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 2016读书报告

读书有什么用?很多人一直有这样的疑问。我也曾思考过,后来发现前人也会有这样的疑问,并且还给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我们读初中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培根的《谈读书》。里面有一句话很好的解释了读书的意义。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读书就像吃饭,日经月累,融入骨髓。每天吃饭是为了营养,保持身体的机能正常运作。而读书大概就是维持精神上的活着。 但是你不会问人为什么要吃饭。

也就是说你所学到的一切,都会影响你的个性。学习不仅是知识的搬运,更是塑造个性的过程。当然学习不仅仅只是指读书,看电影,与人沟通,旅游长见识都是学习的一种,这个不应该局限,只是日常生活中,人们更倾向于把学习等同于读书。


2016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拖延症晚期的我,现在才开始写这一年的读书总结。2016年我看了56本书,

比起2015年读的35本,数量上增加了不少。而且相对来讲,书的质量也提升不少。

年初的时候我曾要求自己,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标记“读过”“看过”的时候一定要记录一下看过的感想,或是收获了什么。回头看数据,85.71%的短评率也还行。比去年进步了很多,但是也还没达到100%。

以下就是2016年看过的并且觉着还不错的书:

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

“把时间当作朋友”的方法就是“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而一个人必须在开启心智、提高思考能力之后,才有可能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何判断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确呢?核心:这件事是否现实。


张靓蓓 《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

《十年一觉电影梦》是导演李安以第一人称口述的方式,讲述自己电影生涯第一个十年的追梦历程,然后由他的朋友张靓蓓下笔写出来的。

这本书我大概花了一个月断断续续看完,有几件印象很深的事。

1, 李安很早的时候就展现出对戏剧的热爱,很早就确定了人生要做的事就是电影。

2, 传说中在家待业6年的李安其实没闲过,一直在写剧本,做幕后,一直在做电影相关的事情。成功并非偶然。之所以有机会拍他的第一步电影《推手》也是因为那段时间写剧本参加比赛,《推手》拿了第一,《喜宴》拿了第二。

3, 太太陪他买菜这事不是八卦是真的。

4, 第一次得了重要奖项,半夜打电话给太太,太太反应特别平淡,然后继续睡觉。

5,卧虎藏龙拍的特别不顺,不管是演员,还是武术指导,还是各个来自不同的地区团队在一起工作的性质。

6,章子怡拍卧虎藏龙的时候第一次吊钢丝,她的反应很是不同,一般人快要撞墙的时候,都会本能地先以手保护自己,而她是拿脸往墙上撞。一开始李安心中玉娇龙人选并不是她,后来被能吃苦耐劳的章子怡给征服了。几年后她能把宫二演的那么好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本书出版的时候,《色戒》还没拍,所以里面并没有记录《色戒》《少年派》的故事,其实我还蛮想看这两部电影的背后故事。


伍绮诗《无声告白》

这是一本2016年很畅销的小说,这本书作为作者的处女作,在细节以及心理活动方面处理的很好。

看的时候令人心惊,父母对小孩的影响力真是太大了,以后应该还会再读一遍。熬过前面几章,后面越来越好。一个小女孩的死也让自己的父母以及邻居走出困境,真实的面对自我。书封的这句话说明了很多:“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高铭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这本书副标题是“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引起很大争议。书的简介说是作者高铭耗时4年深入医院精神科、公安部等神秘机构,和数百名“非常态人类”直接接触后,以访谈形式记录了生活在社会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的所思所想。我个人觉着有一定水分,感觉里面大部分故事应该是杜撰的。

之所以会推荐看看,是因为书里面的脑洞太大,看完之后会怀疑自己的人生,觉着自己很有可能下一秒就出现精神问题。这本书会让你思考,能让人思考的书,我觉着还是值得看看的。


斯蒂芬·金 《写作这回事》

第一部分是斯蒂芬·金的成长经历,还蛮有趣的。同李安相似,他也是很早确定自己热爱创作。后面主要是教人如何写作,有些内容还是很值得学习。

1,记住用词的第一条规矩是用你想到的第一个词,只要这个词适宜并且生动即可。

2,写作中不可或缺的两个部分是名词和动词。你应该尽量避免被动语态。副词不是你的朋友。

3,文章的段落可以( 并且应该 )简洁。写作小说时,最好不必过多考虑何时另起一段。诀窍就是顺其自然。

4, 多读多写。

5,喜欢什么就写什么,注入真实生活,结合自己对生活、友谊、爱情、性爱、以及工作的了解,让作品与众不同。

……

当年明月 《明朝那些事儿》


明朝200多年的历史,集中时间看完也不过半个月。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然而我更多的感觉是悲观。纵然牛人很多,可能前一页很牛,后一页就挂了。对于他们来讲,人生几十年,但对于看客,只是几千几万字的笔墨。自己的人生对于别人来讲很短暂,但对自己来说很漫长。

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丹尼斯‧韦特利 《成功心理学》

成功是什么?很多人误以为就是在你20岁的时候,读着好大学;30岁的时候,有车有房,有妻有子;40岁的时候,有钱有势;50岁的时候,生活无忧;老的时候,有人照顾……这些更多的侧重在了物质,以及被外人所能看到的生活,而不是侧重在一个人内心的快乐,幸福感。

在这本书中,作者定义成功意味着一生的个人成就。个人成就来自你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这种成功不是由其他任何人所赋予的,也不会被其他任何人所剥夺。它需要你冒险、克服挑战,并让你的最佳资源——你自己——发挥最大的潜能。从这个层面, 鉴于能让人开心,快乐,有成就的东西,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侧重,所以也不能完全统一。

刘震云 《我不是潘金莲》

相对于《一句顶一万句》我更喜欢《我不是潘金莲》,这是一个女人连续20年都在告状的荒诞故事,然而故事再荒诞,咱们中国人还能利用这种荒诞来达成目的(史为民不就利用告状在春运买不到票的情况下,安全被送回家嘛。)大概还能被冠上灵活变通的美名。

除了故事之外,更有看点的是里面描写处理事情,洞察人心的部分。几乎适合所有在职场上的人,当然更适合准备走仕途的人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简直了。


斯蒂芬·P·罗宾斯 《做出好决定》

拿到美国著名的管理学教授,组织行为学的权威斯蒂芬·P·罗宾斯新作《做出好决定》的时候,惊讶于不同于以往的大砖头,这本新作很薄。那时候心里想着那应该很快可以看完了,结果书里面满满都是干货,并没有“很快”看完。

主要想说说大部分人在做决定的时候都会有的倾向和错误。

1,过度自信。

问问自己和别人两个问题:1,你觉着你会越来越好吗?2,你觉着社会环境会越来越好吗?

绝大多数人都会觉着自己会越来越好,但是社会并不会变好。

2,锚定效应:你的终点取决于你的起点。

锚定效应是指不自觉地给与最初获得的信息过多重视的倾向。我们很容易被第一印象左右,因此当我们接收最初的信息,应该保持警惕。

3,选择性知觉偏差:你所有的认知都带有偏见。我们需要多多进行换位思考,想想别人是如何看待问题。

4,代表性偏差:没有什么成功可以复制。概率事件不会自动调整。以前发生的事情对将来发生的事情其实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5,自立性偏差:自己总是对的,错误都是别人的。我们很容易把成功归功于内部因素,把失败归咎于外部因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昨天去了通家。一楼是97年建的房子。好旧啊,门都掉漆了。厅的地板是新潮的抛光砖,估计是后来才镶的。茶几,沙发,也是...
    零的开始阅读 275评论 0 0
  • 严歌苓的作品,一向以细腻、真实见长,直击要害的文字一下穿透你的脑海,猝不及防地引起一阵战栗。《赴宴者》这篇小说,是...
    空思我阅读 158评论 0 0
  • 今晚你来不来 没有谁在意 路不想你东篱下的菊不会想你 只有羞愧等你 今夜你来早还是来得晚 谁也不会在意 橱窗里的虹...
    子夜的风2阅读 210评论 4 14
  • 拿着体院老乡给我们的第十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湖南预赛总决赛的门票在体育馆被貌似警察的人拦在门外时...
    杂草zc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