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的高峰体验

上周四,为了配合公司产品新功能上线,我加班到凌晨零点过后,这是一次高峰体验。

在公司工作两年时间 ,我是第一次加班到这么晚。事实上,我基本没有在公司加过班。

加班并不是都是苦闷劳累,只要学会苦中作乐,甚至以苦为乐。首先,我不是一个人在加班,IT部的几个同事也一起加班,虽然他们在些内向,但一点都不无聊,大家在一起反而充满了激情。

加班也并不总是工作,我们有时拨弄一下公办室的的吉他,弹唱一曲,开开玩笑,有时发表一场即兴演说,有劲又有趣。

他们在公司旁边的酒店开了房,而我不能跟他们一起在外面过夜,因为我是有家室之人,况且公司离家也不远,打个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我跟他们挥手告别,临别时不忘记给他们打气,念了一段《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的经典台词: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我慷慨激昂,不像是告别演讲,像是革命动员演讲。演讲完毕,我跟他们一一握手告别,并表达了我对他们敬业乐业精神的敬佩,“我真的很爱我们公司,我爱公司的原因是因为公司里有你们,所以,我很爱你们!”

我向他们挥一挥手,背着我的背包,走出灯火通明的办公室,走进黢黑阴森的电梯间,再走进华灯光照的大街。街上空无一人,我拿出手机拍了照,空寂的街道和林立的高楼都浓缩成一幅奋斗的画面,本想发一个朋友圈,想想还是算了。真实的日子,发到朋友圈里就失真了,真正的孤独,是成长的必需品,分享是多余,也没有人可以代劳,正如我现在坐下来写作一样,只能自己咀嚼日子的味道,酸甜苦辣,自己知道就好。

走过天桥,在路边拦的上车。一上车我习惯性地说一声“谢谢”,司机立刻变得很活泼,似乎他的激情被我的这句“谢谢”激活,我想他应该本来就是这么活泼的人。我一上车就能感受到他的独特气质,不像是一个普通的的士司机。

我一般打车都会跟司机聊天,不然我会觉得尴尬,我想,如果我是司机,我也很渴望乘客能跟我聊天,不然多无聊啊。此次打车也不例外,报了目的地之后,消停一会,我问他什么时候下班,此话一出,司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他说他是兼职开出租车的,工作时间是晚上六点到凌晨一点,做完这一单就回家休息了。

“那你白天还要做自己的正职,很辛苦啊。”

“是的,那也是没有办法呀,最近房贷压力大,很紧张呀,一个月还要一万六七,十五年还完,妻子刚生了孩子在家,要一年之后才能工作,为了买房还借了朋友50万,开出租是为了早日将这50万还完,不然谁干这个活啊,真的很累,我现在就腰酸背痛了……”

我问他一个月的开支要多少,他说差不多四五万吧,除了还款,还要养家。他自己开了一个微型的贸易公司,能月入两三万。按理说,收入也不错,不买房的话,可以过得挺滋润的,事实上,他也是这么说的,没有买房之前,他常常去旅游,去了七八个国家,全国各省都走遍了,在外面下馆子是家常便饭,买了房之后,他都不敢在外面吃饭了。

我问他为什么要买房,他说:“我也常常问我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没有办法啊,孩子以后要上学,要有上好的学校,在广州也想安一个家……就是没有想到买房之后,压力会那么大。”

我了解到,他是吉林延边人,家中的独生子,09年从暨南大学毕业,其实年龄应该跟我差不多,但是以我对他侧面观察,他俨然已经是一个典型的油腻中年了。

他说自己开出租车已经一个多月了,一个月要上交公司5000元,违章的话多交500元,上个月赚了9千多。

“做兼职也能挣那么多?”我有些好奇。

“都是运气好,跑的很多都是一百多的大单。一般而言,开出租的一个月赚个7千左右是正常的,非常厉害的老司机,1000个当中有10个可以月入过万,我说是全年无休,一天工作12个小时的那种。”他说。

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我有了解过,跑得不勤快的司机月收入低于5000也很正常,像他兼职能月入9000的,不能不说是运气好。

很快就到了目的地,车费29元,付款的时候,我说,我这是小单呀。

“小单也是肉呀!”他说。

我哈哈大笑,“祝福你!”我说,“愿你每个月都能收入9000元!”

今天我跟妻子分享跟这个司机的谈话,她很好奇地问:”他开车开到那么晚,不用跟他的妻子做爱啊?”

我说我没有问他这个问题,估计他压力那么大,做不做爱都是小事,每天一睁开眼,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挣钱还贷,生活逼得他的眼里只有钱,没有她。

我说如果我们买了房之后,我也像他那样去开出租车挣钱还贷,你会怎么想?

妻子说:“那就把房子卖掉呀!”

这时候,我是庆幸自己没有在广州买房呢,还是庆幸我有一个这么好的妻子呢?

感谢这次加班,让我遇到了这样一位司机,不管怎么样,努力工作,认真生活,是必须的,但生活忙乱,追求世界,不追求真理,又是很悲哀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案:苏凉,一个已经过完两个本命年的90后。 苏凉原来不叫苏凉,但是她感觉原来的名字,是自己孤单的来源,所以她为自...
    苏凉1991阅读 309评论 0 1
  • 现在网购异常流行,且手机支付在90后占绝大多数,花呗借呗几乎每个90后都在使用,那会不会真的有人逾期不还钱?现在已...
    财喵星球阅读 1,986评论 0 1
  • 看到山的时候,会想到一些空旷而且盛大的场面。但最后还是会想到你。 因为这世间万物,风起云涌的,林林总总的,反反复复...
    訥过阅读 74评论 0 0
  • 第一次行程安排是去考察市场,没来得及观赏有代表性的风景线路,纯自助游准备去coron和Dumaguete,没有选长...
    纤云拂袖阅读 272评论 0 2
  • 原材料引用(Materials): CPR keeps blood and oxygen flowing to t...
    Eunice_大河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