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

立秋了。

从今天开始,就是早晚凉了。

其实最近下雨,一直很凉快,甚至可以说有些冷。立秋的脚冻得冰凉,即使这样,出门时也不想换穿一双白袜子,换上刚买的白球鞋,穿着那双脏脏的大头鞋,因为今天想去湖边坐坐,不想湖边的烂泥把新鞋弄脏。

不过上半身倒是讲究,穿着刚买的藏色大外套。头发也是,轻轻地梳顺几天没有梳顺的头发后,还不忘用水把发稍的微卷打理一下,斜着编了个鱼尾辫,可是后来想想鱼尾辫时间一长一边肯定要散,于是又把松了,扎回马尾。

其实此时天还黑着,立秋又熬到这么晚,不过她今天已经不打算睡了,她害怕这个时候睡下去又起不来了。立秋将窗帘拉开一点点小缝,外面还太黑,立秋不敢把窗帘拉开,只能透过窗帘感受外面是否开始天亮。

刚开发的小区,对面还是一片农田,蝈蝈在田里,在小区的草丛里不知疲惫的叫着,不时小区里的小狗也会叫两声,不过屋子里倒是很安静,仔细地听,还是可以从蝈蝈的叫声中听到手表秒针慢慢走过的咔咔声。

立秋坐在床边对着窗户看着,听着手表秒针走过的声音,床边是立秋前几天刚从书柜里抱出来的书,都是之前自己买的没看完的书,准备拿出来用一个暑假看完,不过看来又是无法实现了,这次是真的实现不了了。其实有本书就剩一点就看完了,那就看完吧,立秋想着,于是提起酸痛的膀子,慢慢移到书旁拿起书。

翻开夹着书签的那一页,看了昨天已经看过的几行后想想还是合上了——这个时候看书一定会睡着的,还是不看了。于是又合上放到了一边,没有放回床头柜上,因为立秋的膀子实在是太痛了,不想动了,就随便往床上一放。

秒针依旧咔咔地走着,透过窗帘,立秋发现窗外渐渐有了一点点的亮,该出发了,立秋想。

轻轻地开门又轻轻地关门,好似一个庄严肃穆的仪式,关上门的那一刹那,立秋才想起自己只顺手拿了鞋柜上的钱却忘了拿钥匙,看着手心里握着的碎钱——其实带不带钥匙已经无所谓了,带着零钱,虽然去湖边也不太需要,不过带着总比没有好——而且走之前还看了一眼自己以前的照片。

立秋就这样想着,把钱放进口袋里,手也跟着一起放在口袋里,摸着实现准备好的火柴下楼了。

从温室走出来立马觉得冷冷的,立秋走在去湖边的路上,不时有几缕风窜进立秋宽大的外套里,凉凉的空气贴在脸上,脖子上,腿上,还好头发算长,马尾碰在脖子上还有点温度,脸和腿,当然脚也是,就没有那么好的待遇了,冰冰凉感觉毫无血液流通。不过立秋对这样的温度还是有点喜欢的,这样的凉总可以衬出一点文艺的忧伤的氛围。

小区里湖边不是太远,出了门转个弯然后一条路向西一直走下去就到了,不过到达之前有一个长长的坡要走,所以沿着那条路看去只能看到一条横向的废弃的国道和葱葱郁郁,看不到湖。说起来,立秋放暑假回家后还没有到湖边来玩,所以今天想来看看。

天只是刚刚亮,立秋走在街上还是有点害怕,不知是膀子,立秋的腿和很酸痛,一切都是因为昨天下雨骑车被撞到了,狠狠地摔了一跤。

走上了坡,立秋熟门熟路地走上国道,在某个通向湖边的小道边停下,很长时间没有来了,立秋发现小道的一旁的树都被砍光了,最后只剩下长的茂盛的野草,蹿的很高很深,另一边的树依旧还在,还是那么浓密,在亮了一点的天空中还没看得清楚,一片乌黑。立秋走下去,迎着湖风恣意地感受着清凉的空气,站了一会儿后,四处张望了一会儿,摸了摸口袋里的火柴,想要找点树枝烧烧。立秋一直很想在这种氛围,这个时间在湖边烧火,取暖,今天好不容易可以实现了。或许火没有那么大,不过可以把脚烤暖和就行。

立秋说着就走到林边去想捡树枝,不过让立秋没有想到的是树枝太潮了,不可能点着的。立秋只好作罢,有走到湖边斜着的堤坝边,坐下吹风。

天半亮了。立秋坐在这里有一会儿了,不知哪来的勇气让立秋往回忘了一眼,她看到树林里有些影子,立秋又回过头,她知道那些不是影子,不过他们暂时还不会动,所以没什么好害怕的。

明天是七月半,突然旁边有个人出现了,这倒让立秋吓了一跳,不过明天又是不能烧纸,于是只好今天来烧,你也是吗?旁边的人问道。

立秋知道明天是七月半,因为几天前奶奶打电话说七月半去她家吃饭。不过立秋也没有纸烧,便摇摇头。

我分你点,或者我们一起烧吧,那人提了提手中的塑料袋,立秋想着烧点东西取暖也是好的,点头答应了。那人拿出找了些碎砖头,石子,围了一个圈,南边留了空, 将塑料袋里的东西拿了点出来,随后掏了掏口袋,又翻了翻塑料袋,立秋把手从口袋里抽出来,把火柴递给了那人,谢谢,那人说。没什么,立秋淡淡的回答。

那人划了火柴,微光亮起,随即放下火柴盒,把拿出来的东西点着,放进那个圈里,火光亮的更大了,顺着火势,立秋感受到一点暖意,也从塑料袋里拿点出来稍。东西很多,一时烧不完,立秋一点一点的放着,慢慢享受着这点可以让自己的脚和腿暖和起来的火光,不时的还看一下自己腿上结了点痂的伤口。

你怎么这个时间在这里?那人问。立秋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来这里,在这个时间一直是自己的心愿,没有什么为什么,而且明天立秋又要走了,就来了呗,于是只好反问句,你呢?

那人笑笑,是皮笑肉不笑的那种笑,答道,马上就离开了,提前少点纸。立秋听后也只是笑笑,看着火势继续烧纸。

天快全亮了,但是阴沉沉的没有一点新的一天到来的感觉。立秋和那个人看着最后一点火光熄灭,慢慢站起身来。立秋和那人同时望着湖面,

静默。

我先走了,你不走吗,那人先开口打破了沉寂。

我明天才走,立秋回答。

你叫什么名字?走之前突然想问一下。

立秋。立秋依旧用淡淡的口吻回答。

我知道今天是立秋,我问你什么名字。

我叫立秋。

立秋瞥了一眼那人,那人哦了一声,说了句,那我先走了。

嗯。

那个人慢慢走进湖面,立秋看着他,又向后看了看那些“影子”——等一下,立秋突然回头对那人喊了一句。

不过那人已经不见了。

立秋摆摆头,本来是打算明天再走,可是突然想起来没有带钥匙,想和那人一起走。

不过又走不到一起去,立秋想着有摆摆头,也朝着湖边走去,不过立秋可以在湖面上走,她想这样一直走下去,然后在这看不到边际的湖面上欣赏着今天傍晚,或许有可能出现的夕阳。

立秋了,早晚凉,立秋虽然穿了件外套,无奈太薄。立秋后悔没有带钥匙,这样,立秋还可以回家换件更厚点的衣服。

立秋了,一场秋雨一场凉,立秋对于自己那天车骑太快开始有点后悔了,这样,立秋都不用回家换衣服,直接现在窝在温暖的床上,刚要不如甘甜的梦乡。

立秋了,恰巧明天七月半,明天七月半,不过立秋一向特立独行,她不想和那些“影子”一起,于是今天离开,也不错。

立秋继续向湖中走着,走在湖面上。

明天七月半,立秋嘴里呢喃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立秋 (二十四节气之一) 概述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
    皇氏三墳阅读 867评论 0 5
  • 确实,这段时间以来,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尤其是这两天,每天都在愁着筹钱的事,都没有好好睡过觉了,现在在这么放...
    简小尘阅读 365评论 0 2
  • 立秋能过好!保您一年“身体健康,万事无“秋”,平安顺遂! 立秋(Beginning of Autumn)农历二十四...
    顺其自然彭元薇阅读 1,025评论 1 4
  • 我想带你去看的,是不一样的重庆 昨日为立秋节气,重庆的大太阳也稍稍收敛了一些,凉爽的秋天来临啦,重庆小伙...
    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阅读 340评论 0 0
  • 年轻最大的好处,就是在你犯错之后,你还有时间,有精力,有勇气,有志气去面对错误,去改正错误,但千万别把年轻当做犯错...
    Shielyo_0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