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费祎:蜀汉兴衰都在我

2018年啦

三国前期是群雄并起,是英雄们的史诗,三国后期是尔虞我诈,是政客们的舞台,魏国后期看司马懿,吴国后期看陆逊,蜀国看蜀中四相,有费祎yī,字文伟

心理素质过硬

先说下“蜀中四相”,从诸葛亮开始,有蒋琬、费祎、董允,合称蜀中四相。诸葛亮称号当然很多了,还有蜀汉三杰、“卧龙”、武侯之类的。

回到费祎身上,他也是个荆州人,刘备这挥一挥衣袖,带走了一大片荆州人,不过讲先来后到嘛,费祎是游学到益州的,刘备才是第三者,本来人家费祎还是益州最高长官(刘璋)的亲戚,刘备这一插足,现成的“后门”没了,快煮熟的鸭子也飞了,这次真要靠自己了。

抱怨也没用,现实的社会还是凭能力说话,费祎也很争气,很快闯出了名声,和许叔龙、董允齐名,费祎、董允这两兄弟真是齐名了一辈子。两人私下的交情也不错,大名士许靖去世的时候,士子们“自发地”跑去送丧,费祎和董允自然也掺和了。

那时候已经有了马车,不需要再靠两只脚丈量天下了,马车也是地位的一种体现吧,或者说一种表面的尊贵,就跟现在比拼豪车一个样。费祎比较穷就要蹭董允的车,因为董允是个官二代呀,先来拼个爹吧。

可没想到老爹只给了一辆小破车,董允觉得很难堪,本少爷什么时候坐过这破车啊,费祎反倒很适应,带头上了车。到了墓地,诸葛亮等达官贵人早已就位,董允也被他们的豪车闪瞎了眼,费祎倒是面色如常,凭这心理素质两人就分出了高下,连董允的父亲都承认“本来我还觉得这俩孩子差不多,来这么一出儿,我心里就有数了”。

不卑不亢会做人

费祎看似作为不多,但他真的会做人,诸葛亮班师回朝,一群大臣提前几十里在那里恭候丞相,这群人不论是岁数还是地位都不是费祎能比的,可偏偏诸葛亮就看重费祎,只有费祎有这个荣幸陪诸葛亮坐一辆车,这么一来大家心里都有数了,费祎这小子要发达了!

事实也是如此,费祎被诸葛亮任命为外交大使,去东吴找孙权“友好交流”,这活可不是谁都能干的,没点才华没点能力,给国家丢了脸就等着回来谢罪吧。孙权也不是省油的灯,先是开嘲讽,再加上诸葛恪等大臣的口诛笔伐,一通狂轰乱炸,费祎倒是引经据典,一点不丢人。

孙权还犯坏,摆个酒宴先把费祎灌醉了再聊国事,然而还是看不到费祎的丑态,依然回答得井井有条。孙权没招了,也很欣赏费祎“像你这样的天下贤才,肯定会被蜀国重用的,以后不能常见咯”,一语成箴,费祎确实受到重用也不常来了。

为什么说费祎会做人呢?诸葛亮手底下的魏延和杨仪内斗不止,俩人一见面就掐架,每次都是魏延以武力碾压,诸葛亮爱惜他们的才华表示各不偏帮,那谁来做和事佬呢?费祎呗,全靠他的努力,魏延和杨仪才能支撑到诸葛亮去世。

蜀国有个喜欢倚老卖老的来敏,特地跑来找费祎下棋,来敏自己游手好闲,但人家费祎军务繁忙啊,一大堆事务等着处理,但费祎能沉得住气,陪老人活动一下嘛应该的,来敏其实是成心这么干的,发现费祎居然不嫌自己烦,很欣赏他“你这孩子有前途呀,肯定能击退敌军”果不其然,费祎一出征就击退了曹爽。

最悲剧的大将军

诸葛亮走了,蒋琬上位大司马,费祎上位大将军,虽然他们俩在任期内没什么作为,就是追随着诸葛亮的步伐,当年怎么办现在还怎么办呗,所以也没什么大的差错,蜀国的处境就更不会有改变了,只能说目标从争霸天下变成偏安一隅了。

姜维一心想着恢复北伐的荣光,但是费祎一直限制着他,导致姜维的兵马常年不过万人,费祎还振振有词“我们比丞相差远了,丞相都搞不定的事,咱们就别折腾啦,也不要抱侥幸心理哦”。

252年费祎终于走上了人生巅峰,他被刘禅授予了开府的权力,这也是当初诸葛亮才享有的特殊待遇,然而好久不长,第二年开宴会的时候,费祎喝得酣畅淋漓,然后被刺客当场手刃

刺客叫郭修,一名魏国的降将,还混到了左将军这种高级职务上,潜伏得是真隐蔽,费祎死得是真悲剧,居然倒在了自己人手下,魏国官方8个月后才表示对此次“恐怖袭击”负责,并隔空授予郭修同学获奖证书,所以费祎的死更像是内斗,比如当年已经40岁的刘禅同学...

中人之姿,墨守成规。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言 蜀国名将魏延是三国史上颇具争议的人物之一。有人说他是蜀汉后期最为重要的大将,因“性矜高”而与“平日诸将素...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586评论 0 2
  • 晚上聊天,你说着我们俩的未来,说的很认真,甚至有很多细节你都可画出来,好像我们在一起很久了,像是一对老夫妻,夕...
    优蜜阅读 365评论 6 3
  • 经过了兵荒马乱的半年,一切终于步上了正轨,找了一个相对不错的工作,可以自食其力,过自己的小生活了。我没有大多数年轻...
    胡聊斋阅读 642评论 0 1
  • 试想以下场景。时间退回8年前。在2008年的某一天,有人告诉你: 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要成为公共...
    头发末梢的遗憾阅读 1,3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