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太的人生

李老太今年六十三岁,在上个月又做了寡妇。

她在前年找的男人赵老抠,两人领结婚证不到三年,赵老抠就得病去世了。

说起李老太,大家对她的印象是:一张微胖的圆脸,三角眼上挂着一对凶恶的粗黑眉毛。好些人评论她的长相:“看她长那样子,克夫相,哪个男人跟着她,绝对是活不过两三年的…”

前年,李老太还未嫁给赵老抠时,街对门的王二姐,一个整天东家长西家短的女人,对大家传她的小道消息。“赵老抠和一个擦皮鞋的老女人搞上了。”“那老女人是看上赵老抠的退休工资了,每个月好几大千呢。这下不用辛苦的擦皮鞋了。”

还有,做环卫的张姐也说,这老女人绝对的克夫,看那眉毛生得凶恶,就不知道赵老抠能不能压住她。

更有人说:李老太已经死了三个男人了,谁再敢和她一起,那真得当心自己的命。

……

话说这李老太,真名叫李翠芳,其实也是个很不幸的女人。三十五岁上丈夫出车祸去世,留下三个儿女。大儿子和二儿子读初中,小女儿上五年级。丈夫出车祸,是自己开车撞下山崖,还欠下一万多块的债。

为了养活这几个孩子,她在丈夫去世一个月后,就和某单位的秦姓男人睡在一起。秦姓男人刚和老婆离婚不久,和李老太半年后就结婚了。婚后倒也没事,男人对她对孩子都还说的过去。

李老太二婚后过得还算幸福,以为就这样一辈子了。十年后的某天早晨,李老太的男人没有醒过来,从此就睡过去了。经检验,属于心肌梗塞——猝死。幸好,十年时间,男人帮她把三个孩子养大成人了。大儿子高中未毕业就出门打工,可以为家里减轻负担。二儿子大学已经毕业,小女儿也上大学了。

第二个男人死后,李老太又找了个小自己两岁的男人。这个本来还活蹦乱跳的男人,在一次同别人拼酒后,死于酒精中毒。李老太同他结婚才刚半年。

第三个男人死后,李老太就没有再找。她向人学习擦皮鞋,自己买了工具,做起了擦皮鞋的工作。

城里人就是会享受生活,鞋脏了就朝擦鞋摊摆的椅子上一坐,脚往小凳子一放,擦鞋师傅就会把你的脏皮鞋擦得是干干净净,再抹上鞋油,用专业的擦鞋布把皮鞋擦得是光亮如新。

近两年,城里擦鞋店都开了好多家,但是李老太没钱开店,就一直在菜市场入口支了鞋摊,因了她的手艺和嘴甜,生意是越来越好。

小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有了工作。李老太可以不用靠擦鞋谋生了,但是她却闲不下来。大儿子家里,三个孩子,都在读书,大儿媳妇身体多病,一家人全靠大儿子打工维持生活,很艰辛。

李老太觉得对不起大儿子,那时候家里正是缺钱,大儿子高中没毕业就出门去挣钱。如果能读大学的话,日子也不会过成这样,都是这当娘的欠了他了。

于是,李老太继续着擦皮鞋的日子,帮着大儿子一家。有人给她介绍男人,她呵呵笑说:“不找了,不找了,一个人清静自在,多舒服啊。”

但是,任谁也想不到,在李老太六十岁的时候,她居然又想到再一次嫁人。她要嫁的这个人,还是个特别抠的,已经七十多岁的老头子,曾是社保局的一退休干部,熟悉他的人喊他赵老抠。

“赵老抠,你看你都七老八十了,还找老伴儿啊。”和赵老抠同龄的街坊老王头朝他喊到。

“七老八十就不能找了?我有的是钱,钱不花放着有屁用。儿女孙子?他们有手有脚的自己挣去,我才不管呢。”赵老抠真是很会想的人,自己的钱,花了的才是自己的。没有花的,那就不是自己的了。

赵老抠的老婆子在三年前去世,听人说如果抢救及时的话,兴许还能活过来。当时赵老抠看着医院的医药费用嗖嗖的长,心疼不已。等老婆子脱离危险了,就硬是办了出院手续,说是回家养。几个儿子也拿赵老抠没办法。

当时是大冬天,赵老抠把老伴接回去老家,老家是在农村,条件不是很好。几个儿子都住在城里,赵老抠从来没有伺候过人,一直是老婆子伺候着他。他这辈子几乎都没有怎么做过饭,老婆子当时身体还很虚弱,就硬撑着起来做饭,收拾家里。没曾想又着凉了,病情加重,再一次被送往医院。

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儿子女儿孙子都从四面八方急忙赶回来。两天后,老婆子终于没熬过,还是走了。

只剩下赵老抠一人后,他便自由了。他住到城里大儿子买的房子里(大儿子一家去了上海)。半年后就认识这李老太,认识两个月后就闪电结婚。

赵老抠的亲戚朋友都骂他,骂他老不要脸,为老不尊,他嘿嘿笑着说:“我自己的钱,就算是雇来个保姆,来照顾我的生活,不然每个月四五千块,怎么花呢。”

李老太也许就是冲着他的退休工资,不然这赵老抠大她十多岁,她在六十岁还正式嫁给他,为的是啥呢?有人说李老太太傻,嫁给这赵老抠算她倒霉,有人说这李老太见钱眼开,自己老了不说,还找个比她更老的糟老头子,还特别的抠。总之,这应该是各取所需。

李老太结婚后,有时候会和周围的邻居们聊天,说赵老抠娶她纯粹就是找保姆。一日三餐做好饭,伺候他吃,饭后碗一推,就自己看电视。饭后还得陪他出去散步,晚上洗脚水伺候。

邻居们说:那你也愿意啊,这日子任谁也过不下去的,你这又是何苦呢?

李老太只能苦笑,当初决定要嫁的时候,儿子女儿都不同意,小儿子还差点和断绝关系。还不是为了钱?自己虽然有儿有女,但是大儿子生活过的紧巴巴的,小儿子虽然有钱,但是又是妻管严,做不了主,唯一的女儿又嫁去江苏。

李老太结婚,说白了就是给自己找条养老的归宿。结婚的时候,赵老抠答应每月给她存五百元,两人生活费每月一千。她想,自己老了以后,好歹是有着落了。

赵老抠退休工资又上涨了,姿态更加是不可一世。他看不起没钱人,走路眼睛都是望天,和周围的人都很少交流。当然,在这偏僻的小小的县城里,他的退休工资确实也不少了。

赵老抠过上有人伺候的日子,舒适惬意。肚子越来越大,从一百二十多斤猛长到一百六十多斤,整个人显得大腹便便,好似怀胎十月的孕妇。走起路来活像一只肥胖的企鹅。

赵老抠越来越离不开李老太的照顾,越来越依赖她,什么话都听她的了。

李老太是个很有心机的女人,觉得时机成熟了,她就哄着赵老抠,让他拿钱买房子。赵老抠就真听她的话,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小套间,写上她的名字。

赵老抠很能作,这麽大年龄,还居然去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刚学会开,就拉上李老太出去兜风。谁知开车技术不好,把车开到路旁一沟里去了,李老太当时被摔断了右腿。

和李老太结婚的第三年,赵老抠得了病,据说已经是肝癌晚期。他很怕死,也不想死,国家的政策好,福利待遇好,退休工资那么高,想吃啥想穿啥都不愁了,只是还没有去北京看天安门呢。但是,阎王爷想他了,便差了无常去接他。挺了三个月后,赵老抠就很不舍的离开了人世。

于是就有流言蜚语,说李老太克夫,赵老抠好好的一个人,硬是给克死了。

赵老抠死后,赵的儿女找李老太,让她把老爹的存折拿出来,存折上有十多万块钱,那是老爷子和她结婚前的存折。李老太虽然知道是赵老抠给他的,但是没有遗嘱,人家这钱又是婚前财产,不敢不听,遂赶紧拿出来。还有这房子,她只能有一半的权利。

李老太没有钱买另一半,但是又没地方可去,当初儿女反对自己结婚,结婚后儿女和她就断了联系。没办法,赵老抠的儿女就让她暂时住下来。

李老太又变成了一个单身老女人。

很多时候,都能看到李老太还杵着拐杖,一步一步艰难的走在大街上,她的胖胖的略显浮肿的圆脸上,眼睛里已然失去了曾经咄咄逼人的光芒。她和每一个熟悉的人微笑着,同他们打招呼。有时候,她会双眼无神目光呆滞的望着天空,天上哪片云会把她带走呢?

“唉,人呐,活着有啥意思呢?看看李老太,多凄凉的一个人……”

“也是,人活着就别瞎折腾了,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勉强不得。”

街坊们看到李老太的结局,都感叹不已。

前几天,李老太又恢复了精气神儿,她说她的大儿子要来接她和他们一起同住。大儿媳把屋子都收拾好了,大孙女还给她买了很暖和的羊绒大衣。她给每一个路过的熟悉的人都说,我大儿子接我回去了,这是我孙女给我买的衣服,好看吗?

那是一件纯色枣红的羊绒大衣,颜色鲜艳,穿在她略显肥胖的身上,将她白白胖胖的圆脸,衬得一片红霞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关老公和孩子 某只已婚少女总是说起出去玩就两眼放光,家里的娃背负着她三年不能出门、不能干这不能...
    熊宝鑫鑫阅读 238评论 0 0
  • 作者:晚安板凳 01 一个粉丝在后台求助: 他和女朋友感情很好,最近女友怀孕了,两个人很高兴,打算尽快结婚。 没想...
    梓叶纷飞阅读 317评论 0 0
  • 随风 坐标:浙江台州 九江医学院大专,温州医学院本科毕业 泌尿外科资深主管护师 有着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 今日选择传...
    琳_a039阅读 175评论 0 0
  •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突然就想到了诗人罗伊.克里夫特的很有名的诗《爱》...
    竹林紫霞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