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福

【九洲芳文】精英培训二期

“爸,我妈呢?”玲子周五放学回家,对着在厨房里做饭的爸爸开心地问道。

“你妈妈每天为写毕业论文的事急得火烧眉毛,估计在书房里吧!”

“对了,给你妈妈端杯水去,她下班回家进书房后,就没有出来过,顺路说一下5分钟后就有晚饭吃了。”

“收到,老爸,你真是个宠妻狂啊!”调皮的玲子是位初中二年级学生,她蹑手蹑脚地走到妈妈身后,大声喊道:“有毛毛虫!”

正在认真写论文的海丽被吓得从座椅上弹跳起来,胳膊肘撞飞了女儿手上的水杯。“啪”的一声,水杯不偏不倚地砸在了笔记本电脑的键盘上,被“喝”饱水的电脑瞬间黑屏。

海丽一想到半个月的心血就要付诸东流,气得狠狠地打了女儿一记耳光。

“哇”的一声,女儿捂着脸跑进房间,老公听到女儿的哭声,本想问问海丽发生了什么事情,结果两人吵了起来。

“海丽,水是我好心让女儿送的,你怎么好心当成驴肝肺?”海丽的丈夫志强气得脖子都红了。

“苏志强,这里面是我近半个月熬出来的心血啊?白天有忙不完的工作 ,只能晚上熬夜写,冻得手都长冻疮了,一杯水就可能让心血付诸东流了。”海丽伤心流泪。

“我早就说因为学历问题被优化调岗,你就直接回家休息,可是你硬要去参加专升本学习,倔得连九头牛都拉不住。”

“我也才四十多岁,有手有脚的不工作,呆在家里发霉啊!”

“那你也不能打女儿啊!从小到大,我连个手指头都没碰过她,你这个亲妈居然为了论文,打了她狠狠一耳光!”

“我……”女儿也是海丽的心头肉,打在她手上疼在心口上,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那一晚的家庭气氛像掉进了冰窟里,谁也不理谁。

“海丽姐,你家苏工是技术总监,有着稳定的高收入,你都可以回家全心相夫教子了,怎么还要不停地参加学习呢?”周围同事常常不解地问海丽。

“只有越努力才越幸福啊!连习大大都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海丽确实是靠努力被改命的幸运儿。

海丽出身在一个贫困山区的家庭。她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弟弟妹妹,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困难,好不容易熬到初中毕业,她就被迫辍学了。

为了补贴家用,她开始在饭馆里打工,但没有因此放弃求知的渴望。当工友们都出去玩时,她就自学高中课本。

自学二年后,海丽鼓足勇气报名参加了自学大专学历考试。

那是一段更艰难的岁月。海丽选择的财会专业,不仅要考高等数学、英语等文化课,还涉及到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等专业学科的学习。

为了省钱给弟弟妹妹们学习,海丽在自己身上舍不得花多一分钱。很多人报名参加培训,海丽只能靠自己一点一点的自学。

文化课参照例题多做题目,还可以慢慢理解,可是专业课,看到“借”、“贷”符号和科目释意,以及各种不同业务的会计科目设置和运用,就像雾里看花,脑袋里像缠绕的乱麻一团,让海丽多次学着学着都急得流眼泪,恨不得放弃算了。

正值花季少女的海丽,长得非常漂亮。村长儿子相中了她,父亲认为是她前辈子积的福气,才有机会高攀有钱又有权的人家,逼着海丽出嫁。

被逼无奈的海丽,选择逃到了长沙这座城市,继续边学习边打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海丽终于顺利拿到了财会专业的自学大专学历。海丽打工的电子厂,正好在招聘助理会计,她鼓足勇气报名参加面试,很幸运地被录取了,从此她从一名普工转型成功为财务人员。

海丽在工作中,看到了更大的人生舞台。她又报名参加助理会计师考试,成了公司里越来越优秀的财务人员。

努力盛开的花朵,被一名工程师相中,海丽在努力中一次次蜕变和重生。

一晃工作10多年了。除了海丽的工作经验越来越丰富,成了财务部的核心骨干力量,海丽丈夫的工作职位也步步高升。此时她又遇到了职场上的新挑战,要求财务人员都必须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没有达到学历条件的人员需要在三年内参加学习后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周围人都劝她别太辛苦了,可以回家做个全职太太,可是海丽说:“女儿和丈夫一直都在学习的路上,我不能拖后腿啊!”

就这样,海丽又报名参加了专升本的提升学习。毕竟人到中年,海丽也觉得记忆力越来越差了,特别是涉及到写的资料,更是头痛,也找不出完整的大片时间静心写,离老师规定的提交节点越来越近,海丽急得抓狂了。

好不容易熬到孩子开学回校,家里终于清静了一点。晚上下班回家,海丽就开始挤时间查资料。连续熬了几个晚上后,居然在“倒春寒”的季节冻得手上长了冻疮。

谁知女儿送过来的一杯水却“惹”了大祸。

几天“冷战”过后,海丽心头的气也消了。她想着,万一电脑修不好,论文也找不回来 ,就从头再来了。女儿和老公也是一番好意,竟然和他们大动干戈,也实在不应该,想到这些,海丽自责不已。

到了周三,海丽收到老公的一条信息:“亲爱的女王,电脑找人修好了,文件都还在,你可以继续奋战了。”

“谢谢老公!我想向你和女儿承认错误,希望你俩原谅我!”海丽激动地回了一条信息。

“我们一起风雨10多年,你一直都在努力的学习,让我很佩服啊!女儿也私下以你为榜样呢!不过女儿第一次挨了你的一记耳光,确实让她很伤心,等女儿周末回家,你好好和她聊一下。”

海丽决定给女儿写封信,这样能让孩子静静地读完文字后,释放出所有的情绪。

玲儿:
      你的脸还痛吗?还在生妈妈的气吗?打在你脸上,疼在妈妈的心口上……
                                      永远爱你的妈妈

海丽把写好的信放到女儿的书桌上。等周五下班回家时,女儿早回家了。

一进门,女儿就扑上来抱住了海丽,不好意思地说:“妈妈,你写的信好感人啊!把我都弄哭了。其实那天我也不对,没有找对时机开玩笑。听爸爸说你写论文时,手都冻出冻疮了,我用零花钱给你买了支治冻疮的护手霜,记得多涂啊……”

“哎哟哟,这母女俩又像麦芽糖一样甜得酸牙啊!今天是元宵节,快点过来吃汤圆。”

窗外传来《今天是个好日子》喜庆的歌声,原来是小区阿姨准备跳广场舞了。

哎,今天是个好日子

心想的事儿都能成

今天是个好日子

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

哈哈……一家三口都忍不住大笑起来,满屋子都是幸福的味道,今天确实是个好日子啊!

【九洲芳文】精英特训营(二期)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