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生长-九边》读书笔记

        这是一本简单易读的励志型的书籍,从内容深度和广度上来说一般,个人这是算不上有多好,也算不上有多差的一本书,书中作者的一些观点在我看来倒是还蛮有亮点的,或者说蛮值得赞扬的。

        总体而言呢,这本书是一个倒S型走势的书籍,也即开局高度很不错,第二章基本上到了高潮,第三章则是迅速向下走的趋势,尤其是在最后一章基本上到达了最低点,在最后一章的末尾则稍微往回收拢了一些。任何一本书都不应该是想大而全的,而是围绕主题去论述和展开的,作者在讲金融知识的那些段,其实与文章主题没什么关系,并且有些泛泛而谈,并没有让人真正的明白含义什么,个人认为这些内容放在书中意义不大。

       在第一章当中,很喜欢作者积极向上、主动、乐观的心态,同时量的积累很认同,刻意练习里也明确的强调一万小时定律,一个无天赋异禀的人,在长期大量练习的积累下,也可以让自己变得优秀,也可以有自己的一番作为。但是刻意练习是要有目标、有自我学习,有复盘、有自我修正的,而书中作者仅仅只是单边强调了量的积累,这个是不够的;一个埋头打了一万次仗的士兵,若是没有及时的复盘,也未必会成为将军。

         第二章,作者分析了《贫穷的本质》这本书,前调了链接,当没有我们链接的时候,教育则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很认同作者的观点,在这篇里,作者的亮点满满,非常值得赞扬和肯定。尤其是对义务教育带来的国富民强的论述,很有积极作用,主要以德、美、日的义务教育作为论述,特别是犹太人中那些享受了义务教育的例子。在我们国家,同样的,义务教育所发挥的价值特别明显,这些年的飞速发展便是最好的论证。作者打破当下很多人对高考的各种教育吐槽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即高考是很多农村孩子走出去的通道,是打破父母边界的一个出口,作者也例句了很多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打破了父母原有的格局为例,讲述了高考让这些孩子成为了更多的可能。非常认同作者的这些观点,因为我自己也是农村出来,来到一线城市生长、扎根,并有可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教育、持续的学习,是防止内卷化(结合作者的观点,内卷的个人理解就是无输入且自我持续的消耗,直至消耗殆尽而消亡的过程)、实现自我价值最好的方式之一,而学习开始时间是当下,开始总比不开始的好,30年后是由30年前的今天决定的。

       第三章,作者讲述的是我们要积极向上、接受教育让自己可能变得更好的同时,也要认识自己不足。要接大概率情况受你我皆凡人的事实,也要接受我们孩子也是普通孩子,认清事实,脚踏实地,辛勤耕耘,把简单的处理好,才有可能会更好。

       第四章,作者讲述了丧尸文化的起因,并分析了其对人产生的负面影响。让大家正确看待丧尸文化,并作出积极应对的策略和方法。

       后面则是个人的一些职业选择,对金融的一些看法等等,我觉得里面借鉴性不大。还有就是利率的一些看法,这里不是自己的专业范畴不做过多的论述。

       结论:总体还算可度,但不值得深度的书籍。当你迷茫,没有目标,没有追求,或者无聊的时候,你都可以快速的阅读此书。作者的坚持、积极学习、反对丧文化,我认为都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