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一天,王莫带着女儿去山林采药。

女儿才十五岁,中考刚结束。她今天跟随父亲上山,一是为放松心情,二是帮父亲多采药,多卖些钱准备开学的学费。

王莫也不算老,刚满五十岁,正值壮年,他今天带女儿上山是应女儿的要求。

父女俩吃完了早饭,又备足了中午的吃喝便一齐向山林进发。

王莫是采药高手,又是山林常客。他知道山中哪一片地界会出哪一种药材。今天采的药比较稀缺,需进山林深处寻找。那地方很少有人去,环境较复杂,好在有女儿作伴,不孤单,也许今天去了会有很大收获。

爷俩披荆斩棘,好不容易来到目的地。还好,这块山地并不十分陡峭,是片范围不小的缓坡地。二人已走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都已大汗淋漓,口渴身疲。王莫找了块比较平滑的山石,爷俩坐下来歇息。王莫打开行囊,父女俩吃了点东西,喝了点水,感觉体力有所恢复便开始采药。

这片区域由于地处山林深处,很少有人涉足,因此山上杂草丛生,有些地方杂草比人都高,在这样的地方采药很费周折,可偏偏一些名贵药材就藏在这草丛之中,找颗药材将费九牛二虎之力。

王莫扒拉着草,目不转睛地盯着草丛,生怕放过一颗药材。女儿在身后跟着,看着父亲采药。也就一个多小时吧,女儿看出了门道,也认准了药材的样子,她开始单干。

女儿离开父亲,走向另一个方向。王莫在聚精会神地拨草寻药,没有注意女儿离开,再加女儿走开也没知会父亲一声,爷俩便一东一西各自为战。

没多长时间,王莫正在采药,突然听到女儿的一声惊叫,他心里一惊,转头向叫声望去。天哪,女儿已离开自己老远,一头黑熊正站在女儿不远处盯着女儿发愣哪。此时,黑熊还没准备向女儿发起攻击,站在那里没动。女儿哪见过黑熊,早已吓得魂不附体,她惊慌失措开始逃命。王莫见状,心想糟糕,女儿不动还好,这一跑立即会激起黑熊的兽性,黑熊对静物没兴趣,最爱攻击活物。女儿哪能跑过黑熊,将会很快命丧黄泉。

王莫吓坏了,他不顾一切地吆喝黑熊,目的是引开黑熊,把黑熊的注意力引向自己。

这招还真灵,黑熊听到别处有人吆喝,便扭过头来看着王莫。此时的王莫哪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当看到黑熊放开了女儿向自己走来时,颤抖的心得到稍许的安慰,他大声指挥女儿;‘’孩子,快逃命,小心脚底下。‘’

女儿听到父亲的喊声,惊恐地向父亲望去,当看到黑熊向父亲走去时,嘶哑着嗓子呼唤父亲,要父亲快跑。王莫回答;‘’孩子,不要管我。我会想办法引开黑熊的,你赶快逃命。‘’

此时的王莫说有办法,他能有什么办法?黑熊离他不足一百米,只要发起攻击,瞬间即到。他是在安慰女儿,哄骗女儿逃命。不然父女俩将会双双毙命于黑熊之口。

女儿没再迟疑,按照父亲的吩咐开始逃命。王莫放了心,迅速思考自己的脱身之计。

活命,人本能的渴求,哪怕有一丝希望也不放弃。

王莫与黑熊在对峙。王莫不能动,他要等女儿跑远脱离生命危险再去拼命一搏。

王莫仍一动不动,他要等女儿跑远。黑熊也在犹豫,移动的脚步并不快,也许黑熊暂时不饿,或是黑熊也有后顾之忧。

王莫已看不见女儿的身影了,他开始向后慢慢挪动身子,眼睛也在迅速寻找逃跑路线,很快他发现身左不远处有一块树木缝隙极窄的陡坡。他心想,向那里逃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王莫确定女儿安全了,他的心冷静下来,他暗暗蓄积能量准备做一次逃命冲刺。

王莫开跑了,黑熊被激怒,它咆哮一声迅速向王莫发起攻击。那吼声震动了山林,惊飞了山鸟,一只藏在草丛中的山羊被惊吓跳起。它慌不择路,迅速向黑熊方向奔跑。此时黑熊发现了山羊,有了意外的惊喜。它放弃了王莫,开始追击山羊。山羊或许比人好对付,黑熊不再过问王莫,迅速去追击山羊。很快,两兽消失在茫茫密林之中。

王莫停下了脚步,跪在地上向山羊跑去的方向作了三个揖,又磕了三个头,然后满面泪花一步一步向山下走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