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婚姻中的应用

文/普通的马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EQ戈尔曼的人生处方》是家中一长辈于20年前所买。我小学时当故事书读的,现在再拾起来看并不觉得过时,依然有着它应有的价值。

忙碌的现代人大多追逐着物质的利益,追逐着外在的名和利,以及飘渺的虚荣心。却忽视了对自己的心灵做一番新的审视,舍不得对自己的心灵稍做许投资。

往往更善于驾驭自己的情绪,更善于同周围的人沟通,并且更能忍受不成功的等候的一种人,在“不经意”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有一种能力就是“情商”EQ。

1.夫妻之间要沟通

我家龙先生很会做家常菜,比我什么菜都用水煮好不知多少倍,所以每天只要开火炒菜必有他亲自掌勺。

怀孕后,不管是孕妇指南、邻居还是家人都详细地热心的告诉我,什么东西要多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一天楼下三楼的阿姨对我说,她闺女怀孕时天天拿虾当零食吃,所以她外孙女的身体棒棒的很少生病。还教我如何做这道菜。学了一技能,又觉得自己确实吃的少,所以转身就去菜场买虾去了。

虾买回家,我对龙先生说:“我买虾回来了。”龙先生坐在书房电脑前,很大声的说:“今天中午计划吃鱼的。”龙爸爸亲自捕的鲜鱼,后打理干净放在冰箱冷冻,鱼已经在厨房解冻中。也许他觉得早知我会买虾,鱼就不用被解冻了,省得麻烦。而我认为鱼是鱼,虾是虾,互不相干,所以我也大声说:“你吃鱼,我吃虾,各吃各的。”这句话之后,龙先生三天三夜没和我说一句话,很明显他在生气。而我却不明白他在气什么,是小气舍不得给我虾吃,还是没有按他的计划去做。

终于在第四天晚上,我再也不想忍受这样的“冷暴力”,坐在他的旁边开始“话痨”模式。询问、倒苦水、装可怜、带入同理心,死皮赖脸的干扰他工作,不让他无视我,说明沟通的重要性,并给出如何沟通的意见。在一个多小时后,在我一句“以后生气不想讲话,就用便签写了贴在我脑门上。”这样让步的话之后,告诉我他因为“各吃各的”再生气。他认为“各吃各的”等同于分家,互不干涉等等,让他的心灵受到了伤害。而我说“各吃各的”,只是表达中午饭他可以吃鱼,我可以吃虾,互不冲突和睦相处。

经过这一次“冷暴力”后,我觉得我们彼此在EQ上都成长了,至少明白夫妻之间要沟通。

2.不可恶意的批评对方

有的夫妻并不像我和龙先生这样,生气不说话,而会争吵。原本争吵也是沟通的一种,但是往往是越吵越凶,越吵越气,最后一拍两散。原因是他们没有对问题本身进行有益的讨论,而是相互对其人格加以攻击和辱骂。一个人往往最不能承受的是与他关系亲密的人,对他一点点的质疑、轻蔑、攻击,更别提是辱骂了。

高EQ的婚姻关系中,夫妻双方都彼此尊重互相接纳,哪怕是对方身上的缺点也能容忍。人格的彼此独立于接纳是健康婚姻的基石。

昨天产检回来,一楼的大叔在窗口喊他楼下聊天的夫人:“(非常气愤)**,你还回来做饭!”他夫人大声回道:“两分钟。”只听大叔爆了一句粗口:“*你妈的。”然后重重地将窗户关上。

不知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火爆,很明显他的火气一时半会儿消不了,他夫人也不会如他所愿地立即回家做饭,伤人又伤己谁也得不到好。

如果他能换种说法,结果或许是另外一种。“**,你老公要饿死啦!等你回来做饭救命啊!”他夫人一定哭笑不得,不管会说什么,也一定会立即起身回家做饭。所谓的“两分钟”不过是她在外人面前保护自尊的说法罢了。

3.双方坦诚的讨论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

不坦诚就容易造成猜疑,猜疑则会导致不信任,最终危及婚姻关系。

逢年过节,晚辈给长辈送礼已经是表达孝的一种方式。夫妻间这时一定要好好坦诚布公的协商一些问题,如果各按各的想法去做,争执就在所难免了。过年红包,双方父母都要给,还得给一样多。如果夫妻都是独生子女,或家中全是出嫁的女儿,今年在哪过年?初几去另一方父母家?双方家族晚辈红包放多少?……有些夫人隔三差五的偷偷“倒贴”娘家,有些先生只要亲娘张口不经商量绝对满足,这都是要不得的。

4.身体语言比口头语言更具威胁力

我们人际交往的很大一部分信息,尤其是情绪方面的信息,不是通过言语,而是通过面部表情、手势或不经意的行为等传递的。如:愤怒时瞪着的眼睛、轻蔑时嘴角的一撇、脸部肌肉的轻微痉挛、手脚的无意识运动、微皱一下的眉头、身体的前倾……

我们看一件日常的生活小事:

丈夫对太太说:“给我倒杯茶好吗?”

太太可能有至少四种反应

1.他很乐观、很温柔的端给他一杯茶。

2.她很委屈、很有技巧地拒绝:“亲爱的,我站了一整天,如果你能自己去倒一杯,我会很感激的。”

3.她很愤怒地端来一杯茶。愤怒也许表现在用力关上厨房的门,我把茶溅到他身上,或者一嘲讽的口吻说:“还要我再为你做些什么吗?”

4.她严词拒绝:“懒东西,自己去倒!你以为我是你的奴隶,还是什么?”

想一想,如果你遇到这种事会是哪一种反应?前两个反应是健康的而且是建设性地,表现出高EQ能力。最糟的反义是第三种,端来的茶表示他承认他的要求是合理的,但是愤怒的情绪又表示他认为他要求复合,很矛盾。第四种反映虽然也不好,但是至少公开表示了愤怒的情绪,比较容易提出讨论解决。

要求是否合理,全看当时情况以及两人关系来决定。要注意自己的音调、手势、动作以及伴侣所表现的身体语言。

嗯口头语言、身体语言以及行动来表达你的好的感觉,但是不好的感觉只能用语言坦诚地表达。


作者:普通的马儿 小学英语教师,喜欢研究各种学习方法,喜欢阅读小说,总想写点什么的待产孕妈。

计划每日写一篇文章,每日复习新学英语单词200个,每周学一首英文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