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兄演说私房课复盘

拖了那么久,终于在10/12晚上起程,参加龙兄演说线下私房课的学习。前行的火车上,我内心兴奋又笃定,一路上我和同行的表妹说不完的话,直到火车上关掉照明,为了不打扰别人的休息,才算停了下来。

有人问过我,线下的私房课能学到什么呢?就两天,演讲怎么可能用两天就能提升很多。当时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上来。现在我能回答上来了。

先来认真的复次盘吧。

一、学习了什么?整个课程主要学习的是九大场景的演讲练习。

上台演讲最怕的是什么?紧张。如何克服呢?

龙兄给了我们答案:

1.克服紧张的感觉之一是自己在送礼物。

2.不断练习。

3.不断挑战舒适区。

接下来,复习一下九大场景 。

场景一:自我介绍。

1.一句话自我介绍:问好、标签、姓名。

例:大家好!我是爱写作、爱演讲、爱分享的meibei。

2.30秒自我介绍:夸一句(不超过3个词)、谢一句、讲自己、祝未来。

例:各位热情、自信的家人们!大家好!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上台做自我介绍。我是爱写作、爱演讲、爱分享的meibei。未来的两天里祝愿我们都能够收获满满!

3.60秒自我介绍:一个容易记住的名字、一个描述自己的标签、一个证明标签的故事、一个给人价值的金句。

大家好,我叫meibei。梅花的梅,蓓蕾的蓓。(梅雨知时节,蓓蕾初绽放)。我喜欢写作。7年前,在生活和工作的双重低谷期,我在无聊时开始了写作,结果一写就是7年,在这7年里,我通过写作疗愈了自己,并摆脱了自卑并越来越自信。彻底爱上写作的我决定写一辈子。我相信:每天写作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场景二:汇报/路演

1.总分总结构

开头:建路线图

中间:依次展开(可以3点)

结尾:总结升华

例:我认为学习演讲能提升一个人的能力。是因为演讲可以提升自信、改进自己的表达能力、提升职场竞争力。学习演讲后我敢于上台分享,并在成功分享中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力;学习演讲的逻辑能力之后我的表达更加清晰,不再啰嗦无条理;学习演讲后在汇报工作时用PREP等结构回答主管问题时,得到主管的肯定和赞许。所以,我学习演讲可以提升自信、改进个人表达能力、提升职场竞争力从而提升一个人的能力。如果你认为自己这三个方面都需要提升,请你先从学习演讲开始。(这个案例不满意,暂时先这样)

2.三点式结构

可以是时间点、空间点、随意点,还有神奇的九宫格。

比如:工作前、工作中和工作后;北京、上海和深圳。

九宫格的内容主要有八个方面,中间写自己的名字:健康、家庭、事业、人脉、爱好、爱情、财富和学习。回答任何问题都可以从这九个方面其中几个方面去展开。龙兄现场演练,超级好用。

3.提问结构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天龙八部了。

(先这样,后续再整理更完整的结构。)

1.建立路线图

2.关键点一 支持一

    关键点二 支持二

    关键点三  支持三

3.总结升华。

以上两个场景全部用现场练习的方式进行实操学习。时间紧张,全被逼着做即兴演讲,过瘾。我九岁的儿子也在这个过程中突破了自己,在大家的激情下参与进来,公众发言。

场景三:培训分享。

关键字/词/句。

保证信息被准确传达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减少听众的认知负荷:说人话!

1.首字线提练(GALA能量环)

2.拆字法。

拆单字、拆词语、拆人名、拆成语。

引导听众注意力的5句话:

1.接下来这句话, 价值百万哦!

2.接下来这句话是我10年经验的精华

3.接下来这点,是今晚最重要的部分

4.我以前从未讲过,今天第一次说出来

5.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哦。

用这样的方式做个引导,会吸引听众把注意力收回来认真听你讲。上课时学员分神是很正常的。培训师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拉回听众的注意力。

分享结构:直接痛点,干湿结合,强化总结。

场景四:演讲比赛

1.金句:名人金句、个人自创金句。

金句结构:不是......而是......例:观众听睡着了,不是他不听而是你没讲好。

极词:一切、最、唯一、只要、只有。

押韵:例:演说生产力、职场晋升更顺利、家庭生活更如意 。

这里有一个练习:写出你内心中最认可、最激励你的一句话。

我根据我的演讲稿想了这样一句:生活苦到极致时不是让你放弃生命而是为了让你换种活法重新来过!(不好,太普通了,需要重新打磨)

另一句是即便跌入底谷,你依然可以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绽放精彩!

即便你跌入底谷,依然可以在攀爬的道路上打造属于你自己的风景!

人生苦到极致时就是为了你让蜕变!

2.故事

画面五觉: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

金句是你的核心观点。

例:人生没有挑战,就没有礼物。

故事模型:悲催、目标、努力、挫折、转折、结果。

3.幽默:自嘲、照应、找托儿。

问封闭式问题拉近距离

金句+故事

以上是第一天学习的干货。

第一天晚上,大家小组练习备稿演讲,让我见识反馈的力量。我的演讲稿讲完,通过大家的反馈,我竟然又改了一大半的内容。此刻,我在复盘的时候,我的故事内容再次让我觉得可以大改,并且这次我可以按照故事的标准模型来改了。 

就如夏夏教练说的,即便不上台,也要继续打磨我的故事,因为以后还会在别的地方讲。


用图片分隔一下,继续第二天。

第二天一开始,大家需要先想三个问题:

1.学习到了什么;

2.同学之间感受体验;通过前一晚上的大家一起备稿演讲练习,我们小组的心走到了一起。我发现到关注对方的重要性,你认真听对方讲,会真的“看见”对方。

3.想突破的是什么。(我当时想到我需要突破的就是金句的设计。还有什么,我的天!忘了。现在看来,我想突破的就是所有的演讲结构我怎样更好的运用。)

继续干货。

场景五:团队反馈

赞美、报站、评判标准、赞美

开头真诚友善的欣赏、中间有理有情的展开、结尾信心满满的展望。

这个团队反馈龙兄放的《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这档节目的片段,两个老师的鲜明对比让我们看到了没有条理、没有准备且开头就否定别人的反馈带来的就是双方的针锋相对。

所以,反馈一些问题时,请先肯定别人,再有理有情的展开,最后讲未来的展望。

场景六:赞美

1.发现闪光点。

找会夸的人在你身边,可以提高幸福感 。

一等一的人看你的优点夸你的优点,并把你的优点变成他自己的优点。

2.赞美你希望别人做到的。

当时放的是一部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剧中孙红雷夸老婆的词全是他希望老婆成为的样子的词。这个值得夫妻们学习过来夸自己的另一半。

这里有一个练习特别好:请写下你对家人/朋友/同事行为上的赞美 。

我写我对爱人的赞美,竟然把自己写哭了。场域的能量很强呀!还有那感人的音乐。

我把我写好的赞美发给了爱人。练习时同伴建平帮我录的视频我也发给了他。

回来后爱人发生了这样的变化:昨天晚上我到家后已经十一点多了。但是还有工作没做完,并且必须那时做。做的过程中出现一个意外,我又累又急,最后有点小崩溃,急哭了。爱人看到我哭了时说了一句话:太累就睡吧,明天再做。

这几个字看似简单容易,但对爱人来说,太难了。我俩认识快20年了,他从来不会在我哭时安慰我。

今天早上起床后,爱人提前起来,带着儿子去洗澡,喊着儿子一起洗脸刷牙。

这一切我想与我赞美他的时候说他包容我、再累也要陪儿子有关。

这让我看到了赞美的力量。

激励团队最有效的演讲方式就是你的愿景和团队的愿景一致。

激励四步曲:赞美、愿景、结果、未来。

记录结果:让团队知道这是他们做的。

场景六:

PREP:

1.观点

2.理由

3.举例

4.观点升华

这个很好用。

场景七 回应挑战

问元芳

1.承认问题

2.给出原因

3.给出解决方案

这个也超好用的,我去年才学的时候在汇报工作时用过一次,很严重的一个问题,当我回复完没有被当时总骂我们的主管骂那次。

八不知道去哪里了

场景九 仪式演讲

感过祝(万能公式,谁用谁知道!)

场景十 场景主持

抑扬顿挫

自信大方

承上启下

第二天下午继续做了一些小练习,即兴发挥超级有意思,也非常锻炼自己。

当然最虐的莫过于再次练习备稿演讲时,竟然是你当众背稿子,然后大家干扰你,不让你背,但是你要做的是不被干扰,一直演讲,直到结束。这个过程,大家脑补吧。给你拍照的,摘你胸牌的,让你喝水的, 说你演讲烂的。

这个游戏做完,除了发现自己还是能把稿子讲完之外,突然意识到,人呀!如果你做的事是自己想做的,就不要在乎别人说你什么。因为那是他们想要的,不是你想要的。如果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你就去坚持,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甚至毒舌。

整个学习内容就这样了。我一定落下很多。但是我相信我会补齐的。因为我还要去看别人的复盘,下个月杭州站,1月份西安站,我都要去。我要做教练,帮助大家的同时提升自己。

我爱的夏夏教练

最初见到夏夏时,觉得这小姑娘这么小,并没觉得她能在课堂上给我们什么。

但是,后来我才发现,人不可貌相。这姑娘竟然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啦!怎么可能?但这就是真的。

更让我惊讶的是,这个小姑娘已经是头马元老级人物。并且辅导过超级演说家学员。

单单这样说,会没有感觉。看看她的行动吧!

第一天晚上备稿演讲结束后,复盘,大家指出演讲者的问题,然后夏夏要求每个人都记住自己的问题,然后晚上回去修改稿子。

这是我没想到的上课作业。我以为白天上上课就好了,没想到晚上要背演讲稿,我以为背背演讲稿就算了,没想到背完还要回去修改演讲稿。

当我回去在修改演讲稿时,发现有一个陌生人加我,我一看,是夏夏老公。

原来夏夏手机信息太多,崩了,她要抓紧用她老公的手机一一加了我们。然后:

大半夜的告诉我们,她不睡觉,等我们修改文稿,录制视频发给她!

这夏夏疯了吧!不管了,我!要!和!她!一!起!疯!

就这样,我认真的按照夏夏和大家给我的建议,修改我的演讲稿。然后躲进洗手间

去背演讲稿!


这是存下来的,还有没存的,美拍失败的,具体多少遍,自己也记不清了

就这样,我改稿子,背演讲稿,背一遍又一遍,一直背到凌晨一点半,终于有一个完整的我还算满意的视频录制成功。

当我要发群里时,夏夏竟然还没有睡。

如果是一位没上过私房课的朋友来看我写的这些, 一定觉得夏夏这样真够虐的。

但是这还不够。

第二天早上,晨跑。晨跑完结束后,我们首先在一个潮白河边再结对背一遍演讲稿,然后再返回。

当我走在路上的时候,夏夏从我身后过来:“背你的演讲稿!”

what?!刚跑完步好不?好!我背。

于是,我边边走把昨晚打磨好的演讲稿背给夏夏。

背完后夏夏说,看!比昨晚第一次更有力量感了吧!从现在开始到吃饭时,你继续默背你的稿子,谁打扰你都不行。

就这样,我边走边背稿子,直到走到餐厅。

我很清楚,因为人多的关系,不是每个人都能上台演讲,但是这不重要,来这里为的就是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上台不上台真的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是否将演讲的能力学到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将龙兄的极致精神传承了?

夏夏用她的专业和极致督促着我们每个学员,将龙兄的精神近乎苛刻的传递给了我们。

和线上训练营一样,备稿演讲再次让我再次突破了自己!让我对备稿演讲又有了新的认知。

这一切全是夏夏的功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