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女的百味人生


01 人生若初见

我叫阿慧,出生在四川省南部偏远的一个小山村里,那里山清水秀且民风淳朴。我的父母亲深知文化重要,即便东借西凑,节衣缩食,也把我们兄妹四人都送到学校去读书。我的哥哥勤奋好学,考上了四川外语学院,而我和两个妹妹就没有这么好运了。

中考落榜后,我整天郁郁寡欢:我不想像村里同龄的姑娘们,早早地嫁人生子,过着村妇带娃种田地的劳苦日子。父母觉察到我情绪的变化,悄悄卖掉了准备建新房的砖瓦,送我去邻近的镇上学了缝纫手艺。

艺成后,我开了个裁缝店能挣点儿小钱贴补家用。尽管这样,我也无法左右两个妹妹的命运。因遭逢旱灾,两个妹妹小小年纪就不得己掇学打工,这是我们全家人心中无法言说的痛。

我的故事要从一九九九年开始讲述。在这之前,我曾经相亲并按当地的风俗摆酒请客,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因不幸产下男死婴,被婆家责怪而负气独自出外打工,前夫却与她人摆酒并领证结婚了。

我在重庆打工,漂泊了四、五年之后,我才经人介绍认识了阿力。本来我对阿力是江苏人,因距离太远很是犹豫不决,但奔三十岁的我因急于想摆脱被父母催婚的烦扰,我决定先见面试试看。

当浓眉大眼,高高大大的阿力变戏法般地从怀里掏出红玫瑰递给我时,我的心瞬间被酥化了,打算和他交往交往再作决定。

第一次见面之后,阿力结束一天的装修工作后,都会乘相近一个小时车到我上班的大门外等我下班,然后带我到附近的小吃店,点我很喜欢的豆腐火锅。我们边吃边聊,而且我喜欢吃的莱,他会很贴心的全堆到了我的碗里。当我让他也多吃点时,他总是笑着说,他吃不惯辣,看到我吃的很香,他就很开心了。吃完饭后,阿力总会把我送到宿舍大门外,然后再乘车回去和工友们加班!

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刻,我和阿力牵着手在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和许多人一起聆听了新世纪的钟声,在沸腾的人群里拥抱欢呼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我期待着在新世纪开始我们的幸福生活,当他“坦诚”地告诉我,在江苏老家曾有位只摆酒请客但没有领证的妻子,虽然给他生了个女儿,但在他外出打工期间,带着女儿和有钱的男人跑掉了。阿力说完后,拉着我的手问我:你还愿意跟着我这个被别人嫌穷抛弃的男人吗?我被这个坦城的男人感动到热泪盈眶,毫不犹豫地点着头。

也许正是他的经历,让我有了和他同病相怜的感觉。我追求的并不是大富大贵的生活,只要我们相濡以沫就足够了。在一间小小的出租屋里,我们同居了。

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时,母亲因舍不得我远嫁而流泪。阿力信誓旦旦地保证,会好好待我,余生不会让我受一点儿委屈,而且一定会努力奋斗,竭尽所能让我过上幸福的生活!

同居不到一个月时,阿力忽然生了场重病。为了照顾他,我照顾陪伴在他身边,几整夜没有合过眼,甚至会半夜三更去求认识的医生过来诊病。从此以后我们彼此的心中,我就是他阿力的妻,他阿力就是我的夫,我们像夫妻一样生活在一起!

到了零一年冬天,我得到了人生最宝贵的礼物,我和阿力的女儿诞生了!

因为生女儿,我失去了原来的工作。阿力工作的团队因重庆工程完工,也去了别的城市。阿力为了我们母女留在了重庆,他也失去了原来的工作。

在女儿六个月大时,我和阿力决定南下去广东打工。为了不让女儿和我们一起经历颠沛之苦,不得己将女儿托付给我的父母照顾。现在想来,当时认为是最好的决定却让女儿遭受了留守儿童之苦!

02  不安成现实

到了广东后才知道,广东并不是遍地黄金,这里的活儿更苦,收入更少,开支却因为物价高而更多。

偶尔也怀疑自己的迭择是否正确!我和阿力在广东飘荡了四年,出于母亲的本能,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女儿,有时在梦里也会哭醒!终于我忍不住思念女儿的煎熬,请了假坐大巴直接回到了四川,我忍着疲惫不堪去幼稚园看到了我日夜牵挂的女儿。

我热泪盈眶地正准备去拥抱女儿时,她却挣扎着跑开了,旁观老师奇怪地对女儿说,你的妈妈回来了,你怎么不叫妈妈呀!

女儿用陌生而警惕的眼神望着我,使劲地晃着小脑袋摇着头说,不是的,她才不是我妈妈。我妈妈到广东去找钱钱去啦!我当场泪流满面,痛哭失声!

我再次到广东和阿力相聚时,对我和阿力的未来有了深深地担忧:我们同居了五年,女儿也己经四岁了,除了激情退却了,其他什么都没有增加,阿力也绝口不提结婚的事。

我开始有了不安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实地存在却又无法言说。我就像一个无驾照的司机,开着一辆不知目标的车,随时会被勒令停车。阿力却责备我胡思乱想!

妈妈突然患病。当我带着她去大医院确诊,己经是癌症晚期了。我带着母亲四处求医,可医生已无回天之力。不到半年,母亲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当我从丧母之痛清醒后我才明白,我不仅从此再没有妈妈了,而且我还要必须承担当母亲的责任,要抚养孩子陪伴女儿上学。阿力迭择了留在广东打拚。我们的交流只有靠电话沟通!那时候通迅还没有现在这样发达,我和女儿居住的屋里没有电话,我也没有小灵通,印象中都是我去公用亭打电话给阿力,而阿力几乎很少打电话给我们母女,我也曾认为是因为太麻烦的原因。

我在四川专心照顾女儿。为了减轻阿力的压力,我开始摆地摊卖点小玩意儿,精打细算地过着日子。在我的努力下,女儿也开始亲近我了。当我把重心放在女儿身上,却沒有觉察到我和阿力的联系越来越少,关系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淡!

阿力打电话给我父亲和表弟,请他们转告我,说给我母女转帐五百元钱,让我娘俩增加营养,改善改善我娘俩的伙食。我很高兴地去了银行,可拿着存折排队查询多次,存折里面的数字都没有增加,钱并没有到帐!这笔钱许久都没有着落。

我觉得很奇怪,主动打电话给阿力,刚开始他也说不知情,可我多次和在银行工作的人员确认查询后,再给阿力打电话,他才支支吾的说,“钱还没有打呢,我只是给他们讲了一下而己。”我顿时哑口无言,无法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不是让人看我笑话吗?

我非常地愤怒,也因为阿力对我的欺骗,隐隐感觉不安,年少气盛的我在电话里,与他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好像我们之前所有不满的怒火,都在那一刻喷发。昔日的所有温存,都仿佛荡然无存!这场言语上的激战,最终以阿力愤怒地挂断电话而结束。

第一次感到我并不了解阿力,这个让我同病相怜,不顾一切爱上的男人。那个我熟知的有担当、坦城的阿力好像不存在了。

我所有的不安都变成了现实,从那以后阿力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我真正成为了单亲妈妈!因为有严重的糖尿病,我无法干其他重活,只能借了一台老式的缝纫机摆在卖小玩意的地摊旁,也接点缝纫活能赚点钱。再加上亲友地接济,我和女儿勉强支撑着!

后来,在哥哥和妹妹们的援助下,我租了间小小的门面卖鞋子,生意虽然不太好做,但在我的帑力下渐渐走入正轨。有好心人劝我再找个男人,一起抚养孩子,甚至有人也主动向我求婚,但都被我一口回绝了。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也怕别的男人不会善待我的女儿。我只想就这样,母女倆相依为命的生活,努力把女儿养大成人。

03  吞噬中挣扎

但命运喜欢捉弄人,尤其是我们这样经不起折腾的人。当我还没有,从生活走上正轨的喜悦中清醒,就被病魔击中,脑瘤这个可怕的病,正在一点一点的向我靠近,吞噬着我的生命!

阿力仍然杳无音讯,生活依然也很艰辛。但我不想放弃生活下去的任何可能。虽然我什么都没有,但我至少还有女儿,我不能把她扔在世上,孤零零地活着,我只想陪伴着她长大。

好心的亲友们五十元或者一百元钱的为我凑手术费,但对巨额的手术费用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甚至有几位表兄弟姐妹和堂兄弟姊妹,也还有两位闺蜜为了帮我,从还银行的贷款里抽出几千块钱凑在一起给我送来,但仍然无法解燃眉之急。

最终在正遭遇家庭变故处于人生低谷的哥哥和两个妹妹以及小姨她们一家的努力下,我凑够了手术费用。

多亏了亲人们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当然还有我可爱的宝贝的陪伴和呼唤。我在手术后昏迷中,耳畔常常萦绕着我宝贝送别我住院时,带着哭腔的深情呼唤,“妈妈,你一定要早点回来……”

我终于顽强地清醒过来,幸运地活下来了。

隔了一年,可恶的病魔再次汹涌来袭。阿力依然杳无音讯,我的生活也更加艰辛,哥哥不得己打算半价抛售掉他在重庆打拼买来的房子,为我筹备再次手术的费用。

虽然我渴望再次手术冶疗,希望能活着看到女儿成人成家,但我也不愿拖累至亲至爱的哥哥居无定所。我耍了点小聪明,略施小计吓退了来看房买房子的人,并托表弟帮忙,将女儿的随父姓改为母姓,然后郑重地将女儿托付给我哥哥。

哥哥很快就猜到了我的托孤之意。为了激发我的求生意志,他只好和女友一起开导对我说,他不但要抚养前妻生的儿子,而且他们结合后也想生个娃啊,所以我不能放弃手术,要我拼尽全力治疗试试,才有机会活着陪伴女儿长大。哥哥坚定地说,无论结果怎么样,他都不会放弃年纪尚轻的我,即使居无定所,他也绝不会放弃我。

因我的病情迅速恶化,我哥只好咬牙半价抛售了房子,并迅速将我再次送到了重庆的三军医大为我再次手术。我在进手术室的最后一刻,我妹才敢小声告诉我,阿力正在赶来重庆的路上。

再次手术出院后,多数时候我是昏睡的,所谓的醒了,也不过是胡言乱语、哭笑无常。我的主治医生说,如果我在两个月之内还没有清醒,可能会永远地清醒不了啦!至于我能否醒来,主要还是要靠我自己的意志和亲人的关爱。当我迷糊中听到哥哥伤心地对阿力和未来嫂子及妹妹说,大家都别难受了,即使这样总比成为植物人强啊,至少孩子还是有妈妈的!

那一刻我被震撼了。我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泪流满面地告诉他们,我不想当疯子妈妈,我想清醒地活着,我不要再拖累他们。

从此,我很听话地吃饭吃药,硬是强逼着自己不再沉浸在被阿力抛弃的痛苦和拖累亲人的伤感及失去母亲的悲伤中。也许是我的执着感动了上帝,我终于真的在专家规定的最后期限,彻彻底底地清醒了。虽然我走路仍然需要人搀扶,但我思维正常,不再昏睡和胡言乱语。在阿力和亲人的鼓励和精心照料下,我甚至能勉强自理了。

我仍然对阿力当初抛弃我们娘俩儿的事耿耿于怀。然而阿力内疚而真诚地告诉我,他在外漂泊这么多年,他也倦了,也老了,很想有个家安定下来,表表示会努力改邪归正,余生好好弥补我娘俩,给我们母女一个温罄的家!

也许是从一而终的心理,也许是心里某个角落残存的爱意,也许是想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又或者是感激他在病中对我照顾,总之我原谅了他!

04  苦乐嘉年华

还是象以前一样,我在四川和女儿一起生活,阿力则外出打拼挣钱。不过这次不同的是,阿力外出挣了点钱后,信守承诺回四川跟我领取了结婚证,别看这一纸证书没什么重量,但它能让我安心跟着阿力去他的老家生活了。这一次我真的要远嫁到江苏了,天上的妈妈也该放心了吧!

阿力带着我和女儿回到了江苏泰州市高港区的老家,这里也是余生我和女儿生活的地方。

阿力托朋友帮忙搞定女儿读书的事,又在家陪伴我和女儿一起生活了几天。为了钱不得不再次出外打工。临行前用我的身份证办了一张银行卡,并承诺会尽快把女儿的学费和我们娘俩的生活费用打到卡里。

阿力打工刚走的第二天,公公就逼着我交水电费。如果我身边有钱也无可厚非。万般无奈下,我只好请公公先去把水电费交了,等阿力给我们娘俩的钱打到卡里了就还给他,并承诺连同他们的费用,照交水电费单上的钱全付给他们。但我无论怎么样求他们,他们都不依不饶的,听说公公的身体不好,他脾气倔我也能理解,可事情好像并不是那样。

原来在这里村子的西边另外的房子里,住着大女儿的妈妈,也是公公婆婆在照顾,可能公公婆婆怕阿力出外打工,又抛弃我们娘俩,怕我们母女也会拖累了他们,才会如此咄咄逼人:原来所谓的跟着有钱人跑了,不过是骗人的谎言,而实际情况竟然是那个女人在我和阿力相识之前就疯了。

我知道人世间有许多的真实戏剧性的家庭悲喜剧,但我却不知道,命运让我也被这个彩球砸中了。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伤心无措的我搂着年幼的女儿嚎啕大哭。年幼的女儿和我初来乍到,连当地语言也听不懂,被吓得哇哇大哭。

还好阿力朋友的老婆给我送来了五百元钱给我解围:她和同来的女伴首先劝退了围观的人群,并好心劝我先别管其他的人和事,要努力调理好身体坚持生存,共同努力和阿力一起把女儿抚养成人。我也深知,我一个走路都走不稳的二级残废,连自己都无生存能力,又怎么有能力独自抚养女儿?我唯有苦笑,心中即使再有多少不甘,我不得不接受现实。为了生存,我唯有继续在此生活下去!

很奇怪的是,我对大女儿妈妈竟然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我决心和女儿省吃俭用,用我们娘俩省下的钱,为大女儿妈妈买了生活必用品和药片。希望凭我们微薄的费用,力所能及地让她也能过的稍微好一点。

这一次阿力果然信守承诺,不仅按时把钱打进卡里,每个周末也会和女儿通一次话,不但让女儿好好学习和照顾好我,更贴心地是让我把伙食开得好一点。如果钱不够用了就一定告诉他。当年的春节,阿力特意请了假赶回来与我们团聚,以弥补这些年对我们母女的亏欠。

当除夕吃年夜饭,我给他敬酒并在他耳边说,谢谢你,孩她爸爸,谢谢你给我们娘俩依靠。那一刻我和阿力都禁不住热泪盈眶。当阿力看到我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激动地把我和女儿搂在怀里,连声的说这才是家的样子,是家,这样才是家呀!

平静生活中唯一的波澜发生在女儿升初中考试前。大女儿的妈妈犯病了,她一把火烧了西边自己居住的房子。村委干部把她送到医院治疗,在病情得到控制后就把她送到了我们母女居住的地方。当时公公己经过世,大女儿结婚后怀孕跟老公在外地生活,阿力也在外打工。大女儿妈妈和婆婆住在楼下,我和女儿继续住在楼上,倒也相安无事。

我仍然买了药片和生活必用品给婆婆,婆婆是个慈徉的好老人,她尽心尽力地照顾大女儿妈妈,我也会抽空帮帮忙,或许得益于此,大女儿妈妈不再犯病了,听说还交了个邻队的男朋友!

因为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趁阿力回家时鼓励他与大女儿和村上干部一起努力,为大女儿妈妈申请了精神二级残极证,政府不但会发几百元钱的残疾补助,还可以为她领取免费的药片,以更好地控制病情。我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祈祷,生活就这样继续也挺好的!

05 支离中破碎

然而厄运再次袭击了我们这个由我苦心经营但并不稳定的家。在外打工的阿力忽然胳膊疼得无法动弹,不得不辞掉工作回到南京治疗。

不知道是生存压力太大,还是药物的不良反应,阿力从此整宿无法入睡。即使我耐心开导安慰他,但也收效甚微。阿力暴怒地扔掉了我千方百计为他搞到的冶疗失眠的药片,更让我伤心的是他不但酗酒,更是迷上了网络和赌博。自此,我们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撑和顶梁柱就这样被病魔击垮了。

也不知道是赌运不佳,还是因为失眠脑子不太清醒,反正阿力是输多羸少,嬴了当然很高兴,输了钱就找茬打骂我和女儿,我和女儿就这样成了阿力出气的沙袋。

我们村拆迁的消息传开了,再加上女儿马上要中考,我求阿力想办法把我和女儿的户口从四川迁过来。但阿力沉迷网络不理不睬,我只能拖着残疾的身体自己去办理,即使跑烂了一双鞋子,也是只能把女儿的户口迁了。

大女儿妈妈不知道是因为跟男朋友吵架了,还是受了别的什么刺激,她忽然又犯病并点燃了婆婆妈堆在屋檐下平时用来煮饭的柴草,大火很快蔓延开了。当天恰好婆婆妈外出不在家,阿力也去学校接放假的女儿,被大火惊魂的我在阳台上拼命哭喊着救命,幸好邻居们和及时赶回家的阿力和女儿合力一起扑灭了大火。

听从好心人的提议,我恳求阿力跟大女儿协商,给大女儿妈妈一点房产,让大女儿妈妈与外孙女、大女儿一起另立户口本,这样也许能把我的户口从四川迁过来。阿力不但骂我和大女儿图谋不轨,并沉迷网络对我们母女的生活更加漠不关心了。

阿力有一天在外喝醉了酒,回家倒头便睡着了,可手机提示音响个不停。我偷偷看了他的手机,原来他是在网恋。愤怒的我不但把我的结婚证图片发给了那个女人,并将大女儿妈妈的情况,也一起如实告知了那个认为阿力还是独身,并准备和他结婚共度余生的傻女人。

这个让我曾经不顾一切爱着的男人面对我的质问,竟然连解释都没有,还像恶鬼一样地打骂我。骂我偷看他的手机不要脸,还骂说我和他的婚姻不合法,结婚证也无效,并口出狂言,说他喜欢和谁上床是他的自由,我都没有权力过问,他居然还骂我断了他的财路,并无耻地认为,我应该支持他和网上女人恋爱,并协助他骗那个女人的钱,以此筹集资金,重建好西边大女儿妈妈烧毁的房子。我被他这样恬不知耻的谬论气得浑身颤抖,伤心欲绝的我忍不住给远在重庆打工的大妹妹打电话哭诉我这样不堪的婚姻。

我妹妹特意请假赶了过来安慰我,而我的闺蜜也帮我联系了泰州当地的调解机构。在调解机构和村委干部的努力调解下,阿力同意将西边的房子在村委帮助重建后,将其中的一间半房子产权赠予给我们的女儿,让我和女儿一起居住,并保证绝不家暴和照顾好我们母女的生活起居,且承诺绝不反悔,并在村委干部和调解机构的见证下,当场签下了协议。

然而重建房子不是短暂的工程,房子重建好之前,我和女儿仍然和阿力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为了早点能和女儿搬出来住,我也咬牙坚持拖着残疾的身体和阿力一起去搬砖砌墙。然而我日思夜想的房子还没有完工,我的梦就破灭了。

因为房产纠纷,阿力和弟弟、弟媳妇一家争吵不断,甚至开始打骂。“大老婆是个疯子,小老婆又是残废,两个女儿没儿子,断子绝孙是活该。”

阿力被这样的话,活生生地气得行为举止更加怪异,先是沉迷黄色的网络无法自拔,甚至在网上多次购买壮阳药物片。开始我以为他在外边有了女人,但我什么也没有说,毕竟我与他的爱早己经荡然无存,我现今也不过是图个安宁,希望能坚持生存下去,好好的把女儿养大成人。后来阿力上厕所、洗澡故意不关门,再后来他竟然洗完澡不穿衣服,故意赤裸裸的在家里晃悠,连女儿面前也不遮掩,我求他注意形象,并求他去看心理医生,但阿力己经听不进任何人的劝告了。

他不但再次对我拳打脚踢,而且还骂我生的不是儿子。如果我生的是个男娃,他就可以在家光着身子自由自在地晃悠;如果我生的是个男娃,不但可以帮他和别人打架,更是不会受别人的欺侮。总之所有的错都是我没有为他生儿子。

0。6  觉醒于家暴

女儿的学校有免费的住校名额,我背着阿力为女儿申请了住校,因为女儿本来就品学兼优,再加上我们家的情况也符合申请条件,学校老师和领导很快的批准了申请。

其实我早该下定决心,由于女儿跟着我不仅要挨打,更是要千方百计躲避阿力酒醉后对她的骚扰,又怕我知道实情后会伤心难过。女儿并没有我表面看到的那样坚强,无助的女儿竟然选择了悄悄地自残,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后知后觉的我知道实情后很是伤心,愤怒的我与阿力发生了激励的冲突。

“跑出去,打110,快跑啊!”我拼命扑过去紧紧地抱住疯狂对女儿拳打脚踢的阿力,任凭雨点般的拳头落在自己的身上,哭着对女儿大声吼道。

救命啊!当女儿凄凉的求救声在漆黑的夜空响起,我知道我可以逃脱当晚被阿力打死的厄运了。我也深深的明白,我一定要努力地活下来,如果我就这样死了,怎么对得起卖房为我手术救我的兄妹们,还有七十高龄却仍然日夜盼望着我能好好活着把女儿抚养成人的老父亲,还有许多时刻关心牵挂我的亲友的们!

我也曾偷偷的到派出所和妇联去求援,但得到的答复太可笑了。因为没有证据且无实情伤害,他们什么都不能做,竟然叫我一个无生存能力的残疾人,带着未成年的女儿远走高飞,或者去打官司离婚后,带着女儿与阿力分开,然后和女儿一起单独生活。这样的建议实在是无法解决我们母女面临的困境,无可奈何的我只好让女儿先住校,让她远离这个是非不断的家,希望能让她少受点伤害。知道女儿住校的阿力当然会发火,我再次浑身是伤,但我仍然庆幸,女儿终于不用再跟着我挨打了。

每次家暴打骂我之前,阿力都会先把我的手机摔坏,因为手机是两个妹妹方便与我联系给我的,可能不用阿力出钱买,他摔坏了好几个了。我的两个妹妹好几次联系不了我,急得只能报警求警察帮忙联系我。

但因为我好几次挨打后,挣扎着到派出所报警,都被挨打当时没有报警,即使手机摔坏了,也要请邻居当时帮忙报警等理由被搪塞。即使当时报警了,有人出警也只能劝说和警告了事,过后还会受到阿力更加疯狂的报复。所以几次警察帮忙联系上我后,我为了不让怀孕的小妹妹担心,只好说我不小心把手机摔坏了,让她安心待产,不用为我担心.

我最后一次被打是在一七年的四月下旬。我们居住的房子五月一号要正式拆迁了,听说我户口不在当地,好像就可能没有拆迁安置费用。

四月二十号的晚上,满身酒气的阿力回家后再次对我拳打脚踢,骂我不如早点去死,免得拖累了他。打完后把我扔在门外,并恶狠狠地说,带着女儿滚远点!那天晚上大女儿妈妈刚好不在家,她的门一般都不会上锁的,我绻缩在大女儿妈妈的房间里,哭了很久也想了许多。

以前每次挨打后我都想离开阿力。但娘家远在四川,隔着万水千山,父亲七十多岁的高龄了,妈妈早己经过世多年。而我的哥哥卖了房子为我再次手术治疗后,也经历了女友分手的打击,远走他乡去打拼,他前妻生的儿子正在读大学也需要抚养。两个妹妹也都是远嫁,一个在山东,一个在连云港。每次我即使跑出去了,最后也不得不选择妥协回去。不仅仅是无处可去,更因为女儿未成年正在读书。

女儿还需要一个家,还需要经济支柱支撑着她长大,我希望用我微薄的肩膀,在这个家里,为她竖起一道保护屏障。

而更重要的是,我怕我的离开会激怒了阿力,怕他迁怒女儿和我娘家的亲人,会像他扬言得那样,采取同归于尽的极端报复方式。而这一次阿力己变成了没有爱情和亲情的恶魔,为了那点拆迁利益,他己经决心拋弃我们娘俩了。

当初选择再次和阿力在一起生活,并领取结婚证,除了我那傻得过份的爱情,我更想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如今我发觉我错了,而且错得离谱。原来我以为的有爱支撑的家庭童话己经变成了笑话!

07 幸运在转角

但我是领了结婚证的,即使我要离开,也不能悄无声息地离开,我要坚持堂堂正正地离开,我不能让人误会我是逃走的。第二天天刚亮,我便带着哭肿了的双眼挨家挨户地告别,并感谢他们对我们母女的帮助,毕竟他们对我们母女是善意的,这么多年或多或少的,都伸出过援手,帮助过我们母女的。

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我经常去买药片的药店老板娘,她听说了我的不幸,非常同情我的遭遇。我这么多年所有买的药片,包括曾经给大女儿妈妈买的药片,都是按进药片单上的价格卖给我,甚至女儿在住校前还免费为女儿提供了两个月的饭菜。大家都很同情我们娘俩,很多人都好心劝我为了女儿,不要离开再忍忍,也许把女儿养大了,情况就会好点的。

甚至有位好心的大姐怕我饿了,还煮好饭菜并热心地劝我吃下,我滿怀感激的吃了,我推着妹妹曾经给我买的小红购物车,谢绝了所有好心的挽留。告别大家后,我来到了女儿的学校与她话别。

当女儿强忍着眼泪说,如果我想妈妈了,我要怎样才能找到看到妈妈呀?我只能故作坚强地告诉她,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担心我,也不要去找我,等我想办法安顿好了,我就会来看她的。

告别女儿后一路走来,想到我们母女不能从此无家可归,我决心上访维权。上访维权的路上充满艰难,但上访路上也有许多的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有好心的人帮我买了车票,还有好心人在饭点时为我买了饭菜,甚至还有位包子店的老板娘每次都帮我倒满开水,并塞给我一个装滿包子的塑料袋,让我路上饿了就吃。

还有几位好心的村干部甚至自己掏出几百元钱帮我缓解燃眉之急,但这样也无法解决我的生存难题。最后在村委干部和派出所的帮助下,将我送到了当地的养老院寄养。由于我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无法适应养老院的生活身体越来越差了,不要说去上访维权,甚至连起床都很困难了。

加上因我没有户口也没有费用,村委干部也忙着拆迁工作,承诺帮我筹的费用迟迟没有着落。我忍着眼睛疼痛并克服眼睛看不太清楚的困难,逼迫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学会了使用女儿用省吃俭用的助学金为我在网上购买的手机。由于女儿未成年也不能打暑假工,女儿不愿也不敢独自回家与阿力一起生活,跟着我住在养老院又确实是有诸多不便。迫不得己的我,只好将我们娘俩的不幸处境,在微信亲友群里公布,亲友们迅速为我们娘俩以发红包的形式,筹集了三千多元钱。

根据亲友们的建议,女儿在学校旁边用三百元租了间不足十平米的小房子,把我从养老院里接了出来。当房东太太看到女儿带着我,除了女儿的书本就只有我们母女的换洗衣服时惊诧极了,好心的房东太太为我们娘俩搬来了旧的煤气灶台和不用的桌子板凳,因为床只有单人床,又找来两张椅子,放了张木板和床拼在一起,好心的邻居抱来一床旧的被子铺上,就这样我和女儿终于有了个暂时栖身的窝了。我终于不用担心被饿死在养老院了。

休养好些身子后,我又继续坚持努力上访维权,希望能为我们娘俩争取到拆迁安置费和房子,让我能坚持生存下去,把女儿养大成人成才。

由于我的户口在四川,不要说拆迁安置费和安置房子,连低保也办理不了。残疾证的残疾补助是从四川政府处领取的两百多元钱,这样我们母女就连基本生存都难了。

因为我们家的情况大复杂了,维权要连打好几场官司,加上收集证据也不容易,即使官司嬴了执行也难。听从好心的律师和法官的建议,让我和大女儿一起努力争取和阿力调解,村委干部也答应帮忙会尽量帮我和大女儿妈妈努力争取,希望阿力能安置好大女儿妈妈和我们娘俩。

因为我的户口在四川办理不了低保,村委干部也只好为我申请了微薄的临时救助金,加上四川的两百多元救济金和亲友的接济,我和女儿仍然一起居住在出租房里艰难度日。

也有好心人劝我,把女儿嫁人或者让她辍学,让她订了亲后跟未婚夫外出打工挣钱,但我看到未成年的女儿在我的陪伴呵护下,好不容易才从抑郁寡欢中走出来,脸上刚刚才有点笑容,我怎么能忍心让她的读书梦破灭?我断然拒绝了好心人的建议。

阿力偏执地认为,是我和女儿不愿意和他一起生活,协议给我们的房子也反悔了,就连女儿的拆迁费和抚养费也不肯出。如今我娘俩无家可归一年多了,不但生存难题没有解决,还常常被受害者有罪论困扰。我就想不明白了,我好不容易战胜病魘,经历几次手术死里逃生的活下来,却遭受了欺骗和家暴、背叛和遗弃。

如今又遭到阿力的教科式的耍赖,残疾无生存能力的我带着正读高中的女儿,靠亲友接济和临时救济金艰辛度日,别人都说拆迁暴富,咋我们母女生存都难呢?

终于等到了女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我激动得又哭又笑,笑的是女儿终于长大了,哭的是小鹰要展翅高飞离开妈妈去大城市独自独立生活!

08 百味话人生

阿力偏执地认为,是我和女儿不愿意和他一起生活,协议给我们的房子也反悔了,就连女儿的拆迁费和抚养费也不肯出。如今我娘俩无家可归一年多了,不但生存难题没有解决,还常常被受害者有罪论困扰。我就想不明白了,我好不容易战胜病魘,经历几次手术死里逃生的活下来,却遭受了欺骗和家暴、背叛和遗弃。

如今又遭到阿力的教科式的耍赖,残疾无生存能力的我带着正读高中的女儿,靠亲友接济和临时救济金艰辛度日,别人都说拆迁暴富,咋我们母女生存都难呢?

终于等到了女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我激动得又哭又笑,笑的是女儿终于长大了,哭的是小鹰要展翅高飞离开妈妈去大城市独自独立生活!

女儿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她认为自己考试发挥失常,虽说被录取的并不是她心仪的学校,但好在也是我认为不错的学校啊!让她发愁的是,虽然填写大学老志愿时己经因为学费的因素而不敢填民办大学被公办大学录取了,但公办学校的学费仍然是比去年的费用也高出了好几千元,这让她的原计划靠三个月暑假工,凑够学费的难度又增加了!

因为未满十八岁,暑假工的工资也比别人的工资少,为凑够学费的女儿也很是焦虑不安。即使感冒很严重,咳嗽得无法睡觉,我让她请假休息等病好了再去上班,但她怕被扣工资,却舍不得请假。有时晚上下班又没有赶上末班车,只好骑许久的公享单车赶回家,洗澡收拾好再睡觉己经是凌晨两三点的了。

我也曾到村里去请求帮助我们母女,但村里领导说,因为去年为我们申请房租和救助金太频繁,他们也被上级领导批评了,加上也帮我们母女装修好了房子,我们母女不再无家可归,又不属于孤儿寡妇,加上我的户口不在江苏这里的,即使他们也非常同情我们母女,但他们也无法为我们母女提供更多的帮助。

我也到了乡信访办,他们都很同情我的遭遇,但因为我的户口不在当地,也是只有为我申请了五百元的临时救助金而己。

生活艰难仍要继续!有好些热心人劝我,别让女儿上学了找个人家呆着着我嫁人算了,这样困难,还要读书就是不懂事!可我并不这样认为,只要她肯努力,虽然也许半工半读是会暂时辛苦些,但让女儿未成年就带着妈妈嫁人也不是好办法啊!

生活艰难却还是要继续,日子一天天向前,我也不知道,上天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我的磨难。曾经我是那么的相信爱情,相信生活中的美好,如今远嫁他乡的一切苦难,或许源自我与阿力见面的错误决定,如今再回首己难,但我一定会努力地生活,即使生活中是一地鸡毛,我也要把它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因为我必须要坚强勇敢地努力地生活,才能坚持把女儿好好养大成人。

希望我的坚持能成为女儿前进路上奔跑的动力!

我也曾把我的经历写出来到处投稿,我希望让那些不知情指责我的人看到后能明白:我不是道德败坏、破坏别人家庭的小三,我也不是贪慕虛荣的小老婆,我是领了结婚证的合法妻子,成为别人的小老婆和因病致残也并非我所愿,也不是我罪有应得,是命运对我不公,让我遭遇这样的磨难。请大家相信并理解,我也是受害者!

我拒绝了许多为了要博取眼球,而要把我的故事改编得面目全非后再发表的机会。

后来终于在我们泰州当地的高港论坛发表,很感谢高港论坛的小编根据我的意愿,热心为我整理编辑后进行发表。

文章发表后,在我们当地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还有许多热心的网友来出租屋看望鼓励支持我们母女。

在乡街道办和我们社区、村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母女终于在今年的元月底,搬进了装修一新的新家,结束了无家可归的辛酸生活!

同时我也要在此感谢,所有对我们母女不离不弃的亲友们,也要感谢所有伸出援手的社会爱心人士的鼓励和帮助,我们母女会铭记于心!


感恩之心特别鸣谢:

韩涵微语主编老师为我编辑整理文章并精心配图!让我才有勇气把我的自传重新在简书里面推送发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