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停水记

    因为突降暴雨,小城停水了。主要原因是县城供应经开区的主管暴了,位置在洪水之下。又因为君山湖排污管闸阀被淹近3米,无法开启排涝,导致主管处的洪水迟迟不退,无法维修,现在烟厂附近的小区低压供水,大部分楼层处于停水状态。每个小区都开始集中供水,一个或两个供水口,给大家接水,缓解缺水处境。

    两天了,此次停水时间之长,已是罕见。一般,我们多是停个半天,最长不过一天。而且多是提前通知,大家可以储水做好准备。很多时候说停一天,半天就来水了,储好的水根本派不上用场。这次停水,突如其来。去年也有一场大暴雨,没有停水停电。我们大家被这么好的环境娇惯了,突然缺水,无准备也不习惯。

      但此刻,大家并没有太焦躁,还是很有耐心的。提桶排队接水,或者买桶装水。桶装水也乘势涨价,由6元一桶涨到了10元。当一种资源缺乏,涨价是必然了,就像年初的口罩。

      我家住的小区呢,车库太低,又因三期施工,是一个低位,周边的水涌到车库,水位过了配电柜安全线,不仅停水,还停电了。周边小区灯火通明,这边一片漆黑。业主群里群情激愤,把物业骂到退群。

    我了解到小区物业一直在抽水,6个大管子不间断,已经抽了两天一夜了。也主动向业主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出门时,我想跑去看看水到底退了些没,车库门口被封起来抽水,过不去。一位保安大叔在里面拿着手电筒瞧。我便问他,大叔说水下去了些,明天应该可以抽完了。在昏暗的光线下,看到他眼底的青黑,疲倦的脸庞。我心想,或许不该全是骂声,也应当感谢他们努力应对。也许,大家是想通过骂声来施压,加快解决问题的进程?

    这两天保安大叔肯定很忙,他们不仅要看抽水情况,还要维护好小区两个接水口。我看门口的接水口,水还挺大的,便问,这是打的井吗?保安大叔答,不是,是自来水。也是统一的低压供水。现在这种情况,小区里有几口井还是挺好的。现在接水口还有挺大的水流,主要是楼层高,提水爬楼梯太累吧!还因为保安大叔们一直在维持秩序。

      俗话说,由奢入俭难。我看停水了,大家用水还是大手大脚,没有节水意识。有个大姐,一遍又一遍地洗满是泥巴的带壳毛豆……在别人可能连给孩子泡奶粉的水都紧张的情况下,用干净的自来水洗毛豆壳实在太浪费了……保安劝阻,还辩解自己在外边洗过了……洗过了,还可以在旁边的小河里多洗几遍啊!

    保安大叔,还要制止大家过来洗衣服。我觉得这个的确是要的。要不然,就是两桶水洗衣服,两桶水清衣服……似乎在缺水的情况下,有些人反而更精致,更讲究了。

    夏天的衣服最大的问题是汗臭,不洗堆在家里就都臭了,人也是一样。但正因如此,才更应当节约用水,循环利用。淋浴改盆浴,洗澡的水拿来洗第一遍衣服,然后再留着冲厕所。也许,有人会说了,这也太脏了,我不要。嗯,那至少留着第一遍水冲厕所吧!洗第一遍衣服也少用点水吧!想想,不能只顾洗自家的衣服,也得让人家能擦擦身体,洗下衣服吧!

    昨天浪费水的现象可能多一些,大家真没想到今天还会停水,就只想着自己舒服了。今天应该体会到了,这水实在难得了,大多是省着用。

    还看到一位提着满满两桶水刚到楼下的妻子,用有些颤的手拿着手机,嘟囔着要给老公打电话:太自私了,都不下来提一下……我首先想到的是,这电话还是要撒娇的:“老公,手好疼,我提不动了,快下来帮帮我呀……”要是还不下来,哼哼,我就是把这水倒掉,都不提上去。提水的大部分是两三个人合作,一个人提确实是少数,一个女人更是少数,毕竟排队等待,还有那么长的路和楼梯。灾难面前,一家人能够团结互助,也是温暖甜蜜的。看,这路上提水的一家三口,笑嘻嘻的,多暖人心!

    假如,我们要停一个星期的水,而政府又不从别处运水来,可能撑不过两天。现在,有些小区的水都是水车运来的。

    不过,我预计,理想的话,最多再停明天一天,后天应该就能来水了;更糟的话,再多个两天?好在有调控,有人在想办法缓解,解决问题,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我们只需要比平时节约点用水就好,总是还有水可以用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