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成功的人生,就是当过一次傻瓜!

这世上没有比当傻瓜更简单的事情。



当所有人都把错的当成对的,你还有勇气坚持做对吗?

《这辈子,总要当一次傻瓜》的作者,就做了这么一件“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傻事。

对鸡汤有阴影的人,千万别被本书纯正的鸡汤体标题吓住了,因为这根本不是市面上随便能弄出的那种鸡汤好吗。

本书正确的解读姿势是:一位农村小鲜肉用10年时间栽培苹果的故事。

你可能马上就会得出结论,这是一出讲永不放弃然后梦想成真的戏码。

真的被你猜中了。但,幸福的结局都是一样的,走向幸福的过程却各有各的样。

在你失去兴趣之前,我只想问一句:你知道同样的食物之间居然有天差地别吗?

你不知道?那太好了,因为之前我也不知道。

直到看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用10年时间栽培苹果,就是想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食物,以及我们这么些年吃什么都白吃了,怎么活也白活了。

先举个例子吧。把两个苹果切开,其中的一个放一段时间后会腐烂发臭,另外一个苹果放两年都不会腐烂,只是变成了淡红色的干果,并且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请实话实说你的第一反应。

大部分人可能会想,第二个苹果肯定不是正常的水果,说不定是科幻大片里的基因变异水果,吃了有风险。

没错,这才是正常的思维逻辑!可是书中的主人公,他本身就不是正常人类啊!

所以,本书的主题又可以叫:一个非正常人类10年种出非正常苹果的故事。

说了这么多,这个非正常人类对苹果树做了什么?

没有,什么都没有,那些洒药、施肥的苦活、累活、脏活,他统统都没有做。

他一心想要做的,其实就是依靠自然栽培种出苹果。所谓自然栽培,是一种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种植方法,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植物自身的能力生长、开花、结果,如同自然界天生天养的树木一样,说白了是一种“放养”式的农业种植方法。

问题是,要摒弃人类沿袭了数千年的种植方法,让果木一夜之间回到野生的“原始”状态,这是多么不正常的人才能想出来的主意啊。

尤其是在长达10年的失败中仍然固执地坚守自己的想法,这得具备多么彪悍的抗压能力!

这个非正常人类年复一年揪着一颗心在等待,等苹果树终于能够理解他的心情,自愿为他结出好吃的水果。然后过了整整10年,苹果树真的奉献出“汇聚了生产者灵魂”的非一般的苹果。

这真的是一个靠时间击败了所有艰难险阻的伟大的励志故事。它告诉我们,哪怕你什么都不做,也绝对要对时间有信心。

这本书如同时间的代言人,看进去了,会让你思,会让你悟。它真的教会我们很多关于生命的事情。

一个叫木村秋则的日本农民,关于坚持的信念,关于自然的匠心,关于时间的发酵,关于成功的秘辛,统统都在这里娓娓道来。

1.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想法越简单,越能够坚持到底

因为自小目睹地里干活的辛苦,尤其对喷洒农药的后遗症记忆深刻,木村对从事农业不感兴趣,高中毕业后瞒着家人参加就业考试,通过自己的努力跳出了农门。

可是作为继承人的哥哥生病,他不得不辞职回家。一回到家就遇到台风,天天淌在深水里抢割稻子。

尽管不想从事农业,但必须承担起身为人子的责任。

没想到哥哥的身体又好了,于是不得不离开家,入赘别人家做了上门女婿。

再次没想到的是,老婆更是深受农药之苦,哪怕接触过喷洒农药的田地也会起斑疹。没有体会过的人不会知道那种痛苦。

“让家人不必因为农药而包头巾,只要在地里看到笑脸,并充满欢声笑语就好。”

正是如此简单的想法支撑着木村坚持了10年。

我们渴望成功,一心朝着梦想之地前进,却往往忘了出发的初心。甚至,是没有初心,只是为了成功而成功。

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如果梦想缺乏信念的支撑,有多少人能够坚持10年?

信念就像我们脚下默默无闻的小草,越是不起眼,生命力越顽强。

信念就像山里的一眼清泉,源源不断地流淌,一路长途跋涉,终能汇聚成江河,归依大海。

所以,一件波澜壮阔的大事,其根源却有可能来自一件细微的小事,并且足够成为我们坚持的理由。

  • 当你发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时,也要义无反顾走下去

    木村决定从事自然栽培后,家里的状况一落千丈。

    曾经四块苹果地,喷喷农药、撒撒化肥就可收成三吨,年收入至少六百万日元左右。

    转为自然栽培后,不喷药,不施肥,苹果树七月末就开始落叶。木村想尽办法,用米醋、烧酒、盐水、蒜泥稀释液替代农药,可是习惯了农药、化肥种植的苹果树,自身根本无法抵抗各种病害侵袭,不再开花结果,慢慢变成了枯树。

    由于没有现金收入,无法支付税金,家里的财产与田地都被查封扣押,最后连用来糊口的二十公亩稻田也被拍卖。

    失去最后的生活来源,只能靠东借西借过日子。时间一长,左邻右舍都唾弃并避而远之。只有木村的母亲心疼他,经常趁着天色未明时在他家门口放一些大米。

    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放弃自然栽培,生活就会慢慢好转。甚至,也可以尝试有机农业(如使用生物农药、自然堆肥等)。可是每一年开始,抱着苹果的自然栽培绝对可以实现的想法,木村都会请求家里人让他继续实验。

    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在遭到质疑的时候,最难的不是停下来寻找其它的机会,而是一根筋地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进。

    这种时候,我们一定会聪明的认为,也许转个弯,或者换个方式,一样可以走到既定的目的地。至少,我们还是可以安慰自己曾经努力过了。

    可是,当你在内心降低标准,或者接受了容易实现的方法后,你最初对一件事的想法或态度,已经打了折或者掺了水。就算成功,那也是你把事情做成了,无法称之为真正的成功,更遑论其伟不伟大。

  • 当你的内心足够强大时,才有资格做别人眼中的异类

    木村家的苹果树因为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一直没有任何产出,反而病虫害肆虏,树木越来越衰弱,周围的农户担心受到影响而开始指责他。

    在村人眼中,木村是个自作自受的“灭灶”(破产者),是个无可救药的“钝八”(比笨蛋还笨)。全村人几乎跟他绝交,没有邻里的问候,婚丧喜庆也不再邀请他,好像他是瘟疫病毒一般。

    木村仍然坚持自己的做法,并且行为越发怪异。

    看着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坚强求生的苹果树,他觉得自己是为了追求梦想在折磨这些树木,却没有因此对它们做过什么感谢的事。

    于是,他做了让村里人觉得他“终于疯了”的举动。

    四块地里八百多棵树,他一一向它们真诚道歉,感谢它们的努力,拜托它们坚持下去。只有靠近路边的八十二棵树,因为担心别人的冷言冷语,他只是带着应付的心情匆匆说了几句。

    奇迹发生了吗?确实发生了。那八十二棵树全部枯死了。

    剩下的树全部活了下来。

    木村的行为,也许正应验了那句话,万物有灵且美。植物只是不会说话不会移动,但不代表它们没有思想没有灵魂。

    后来,苹果树终于大面积开花的时候,木村还带了酒,向每一棵苹果树及树下的杂草和泥土表示感谢。

    木村成名后,在指导他人用自然栽培法种植水稻时,经常会叮嘱大家要对辛苦一年的水稻和稻田表示感谢。

    他甚至把自己幻想成卷心菜、番茄……,努力体会希望人类怎么对待自己的心情。

    很多成功的人,都具有不同于一般人的思维习惯和异常的行为习惯。他们无惧旁人的看法与感受,一心只朝着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前进,发挥敏锐的感觉,准确把握用户的痛点和需求。

    更重要的是,他们懂得换位思考,懂得先成就别人、再成就自己的道理。

  • 当梦想还未成长时,你要想尽办法喂养梦想

    从决定实验自然栽培开始,木村家九年都是零收成,一度连女儿交学费都成了问题。

    自然栽培法不能半途而废,他不得不背井离乡,辗转北海道各地打工维生。在零下二十度的深山老林里做过伐木工;在夜间为新干线换轨道;当过长途货车司机,不分昼夜在东京、大阪和北海道之间往返。甚至在被人瞧不起的夜店(桃色沙龙)工作,需要抛头露面在大街上帮小姐们拉客,更因此得罪黑帮被打断一颗门牙。下班后的半夜两点半到凌晨四点半之间,还要自己提着工具去各个酒店招揽清洗马桶的零活。

    木村尽自己的一切可能撑起家庭,弥补因为自己执意要实验自然栽培而让家人受的苦,也让自己的梦想得以继续蹒跚前行。

    梦想之所以称为梦想,是因为在没有真正实现之前,总要经历一段漫长的黑暗旅程。这个过程没有任何回报,甚至看不到任何希望。

    如果不想放弃,就要想尽办法让自己先生存下来。比如,写文章的从了商、搞研发的下了海,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且,这些事看似跟梦想无关,却能在关键时刻发挥特别的作用。

    木村前后体验过10多种不同的工作,他深刻领悟到所谓“百姓”就是要体验百种“姓”(工作)的含义。这种感悟,肯定让他在从事农业栽培时对自然万物拥有不一样的看法。再实际一点,当樵夫、修路的经验,让他在干农活遇到问题时,基本上不需要别人帮忙,自己就能处理。

    所以,这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道转弯,都有它的意义。

  • 当你觉得没有什么可以失去了的时候,才是最接近梦想的时候

    坚持到第六个年头时,苹果树仍然处于濒临死亡的边缘,周围的人对他的不满和抱怨越来越多,甚至被亲戚痛骂:“滚出木村家!”

    邻居的嘲讽,家人的落魄,让木村陷入深深的内疚和自责,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他觉得不能再继续给家人添麻烦了。

    他拿了一段绳子,一个人在夜幕初降时翻过山丘,蹚过湍急的河流,爬进无人的大山深处,准备在一棵树下结束生命谢罪。

    然而,就在他赴死的一刹那,他抬起头,看到月光照在一棵树上。

    这棵树与木村家的苹果树完全不同,没有任何病虫害,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像充满魔法般吸引了他的目光。

    一棵长在深山的树木,没有人照料,没有使用农药,没有施化肥,为何害虫和疾病都没有来迫害它?

    木村呆呆站在树前。周围是齐肩的杂草,弥漫着芬芳的泥土气息。虽然没有下雨,脚边的泥土却松软湿润,好像铺着柔软的垫子一般。

    木村的脑中好像被闪电击中,隐隐约约想到了答案——那就是这里的泥土气息完全不一样,那是一种细菌和真菌充分存在的气味,一种微生物非常活跃的气味。

    这一瞬间,终于让他找到了六年来一直苦思而不得其解的问题所在。

    最强烈的幸福,就是倾尽所有也无法挽回时,在最绝望的那一刻却发现了事情的转机。

    我们常说,绝望中往往孕育着希望。但希望往往也只如灵光乍现,需要用敏锐的领悟力去捕捉它。

    所以,王国维总结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的三种境界,亦可以用木村的经历解读为:孤行、坚持、顿悟。                                

  • 当你仰视成功的时候,成功其实就躲在三尺之内

    木村在深山中领悟到自己长期以来都做错了。

    虽然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但只要苹果地长出杂草,木村都会把它们清理干净。

    因为在大家的认知里,杂草只会跟农作物抢夺肥料、争夺资源,是农作物的敌人。

    而在自然的生态中,大树并不拒绝杂草的生长,树木与杂草共生共荣,创造自然和谐的生态。

    六年来,木村满脑子都想从书中、从别人的经验中找到答案,误以为单靠苹果树自己的力量就可以战胜病害,视野越变越窄,完全看不到“自然”这位老师的存在。只有在决定赴死的那一刻,他的脑袋被清空,才看见了大自然的真实状态。

    更让他汗颜的是,大自然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提醒着他,他却选择了忽视不见。

    木村家的苹果地周围有一道篱笆墙,种着梨、葡萄、桃子和甜梅树等果树。他整天忙着为苹果树除草、捉虫,那些果树根部长满了杂草也没时间打理。即使这样放任不管,这些果树每年都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虽然自然栽培法是向大自然学习,可木村自己却没有真正做到观察入微,一心探索苹果地里尚未发现的奥秘,让自己和家人继续过着炼狱般的生活。

    那些近在咫尺的果树,其实暗示了大自然和平相处的秘密,却连一心想师法自然的村上也没有看懂。

    杂草丛生的环境,其实是为树木制造了阴凉的避暑地,为各种微生物、动物提供活动的场所。

    在停止除草后,木村家的苹果地彻底成为了荒园,但苹果树的树叶第一次停止了凋落的势头。第二年,有三分之一的树叶留了下来,还有一棵苹果树开出了七朵白色的花朵,最后还结出两个小苹果。

    尽管个头小,这两个苹果还是被一家人珍而重之的分食了。

    再过一年,终于在最初实行无肥料无农药的苹果地里开满了苹果花。

    从知道保留杂草有利于苹果生长开始,木村想尽办法利用各种杂草培养接近自然状态的土壤,慢慢的,苹果树根下的泥土气味,越来越接近深山中的泥土气味。

    历经10个年头,不打任何农药、不施任何化肥,木村自然栽培的苹果终于一鸣惊人,备受推崇,成为消费者口中“一生能吃到一次就好”的神奇水果。在这之前,有无数人挑战过这种方法,但无一例外都无法坚持而宣告失败。因为谁也不想冒着倾家荡产的危险,只为种出一种没有化学残留的自然而健康的水果。

    我们都知道“自然的才是最好的”这个道理,但世界已经跟自然越来越背道而驰。

    所以,木村坚持自然栽培而结出的水果,才能深受大家的尊崇。这颗苹果之所以珍贵,当然也包含了木村“傻瓜精神”所折射出来的价值。

    大自然中蕴藏着成功的秘密,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也都是。对于自然来说,成功并不需要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实力,只要发现一个奥妙并且坚持做下去就可以了。

  • 当你向着梦想奔跑时,家人才是最可信的依赖

    木村以入赘身份做自然栽培实验,自然要取得岳父岳母的支持。庆幸的是,他碰到了一位很开明的岳父,不仅同意他做实验,而且还任他一做就是10年。

    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曾以地里的杂草为食。“车前草用来炸天妇罗或煮味噌汤,繁缕草烫熟后淋上酱油凉拌着吃。笔头菜加醋凉拌,问荆则煮茶喝。”

    木村调侃,这些杂草丰富了一家人的餐桌。不知他自己是什么心情,但听起来怎么都觉得倍感凄凉。

    即使被全村孤立,老婆也没有怨言,没有哀叹过嫁错了男人,只在他的身后默默地支持着他。

    木村也说,“在挑战无农药栽培苹果的过程中,我也多次在心里感觉牺牲了我的家人。支持我无农药栽培的木村家二老,在终于看到苹果树开花结果后便离开了人世。至今我仍时常回想起当年的事,很感激他们对我的宽容和支持。”

    木村家二老,是在苦撑着看到女儿女婿的生活终于有了转机后,才放心离开人世的吧。女儿找了这么一个九头牛都拉不回的男人,在这长长的10年里,可想而知其父母担着什么样的心,承受着什么样的压力。即使是木村自己的父亲,都苦劝他面对现实,可他们并没有拿出岳父岳母的架子,喝令木村停止实验。

    这才是真正的家人。不管你做什么,不管你是对还是错,都给予无条件的信任与支持。家,永远是我们出发的起点,是我们向世界发起挑战的勇气之源。

    所以,一个追求成功的人,不会把家庭当成负累,也不会把家人当成实现梦想的绊脚石,而是想尽办法得到家人的支持,风雨大家一起承受,苦难一起品尝。

    这样,你的付出才有份量,你的所得才有价值。

    十年一梦。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木村有一句话讲得非常精辟。“我失败了很多次,才找到答案。如果没有失败,就不可能找到答案。因为经历了比别人更多的失败,所以才得到了更多的答案,难道不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吗?因为我是傻瓜,所以才克服了这一切。”

    木村种苹果的经历写成书后,竟然成了感动整个日本的超级畅销书,热印13次,半年狂销数十万册。虽然书中的很多内容说的都是种苹果、种水稻、种菜等方面的经验,但其中传递出来的“傻瓜精神”却能引起所有人共鸣:一旦为一件事疯狂,总有一天,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曾说,伟大的工作,并不是用力量而是用耐心去完成的。木村用8年时间等待7朵苹果花绽放,用10年时间换得苹果园的丰收,用30年时间改变大家对自然栽培的看法。伟大出于平凡,任何一位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普通人,都会赢得世人的尊重。

    纵观日本这个弹丸之地,“国宝”、“工匠”辈出。像煮饭仙人村嶋孟、扫地大妈新津春子,都是数十年如一日钻研一件事情,认真细致对待每一个细节,才把如煮饭、扫地等小事做到受万人景仰的崇高地位。为什么同样的事情,他们能做到世人所不能的境界,也许从木村身上体现出来的“傻瓜精神”上能找到些许答案吧。

    每个人都有自己梦想。在追梦的旅途中,需要的正是把一件普通的小事做到极致的“傻瓜”精神。“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所谓的“工匠精神”,不过就是如此而已。种苹果如此,煮饭如此,扫地如此,成就事业亦当如此。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