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视窗

一、什么是沟通视窗

沟通视窗原理是一种“自我意识的发现--反馈模型”,最初是由乔瑟夫(Joseph)和哈里(Harry)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这个理论把我们每个人人生当中所有的信息比作窗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自己知道--自己不知”和“他人知道--他人不知”这两个维度,可以把窗子分为四个象限:公开象限、隐私象限、盲点象限、潜能象限。而一个人的领导力恰恰与公开象限呈正相关,我们需要了解沟通视窗的四个象限。

二、沟通视窗的四个象限

1 公开象限

公开象限是指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的信息,比如人的姓名、性别、外貌、身高、体重等信息,自己知道,别人身边的人也可以知道。

公众人物的公开象限就比普通人的大得多,普通民众会受公众人物的影响给予他们尊敬和信任。同时公开象限过大也会给公众人物带来问题,即他们的隐私会受到干扰,进而妨碍正常生活。

案例:公开象限太大对刘德华的干扰

刘德华,歌影两栖,获奖无数。但是,他的隐私生活被挤兑的所剩无几,从结婚到现在都不敢跟他老婆一块逛街,生个孩子都悄悄从后门跑。另外,他打打保龄球是全亚洲冠军,很厉害。可是,他申请参加曼谷亚运会的时候却被拒绝了。为什么?因为粉丝过多,会带来混乱的,根本无法进行比赛。

2 隐私象限

隐私象限是指自己知道但是别人不知道的信息,可以分为三层。

最底层叫做DDS(Deep Dark Secrets),没法说的。严重的比如杀人越货、偷税漏税、出轨乱伦之类的。人是可以有的DDS的,但是过多的DDS会带来压力,严重的会患焦虑症,所以尽量不要给自己带来太多的DDS,同时也不要随便打听别人的DDS。

再往上一层是不好意思说的。会给我们人和人之间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隔阂。

案例:三星电池爆炸事件的根源

不好意思向领导反映问题的结果就是,长此以往会酿成大祸,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因为这种情况下,领导往往是最后一个知道坏消息的人,结果非常可悲。

三星的电池爆炸事件,为什么直到最后总裁才知道?因为这个公司的文化就是跟领导都说好的,不说坏的。没有人敢跟领导说坏消息,所以任何一件事都在底下尽量地处理,尽量地公关,尽量地压制。李健熙永远以为一切都是好的,等到李健熙从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就已经是大事。

第三层叫做忘了说的。因为知识的诅咒,人们在已然熟悉的领域往往不去沟通,这会给人际关系带来极大的痛苦。知识的诅咒是营销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概念,因为所有的营销唯一的目的是打破知识的诅咒。

怎么破?故事是打败知识诅咒最好的东西,在《让创意更有粘性》中还有另外5个方法可以帮助打破知识的诅咒,推荐各位阅读。

知识小贴士

什么是知识的诅咒(Curse of knowledge)?母亲对孩子唠叨不停而不自知就是受了母爱的诅咒。当一个人知道一件事后,他就无法想象自己是不知道这件事的,这种情况就是受了知识的诅咒。

3 盲点象限

盲点象限自己不知道但是别人知道的信息,盲点象限过大的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当被别人指出盲点象限的时候,人们通常会尴尬、恼羞成怒、怀疑等。汽车有后视盲区,儿童如果在汽车后面更是不容易看见,司机倒车就很容易出现事故。

案例:樊登老师的盲点象限

有一次樊登老师跟他老婆吵了一架,事后,他老婆说:“你最大的问题就是嘴太损、喜欢挖苦别人、拿别人的缺点开玩笑”。樊登不服气:“我是学佛的人,整天读《金刚经》,一无所住而生其心。你对我有偏见,根本不了解我,不懂得欣赏我”。然后就不欢而散了。

第二天樊登见一朋友,求证之。朋友很严肃地说:“这个事是这样,这个你不用往心里去,这个大家都习惯了。”在那一刻樊登突然意识到这就是他的一个盲点。

如何克服一个人的盲区,有三种不同的处理方式:

闻过则喜与闻过则拜

《孟子》有云:“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子路是闻过则喜,大禹是闻过则拜。先贤面对别人提出自己盲点的时候,闻过则喜与闻过则拜的做法很值得敬佩。

后来,我们的友邦日本把这种文化学习了,并且执行的特别好。

案例:日本的鞠躬文化

日本人鞠躬是一景。如果你在酒店住,走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送你上车。上车之后就开始对着车鞠躬,一直送到拐角看不到为止,路长路短都是如此。

或者说你在银座买鞋。服务人员会直接跪在地上,给客户换鞋,一直到最后你都不好意思了,满意不满意都买了。如果你投诉他,服务员来了,也会先给你鞠躬。日本的鞠躬文化特别让人感动,中国人很难做到。

闻过则问

樊登老师的做法叫闻过则问、闻过则思。闻过则问就是问自己对方的建议是不是我的一个盲点。对于任何一个组织,最重要的改进机会都来自于客户的投诉,投诉是发现盲点的非常重要的机会,要闻过则思。

团队如果拥有闻过则问的氛围,对于业绩的提升很有帮助。如果希望团队内部能够形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氛围,领导首先应该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则拜和闻过则问,因为道德教化比不过身体力行。

问过则喜和闻过则拜是圣贤的作为,有点难,普通人能够做到闻过则问就很好了。

另外,盲点象限也不一定都是缺点,可能在别人眼里,那是个优点。

4 潜能象限

潜能象限就是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的信息,是这四块当中最大的。

案例:巴菲特偶像的潜能象限

巴菲特的偶像,美国弗吉尼亚毛毯厂的厂长,B夫人。在88岁的时候,这位老太太突然创业,做了弗吉尼亚毛毯厂,自己担任厂长兼CEO,带领着一票人马开始做毛毯赚钱,一直把这个公司,从几个人发展到几百个人,在CEO的任上去世,一直干到104岁。这16年就是他人生潜能象限的绽放。

我们要相信,我们的体内潜伏着巨大的才能,但这种潜能酣睡着,一旦被激发,便能做出惊人的事业来。我们要去努力挖掘自己的潜能象限。

佛教有云:“即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我也要在园中种满莲花。”

三、自我揭示与恳请反馈

我们的人生是由上述四个象限构成,而个人的成长其实就是公开象限不断放大的过程。我们如何主动放大我们的公开象限呢?这就是我们的工具箱:自我揭示和恳请反馈。

自我揭示就是通过坦率地表达个人感受或个人过去的经验和经历的方式,缩小我们的隐私象限。

恳请反馈要虔诚地对待别人给的建议,闻过则思,发现自己的盲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进而缩小自己的盲点象限。

当隐私象限和盲点象限不断缩小时,自然会带来公开象限的放大。人的公开象限放大了以后,就会收获更多的尊敬和信任——领导力的核心。

案例:平安车险占领全国一半市场的奥秘

平安车险在全中国占有市场占有率是50%,非常牛的一个公司。平安车险能把这么庞大的一个市场服务,能够做到标准化,很了不起,为什么?具体了解一下如果客户的车出险了,他们是怎么做的就明白了。

他们很关键的一步就是,在正常理赔工作结束之后,客服会打两次电话。第一次电话问客户对理赔工作是否满意,有一系列问题需要客户回答,这样就会得到足够的反馈信息。第二次会问客户对回访工作是否满意?他们不光要问理赔是否满意,还问回访是否满意,可见对恳请反馈做的多么到位。

四、沟通视窗与家庭幸福

沟通视窗对于构建幸福家庭,有很大的帮助。

有很多家庭,父母跟孩子的关系不太好。因为父母始终把孩子当成玩具,或者把孩子当成是小孩,不跟他沟通,所以导致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有问题。

配偶之间也是一样,太久不沟通,只聊“柴米油盐酱醋”,不聊“茶”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导致公开象限缩小,危机重重。

所以要想办法扩大公开象限。

课时小结:

每个人都处于四个不同的象限,只有不断自我揭示,缩小隐私象限;不断恳请反馈,缩小盲点象限,才能扩大公开象限,从而获得尊敬与信任,而这一步恰恰是领导力打造的核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