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风险管理与内部审计

2120----风险管理

内部审计活动必须评估风险管理过程的有效性,并对其改善作出贡献。

2120.A1----内部审计部门必须评估下列与组织治理、运营及信息系统有关的风险:

(1)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

(2)财务和运营信息的可靠性和完整性;

(3)运营和程序效率与效果;

(4)资产的安全;

(5)对法律、法规、政策、程序及合同的遵循情况。

2120.A2----内部审计部门必须评估发生舞弊的可能性以及所在组织如何管理舞弊风险;

2120.C1----在开展咨询业务时,内部审计师必须关注与业务目标相关的风险,并警惕其他重大风险的存在。

2120.C2----内部审计师必须将开展咨询业务过程中了解到的风险情况运用于评估组织的风险管理过程。

2120.C3----协助管理层建立或改善风险管理过程时,内部审计师应必须避免在实际工作中对风险进行管理,从而承担任何管理层的责任。

起:组织目标支持组织的使命并与其保持一致——重大风险得到识别和评估——选定适当的风险应对方案,并符合组织的风险偏好——获取相关的风险信息并在组织内部及时沟通,以便员工、管理层和董事会履行其相关职责——确定风险管理过程是否有效:终

一、风险术语

风险:可能对目标的实现产生影响的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并指出风险的衡量标准是后果与可能性。

关注:不确定性,也就是某种结果出现的概率;后果,即实际结果与期望值的偏离。

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风险为生产运营的弊端、失误或失败带来组织危机的可能性。

(一)风险事件

在风险评估流程中,风险事件是那些可能发生的能够阻碍内部控制目标实现的事件。

(二)可接受风险

假设某种风险发生时所产生的影响可以被主体接受的风险。

(三)剩余风险

未被管理的风险或建立控制措施之后仍然存在的所有风险。

(四)审计风险

审计人员对实质上误报的财务资料可能提供不适当意见的风险。

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

(五)固有风险

假定不存在相关的化解(风险)的控制措施,信息或数据对重大错报的敏感性。

(六)控制风险

由于内部控制的局限性,不能通过内部控制结构、政策或程序及时被预防和发现的风险。

(七)检查风险

审计师不能保证100%的检查或由于审计程序不当而没有发现存在的某些风险。

(八)风险偏好

风险偏好即组织对风险的态度,或对风险事件的容忍程度,一般分为风险喜好者、风险中性者、风险厌恶者。主体的风险容量反映了主体的风险管理理念,并且影响着文化与经营风格和资源配置。

(九)风险容忍度

与实现一项目标相关的可承受的偏离程度。风险容限能够被计量,而且通常最好采用与相关目标相同的单位来进行计量。

(十)风险应对

管理当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旨在把风险控制在主体的风险容限和风险容量以内。

(十一)市场风险

市价波动对于企业营运或投资可能产生亏损的风险,如利率、汇率、股价等变动对相关损益的影响

(十二)会计风险

会计处理与税务对企业盈亏可能产生的风险,如账务处理的妥适性、合法性、税务咨询及处理是否完备。

二、风险要素

引起或增加风险事故发生的机会或扩大损失幅度的原因和条件。

(一)有形风险因素

导致损失发生的物质方面的因素,如财产所在的地域、建筑结构和用途等。

(二)无形风险因素【最难监管】

文化、习俗和生活态度等一类非物资形态的因素。包括道德风险因素和行为风险因素。

道德风险因素-----人们以不诚实、不良企图、欺诈行为故意促使风险事故发生,或扩大已发生的风险事故所造成的损失的因素。

行为风险因素-----由于人们行为上的粗心大意和漠不关心,从而易于引发风险事故发生的机会和扩大损失程度的因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88评论 5 102
  • 1、内部审计----工作性质 内部审计评估能够提供信息,评价整个管理过程。所有组织内部的业务系统、过程、运营、职能...
    imonkeyking阅读 1,430评论 0 3
  • 今年我24岁了,过了4个6年了,第一个六年,浑噩之际想起的回忆也只剩星星点点,再过一个六年我过的也还是懵懵懂懂,下...
    cutesinty阅读 257评论 0 0
  • 节目类型化及由《天下足球》论节目栏目化的优势 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成熟,电视节目类型化趋势愈见明显。节目类型化是指通...
    ImWithYou7阅读 1,163评论 1 4
  • 世界如此黑暗 撑出了人类希望的 却是一把伞
    一叶茶阅读 1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