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学习?5分钟就够了

一.Markdown是什么?

  • Markdown是Aaron Swartz 跟John Gruber共同设计的排版语言。
  • Markdown的目标是实现「易读易写」。
  • Markdown 语法的目标是:成为一种适用于网络的书写语言。
  • Markdown 不是想要取代 HTML,
  • Markdown 的理念是,能让文档更容易读、写和随意改。
  • HTML 是一种发布的格式,Markdown 是一种书写的格式。

有用吗?我觉得没有什么用,上面的内容看看了解一下就行,我们真正需要知道的就是markdown很好用,让我们专心的去注意自己的文字而不是排版,这就足够了。

二.学习markdown需要有什么基础吗?

不要被所谓的标签所谓的语法这种看起来高大上的词汇欺骗,统统不用,在我看来,markdown就是因为好用,简单容易上手才能如此的风靡,所以大胆去用就行,再说了,语法说白了不就是用法吗?对吧。所以接下来本文章的重点来了。

三.Markdown具体的用法

1.标题

第一种标题用底线来表示,只有两种形式
第一种底线形式
========
第二种底线形式


底线形式的标题
另外一种是比较推荐的在句首插入#表示,有六种标题

标题一

标题二

标题三

标题四

标题五
标题六
句首插#的标题形式

2.引用块

2.1 在引用块的句首添加我们 > 符号

心脏是一座有两间卧室的房子,一间住着痛苦,另一间住着欢乐,人不能笑得太响。否则笑声会吵醒隔壁房间的痛苦。--卡夫卡

引用块在段首添加>

当然为了好看,也可以这样

眼泪这东西啊,是流出来就能把辛酸和悲伤都冲走的好东西。可等你们长大成人了就会明白,人生还有眼泪也>冲刷不干净的巨大悲伤,还有难忘的痛苦让你们即使想哭也不能流泪,所以真正坚强的人,都是越想哭反而笑>得越大声,怀揣着痛苦和悲伤,即使如此也要带上它们笑着前行。
《银魂》

美观的引用块
2.2 引用是可以嵌套的

人生是个含泪的微笑。

这句话是欧·亨利说的,他说。

引用嵌套

3.列表

3.1无序列表使用 * + 或者- 来作为列表的标记(注意,是这三个符号然后加空格才是列表标记)
  • 列表一
  • 列表二
  • 列表三
无序列表
3.2有序列表的使用 (数字+ . +空格作为列表的标记)。可以看到前面的数字其实没有什么用
  1. 有序列表一
  2. 有序列表二
  3. 有序列表三
有序列表的使用
3.3如果说列表项目中有引用,引用的标识符要缩进
  1. 列表中有引用

    就像这样

列表中有引用要进行缩进
如果列表中含有代码。那么代码块要缩进两次。8个空格或者2个制表符tab
  1. 列表中有代码块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前面至少有8个空格才管用,超过8个的作为空格使用。或者是两个tab
列表中含有代码块

4. 代码块的加载

4.1用缩进4个空格或者是一个制表符(这个不成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orz)
System.out.println(“4个空格加载代码块”);//前面有四个空格

System.out.println(“4个空格加载代码块”);//a wow 这个失败了。。。

缩进加载代码块
4.2用反引号加载代码块(tab键上面的键)

helloworld

5.链接

5.1图片链接
刘亦菲机器猫

图片链接
5.2超链接

有哪些让你感叹「写出这种句子的人,我十辈子都追不上了」的句子?

超链接

6.强调

6.1 一级强调变斜体

一级强调方式一 一级强调方式二

一级强调变斜体
6.2 二级强调变粗体

二级强调变粗体

二级强调变粗体

6.3三级强调变粗斜体

三级强调变粗斜体

三级强调变粗斜体

7. 小知识

7.1首行缩进 在首行添加&+ensp+; (半空格) 或者是&+emsp;(全空格)。

ensp
 emsp

首行缩进
7.2 注意是用空格结束之前的状态,所以在用新的格式的时候可以先添加一个空格
7.3 多个空格会被认为是一个空格,还有普通段落尽量不要用空格或者制表符来对齐
7.4 如果你需要的符号是我们的语法中的东西,你可以在符号前面加上一个反斜杠 \
7.5 分割线 在一行中连续三个或以上的*(星号)或者_(下划线)或者-(减号) 都可以生成一个分割线

下面是一条分割线


又一条


还有一条


分割线

更新于2016.8.6

8.表格

在第二列中,冒号在左面说明左对齐,冒号在右面说明右对齐。两边都有冒号的话说明居中对齐。默认居中

姓名(第一列名字) 年龄(第二列名字) ...(第n列的名字)
李庆文 20 ...
markdown插入表格

最后附上markdown语法的中文地址Markdown 语法说明

【补充如何使用markdown编辑器】

关于如何切换到markdown模式下请看这篇文章切换到markdown编辑器

注意切换之后新的文章才会真正的开始应用markdown编辑器,之前用富文本编辑的不能自动转化为markdown格式。
切换之后

点击此处进入预览模式

然后就可以在左边写右面看即时效果了,非常方便。

即时查看效果

关于Markdown的知识暂时先整理这些,后续会继续补充。欢迎大家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学习Markdown 自从搭建了 Hexo 博客之后,发现还有 Markdown 这种写文章的方法,想到以后...
    lifeColder阅读 20,030评论 10 216
  • 马克飞象 使用笔记 @(林木木的博客) [马克飞象|教程] Markdown 官方文档 这里可以看到官方的 Mar...
    Tokenn阅读 10,358评论 0 2
  • Markdown 语法说明 概述宗旨兼容HTML 区块元素段落和换行标题区块引用列表代码区块表格分割线删除线 区段...
    咚呱阅读 881评论 1 2
  • 亲爱的孩子: 清晨,阳光是那么明净。你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时候,回眸笑对妈妈:“谢谢妈妈!”我也笑了。幸福感涌上心头,...
    杨美娟阅读 620评论 0 1
  • 四月的几个瞬间。 1 清明假期,跟小伙伴们骑行东湖绿道。 开始怂得掉渣,入口处人山人海,根本只敢推着车走。过了最拥...
    迪玛希本人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