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万物复苏的春天,总离不开火炉的陪伴 | 拾壹风物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问柳十九》白居易

白居易无聊得很。今天的天色比平日里黑得早了些,不见星月,想必是要下雪。烧得通红的火炉已经将满屋照得和暖非常。仆人端上来一壶酒,说是前段时间酿的米酒已经可以喝了。打开看时,泡沫细小,酒渣微绿。冬夜黑暗且长,一人喝酒也没什么意思。耳边传来木炭炸裂的细碎声响,白居易忽然想起柳十九,不知他在干嘛?

这是我第一次读到这首诗所幻想的场景,与此同时,我也是在家里烘着火炉做寒假作业,题目是写出十首有关冬天的诗词。

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讲,寒假的意义除了可以不上学,还有一大好处就是不会受冻了。南方是没有暖气的,即使是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学校,也只能靠厚衣棉鞋取暖。只有寒假回到家有了火炉陪伴,冬天才和温暖挂上钩。


火炉是要燃烧一冬天的,所以除了取暖外,也有其他用处。以前家里吃火锅都是架在酒精灶上,有了火炉后,就可以直接在火炉搭个架子保温。这样底汤就不会因为冬天天寒而迅速变冷。一顿饭可以从十二点吃到两点,满屋的菜肉飘香足够抵御一下午的严寒。


围炉吃火锅自然是优哉游哉,围炉看书也不失雅趣。现实世界不能亲近的浩远寒冬,放到书里就温柔多了。记得有一次看到《红楼梦》里讲妙玉将五年前梅花上收的雪水用作泡茶,感觉十分稀奇,便也跑出去收了一罐雪。结果到第二年下雪才再次想起,早已忘记扔到何处了。

小孩子对于火总是有着无限好奇的,烤零食可能是最顽皮也是最好的消遣方式。红薯、馍馍、橘子、生核桃、苹果、板栗等等,都可以烤。烤馍的做法最简单。将馍切成片,用铁丝架在火炉之前,烤至焦黄就可以吃了。趁热将金黄色的表皮撕下,热气溢出,露出雪白的瓤来。等焦皮吃完后,再把剩下的继续放在上面烤。与其说是吃,倒不如说是用来玩。

南方天气阴冷,有时候连水果都冷成冰,大人怕拉肚子都不会让孩子吃太多。但有了火炉就不怕了。我最喜欢吃的是烤橘子。一只冰冷冷、黄橙橙的橘子,放上火炉炙烤几分钟。橘皮烤软变薄,颜色转向深红,隐隐约约透出里面白色的橘络来。剥开橘子皮,带着火气的橘香扑鼻而来,像是禁锢一冬的橘子精魂被火炉逼出,更加浓郁沁人。

烤橘子好吃但烤起来难。不懂得翻转技巧的我每次烤出的橘皮都是黑焦焦的,剥完之后还得洗手。外公技艺非凡,他知道什么时候该转面了,什么时候可以吃了。所以,只要是他烤好的橘子,往往只是在颜色上深了一点,但橘肉甜软烫口,十分到位。和表哥表姐哄抢不及。

最喜欢吃的是烤橘子,但最好吃的还当属烤红薯。红薯皮薄肉厚,烤的时候也最麻烦,里外变软需要恒温并且不能太烫。小孩子不懂,看到有火就往里面扔,往往一边烤烂了,另一边还没熟。这时候大人就要骂我们浪费粮食。

最好的办法是在夜间临睡前,将火炉里燃烧的炭火拨开,用炭灰将红薯盖住。然后盖上炉盖,露出能让氧气进出的缝隙。等第二天早起,掀开炉盖,拨开炭灰,一个香软糯甜的烤红薯就出现在眼前了。给火炉留火也是需要经验的,如果炭火留得少,夜里就会燃尽;炭灰盖得厚,炭火就不会继续燃烧。这两种都会使第二天的炉膛冷冷清清,温气全无。红薯夹生生硬,白黄了一夜的期盼。

随着升学长大,火炉也渐渐退出生活。来北方后更是体验到暖气的不可抗力。以至于去年看《琅琊榜》里的梅长苏被寒毒困扰,总想给他铺上地暖,塞张电热毯,浑身贴满暖宝宝。但剧中那幕窗外簌簌大雪,他和阁主飞流簇拥着火炉坐在一起的场面实在太有意境,看时又想起了那句:“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隆冬里,红泥小火炉和暖气电热毯如何选择,还真得好好思量一下。

再往前走就是春节了,北方的北风依旧来回呼叫时,南方已是艳阳天。挨家挨户拜年的小孩子也不会再簇拥着火炉烤吃的,都跑到出去撒野奔跑,大人们也都舒舒服服地晒着太阳打麻将。更南的广东,正月里就已经吐芽花开了。

所以南方虽然没有暖气,但只需挨过三个月的寒冬就到春天了,而且每个月大部分时间都是艳阳天,不用像北方一样,要在长达五个月的寒冷里穿着厚重的衣服艰难地行走在积雪里。所以,你们有暖气,我们有火炉。没有火炉的日子,我们还有冬日暖阳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对橘子的执念始于初中时看的一本叫《格言》的杂志。看的时间地点完全是不记得了,只记得那是一篇写学生对补习老师暗生情...
    西伯利亚冰糖苷阅读 348评论 2 5
  • 准备工作 1.删除main 2.ARC -> MRC 3.删除文件(ViewController.h/.m) 4....
    Sherry宇阅读 305评论 0 0
  • 前几天和一个好朋友聊天,朋友说他最近在换圈子,换到一个更牛逼的圈子(有的已有自己的团队,有的买车了,有的一年可以挣...
    沐心舟阅读 7,910评论 0 0
  • 今天下午的第一节课,我们去借教室里听讲座,今天给我们讲课的人是四一班一个同学的家长,给我们讲的是一些法律的...
    丁子涵阅读 220评论 0 0
  • 人这辈子, 有人羡慕你,有人讨厌你, 有人嫉妒你,有人看不起你, 没关系,他们都是外人。 生活就是这样, 你所做的...
    壹封信阅读 46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