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在为自控力差烦恼,可以学习这几个方法

我们常常忍不住被好奇心带着走。这里面最大的因素就是我们的自控力。

自控力的好与差,是我们经常被困扰的一个话题。也是我们最关心的内容之一,它不仅仅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状态,也让我们对自己的评价有很大的影响。

前段时间回去给母校的高三学弟学妹们做分享,在问答环节的时候,被问到最多的就是关于自控力差的问题。记得有同学提到:“学长,我现在也想好好学习,也知道这一年的重要性,但就是无法专心,总是被外在的一些东西干扰,我应该怎么办呢?”。

当时,情急之下也就给他说了一些关于如何合理安排时间、作息规律、建立共同学习圈,一起打卡相互监督、延迟满足自己的需求等方法。这些方法并没有错,并且在这个短短的时间里,能给到的干货和方法也就这些。但在回家的路上,我总觉得没有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仅是高三的学生有这样的困惑,我自己、身边的同事、同学都会有这样的困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们常常忍不住去打开手机,翻阅已经刷新过多次的朋友圈;陪爸妈的时候,时不时地查看公司邮件,其实知道并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总是出卖自己出发前的诺言“这次一定只买清单上的东西”,回家一看,发现买了一大堆自己清单上没有的东西;女生总是觉得自己的衣橱里少一件合身的衣服;在孩子和家人面前,总是不经意地对他们发火,事后又特别后悔……

这是我们常常遇到的情形,理智的时候都能文质彬彬、有条不紊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但是一旦情绪激动就失控了,就无法管理自己的情绪,等到清醒过来的时候,又会特别后悔。

那么,我们到底如何去增强我们的自控力,最终成功地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呢?

这两天从《自控力》这本书找到了灵感和思路。


自控力

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是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之一。这本书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了人们为什么很难控制自己的原理和背后的动机,同时给出了非常简单实用的方法来提升自己的自控能力。可以说,与市面上的简单给出方法和干货的论调相比,这本书更具有科学严谨的分析方法和有实验和数据支持的结论。同时,也帮助我们去发现自己真正失控的原因。

01察觉两个自我的三种力量

两个自我

我们的大脑从原始社会进化到现在已经进化成了两个自我。一个本能的自我,支配我们去做满足自己需求的事情,比如看到大街上的食物就要去吃,闻到食物的香味儿就忍不住要去把食物弄到手;但还有一个理智的自我,他会根据现实情况、道德法律、社会共识来做判断,比如刚刚吃完饭、或者兜儿里没有钱、或者身体肥胖正在减肥的时候,理智的自我会控制自己的本能欲望。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情形,理智的自我容易分辨的,或者说本能自我并不占上风;但等到情形比较复杂的时候,或者环境让理智的自我很难清醒的时候就难免会失控。比如,看到别人的衣服很漂亮,你也想拥有一件,虽然你没有行动但内心一直在作斗争,直到最后本能战胜了理智。一次一次地本能自我战胜理智之后,机体会慢慢适应本能的节奏,最终出现大面积的失控。

三种力量

神经科学研究发现,我们时常被三种力量左右而不自知。分别是:“我不要”、“我想要”、“我要做”。这三种力量的进化来自于我们的大脑的三个部位:都位于大脑的前额皮质。当头脑清晰的时候,三种力量较为均衡,让我们处于理智的层面。当三者失衡的时候,就会出现失控的局面。

一个日常工作严谨、说一不二、雷厉风行的人,会因为大脑前额皮质受损而丧失这种能力,变得做事情没有条理、脾气暴躁、没有主见。

那这部分的区域可以得到锻炼而变得有自控力吗?答案是可以。

无法自拔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我们可以通过冥想的方式,来集中注意力,每天坚持5分钟冥想,按时去做,大脑的这部分区域会随着坚持冥想,而变得活跃起来。实验发现,在不断的训练中,这部分区域和人体的其他部位的肌肉一样,不断强化后也会变得强壮起来。也就是说,自控力,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来训练自己,最终变得自控。只是你要明白,这个方法不是简单的几句鸡汤说你可以做到等等,而是要刻意地去训练这部分区域,通过冥想等方式让前额皮质变得强大。

所以,自控力的形成是生理结构的改变。

02 自控力悖论

当我们面临意志力挑战过于强大时,我们很容易给自己下结论—我是个软弱、懒惰、毫无意志力的废物。这种外在的强大压力,会让我们变得不太理性,过于看轻自己,更容易放弃自己。压力,不管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的,对我们的自控力会产生一系列影响。常常在压力环境中,迎接挑战的是最冲动的自己。但冲动的自己往往会做出不太合理的决定。

无论是压力还是意志力,都是我们进化出来的一种生存本能,为了保证我们不受外界的伤害。在原始社会中,常常面临很多威胁,需要快速调动身体的激素分泌,来抵御或者逃跑。所以压力是有好处的,同样意志力也是为了保护我们的一种生存本能。

但是,意志力和自控力就像是肌肉一样,可以被锻炼变得强大,但也存在“肌肉”的极限。这就衍生了自控力的一个悖论:我们不能控制所有的事情,但是提高自控力的唯一方法就是提升我们的极限。和肌肉一样,我们的意志力也遵循“要么使用,要么消失”的法则。

所以,对待自控力的训练,要像对待肌肉一样不断探寻其有极限。用得太多会疲惫,一旦进入疲惫期会适得其反。但坚持训练可以增强自控力。

03 千万当心你的“道德许可”

正如前面提到的自控力犹如肌肉一样,需要循序渐进,有极限的。一旦太过了就有可能出现反弹的现象。当你在自控的路上,做过一点事情之后,似乎更加能够原谅自己接下来的不自控,似乎听起来不可思议。举例说明:

一个减肥者,在节食和跑步之后,更有可能大吃一顿。并为自己辩解“我已经这么努力了,应该得到一点儿奖励”;在绿色网上的捐赠者,更有可能在现实中污染浪费,似乎觉得自己得到了“道德许可证”;一个仅仅有过捐赠的念头,而没有实物捐赠的人,就足以让他们产生去商场的购物冲动;一个要求自己锻炼、学习或者存钱的人,会在坚持一段时间后,允许自己放纵一把,和朋友玩儿一天,或者去买一些贵重物品。

这种道德许可,会让我们有一种我已经做得很好了、今天犯错,明天补救的心理;这种心理会让我们的自控前功尽弃。我们都会下意识地认为,明天的自己会比今天更好,更努力,更加自控。消费者在购买器械的时候,都会觉得自己买回家后一定会好好锻炼,但90%的人买回家后,都会将其放在角落落灰,直到某一天清理出去。我们买书也会有这样的心理,觉得买了书之后一定会看,其实是一种自我安慰,只是买书这个动作比看书更容易得多。

所以,一定要看清这一点,明天的你和今天毫无差别。如果今天你不会做的事情,明天也很有可能不会做,如果真的想做出改变,就不要推到明天,而是今天就开始做。

同时,要管住自己的念头,取消道德许可,牢记理由:下一回,当你发现自己在用曾经的善行为现在的放纵找借口时,停下来想一下你做“好”事的原因,而不是为了得到放纵的“奖赏”。

04 情绪低落为何会使人屈服于诱惑?

在自控的路上,情绪低落会成为我们放弃坚持的借口。

当你情绪低落的时候,你会怎么让自己高兴起来呢?如果你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奖励的承诺。那么,你可能会用那些可以激活大脑奖励系统的方法---吃东西、喝酒、购物、看电视、上网、玩游戏。而这些方法,可以让我们分泌快乐的激素:多巴胺。它能让我们产生可以缓解压力和产生快乐的错觉。

但不幸的是,这种方式并不能真正的缓解压力,反而会让我们越陷越深。

当我们没有压力的时候,理智让我们知道事物并不能带来快乐。但当我们处于巨大压力之下,大脑的奖励系统会把这些忘得一干二净。还会支配我们去购物、吃东西来获得快感。当吃完东西后,等你清醒过来,又会特别悔恨,内疚。变得焦虑,于是进入恶性循环,处理焦虑的方式是又去逛街购物买吃的。

一个饮酒的醉汉,第二天早上发现自己饮酒带来宿醉头晕,便更加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没有自控力,于是晚上又去饮酒来缓解这种焦虑;一个作家想在暑假写一本书,他按照每天10页的速度,暑假结束就能完工。但是开始几天之后,发现自己根本写不了10页,连3页也写不到。于是对自己产生怀疑和责备,越是这样,就越写不了,最后一天连一页也写不完。后来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目标。

政府机构会通过威胁、恐吓来阻止不良的行为。比如,针对抽烟,政府要求在烟盒上提醒烟民吸烟的危害。一个烟民理智也知道很吸烟不好,但是当压力来临的时候,不由自主的抽烟,抽完之后发现自己又没有控制住,觉得自己又在伤害自己的身体。最直接的缓解压力的方式是继续抽烟;很多节食失败的人也是这个逻辑,忍不住吃了甜食后,发现自己没有控制住而倍感压力,应对的方式是再吃来缓解压力。在理智的人看来,这简直是不可理喻,但我们经常会被自己的大脑和行为骗得团团转。

最好的方式就是打破这个怪圈。用真正可以缓解压力的方式来缓解压力。比如联系瑜伽、跑步、听音乐、和闺蜜畅聊、按摩、外出散步、冥想、养花等方式。

05 注意!意志力会传染

最后一部分来写一下关于意志力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如何发挥影响的。自控收到社会认同的影响,这使得意志力和诱惑都具有传染性。当你和一个特别自律的团队同事在一起共事,你也会不自觉的变得和大家一样自律。自控也是一样,是社会产物的一种表现形式。你的朋友圈子、身边的人、社交网络会直接影响到你的意志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建立良好的意志力圈,是非常好的一种提升自控力的方法。和那些自控力强的人待在一起,多观察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我们都有模仿的特性。你和什么样的人待在一起,如果他的影响力远远大于你,那么你也很有可能变成和他类似的一群人。

就像《欢乐颂》里的安迪,对其他4美的影响力一样,在这个圈子里,有一个气场强大的人,则会有一股围绕这个主心骨学习的势能。反过来,如果一个班上的学生都是吊儿郎当、每天逃学、调皮、干坏事,班里的学生很可能最终都差不多。所谓的近朱者赤,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要利用优势群体和优质的社交网络,建立共同目标、集体项目来一起打卡,和一群志同道合有相同价值观和想法的人在一起,组建社区文化、社团、丛林法则等,建立相互监督的机制,相互鼓励和帮助,会让你变得更加有自控力。

写在最后:

自控力就如肌肉一样,可以被训练被强化;

同时,偶尔的放纵也是对自己的保护,不要让自己绷得太紧,张弛有度。

才是持久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