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模式》

关于作者

本书作者是瑞典著名经济学家安妮卡·斯汀博尔和斯沃克·朗奇,长期从事企业研究工作。两人曾经联合发表过研究白皮书,对中国和美国硅谷的互联网巨头进行对比分析。安妮卡·斯汀博尔的著作《谷歌模式》曾登上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受到广泛赞誉。

关于本书

本书对硅谷的一系列典型企业做了深度分析,通过对硅谷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管理规则等不同侧面解读,展示了构成“硅谷模式”的关键要素。作者指出,硅谷模式本质上是一种开放文化下的管理模式。正是在这种模式激发下,才让硅谷成为世界的创新工厂。

核心内容

从硅谷的“推门文化”、“试错文化”、“工程师文化”和“用人文化”四个方面,详细介绍硅谷模式的精髓。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硅谷企业的“推门文化 ”

在硅谷的很多公司中,无论多高级别的领导,只要员工有思考成熟的想法和建议,都可以直接推门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有些公司的领导就在公共区域办公,员工想要找老板谈心连门都不用推。

传统公司通常采用树状组织架构,意味着从基层到管理层之间有更多层级和中间环节,并且要遵循一定汇报规则,这会导致官僚文化,阻碍信息传递。硅谷公司的组织完全不同,基层员工和公司高层可以直接沟通,无需中间环节的转述,保证信息传递的最大效率。

硅谷孕育了平等文化,公司中不同层级员工之间是平等的契约关系,而不是传统企业里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即便是不同职级,或者存在汇报关系的人员,也仅仅是工资待遇或者股权上的区别,没有人事上的决定权。如果上级对下级有了“生杀予夺”的大权,下级就会牺牲公司的利益,转而满足上级的意愿。

在最高愿景下,硅谷公司通常会设置很多彼此平行的团队和事业部。这些团队和事业部的组建,强调“因事设岗”而不是“因人设岗”。要不要设置某个团队,要根据业务本身的需求而定,而不是个人喜好。团队具有一定生命周期,与其他团队也存在合作、竞争关系。如果某项业务过时,这个团队就会重新调整或者撤并。

具体团队中,只有团队带头人,没有管理者。因为管理者关注的重点是指示、把控每一个环节需要做什么,而团队带头人的角色是带领。他们设定目标、激励团队成员、启发并帮助团队成员更好地表达自己。团队带头人存在于公司的各个层级,是企业文化传递的使者。

【案例】

团队带头人的选拨通常会很谨慎,谷歌的做法是,在提拔一个人之前,至少要取得他未来可能合作的五个同事的认可。因为老板不可能关注到办公室的所有行为,但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却可以做到。

比如说,老板可能不知道一个人很粗鲁,或者说经常迟到这类细节,但其他的同事却可以做出相对客观的评价,这样,即便这个人被提拔成团队带头人,由于事先取得了大家的认可,今后合作也会更顺畅。

二、硅谷企业的“试错文化”

硅谷企业“试错文化”的精髓:不管结果怎样,先做了再说。任何一项探索没有人能预料到它是否会成功,不去试就连失败的可能也没有。硅谷公司和其他传统公司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是否迈出了探索这一步。

“试错文化”是一种在硅谷公司中被普遍认可的价值观。在他们看来,美国在短短200多年里成长为当今世界上的超级大国,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在不断试错和完善,而硅谷的演变、发展和这种“试错文化”一脉相承。

硅谷企业对于失败这件事是高度宽容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放开手脚,愿意去试错,去尝试新东西。

硅谷公司里,一个工程师有新鲜想法,哪怕看起来可能只是个死胡同,仍然可以在一部分工作时间完善这个想法,其他人也可以花一部分时间与这个工程师合作。如果产品取得成功,大家共赢;如果失败,依然是重要的尝试,代表了探索精神。

【案例】

硅谷的电商巨头亚马逊,曾经研发过一款智能手机,叫做 Fire Phone,上市后反响平平。

有的人可能会想,一个做电商的公司凭什么生产手机?但不要忘了,这款手机其实只是和其他产品平行的探索尝试。和它同样的尝试,还有很多人熟悉的 Kindle 电子阅读器,这项产品就在后续市场反馈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对于这次尝试,亚马逊 CEO 贝佐斯曾经说过,“我为 Fire Phone 的失败感到自豪,这个探索本身就是一个宝贵的学习过程。”

三、硅谷企业的“工程师文化”

“工程师文化”,是指一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文化。在硅谷企业中,一个人的地位、声誉、威望,很大程度都归结到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解决问题。很多人即便不是职业工程师,但仍然具有工程师精神,动手能力非常强。

硅谷企业中,收入最高的是工程师。一个资深工程师的收入,甚至超过政府高级官员。因为工程师有自己的上升通道,并且工作时间灵活,休假很多,所以很多人宁可放弃做高管的机会,一辈子从事工程师职业。

这些工程师做事并不是靠老板下达任务,完全是凭着对技术、对解决问题自发的热情。这种热情,在整个硅谷是一种风气。即便一些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和地位,依然保持着对技术、对创新的追求。

硅谷的工程师在日常钻研中已经成为全能型复合人才,会做很多本来应该由产品经理做的事。他们不仅可以用技术实现自己的想法,对市场和用户心理的把握也有很高的水平。

【案例】

谷歌曾经流传这样一个小故事:公司会在二楼的铁柜中不定期地放置一些带有谷歌徽标的 T 恤,大家都可以拿来穿,所以很快就会被拿完。后来有人注意到,这个铁柜对面安装了公共摄像头,索性就写了一个分析摄像头监控图像的软件,判断铁柜的门是不是开着的,如果是开着的,很可能就是新的 T 恤又到了。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软件会自动发送邮件到“T 恤警报器”的群组中,告诉大家来拿。

四、硅谷企业“没有规则的规则 ”

硅谷企业通常不用非常详尽、细致的工作描述来约束员工的行为,很少会说“不要这样做”、“不要那样做”。为了发挥每个人的最大才能,他们经常对员工说的是“要创造”、“要打破”。他们认为,给员工创造自由的环境,是在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产生创意就可能意味着下一个增长点。

硅谷的公司通常采用软性管理,对不同团队进行统一协调,对员工进行使命教育,让员工明确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阶段性任务。为了实现这些愿景,公司会用数据系统把阶段性任务进行分解,对员工的行为和贡献进行客观合理的评估。

硅谷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通常很低。这些年轻的员工更不容易受到传统规则的束缚,具有开放的视野,乐于接纳变革。

金句:

1. 如果上级对下级有了“生杀予夺”的大权,那下级就会牺牲公司的利益,转而满足上级的意愿,这就会让公司的战略意图难以落实。如果大家平等,为了单纯争取职位的兴趣就会大大降低,反而把精力专注在事情本身。

2. 团队带头人存在于公司各个层级,是企业文化传递的使者,他们向上承接公司的愿景,知道公司要往哪里发展,向下又能把这种愿景转化为可执行的目标和任务。

3. 硅谷的企业对于失败这件事是高度宽容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放开手脚,愿意去试错,去尝试新东西。

4. 让员工保持良好的创新状态,鼓励他们去尝试新的东西,总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新的创意,而这些创意,就可能意味着下一个增长点。

5. 对人才的使用是基于数据分析,而不是个人喜好,更不是办公室政治,这是一种正向激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关于作者 本书作者是瑞典著名经济学家安妮卡·斯汀博尔和斯沃克·朗奇,长期从事企业研究工作。两人曾经联合发表过...
    河马先森阅读 375评论 0 1
  • 关于作者 本书作者是瑞典著名经济学家安妮卡·斯汀博尔和斯沃克·朗奇,长期从事企业研究工作。两人曾经联合发表过研究白...
    蔚成阅读 509评论 0 0
  • Hibernate查询方式: 1.导航对象图检索方式:根据已有对象导航到其他对象 2.OID检索:对象OID检索对...
    又是那一片天阅读 257评论 0 0
  • 测试者的自我认识 a.时间观念 合理分配时间,学会时间管理很重要。是这么说,但实际行动起来很难,时间规划,是需要长...
    草中人阅读 265评论 0 1
  • 济南下雨了,也算给炎热的季节带来了一点点的凉意和别具一格的美。总觉得在雨天出门和别的天气是不一样的,举着伞的人们总...
    小呀小熊猫阅读 3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