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创新:寻求差异化创新的利器

关键词:组合创新  拆解  组合  角度  尺度 单一要素  增长飞轮

字数:3224,建议阅读时间:8分钟

熊彼特在100多年前提出:所谓的创新,就是生产要素的新组合。经济发展就是新组合代替旧组合的过程。这里指的生产要素,是产品、市场、技术、资质和资源。这个创新理论,对于今天的企业仍然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什么是组合创新?

组合创新,就是要素的重新组合。这是一个普适性的思维模型,目的是通过拆解要素,看到行业和企业所在的本质特征,再通过要素重组发现和满足新需求,提供战略组合。

说到创新,打个最贴切的比喻就是搭积木。很多朋友肯定玩过乐高积木,搭建乐高积木就是一个组合创新的过程:首先拆解标准块,然后通过自己的构思和逻辑,重新组装自己想要的形状:比如宫殿、汽车等。

在商业模式探索、寻找细分市场、制定差异化战略的时候,就可以考虑运用组合创新。

组合创新

二、怎么用?

了解了概念,那组合创新该怎么用?

主要分两步:拆解和组合。

拆解,就是将一个事物按照一定的逻辑,层层拆解,拆成一个个单一要素。拆的颗粒度越细,就越容易看到别人没有发现的机会,就有越多的组合可能性。

对于商业项目,一般来说有两个拆解的模型供参考:

一个是熊彼特的五要素:产品、技术、市场、组织、资源;一个是混沌大学提供的简化版供需连,从供应、需求、连接三个角度来拆解。

拆解的时候,从角度和尺度两个方面来进行。举个例子:

比如我要拆解我的华为手机,那我的一种角度就是按功能木块拆解:屏幕、电池、摄像头、主板、芯片、陀螺仪……。我也可以按从上到下的空间结构来拆:屏幕、摄像头、感应器、中框、主板、电池、后摄像头、散热片、后盖。这是拆解的两个角度。

那么什么尺度呢?比如摄像头,我还可以拆,拆成镜头、PCB板、传感器、滤色片等。传感器还可以往下拆,这就是尺寸。

角度和尺度,就像金字塔原则的MECE法则,从上到下,结论先行,完全穷尽,相互独立。

那么,拆到什么样的颗粒度为止呢?我们所说的原则是,拆到有效为止。就是说你每拆一层,就可以看一下拆解的要素是否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通常来自技术、文化和消费习惯的变迁。如果拆到的这一层,已经能够看到差异化的要素,可以有效的实现重新组合,那就可以不往下拆了。

拆完之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要素发生了变化,这时候用新要素重新组合,就有可能实现创新。一种是要素没有变化,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要素之间的连接关系,实现新的组合。这就像用乐高积木的标准块拼,每个块都是原来的样子,但是不同的组合顺序和连接方式,最终的呈现将发生变化。

怎么组合呢?拆分后要找到关键的单一要素,然后围绕这个单一要素来进行配置,通过重新组合,实现错位竞争。

组合完之后,怎么评估新的组合?一是要闭环,也就是逻辑上必须能走通。其次要看相对之前的组合,是否实现了效率的提升,或者提供了更好的体验。要知道一切商业的起点,都是让消费者受益。

三、案例

举两个案例,分别用熊彼特的五要素和供需连模型来拆解和组合。

1、麦当劳的组合创新

在40-50年代的美国,由于汽车的逐渐兴起,在各个小镇兴起了一种新的餐饮业态,叫汽车快餐厅。就是在一个大空地上,汽车开过来之后,按喇叭服务员就会过来点餐,之后给你送过来,你可以不用下车在汽车里吃。

但是这种汽车快餐厅的体验并不太好。所以经常送错餐,然后等待的时间很长,而且环境也比较嘈杂。因为人多,周边有香烟贩卖机,自动点唱机等, 还有一些不良少年在周边游荡。

麦当劳兄弟当时就决定建一个新的餐厅来取代现有的汽车快餐厅,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下面我用产品和市场两个模型,来拆解组合麦当劳的商业模式。

产品往下拆,当时的汽车餐厅,大概有20多个品类,包括汉堡、小食、饮料、沙拉、汤等。但是麦当劳兄弟经过统计计算,发现前三样,占了销售额的85%,于是他们就把其他的品类都砍掉,只保留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汉堡、小食和饮料。

我们从汉堡继续往下拆,可以按原料、配方和工艺三个角度来拆分。而原料,最早麦当劳基本是牛肉汉堡,后来,他的加盟店陆续在原料上做了创新,开发出双层巨无霸汉堡、麦香鱼汉堡等产品。

产品拆解

光靠产品创新还不够,真正让麦当劳走向全世界的是他的加盟制度:特许经营权。我们从市场的角度,拆解下。

我们知道一般的连锁店有两种模式,直营和加盟,而加盟,又有委托加盟、特许加盟、供需加盟等模式。目前麦当劳真正的持有人克雷克,真是麦当劳特许经营权的提出人,他当时让麦当劳授权给他去美国各地做加盟。

最早克雷克的模式是,寻找新的加盟商, 然后帮助他们选址、建店、提供标准和产品。然后店开起来之后,新店的商品销售额1.9%提给克雷克。

这个模式的问题在于,在店面正式开起来之前,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等到开起来之后,也只能收取一点提成。这就让克雷克的资金一直很紧张,麦当劳的扩张速度也很慢。

这时候,有个索伯恩的人给克雷克提了一个建议,也就形成了麦当劳的地产模式。具体做法就是克雷克先去买下或者长租一块地,然后把这块地租给加盟商,收取租金和提成。之后用这块地去贷款,继续去买地或者租地,再出租给下一个加盟商。就着这样像滚雪球一样,麦当劳迅速扩展起来,并且收入也比之前的模式增加了许多。

这其实是在拆分到特许加盟模式之后,新增加了一个要素:租金。

加盟模式拆解

通过产品+市场的创新组合,帮助麦当劳迅速在全美铺开,直至走向世界。

二、黑猫宅急送的组合创新

日本有个物流公司叫大和运输,是日本第二家物流公司,成立于1919年。主要的模式是B2B,他们当时有两个大客户:松下电器和三越百货。

70年代,创始人的儿子小仓昌男继承家业之后,发现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这主要是由于对大公司过度依赖,而大公司账期长,毛利率又很低,长期来看根本不赚钱。小仓昌男很着急,于是他给公司做了一个转型。

小仓昌南发现当时的个人包裹寄送业务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当时承载这个业务的,在日本只有国有的邮局。邮局大家知道,是体制内的公司,所以服务很差。

首先你要自己包装号送到邮局去寄东西,然后填单子,因为年轻人要上班,去寄单子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如果单子填错了,还要被骂。然后因为是铁路运输,时效性根本没法保证,4-6天是常事,而且时不时还有包裹丢失。

小仓昌男想,为何我们不可以做个人包裹寄送业务?我们来拆分一下当时日本物流市场的业务模式。横轴是B2B,B2C,C2C的模式,纵轴是本地和异地来划分,而异地又分为国内和国际。

当时大和运输处在第一行第一列,小仓发现,在右上角这个空格里,只有邮局一家再做,于是他毅然把公司业务转到本地C2C。

市场拆分

可是如何和邮局竞争呢?毕竟它有完备的网络和人员。这里我们可以用供需连的模型来拆分。

供应端:只有邮局,它在服务、价格和时效性上都存在问题;

需求端:当时日本的个人寄送需求很旺盛,但是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连接端:主要是送货上门的邮局线下店;

小仓在供给端和连接段做了要素变化,组合出新的模式。

首先,他打破了个人包裹送货的惯例,采用上门收取货物的做法。其次,在供给端,他将时效性大大提高,并且首创了隔日达的模式,即第二天送达。由此,他组合创造了一个新的名字:宅急送。

在此之前,宅配和急送是两个名字,分别意味着上门取货和快速送达。

可是,小仓之前是B2B的模式,如果要实现快速的送达,必须在线下有密集的货物集散点,来收发货物。小仓不可能一下子在各出去租仓库,一是成本高,而是时间来不及。

怎么办?小仓想了一个办法。他和线下的这种小酒店、米店谈,让这些店成为他线下的集散点。这样,很快小仓就有了很多集散点,并且开始了自己的寄送业务。

供需连拆解组合

第一天,只有11个包裹。员工很着急,小仓由此提出了“服务第一、利润第二”。他让员工务必提供最好的服务,不用考虑利润。于是开始了黑猫宅急送的增长飞轮。对于黑猫宅急送来说,他最关键的单一要素,是服务。

黑猫宅急送的增长飞轮

到2017年,黑猫宅急送的营业额在1600多亿人民币,员工人数19万,每年寄送包裹17亿件,是日本最大的物流公司。

四、总结

组合创新,就是要素的重新组合。我们首先拆解要素,通过观察,找出单一要素。然后围绕单一要素进行重新组合,实现新的模式或者产品创新。如果重新组合能够形成自己的增长飞轮,那么意味着这次组合创新是成功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算法~模型化 旧要素的新组合 用途:帮助决策~细分领域,错位竞争,差异化胜出,新的战略组合,寻找细分市场 分两步:...
    节约用电阅读 872评论 0 0
  • 短暂的假期结束了,收拾心情迎接新的工作。 今天早上大宝订的闹铃响了,自己穿好衣服了,既然又睡着...
    爱你的贝贝阅读 119评论 0 0
  • 听说唐摄的新娘跟妆挺好的,有没有人去过
    不变的约定_a914阅读 133评论 0 0
  • 木生火者,木性温暖,火伏其中,钻灼而出,故木生火;火生土者,火热故能焚木,木焚而成灰,灰即土也,故火生土;土生金者...
    我是大富翁616阅读 374评论 0 0
  • 第二周第一天,上午看了好长好长的一篇新西兰攻略,收效甚微,下午帮忙找学术期刊杂志封面,也是后面效果就不显著了,整体...
    子耕耘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