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风物变幻,都穿透日常存在

image

笨方法学习周报是我使用笨方法学习的卡片汇总,笨方法四词概之「坚毅、认真、科学、模仿」,想法来源自「笨方法学写作」知识星球,欢迎订阅。本期编号【2019/08W】

1

恐怕,我是个社恐的人,否则约人吃饭这种事情不会让我老婆来。

前阵子去广州办完事情,忽然想找朋友吃饭聊聊,翻翻通讯录,老婆说,你有个朋友不是在广州么?可以约她呀,我忽然醒觉,对哦,竟然都没有想起来。

我的朋友,我老婆几乎都认识,于是就把手机给她,来,你帮我约。

于是,直到她们在微信约好什么时候在哪里吃饭,我几乎都没有参与,朋友也完全没有发觉压根是另一个人在跟她沟通。

哈哈,是不是很可怕?

2

老婆说,你看你,平时也不维护一下和朋友的关系?都需要我来维护。我说,我觉得现在就这样就挺好的,反正我的朋友你都认识,你帮我维护也行,哈哈。

当时我心里想的是,其实我的朋友也都不怎么需要维护吧,几乎都是淡如水的那种,想知道我近况的人都可以从我的博客、公众号、朋友圈看到,一旦见面,彼此总会有话题可以聊一下,「维护」二字总有种刻意的味道,而且科学证明,最好的碰撞往往是在这种「弱」关系产生的。

不过想归想,做归做,那种与朋友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肆无忌惮的想象与记忆依然会大于一切理性。

3

可能,我还是个喜欢孤独的人。

我常常想,自己找个偏僻的小村,自己亲自建一栋小房子,粗略刷墙,再拉个网线,够我读书写作就好了。

那时的生活估计和现在也差不多——自己现在正在珠海西区居住,远离市区,朝八完六之后往往就是自己一个人随便煮些东西吃就好。

以前即使在珠海市区居住过,也几乎是不外出,更多的记忆还是是早上天色灰白就起床,对着阳台前的石花山做伸展运动。这种感觉与海德格尔写的《为什么我们留在小地方》场景感并无二致。

群山无言地庄重,岩石原始地坚硬,杉树缓慢精心地生长,花朵怒放的草地绚丽而又朴素的光彩,漫长的秋夜山溪的奔涌,积雪的平原肃穆的单一——所有的这些风物变幻,都穿透日常存在。

4

大部分时间,在城市居住与在小地方居住也许没有什么区别,除了社交、参加文化活动、办事、找好吃的有点麻烦——来往要两三个小时,多数的日常就是日复一日地读书写作观影睡觉。

当然,我也喜欢城市,我在广州求学过 4 年,我在东莞工作过 4 年,我在北京工作过 2 年。

尤其是北京,会让一个在小地方呆过的人从此眼界大开,更重要的是会让你原来将「遥不可及」变成「触手可及」

刚好最近读完张宏杰的《曾国藩传》,里面就提到曾国藩从湖南小乡村去到北京的感受:

曾国藩在家书中说:「近年得一二良友,知有所谓经学者、经济者,有所谓躬行实践者,始知范、韩可学而至也,马迁、韩愈亦可学而至也,程、朱亦可学而至也。慨然思尽涤前日之污,以为更生之人,以为父母之肖子,以为诸弟之先导。」

也就是说,到了北京,他才知道学问的门径,也才知道原来范仲淹、韩琦那样的大政治家和司马迁、韩愈那样的大文学家也不是高不可及。如果我们切实努力,一步步踏实用功,也可以达到他们那样的高度。

去到城市,除了视野更开阔,生活也更精彩。

我喜欢城市 24 小时都开着的便利店,我喜欢城市在经常打折的大型超市,我喜欢城市街头大排档深夜的钨丝灯光,我喜欢城市每周末都有的各种展览。

5

都在城市与小地方呆过之后,你会发现,在小地方可以彼此对话,在大城市也可以嚣喧孤寂,人或两者穿梭,或随遇而安,怡然自得,就颇有乐趣。

社恐并不是没有朋友,孤独也并不是寂寞。

城市人总担心,在山里呆那么长时间,生活一无变化,人会不会觉得寂寞?其实,在这里体会到的不是寂寞,而是孤独。大都市中,人们像在其他地方一样,并不难感到寂寞,但绝对想象不出这份孤独。孤独有某种特别的原始魔力,不是孤立我们,而是将我们整个存在抛入所有到场事物本质而确凿的近处。

所有风物变幻,都穿透日常存在。没有谁一成不变,没有谁是在平行线上,所有事物都在相遇,你我终会相遇。

至少你现在还在读这篇文章。

推荐阅读

2018 年读书总结:赐我理由,再披甲上阵
2017 年读书总结:笨拙的人往往有奇迹
什么是笨方法?
致股东信 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画过一些,前两天看了些视频没有动手,今天终于动手了! 第一下,唉,没画完,后面,准备画完!办公室小姐姐,还说...
    Aliceforever阅读 351评论 2 3
  • 每天抱着手机玩,看新闻、看些短视频,听一些名师的演讲视频,感觉每天都在学习,但也不知道学的什么。 日子过得很快,日...
    鑫11鑫阅读 23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