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努力”为什么还是不上稿?

1

自从开始写作之后结识了许多作者,他们遍布各地,文章在网络世界随处可见。

在这群人当中,有人成为上稿明星,赚到的稿费远超以往工资;有人出书、开课、签约,通过写作这件事开启了别样人生,华丽的转身,让身边人惊叹不已。

这是写作变现的黄金时代,也是实现作家梦的最好契机。

无论在什么时候,任何行业,能站上舞台闪耀光芒,收获赞叹与掌声的只能是少数人,他们如银河系中的太阳,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可是有更多的人暂时还没做出什么成绩,他们如身处黑暗夜空中的群星,闪着微弱的冷光。

但不可否认,他们一直在默默坚持,从没有走开。其实太阳也好,群星也罢,都是组成宇宙的一部分。

当你靠近,才发现远处显得渺小的星辰,原来也会有巨大的力量,等待着爆发的那一刻,闪耀出自己的光芒。

也许我们已经看过太多“功成名就”的故事,十分激荡人心,但今天我带来一个很平凡的写作者的平凡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找到文章标题的答案,看到似曾相识的场景,就像自己的故事一样。

为方便叙述,以下内容使用第一人称。


2

我是一个全职宝妈,平时空闲时间较多,就想着做点什么,在孩子一岁的时候,我报了班,进了群,正式开启了写作生涯。

因为要带孩子,空闲的时间比较琐碎,基本上是24小时随时待命的那种,孩子一有需要,我就冲在第一线。所以在老师讲课的时候,我可能正在冲奶粉换尿布哄娃娃收拾凌乱的屋子。

许多课程都是在课后回听的,所以在群里互动得比较少,老师当初要求的作业也不一定交得上,但通过几天的学习,我觉得自己挺喜欢写作,便坚持了下来。

课程很快结束,群里有同学开始陆续上稿,大家每上一篇都会兴奋的在群里发个红包庆祝,我很羡慕,不知道自己哪天能上稿。

那段时间我断断续续写了几篇,但总找不到感觉,加上每天繁琐的事情太多,总有理由不去写稿,渐渐的,我把写作这件事搁置下来。

群里上稿的喜讯依旧不断,我只是默默点个赞,又继续沉溺于电视、手机还有沙发上去了。


3

后来的日子虽然没怎么写,但我一直关注着群里的动态,我们班出了许多很厉害的同学,我看了他们分享的写作故事都很励志。

有人甚至一天写一篇,还要上班工作,我佩服不已;有人屡屡遭遇拒稿,哪怕失望到谷底却依然坚持着写;还有同学分享他利用上下班坐车的空闲时间构思文章,洗个碗都还在惦记如何遣词造句。

难怪他们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成功的背后真的离不开努力的坚持,

我有个朋友是一家大医院的外科医生,专家级别,每次聚会我们一群人都感慨他太牛了,而他总是一脸哭笑不得的说:“你们啊,都只是看到了我的现在,却没看到当初我是怎么努力、怎么拼命的。”

他五年的大学生活,每天起早贪黑地学专业知识,一遍遍做实验,为了当上医生,甚至没时间去谈恋爱。毕业后,又是三年兢兢业业的实习。别人用在吃喝玩乐的时间,他全用在了学习工作上。

通过这个朋友的故事我发现其实没有那么多天生聪明,不过是肯吃苦受罪,死命去磕罢了,每一个厉害的人,都曾负重前行过。那些你认为的牛人,他们的“厉害”,不过是厉害在超出常人的努力和坚持上。

也从来没有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就成功的人。要想在人前发一份光,人后就得付出百倍的努力贮蓄热量。

我准备重新拾笔写作。在孩子满两岁后我便把他送进托班,此时写作班里的老师刚好开设了故事课程,我觉得身边有挺多故事可以写的,就立马报了名。


4

前行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自孩子去学校后,我终于可以有一整块时间,但我的懒癌又发作了。

因为之前自由散漫惯了,很少做时间上的规划,又喜欢追剧,一打开电视就能从早看到晚,坐着看累了就躺着看,直到屏幕上出现“全剧终“方才罢休。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我给自己定了写作目标:一周两篇。每天尽量不看电视,将书柜里的书搬出来,开始安排阅读。

老公看我这样来回折腾也没多说什么,他对我写作的事业自始至终都无比支持,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按照自己的节奏,我坚持了下来,但依然还是没能上稿,文章投出去就石沉大海,我有些沮丧,甚至开始怀疑自己不是写文章的料,可又不甘心,想到那么多同学都能熬过去,为什么我就不行了。

投稿不中肯定是有原因,自己摸索不知要找到猴年马月,于是我又报了老师的提高班。在提高班里,老师讲的内容更细致,对我交的每篇作业都会指出不足的地方,在这里我不断发现自己的问题,开始慢慢打磨稿件。

功不唐捐,在我的坚持和努力下,不久前,我的一篇故事文终于过稿了,稿费虽然不高,但我真的很兴奋,有种破壳而出的感觉。

总算迈出了第一步,我知道自己没什么天赋,哪怕这一点点的小成绩都是花费了许多时间才得以实现,它来之不易,幸好我坚持了下来。

正如曾国藩所说:“决定成败的,不在高处,在洼处,不在隆处,在平处。全看人能不能在棘手之处,耐得住烦。“


5

回顾过去的这一年多时间,我确实没什么可自夸的地方,只是在自己的生活里朝着目标一点点前进,但我坚信,这种看似有点傻乎乎的坚持,会让我走得更远。

同时我也发现,每个人坚持去做一件事,都是有动机的。在报基础班之前,我写作的动机有许多,比如喜欢写作、打发时间、想圆作家梦、能赚钱等等。

但是由于动机太多,我会在日后遇到困难时给自己找许多理由,然后把这些动机一个个打碎:写作不怎么有趣,追剧更适合打发时间,作家梦太遥远了……

如此这般,我就时常把写作这回事抛之脑后了。其实比较好的做法是抓住一个动机,然后不断强化它的作用力,这样效果更好。

这就好比一根针更容易扎破衣服一样,将力作用于一点,更能显示出强大,而我现在就把这个点定在赚稿费上面,这是最踏实最能让人亢奋的点,许多人都与我有相似的看法吧。

美国物理学家费曼曾对他的学生说:“如果你喜欢一个事,又有这样的才干,那就把整个人都投入进去,要像一把刀直扎下去直到刀柄一样,不要问为什么,也不要管会碰到什么。”

只有铁了心往里钻,才能有所收获,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样需要付出许多代价,但到最后,这个完整的自己,就是当初你那么拼命所得到的利息。

希望如我一般仍然默默无闻的各朋友学们能坚持下来,直到看到希望的那一刻,不轻易言弃,日后才不致于后悔。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给我点个赞吧,也欢迎关注我,第一时间获得更新。

你们的支持是我持续写下去的动力!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不妨看看这些文章:

没灵感没素材,不知如何下笔?模块式写作来帮你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系列合集)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合集)

小白到大咖,从写好一个故事开始 (系列合集)

人人都适用:如何突破写作障碍?(合集)

如何塑造形象鲜明的角色?用这十三招解决

新媒体写作:兼职一个月,完成13篇,9篇被录用,用三个坚持来总结我的经验与收获

以下这些是我利用上面提到的写作方法写出的部分文章,反响还算可以,大家可以看看,欢迎提出宝贵建议,共同成长。

老公被一对假胸骗走后

我把弟弟卖了五十万

陌生女人躺进了家里的浴缸

因为小三的出现,让我获得了财务自由

25岁大学生靠卖煎饼月入13万:你看不起的人,正在抛弃你

这条目录会持续更新,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迷茫,所以叫人生 看这本书的初衷是现在正处于对未来的迷茫期,这本书主要以分析一个个故事来展开对人类心理的研究,...
    闹闹的背影阅读 133评论 1 0
  • 他是一名农民 靠种地供娃上学 平时农闲干建筑 不舍得清闲一天 他的背不知何时弯了 皱纹爬满了额头 皮肤黝黑 双鬓的...
    一辉而明阅读 265评论 2 5
  • 1、传戴尔通过回购股票重新上市,大批iPhone新机激活遇故障; 2、银行理财相关配套措施按计划推进 收益率创年内...
    谈谈鹏友阅读 180评论 0 0
  • 一次沙龙分享,女生小A说自己的一个朋友总是喜欢用指责的口气跟自己说话,每次跟这位朋友在一起,都会让自己心力交瘁,想...
    绽放在青春阅读 1,43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