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曾蕴玉,其人可锈金--2018级4班假日小分队走访高则诚纪念堂 有感

      冬日的阳光照耀在大地上,小伙伴们的心犹如受到了春风的拂面。今天的天气仿佛是特地为我们准备的一般——今天2018级4班假日小分队要走访高则诚纪念堂了。

      踏着冬日的暖阳,几个小家伙在公园相约!咦~怎么还没来呢?那我们先玩会跷跷板,享受下冬日的阳光,感受它所带给我们的静谧与悠然。

等待小伙伴的时光~

    “到了!到高则诚纪念馆了!”一个眼尖的小伙伴激动的叫了起来。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高则诚纪念堂”六个大字引入眼帘。听爸爸妈妈们说,这遒劲洒脱的大字是当代大戏剧家曹禺先生亲笔。整个建筑古朴雄浑,堂顶龙盘虎踞,门台庄重典雅。走进细看,门前一副楹联:“此地曾蕴玉,其人可锈金”,横额为“南曲祖师”。

    “为什么高则诚是南曲祖师呢?里面是什么样的呢?”好奇的想着,等会一定要好好参观!

亲亲,看我们的鬼脸( づ ωど)

      入门可见即是高则诚先生雕像,上面有着高则诚先生的简介。高则诚,高明,字则诚,号菜根道人,瑞安崇儒里(今阁巷镇柏树村)人。《琵琶记》是他的名著,堪称中国戏曲版本之冠,朱元璋览之赞曰:“四书五经,布帛菽粟也,家家皆有,高明《琵琶记》,如山珍海错,贵富家不可无。”《琵琶记》被视为传奇的典范,与《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并称中国古代五大名剧,也是中国十大古典悲剧之一。

        哇,怪不得高则诚先生被尊称为“南戏鼻祖”和“南曲祖师”呢?!

看,我们和高则诚先生合影了!

      抬头一看,是高则诚纪念堂匾额,它由中国文联副主席、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禺先生题书。瑞籍画家郑鹍为高公造像,刻画出了一个既有“清谦耿直、恬淡自守”的气质,又有“几回欲挽银河水,好与苍生洗汗颜”的气度的高则诚标准像。 悬挂在画像两侧的对联是曾联松书写的高公自勉联,上联是“劲松三径依稀在”,下联是“老菊东篱淡泊情”。人生遇事,淡然处之,又有几人?吾自勉之!

        四处走走,发现高则诚纪念堂内有大堂陈列室、高则诚衣冠冢。内堂陈列内容十分丰富,真是一饱眼福呢!而高则诚衣冠冢墓碑上刻有“高则诚之墓”六个大字。墓后屏风两侧有苏渊雷手迹“南曲琵琶翻别调,东嘉风雅属斯人。”

恬淡自守的高则诚先生

      “这有好多柱子呢?”“对啊,每个柱子上面都有字呢!”“我们一起数一数有多少柱子吧!”“16根!”

      “老归山林,悲世事,吐心声,朝朝暮暮,拍歌琵琶记;壮游宦海,邻苍生,舒愤懑,岁岁年年,弹泪柔克斋”,这幅由杨作雨撰,郭仲选书的楹联浓缩了高则诚坎坷的一生。

走累了,坐下说说笑笑聊聊!
咦,这是什么呀?
哇!还有古代的床,好漂亮!


比一比谁会的古诗多!

让我们在这里合个影吧

坐下来一起探讨下今天的收获吧
太阳照的我睁不开眼睛了
那我们轻轻的关上门回家吧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今天的我们收获满满,你认识高则诚了吗?你也来一起看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