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至上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本文为《简约至上 交互式设计四策略》的读书精华摘抄,便于日后快速温习。

本书简洁精炼,干货满满,产品设计人员必读~

第一章 话说简单

复杂的产品很吸引人,这种现象叫“夸耀效用原理”:人们喜欢自己被包围在不必要的功能中。这个原理不错,但是不断地向软件中增加功能,同样也是不可持续的。

增加的功能越多,就越难发现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新功能。增加复杂性意味着遗留代码越来越沉重,导致产品维护成本越来越高,而且也越来越难以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第二章 明确认识

怎么判断是简单的体验?第一种方式写出自己要设计什么,要遵循哪几条设计原则,然后在设计功能时进行参照是否符合。第二种方式是描述希望用户拥有什么体验,具体点就是描述用户的使用场景,以及我的设计怎么满足用户在该情景下的需求。

每个设计都是在考虑诸多限制之后给出的方案。最好在设计之初就搞清楚都存在哪些限制。然后才能保证自己的设计能够与用户的需求紧密贴合。

走出办公室,到用户工作的环境去参观考察是很有必要的。软件使用环境是观察用户的最佳地点。无法控制用户使用软件的环境,而只能使软件设计符合环境需求。

三种用户:1,专家型:愿意探索你的产品或服务,并且会给你提出各种改进意见。2,随意型用户:有兴趣使用更高级更复杂的产品,但却不愿意使用全新的东西——要想让他们认可新功能,那么新功能必须足够简单。3,最大的用户群体是主流用户。使用产品的目的是完成某项任务,会掌握一些重要功能的使用方法,但永远不会学会所有功能的想法。

为谁设计?忽略专家型用户,因为他们不是典型用户,体验不到主流用户会遇到的问题。他们追求主流用户根本不在乎的功能。如果你也想设计简单的产品,记住要为主流用户而设计。举个例子:如果为专家设计相当于为机械师设计小汽车,那么为中级用户设计就相当于给那些喜欢自己动手修理引擎的人涉及汽车。典型的用户应该是主流用户。

简单意味着掌控一切:首先用户希望感觉是在掌控自己使用的技术,其次用户感觉是在掌控自己的生活。

描述用户体验:在研究某个问题的时候,你需要把它转换成一种认识。故事是描述认识的一种好方式。与一大堆需求描述相比,故事能让读者更容易明白什么重要和为什么重要。要通过一个小故事展示出每一个需求点,并确定满足该需求的功能(核心功能)。但切记不要编造。好的用户故事应该简明、具体、可信,并且拥有相关细节。简单的体验,能够适应极端的条件。瞄准极端的目标,即使是那些无法完全实现的目标,也能够帮你保持产品简单。尽可能用最简单的语言,来描述你的想法。

分享:跟参与项目的每一个人复述你的故事,看见他们一次就讲一次,不要停下来,要天天讲,反复讲。直到你讲得自己都厌烦了,人们才会真正领悟你的认识。

第三章 简约四策略

以简化DVD遥控器为例:
删除——去掉所有不必要的按钮,直至减到不能再减。
组织——按照有意义的标准将按钮划分成组。
隐藏——把那些不是最重要的按钮安排在活动仓盖下,避免分散用户的注意力。
转移——只在遥控器上保留最基本功能的按钮,将其他控制转移到电视屏幕的菜单上,从而将复杂性从遥控器转移到电视。
这几个策略适用于简化功能,也是用于简化内容。

第四章 删除

简化设计最明显的方式,就是删除不必要的功能。

与新增功能相比,客户更关注基本功能的改进。

砍掉残缺功能。

不要猜测用户可能会或者可能不会怎么样。

如果一个小的变化导致了更复杂的流程,就应该退一步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你设计的产品如果承载过多的功能,更有可能降低主流用户的满意度,从而对产品的长期盈利能力造成伤害。

删除一项功能,对不同的用户影响不同。

去掉那些可有可无的选项,内容和分散人们注意力的玩意儿,可以减轻用户的负担,让用户专心去做想做的事。细节决定成败。

选择有限,用户反而更加喜欢。

选择聪明的默认值可以减少用户的选择。

精简句子。

“删除"策略的核心就是干掉那些分散注意力的因素。聚焦于项目。

第五章 组织

组织往往是简化设计的最快捷方式。

最简单的分类是重复交叉最少的分类方法,是非分明。

分块、围绕行为进行组织、分层(颜色)、色标

第六章 隐藏

不常用但不能少,比如个性化设置。

隐藏的要求:1,隐藏一次性设计和选项;2,隐藏精确控制选项,但专家用户必须能够让这些选项保持可见;3,不可强迫或寄希望于主流用户使用自定义功能,不过可以给专家提供这个选项;4,巧妙地隐藏、换句话说,首先是彻底隐藏,其次是适当出现。只要不让人找太久,隐藏就是有效的。

第七章 转移

第八章 最后的叮嘱

细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