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钓鱼发展史(一)

人类的进化史就像是一群吃货上演的一档真人秀——《舌尖上的邻居》。生存的压力,让人类的先祖牙好,胃也好,吃嘛嘛香。必须吃掉能抓得到的、吃得下的任何一样东西。那时候,彼此的关系很简单,只要不是同一个种族或者同一个部落的,你敢当着我的面喘气,要么你吃了我,要么我吃了你。在北京周口店遗址发现的北京人头骨,为什么只是头骨?真相是,头以下部分都被吃了,而且是同类吃的。虽然,基因证明北京猿人跟我们没有任何血缘上的关系,但,那时的生存状态大抵如此。

所以我相信,人类什么时候产生,捕鱼活动就什么时候产生,几十万年总有了。至少,相隔不会太远,没理由饿着肚子不吃啊。那么,人类从什么时候开始钓鱼的呢?

这个是在琉球发现的,目前世界上最早的鱼钩。距离今天23000多年,是用贝壳磨制而成的。在此之前,东帝汶,巴布亚新几内亚都发现距今约两万年左右的鱼钩。这说明,人类的钓鱼活动,至少在两万三千年以前。这个发现够震撼,感兴趣的可以查一下琉球的历史,就知道我为什么只说是琉球发现的。

两万三千年前的中国,大约处在传说中三皇五帝时期的伏羲氏时代,我不确定,反正那时中国满天都是神仙,没个准儿。考古证明,那个时候绝大部分地区还没有种植和驯化,渔猎为主,也就是说靠天吃饭,逮着啥吃啥,真的不挑食。

人类迁移的特点,必须是近山靠水而居,有水便有鱼。在人类学会种地之前,渔猎是最重要的生存手段。不会钓鱼,部落里的女人们根本都不会正眼瞧你。那时候资源丰富,鱼多。偶然间吃掉搁浅的鱼,那种鲜美让人记忆深刻,没理由看着这么多美味在面前扑腾而不动心,而且这美味还真他妈补钙

流着口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挽起袖子干。连这点吃的精神都不长,那真的连饭桶都不如了。人类开始动起了脑筋。捕鱼,钓鱼,由是而生。美味当前,千万不要低估一个吃货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吃,才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之一。

那个时候钓鱼属于生产活动,没心思矫情。别说什么钓大放小,人家都泡秃噜皮了才钓到一条,你让他放掉?再说了,家里那个母猩猩把葱花香菜都切好了,你让他放掉?钓不到鱼,回家怎么交差?毕竟家里那位也没怎么进化好,还是大马猴的脾气。这可是母系社会,女人是户主,说话好使,打你你都不敢躲,予取予夺且完全合法,还没地方说理去。

仰韶文化的遗址中,出土的很多陶器,都有鱼的画像,或人面鱼纹,有的画像就是鱼将要吃钩的状态,处处体现鱼的图腾崇拜。

约略七千年前的仰韶文化序列中,至少二十多处新石器的遗址里,有骨质的鱼钩,有些竟然还有倒刺。看来这个时候钓钩已经相对成熟了。说明钓鱼在中国至少有7000年的历史。我认为沿海地区钓鱼历史应该更久远,至少不会晚于琉球发现鱼钩的那个年代,只是没挖出更早的、能证明的实物而已。

这些都是发掘的骨质鱼钩,大约7000年前的。为了吃个烤鱼,人类也是拼了。

进入农耕社会之后,食物渐趋稳定,家家晒起了咸鱼。钓鱼才由生产领域进入到了文化领域,成了文人标榜闲情雅趣的一项活动。什么事,只要文人一掺和,保准云山雾罩,玄乎其玄。文人们赋予了钓鱼各种色彩。受黄老文化影响,中国文人一直有浓厚的隐逸情结,当现实骨感到咯人的时候,便隐在酒里,隐在山水之间,饮者与钓者,皆留盛名。一时间,大隐小隐真隐假隐纷纷拿起鱼竿摆起了姿势,搞得不会钓鱼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认识字。

青铜鱼钩。刚刚发明青铜器,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作鱼钩,多大瘾啊?大连也出土过青铜鱼钩,陈列在旅顺博物馆里。看来现在的鱼钩也没多大长进。

宋代邵雍写的《渔樵问答》中,对渔具有过描述:“钓者六物:竿也,线也,浮也,况也,钩也,饵也。一不具,则鱼不可得。”这和现代钓鱼的用具几乎一致。其他的倒好说,我认为,其中最主要的难点和突破是浮漂和鱼轮,那么浮漂和渔轮又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呢?

最早关于浮漂的记载是《吕氏春秋》:“譬之钓者,鱼有大小,饵有适宜,羽有动静”羽就是羽毛浮漂,这说明,中国人发明并使用浮漂至少是在战国时期。羽毛浮漂多见于北方,南方通常用荻花的梗。白居易写得”枫叶荻花秋瑟瑟”,就是这个荻花,很像北方的芦苇。

《吕氏春秋》是吕不韦组织门客编著的,吕不韦是秦始皇的爹,不是亲爹至少也是干爹。就是说,用浮标的时候,秦始皇还没出生,中国还没有统一,浮漂出现的确实够早的。

渔轮,古时候称为钓车,最早出现在晋朝,架设在岸边,专门钓大鱼用的。使用时,大约是靠船把线投到深海区。我估计形状跟辘轳差不多,或许就是受辘轳的启发也不一定。

改良之后,钓车变得小巧,可以直接装在钓竿之上,称为“轮竿”。轮竿到唐朝已经发展的很成熟了。韩愈,陆龟蒙都有描述渔轮的诗,这些可以提供佐证。

陆龟蒙是隐逸诗人的代表,无意官场,不与俗流交往,每天驾着船,船上备有书,琴,茶,和渔具,悠游于江湖之中,有鱼钓鱼,没鱼读书喝茶,太让人羡慕了。他写有一整套描写《渔具》十五首的诗,内容涵盖渔具、捕鱼、钓鱼技巧等,是中国最早记录捕捞技术的专著。

他还有一个好朋友叫皮日休,也是大家,也是钓鱼迷。小时候我总把他和皮皮鲁搞混了。

宋代马远《寒江独钓图,看看那个拉风的渔轮,标准的筏钓装备。

虽然是宋代人画的,却画的是唐朝人垂钓的场景。

沿着钓具发展的历程,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钓鱼的发展到唐朝时,已经十分成熟,包括钓具、钓技、钓法、海钓,淡水钓等。唯一跟现在有区别的可能就是,那时不会电鱼和炸鱼。

最后,让我们看一些古人对于钓鱼资源的保护吧。

春秋时期,老子的徒弟文子就说过,“鱼不长一尺,不得取。”

《吕氏春秋》:不得竭泽而渔。就是不允许把水抽干了捕鱼。

周朝规定,夏季为鱼的繁殖期,不得捕捞。

或许,我们能从中体会一些什么,至少,脸红一下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秋天,每个钓友都有各自的说法,其实不管你怎么说的吹的,上鱼的就是胜利者,技巧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你用香饵钓半天...
    钓侠阅读 2,565评论 0 2
  • 钓混养比赛难,它到底难在哪里呢?其实是由于混养鱼种相对多,鱼体大小不一等等原因造成的。这里面就牵扯到线组的搭配,用...
    8ebe7f8e8924阅读 1,560评论 0 50
  • 钓鱼,钓鱼确实是件很有趣的事。今年过年回家和老爸去钓了两次鱼,老爸终于肯带我去钓鱼并传授一些钓鱼的经验和方法给我了...
    林易明阅读 610评论 0 2
  • 琐碎像氧气,供养你,也无时无刻不在使你氧化。你想赶在琐碎谋杀你彻底之前谋杀琐碎。然而你将琐碎从生命机器上拆卸...
    苏城杪夏阅读 207评论 0 0
  • 0. 前言 因为之前已经上架过一款 App(Swift �语言),所以开发者账号、证书这些都已经搞定了,如果你是第...
    wuqxuan阅读 14,856评论 12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