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精英特训营 答疑整理【3】

问:如何增加故事内涵性?能让读者有所收获,而不是一看开头就知道结尾,或者合上书就遗忘。

答:我认为一个故事的内涵往往跟自己的感悟有关。有时想到一个非常好的点子,可以尝试用故事去表现它。这一点其实很有随机性,往往就是灵感一到,想到增强故事内涵的内容。而这种内涵,说得更具体一点,可以是一种社会现象,一种人性(善恶)的表现,某种智慧的洞见(如揭示出某种现象的成因,表现出某种规律)。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觉得故事太平淡了,然后要给它加入一些内涵。往往是先想到相关的问题,然后从中获得灵感,编一个故事去表现这个主题。这一点我认为不要强求故事的内涵。

对多数读者来说,他们也不强求一个故事要带给他们重要的启发,他们更看重的是故事是否好看。这也是很多电影观众在短评里吐槽的:导演你别光想着讲大道理,你先把故事讲好再说吧!

一个故事是否有价值,不一定要有深刻的主题。“能让读者有所收获”,关于这一点, 读者阅读故事过程中能感受到惊喜乐趣,情感上被触动,或者获得某种共鸣,这也是故事的价值所在。当我们谈到把作品看作礼物,这样的礼物不一定是深刻的主题(道理),它也可以是一份感受。一些好看的故事作品,我们在看过之后一段时间会忘记它的细节,但我们会记得阅读时大概的感受。像我们前些天在群里讨论的一篇关于“年轻妈妈和臭臭(小孩乳名)”的文章,那篇文章我很早之前看过,细节早就忘记了,但我一直记得它是一篇让我感动又不敢再看的文章。小说也好,电影也好,都有这样的情况。有些好电影我们几年看过,故事细节早忘记了,也许连人物也忘记,但我们就是记得它是一部好电影。

问:使用第三人称是不是也得写出第一人称的心理感受的效果

答:不一定,这要看作者的写作风格,以及他想表现出什么效果。第三人称的优势在于叙事的自由度非常高,可以随意切换人物的焦点视角。“写出第一人称的心理感受”也是这种自由的一个方面,它是一个备选项,意味着你可以这样做,也可以不这样做。所以,由作者决定要不要这样处理。 有些作家在写第三人称的时候并不喜欢写太多心理感受,我认为这是他们的个人喜好,并不是写作规则。

问:习惯了用第一人称写作,当写多个人物的故事时,怎么设计不同的角色应该想什么?说什么?有什么好的方法?

答:如果需要经常写“我”以外的人物的内心活动,以及从他们的视角写故事。我认为不适合用第一人称来写,用第三人称会更方便。强行用第一人称来处理,可以考虑多条故事线,也就是不同故事线都有一个“我”。这种方式不适合出现太多“我”,要不然读者会混乱,我建议不要超过两条关于“我”的故事线。

至于 “怎么设计不同的角色应该想什么?说什么?” 这一点涉及到人物设定的问题,在小说写作中有一种技巧叫“人物简历”,可以在写作之前先写出主要人物的相关信息,如年龄、外表、性格、爱好、特长、人际关系圈、重要的经历…… 做了人物设定之后,我们大概了解一个人物的情况,在故事和小说中人物的思、言、行表现不要跟这份设定明显违和。至于能做得多细致,人物表现是否足够传神,这就看作者的个人功力了。

问:如何把握倒叙中的度?不能剧透和增强悬念要怎么处理?

答:“不能剧透” 意味着你不能把最精彩的一幕(读者最期待的内容)写到前面,比如侦破小说往往围绕着“谁是凶手”来展开,如果你在一开头就交待哪个是凶手,那么这部作品就没有神秘感了,它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我们往往将一些适合剧透的内容放在前面,让读者对“最精彩的内容”心怀期待。比如可以在开头写一个神秘的黑影用一种精彩的手法杀了某个人,但并不交待他是谁。这样的内容就属于“可以剧透且增强悬念”。

问:解谜的内容放在前面,与倒叙方式矛盾吗?

答:这个问题可以参考一下上面的解答。有时我们正是通过倒叙将一些适合剧透的内容放在开头,但是解谜的内容不适合放开头——除非你的小说并不是主打侦破推理,就算提前告诉读者真相也没有关系。

问:怎样构思和合理安排故事的暗线

答:我建议做到两点:第一点,故事的暗线在逻辑上是完整的,它不是无中生有随便编出的一两个事件,这些事件几乎没有联系;而是有完整的起因、经过、结果。比如一部侦破小说后面交待出某人是凶手,而这个人看起来不可能是凶手,这背后需要有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交待他为什么是凶手,他经历过什么事情,为什么会从一个“不可能是凶手”的人变成凶手。也许你在故事中只是用几百字交待一下这些内容,但是你在写作之前,你需要把这些逻辑都想清楚,确保前因后果是合理的。

第二点,故事的暗线跟明线可以合理对应,自然衔接。这一点要求我们要不时制造明线和暗线的“交汇点”。比如有时在明线上像是发生一两件不起眼的小事(伏笔),在暗线中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我们在构思故事的时候要预留这样的交汇点位置,也要在解谜的阶段将这些伏笔解释清楚。

我在写明暗线的故事时,我一般是先想清楚暗线,然后再构思明线(其实是明线去迁就暗线)以暗线的发展去带动明线的发展,这样更容易做到逻辑一致。有时我也会这样处理:暗线最关键的部分先想清楚,确保这是一个好看的亮点。然后从这个关键点开始设计情节,有时暗线写一两段,然后明线再写一两段,又突然获得灵感,再写两段暗线……接着各自拼凑调整,慢慢整理出一条逻辑完整,明线交汇的故事线。

问:除了伏笔之外,暗线还有哪几种形式?

答:如果不用伏笔表现暗线,那么可以在解谜的阶段直接交待暗线的故事发展。比如某人直接讲述背后的故事是如何发展的,或者另外开一条故事线来写暗线的故事。直接用两条故事线表现出明线和暗线也是常见的方式。

问:怎样分析用哪种方式写出故事更好

答:故事写作并没有严格的标准,所以并没有“哪种方式”算是最佳方案。我们一般会要求一个故事符合几个基本要求:合理的故事结构(开头,发展,高潮,结尾 几个阶段的安排不违和),好看的情节转折,没有严重(频繁)的语法硬伤。 只要能满足这几个基本要求,我们认为它可以算是一个“看得舒服”的故事。至于你用哪种技巧来达到这样的效果,看你喜欢。 所以,一个故事不一定非要倒叙才好看,也不一定非要一波三折才算是合格。因此,没有最佳方案,我们也不需要去分析“哪种方式更好”。

问:写故事如何渗透复杂的人性,总想写得深刻,角色是不是需要重点投入设计?

答:“如何渗透复杂的人性”,关于这一点,我们先来研究“复杂的人性”。当我们谈到人性,我们一般会谈到两个问题:一,人性的阴暗面和光明面(所谓的善恶);二,人心的善恶在环境中的变化,在某种极端情况下,善人可以变成恶人,恶人也可以变成善人。比如一个被人经常欺负的老好人经历一个大挫折之后,思想发生变化,还是以一个善人的面目示众,但是背地里已经做坏事。所以,当我们想表现人性,我们可以写出一个人善的一面,以及恶的一面(善恶并存)以及写出在某种环境中的善恶转变。

“角色是不是需要重点投入设计” 这一点在小说创作中比较重要,在前期会花一些功夫去设计这个人物各个方面的表现。在短篇故事的写作中,往往不会对人物表现得太细致,而是将重点放在故事情节上,通过情节的强烈冲突(如极端情况下一个人做出平时不会做的事情)从而让人感受到这种情况的冲击力。所以,故事的关注点主要还是在事件上,对人物不需要设计得太深入——当然你事先准备足够充分,写出来的故事效果会更好,但这不是必需的。

问:大故事拆分成几个独立故事,怎么把握度?可能会出现:主次不分;小故事回不到大故事上,怎样过度自然;小故事之间的矛盾。

答:“大故事拆分成几个独立故事”这是一种写作的技巧,可以在结构上增加一些趣味性,有的故事适合这样做,有的故事不适合这样做。

一般来说,适合这样处理的故事,几个独立的故事要有相关性,要么逻辑一致,互相补充;要么逻辑相反,互相对比。而且最好有 1 + 1 > 2 的效果,也就是几个小故事拼出来的大故事会非常好看,有一种故事交汇瞬间产生的强烈冲击力,要不然,将一个大故事强行拆成几个小故事并没有什么看头,还会让人觉得故弄玄虚。

“主次不分,小故事回不到大故事上,小故事之间的矛盾” 出现这样的问题往往就是“故事的相关性”没有处理好,逻辑上没有做到“互相补充”或者“互相对比”的效果。

所以,当你打算将一个大故事拆成独立故事之前,你可以用上面的内容判断一下,是否有必要这样做。

问:虚构故事,人物多时,如何厘清关系而不乱?

答:这个问题更偏向于小说创作时应该要考虑的。一般来说,短篇故事由于篇幅关系,出场人物不会太多,也不会有非常复杂的关系。 我们在写小说时有时会灵感一闪就加入一个人物,当人物越加越多就容易混乱。在小说课程里有专门的知识点讲到人物如何处理,有一种方法就是写人物简历,给一些重要的人物先写简历,这样我们更了解他们的情况,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更容易厘清。

问:很多写故事的人会掉进角色出不来,这种情况应如何避免

答:首先,“掉进角色出不来” 其实对作者来说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作者跟小说的人物连接非常深入,更容易写出有代入感的人物。至于怎样“从角色中出来”,这一点就跟“演员入戏太深怎么办”一样,都需要自己去调整。我认为这是每个作者都要去学习的课题,而且每个人的难度都不一样。它没有办法避免,只看程度深浅。对我自己来说,我有时写完一部作品会有失落感,好像跟很好的朋友暂时分开了,很舍不得。有时我也会觉得自己就是小说里面的人物,它的人物特征一定程度上对我造成了影响,有时会有正面的影响,有时会有负面的影响。但一般一个月内都会恢复过来。

问:
怎么训练自己的“神转折”思维?
在文章中,反差通常怎么设置?
对于奇怪的开头怎么想转折?

答:这几个问题都跟“怎样设计好的转折”有关,在故事写作中这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但关于这个问题,我个人也没有找到“必胜法则”。我认为写好故事还得灵感跟技巧配合,如果灵感到位,往往技巧不怎么发挥都没有问题,自然会想到非常有冲击力的转折情节;如果灵感不到位,光用技巧也不能写出好看的故事。所以,关于这些问题,我无法给出“灵感”那一部分的答案,我只给大家分享一下,在技巧上可以有哪些方法可以更容易出效果。

当我们谈到“神转折”的时候,我们往往会看重“让人意想不到”这种效果。因此,当我们想达到这种效果时,我们可以先用四阶段的方式写出故事梗概。如果你认为这个情节“一下子就让人想到了”,你记录下来,但把它否决掉!然后“逼”自己去想一个更接近“意想不到”的情节。一般来说,能否决掉两个常规思维下想到的情节,剩下的都更接近神转折。这是一种常规方式,它有时会让我们的构思挺痛苦(一般来说,一下子想出几个方案并不容易)所以用这种方法要有耐心,可能不是一下子就能有满意的答案。如果实在没办法了,我们才在写过的备选方案中选一个较合适的。

第二种方式,可以理解为“框架模板”,美国英雄电影的模式有7个阶段:人物产生目标,展开行动,取得一个小胜利,出现意外,再次出现转折,高潮阶段,结尾。 这7个阶段就是一个框架模板,当你没有灵感想到好情节的时候,你对照这个框架,分别在相应的阶段填入一个符合要求的事件。这样确保你能写出一个有7阶段的合格故事,它不一定有惊艳的效果,但读者看起来会觉得至少这个故事没有什么大问题,看起来挺自然的。

至于“制造反差”这一点,我们一般也多想想反面,如性格上的反面,身份特征上的反面,如富翁怕穷,健壮的人怕生病,七八岁的小孩看上去像个没有活力的老人,一个警察晚上去做贼(现在不能写这样的题材,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反面)类似是这样。我只能给出大概的方向让大家去参考,而有些方案可能真的想不到非常合适的“反面”,大家也要接受这样的情况。

问:写神转折的故事,是不是要多阅读小说类的书籍或者多看电影输入,不然肚子里没有神转折的墨

答:多看这些故事,我们会更容易感受到这些故事的结构和模式。比如英雄电影看多了,我们也有隐约感受到7个阶段,会写出大概风格的作品。 看多了这些故事之后,我们能感受到“神转折”大概是怎样的味道,这样能帮助我们分析自己的作品,更容易否决掉一些“平庸”的方案。结合到上面的问题,多看这些作品,我们至少在“制造反差”这方面有更多的例子可以参考,能开阔我们的思维。我认为多看这些作品不是坏事,至少可以让我们知道好作品可以好看到什么程度,以及他们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达到效果。比如在什么阶段埋伏笔,埋多少个伏笔比较合适,什么时候“引爆”伏笔,人物前后形象要不要来一次对比转变……这样的技巧我们都可以借鉴学习。

问:如果作者不喜欢苦情戏,不想让主人公受虐应该怎么设计转折

答:一般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设计一些“因祸得福”的情节。我认为以大众对故事的审美标准来看,故事至少要出现受害者,所以完全不受虐的情况可能不太容易实现。因为哪怕在童话故事里,里面的主人公都会遇到一些小困难小挫折。当然,你也可以尝试设计“喜事连连”的情节,好看的故事不一定都是“苦情戏”,只要写得有趣好看就可以。

问:在故事里人物的不同性格都是从哪些地方体现出来的?如果想设置两个角色一个是主角一个是配角,怎么能更好的写出他们的不同之处?

答:第一个问题,一般是通过“言行举止”来体现,你可以想象一下电视剧,不同的人物性格都是通过这几方面来表现:说话的口吻,谈吐的内容,身体动作,表情神态。除此之外,还会通过“别人介绍”的方式来补充。如一位姑娘向一个小伙子介绍自己闺蜜的性格,想撮合他们成一对。

“如果想设置两个角色一个是主角一个是配角” 把“主角光环”加在主角身上就对了。一般来说,主角光环有这样的特点:一,戏分特别多(至少不能被配角抢戏吧);二,重点刻画,像上面的“言行举止”会表现得更多;三,人物个性有明显的闪光点(主角不能毫无魅力,不能三观严重不正)哪怕我们要写一个坏人当主角,我们也要写出一些他身上有魅力的地方。完全是大奸大恶的人做主角会有风险,按写作规则确实是可以的,但是读者可能会反感,对主角完全没有代入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