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已至深夜。

刚冲了澡,甩掉一身疲惫,瘫坐在床上。看着回来时匆忙收拾好的屋子,忽然有种想哭的感觉。随手拿起一旁碎掉的镜片,看着眼神游离的自己,好像现在的你,过得并不像照片那么好。也许,此时的你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拥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是凌晨三点。我之所以迫不及待写下这些,是因为它们此刻还有温度。一路上我看到的真实故事,和那些深刻到骨子里的感受,已然在我心里灼烧起来。

我拖着沉重的脚步,转身望向红色灯光下的“焦作站”,心里一阵唏嘘:“终于到了,终于到了……”。坐上出租,我想起这一天晕头转向的经历,再次陷入沉思。

一天的时间,至少有一半都耗在火车上。这一段难熬的时间里,我们面临的是,车次晚点,乘客滞留,返程无票。

我后来跟朋友讲到这些,朋友连连摇头,他说如果那个时候是他,可能真的会撑不下来。也许是因为自己刚刚经历过,跟朋友讲的时候也就没有那么焦虑。

其实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艰难的事情发生,假如还是在那个车站,在我们还没来的前几天,肯定也发生了这样类似的事情,在那一刻会有多少人感同身受,有多少人正在经历可能永远都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但是有可能下一秒,你就会变成他们,你也会在意料之外遇到一些不知所措。到那时,你一定不会说,如果是你,你肯定撑不下去。

一个人出行的次数不算少,喜欢独自旅行,喜欢去学习新鲜事物,喜欢去过与众不同的生活,更喜欢思考问题和发表见解。倘若有一天,我们发现我们所有的感概都只是说说而已,那可能是因为我们还没长大,还不识人间疾苦,还没有那些轰轰烈烈饱满滚烫的经历。

当开学邂逅春运,学生们和务工人员便会挤在一趟列车上。一抬头就能看得出所有人眼中的期待,即将要去的那个地方既熟悉又陌生。出发前曾在心里有过无数次美好的想法和打算,也会踌躇满志一番,可是一回头,却又不止一次的安慰自己,去了那儿就会好的,会好的。

一百多人的车厢,安静的不得了。这时候有个叔叔突然低下头,慌乱之中仿佛在寻找什么东西,却一眼只看到了来时穿的那双鞋,不知不觉已经离家走了很远的距离。周围满是清一色的行李箱和蛇皮袋,它们也被拖了一路走了那么远。

你忽然想起过年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感觉,那天你们说着久违的家常,房间里满是欢声笑语,你说这就是家的样子。离开的前一天晚上,半夜睡醒了起来看看手机,两点,八点的车,还早,又很满足的睡去。

坐了许久,脖子有些酸痛,转头望向眼前的背包,只有几盒泡面和已经放置冰凉的鸡蛋。或者苍白的看了周围几眼,死盯者一个地方发呆,好像要把它看穿,看累了又闭上了眼。周围好像依旧没什么变化。

到了郑州,天空拉下黑色的幕布,下着雨。朋友有票先走一步。因为种种原因没买到能够即时返程的票,我被迫滞留此地,内心并没有不适,反而会有一种身处异地没有淋雨的安全感,只是等待的时间太长才觉得好像周围的热闹抛弃了自己一样。那位先走的朋友后来说,我就是那种天塌下来也不会着急的性格。

我承认,性子绵软,也不会焦躁,渐渐地也会享受这些旅途中的小插曲。

下一站,新乡。出站口,远远看到广场上有一套褥子笔直地竖了起来,走近一点,是一个叔叔背着比自己还大的包裹,眼前是一栋高楼,精心装潢的彩灯常亮。叔叔一边努力直起身子拍照,一边对着手机有说有笑,这一刻仿佛活成了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仿佛月光下无比沉重的疲惫感,也能减少一点。

这样的风景,在老家见不到,眼前是一惘充满着未知的陌生世界,一个没有亲人要独自去闯的地方,对下一个可能出现的意外既期待又彷徨。那一刻,无以言说的兴奋,和恍若无人不可预料的失落爬满一身。

是谋生,他们总是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

我想起了我的家人,他们每天总是起的很早,一年如日的早,小时候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可以那么早起床?长大了才明白,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生活和责任。

就像现在,我一直很看好那些每天都在坚持计划的人,我相信他们的努力,也相信他们的未知和未来。他们始终如一地肩负着责任,一如既往砥砺前行!他们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低头有坚定的脚步,回头有一路的故事。

两个小时的车程,已是凌晨两点。直至看见熟悉的广场,才发觉车已到站。站前,出租车司机们排着队拉我们坐车,迎着昏黄的灯光,甚至可以看到他们眼里的血丝,才知道他们已经等在这里很久了。

返校途中,与司机叔叔聊天打趣。知道这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我跟叔叔说一定要注意身体。叔叔操着一口当地方言,我们这行可不行,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也是没有办法,为了生计,能多挣就多挣一点。叔叔的笑很可爱,仿佛一股力量,温暖着深夜的我们。

这个世界上的每个时刻的每个角落,总有人在努力。现在,我刚刚辗转好几站才回到家里,而我的爸爸此时正在上夜班。生活大抵如此,在很多你看不到的地方,你眼里无比爱你的父母亲人,正在为了一个叫做家的地方,为了更好的生活,即使在最苦最累的时候,仍然会义无反顾地毫不犹豫地坚持下去。

生活不易,但它殷实且充满希望。但你总会找到一个点,让你幸福温暖。

有一种冷,叫爹妈觉得你冷,有一种需要,叫爹妈觉得你需要。不要让你的优越成为他们的负担。岁月不常静好,你还在象牙塔里,请好好珍惜那些替你负重前行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