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得到刘润5分钟商学院直播文字版笔记

20181011得到刘润直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润: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直播版。

首先我很道歉,我今天戴着围巾来做这场直播,并不是为了配后面的颜色,而是最近有一点点感冒。我最近做了一件事,不知道你们国庆假期是怎么过的,你们去度假了吗?还是在城市的周边玩了玩,还是在上海、北京在城市里面?

我在这个国庆假期去了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我去爬了一座山,这座山是在青海省岗什卡的雪山,5000米,这是我人生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登山。

我今天特别想与大家分享这个雪山的一点点经历,也是跟商业,跟我们学习的内容特别有关系。

很多人觉得爬行有什么了不起的?你高一点,我也高一点,你走得快一点,我也走得快一点。但是那座雪山非常不容易,我们带了很多的装备,因为要在真的雪地里爬行,所以我们带了一种装备叫冰爪,就是绑在鞋上的铁爪,让你抓住很厚的冰。

我们还带了一个东西叫安全带,绑在身上,为了防止你下坠到冰洞里去。还有一个装备叫手杖,手杖的目的是什么呢?不是你去走上海的佘山、北京的香山,用手杖撑下来。不是,它可以降低人身体25%的消耗,都是通过手杖完成的。我们还带了专业的登山背包,因为你真正的负重不是在肩上,而是在腰上。还带了很多很多的装备。

所以我深刻地感受到工具的重要性,深刻感受到技术装备的重要性,你的体能再强,如果没有这些装备,你几乎不可能登上5000米的雪山,在雪山上有高原反应等等东西。所以你如果仅仅凭自己的毅力,仅仅凭我身体好,我的毅力强,你要想登山那种雪山,几乎是没有可能性的。

所以如何能真正借助工具和装备,才能实现一些真正了不起的梦想?在你们家的小区溜弯不需要装备,但是如果爬一个5000米的雪山,你就需要一个真正高效的装备。

回想这两年多的时间,确实不容易,我们为大家交付了600多件商业的兵器,我希望这600多件商业兵器能够成为大家去登你们心中的那座山的帮助你们实现梦想的工具。

所以今天我想花时间谈一谈,把这600多件工具帮助大家做梳理,因为实在太多了,今天没有办法一条一条讲,但是我想用五条线索。我跟产品经理、跟主编商量的时候,我在想我们用五条对未来趋势判断的线索重新归纳一下我们到底讲了什么,如何在未来的商业世界里获得更大成功的可能性,去借助我们学习的内容。

所以今天要讲的是五个趋势,什么叫趋势?趋势是正在发生的未来,如果是很久远的未来,可能对我们今天的商业没有特别大的帮助,没有特别大的影响。我们谈正在发生的未来。

为什么要谈这件事情呢?是因为只有那些正在发生的改变,才会带来商业世界的结构性的变化,这个结构性的变化是给了一些还没有处于优势地位的,比如说你,比如说你身边的某一个人,比如说你的公司,才会给我们这样的公司带来一个机会,否则永远是大者恒大,强者恒强。只有趋势发生变化时,我们才有翻身的机会,才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所以,到底什么叫趋势会给我们带来翻身的机会呢?就是那些结构性的变化,过去大家用这个工具,今天大家用那个了,过去成功的人没有意识到,你意识到了,于是你就有机会迅速获得优先的位置,等他发生变化的时候,你已经占据很好的位置了。

但是趋势这个概念,我特别慎重来谈,是因为我在前年的时候写过一本书,到目前为止还比较勤奋,一共写了十本书,都挺畅销。我的目标之一是希望有一天能够著作等身。

我写了一本《趋势红利》的书,很多人说你今天再来讲讲趋势,很多人希望你再讲趋势的时候说昨天讲的我听过了,今天再讲一个,怎么跟昨天一样?如果每天都变,那就不是趋势了,而是冲动。

所以我今天大概分享五个东西,从第一点开始,我们称之为流量如水。为什么要谈这一点?什么叫流量如水?我先作一个简单的解释,这个概念可以串起我们在《5分钟商学院》里面很多的知识点和概念。

什么叫流量如水?我们说今天的商业世界基本只有两种生意,我特别希望我们的《5分钟商学院》的同学或者得到更多的同学能够意识到,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生意。一种生意叫做产品生意,一种生意叫做流量生意。一种人拿着产品寻找用户,叫产品生意,还有一种是拿着用户寻找产品的,这种叫做流量生意。

比如说你今天在某一个商业区里面租一个门面开服装店,把服装店的店铺租给的人,我们称之为商业地产,商业地产是做什么生意?他做的是流量生意,他其实是把某一个旺铺,某一个人聚集比较大的地方的小地段租给你,我们称之为把流量卖给你,这叫流量生意。

所以今天为什么很多人谈零售、新零售,互联网,电商各种各样的概念,本质趋势就是不断发生变化,这个改变就是流量正在被重构,而且还在被重构,没有停下来的迹象。

所以,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到在未来两三年,三五年之内依然会高度变化的趋势,就是流量依然如水一样正在被重构。

既然是毕业典礼,在今天的时候我也稍微谈一点点自己。我自己刚才总结了一下我自己的商业生涯,我经历过几次比较重要的流量如水一样的红利的改变。

第一次改变是在2006年的时候,也许有的同学知道,那时候我还在微软工作,我是1999—2013年一直在微软工作,我离开时的最后一个职位是战略总监。

其实我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在网上写文章,2013年我意识到有些人开始在互联网上通过博客,今天听起来非常古老的东西,实际上在2013年非常新的一个东西,我写博客写了三年的时间。

我写了一篇文章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一个月能赚8000块钱,他是如何做生意的,这个文章被很多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拼命报道,中央电视台冲到我家里采访,说到底这个人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当时拒绝了采访,因为它跟我主要的工作没有关系,但是给我带来了巨大的认知。

之后做很多事情,就变得非常便捷。所以在早期互联网流量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如果你能抓住它,当然抓住时间也很漫长,花了三年的时间,因为机缘巧合就获得了红利。

刘润直播:

在未来,如何顺趋势而行?

你必须了解的5大商业趋势

所以这个时候,用户去哪里,你就应该去哪里。

第二次享受红利应该是在2013年,2013年5月我正式从微软离职,做自己的管理咨询公司,主要是帮助大型企业理解移动互联网给这个时代带来的变化,也是帮助在座的各位理解商业世界变化一样。

但是在做《5分钟商学院》之前,我主要是帮助一些比较大型的企业,比如说恒基这样的地产公司等等。在2013年我持续在微博里,那时候大家已经不怎么用博客了。

我在微博上写了一系列我对于互联网转型、对商业变化、对这个时代理解的文章。到2013年12月份的时候,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有一篇文章被一个很著名的企业家看到,流量在那个地方被重新聚集了。

在过去只有发表在报纸电视上才能被看到的东西,在微博上被一个很著名的企业家看到了,那个企业家就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他的集团,集团战略部有一天在微博上给我留言说我们集团看了你的文章之后,觉得深受启发,

我们特别想邀请你到我们公司来跟我们聊一聊,你看是不是可以,如果可以的话,请你尽快联系我。署名是海尔公司的集团战略部,我当时觉得是骗子,但是我还是跟他联系了。

联系之后,果然是海尔集团的占部,于是我飞到海尔,从2013年开始就作为海尔的集团战略顾问。然后就开始慢慢做了中远、百度等很多公司的集团战略顾问,我的战略顾问的生涯也是从流量的红利开始的。

第三次流量红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就是今年,我是一个70后,我生于1970之后的年份,具体哪一年就不透露了。70后跟现在90后打交道角有一个非常大的障碍,因为90后不看微信不看微博,看抖音。

所以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又重新抓住这一拨的流量红利,记住,用户在哪,我们就应该去哪。这是一个巨大的趋势,抓住这个趋势。

我虽然长得很不像抖音上的网红,但是还是坚持发了一点点抖音的内容,现在已经有69万多的粉丝。我希望通过自己一点点的事例告诉大家,在今天这个变革的时代,用户正在重新汇集,如水一样在你的头顶上,在这个互联网的世界里在到处重新汇集。

还有一些新的流量的聚集方式,比如说仅仅成立了三年,你可以想象吗?有一家公司叫做拼多多。今天在消费升级的时候,很多人说拼多多是消费降级。我真的到拼多多上去买了东西,我买了一双球鞋,多少钱呢?可能你不相信,18块4毛,寄到我手上,还是包邮。

后来我还不甘心,我又去买了一个蓝牙耳机,你知道蓝牙耳机卖多少钱吗?3块5毛钱人民币,而且还包邮,我就不能想象是怎么做的。但是它的条件是什么?

一定要拼团,一定要两个人,我又不好意思把这个蓝牙耳机的链接发到朋友圈,我还特地注册了另外一个拼多多账户,我跟我自己拼了团。如果我说我要俩,他肯定不卖我,因为他需要的是流量。

后来两个耳机我都收到了,一个白的,一个黑的,各一个,本来介绍里面写这个耳机是不能打电话的,只能听音乐,后来发现骗人,不但可以听音乐,还可以打电话,它的目的就是不想你买这么便宜,因为它就可以这么便宜。

我特别希望每一位《5分钟商学院》的学员能够重新理解我们在《5分钟商学院》里面讲的基础篇和实战篇的很多知识,但是我希望你用一条主线串起这些知识。这条主线就是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商业模式,一个是做产品,一个是做流量。

一个商业模式是把产品卖给用户,一个商业模式是把用户卖回去给产品,你到底是做什么的?如果你是做把用户卖给产品的,你要知道用户正在被重新洗牌,被重新分配,我们要重新理解用户在哪里,我们就要去哪里。

这是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一条主线。

第二条主线,我想分享的也是一个重要的趋势,我们称之为技术如山,技术如刀正在割掉我们曾经很多冗余的商业尝试。

我想用五个字母帮助你做一个小结,一切商业的进步只有一个方向,我们经常讲这句话,如果你听《5分钟商学院》,你会经常听到我讲这句话,叫做一切商业只有一个方向,就是效率,奔向更高效率的方向,商业只会往更高效的方向去走。

什么意思呢?科技是提高效率的几乎是不二的法门,今天我们讲讲科技会给商业带来的重大变化,就是我们所说的,正在发生的未来,也是一个趋势。

用五个字母来总结,ABCDE。第一个字母,A,什么是A?A就是AI,或者人工智能。当然很多人不称之为人工智能,把它称之为机器智能。

当今天人工智能已经下赢中国或者韩国的围棋高手的时候,人工智能已经可以给餐厅打电话预定座位的时候,当人工智能可以识别人脸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我们相信未来工作的效率会大大提升。只有取代了人,商业的效率才会提高。

AI这个东西我就不用花太多的时间来讲了,我希望大家已经明白AI对我们产生的改变和影响是什么。

第二个B,就是区块链。区块链我在得到直播间里面专门做过一次直播,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来讲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但是关于区块链这个大的趋势,我特别想说,当然也有很多的群和论坛邀请我去作区块链的演讲,我基本上都拒绝了。为什么?

是因为我们认为区块链这个大趋势是对人类发生重大改变的东西,但是今天很多做区块链的创业项目,其实离区块链已经很远了,离集资融资走得更近。

真正的区块链,我们认为它其实是一项能够改变人类的技术,但是远没有今天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强大。

区块链可能更多是一个可信任的第三方去人类化的技术的账簿,区块链能够做的是产生信任的主体,希望你在未来一段时间认真关注区块链。

真正的区块链,我们认为它其实是一项能够改变人类的技术,但是远没有今天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强大。区块链可能更多是一个可信任的第三方去人类化的技术的账簿,区块链能够做的是产生信任的主体,希望你在未来一段时间认真关注区块链。

C是什么呢?就是云,我在2013年正式离开微软的时候,微软的股价当时是30的美元,很多同学可能都知道,我是1999年12月20号那天加入微软的,我加入那天微软股价多少钱呢?

119.125美元,什么概念?那一天创造了史上市值最高的公司。因为微软是发期权的,有一天微软股价大于这个差价的时候,如果真的涨到200美元,我能赚一大笔钱。

可是自从我加入微软那一天开始,微软股价再也没回去过,第二年的3月份跌到80多美元,6月份跌到60多美元,我一直心怀愧疚。后来2006年6月份开始拆股,一直到我离开微软,微软的股价一直在30美元左右徘徊。

但是今天你们看微软,很多人觉得微软好像已经落后于这个时代了,微软的股价多少钱呢?大概是100多美元,当然这两天美国股市有一个重大的波动,但是它最高已经超过了100美元,靠什么?

靠的就是云计算。我们相信在未来大量的计算不是在你的办公室里发生的,大量的计算不是在你的机房里面发生的,不是在电信运营商里面发生的,而是在一个统一的云计算里面发生的。所以这个东西对未来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第四个东西,D,deta,大数据。我家里有一辆车停在车位上几乎不开,我即使是在上海也特别喜欢用打车软件,因为你还可以操作手机,提高工作效率。我那辆几乎从来不开的车,你知道吗?

我一年要交好几千块钱的保费,大概五千人民币的保费给保险公司,你觉得合理吗?我觉得不合理,我觉得我放在那的车如果一天不开,我一块钱的保费都不应该交,我只应该交停车费。只有把车开出去才应该交保险费,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但是为什么我要交那么多保费?是因为别人不知道,我们认为未来的保险费应该怎么交?什么人应该交保险费交得多?

就是那种开车开得多的人应该交得多,未来的保费应该用公里数来交,我们相信未来的保险费是这么交的。可是今天为什么不可以?因为没有数据,但是一旦掌握数据之后,这件事就可行了。

今天很多大型的车企在车子预装的时候,装了一个小的盒子,我们称之为OBD,这个设备装进去之后它会监测你的行车数据,比如说你踩刹车的时候有没有踩油门,踩了你肯定是在漂移。

你对数据一旦掌握了之后,就知道哪些人是菜鸟,哪些人是高手。如果按公里交保费的话,打左转向灯往右转就应该多交保费。

有一天我买的那辆车的车企给我打电话说你过去找哪家公司买保险?我说某某,比如说我买的车是大众的,他说你找我们大众买保险吧,过去你是五千,以后你找我买,两千块。

我当然愿意了,为什么是两千呢?因为你开车少,你行车习惯好。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的好朋友,我说赶快,上海大众搞活动了,一辆车的保险费交两千块了,我朋友特别高兴,于是他也去找上海大众,上海大众接到电话说,你要在我这儿买保险也可以,多少钱呢?

两千块不行,你要买一万二,我的朋友特别恼火,为什么我买一万二?因为你的行车习惯不好,你经常漂移。我朋友说我不买不行吗?他去找他之前买的保险公司,结果那家保险公司发现好多人都跑到上海大众、奔驰、宝马去了,而留下的客户出险率越来越高,最后没办法,只好开始提高保费,从五千提高到六千,六千提高到八千,最后好的客户都会流走,因为车企掌握了数据。

这件事情我们相信未来大型的保险公司都是车企开的,而不再是第三方保险公司开的,这就是数据的威力。

第五个,E,就是能源。今天的新能源车,不管你是关心贾跃亭的FF,还是特斯拉,新能源车将会越来越流行。甚至我们看汉能等等机构开始做新能源墙,新能源也会对未来的商业世界产生一个改变。

我们今天讲了流量如水,正在你的头顶被重新分配,如果你是产品,你要跟新的流量方合作,跟微信合作、跟抖音合作,跟罗辑思维合作。如果你是流量,你要找到最大的流量来源,用户在哪里,你就应该去哪里。

第二部分,我们讲了ABCDE五个概念,我们先到这边,接着理解未来的三个趋势。谢谢大家!

主持人:你现在看到的是刘润《5分钟商学院》的结业直播,刚才刘润老师讲了今天五大趋势主题的前两个,新进到直播间的用户听到的这场直播将讲五大趋势,分别是流量洗牌、技术突袭、人口剧变、新零售、新制造。

听老师这么一讲,你们脑子里是不是把流量和技术相关的内容都联系起来了呢?关于流量你是不是想起来我们讲过的用户、渠道、需求等相关模块呢?其实你会发现我们《5分钟商学院》第二季实战篇课程体系非常完备,这四个模块相信大家都已经烂熟于心了。

其实你会发现整个商业的基本逻辑都是这样的,你的用户到底是谁,怎么通过产品满足用户,产品生产出来了,怎么去赚钱,你赚到了钱怎么分,怎么建设你的团队。这些问题不仅仅是商业问题,其实你生活在这个商业世界,都不可避免的要思考这些问题。

举个例子,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在第二季的单元模块里都能被解决。比如说在打磨产品模块里,刘润老师会教你如何找到用户的真正需求,如何设计构思产品的形态,如何落地生产进行迭代,以至于怎么维护运营,怎么去定价,怎么去构建你的会员体系,刘润老师恨不得凑在你的耳边告诉你一步一步该怎么往下走,你真是想失败都难。你遇到的所有商业难题在这个里面都能找到答案。

我为什么这么敢肯定的说呢?我要向大家爆一个小料,为什么刘润老师的课程体系这么完备,这么面面俱到,还能这么详尽,细节还做得这么好?我作为主编收到了刘润老师给我发来的课报,我一看是一个3兆大的Excel表格,

我说这里面是不是有图片,没有,这里面有好多小表格,都是刘润老师为第二季所收集到的三千多个问题,这些问题从线上到线下,从线下私董会的问询,身边高管民企管理层以及员工,不同身份人的问询,

以及线上他在各个社交平台、各个媒体网络收集到的人们关注度最高、最棘手的商业难题,他都收集整理到了这个表格里,以及他有大量的备注和资料。所以这个没有图片的表格居然有3兆之大,而且他反反复复来来回回迭代了21版。

我知道他在其中一定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所以第二季实战篇就是从怎么解决你遇到的真实商业问题出发,你遇到的没遇到的商业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有些人说我又不做产品,我不需要卖什么东西,为什么学你的商业课呢?你这么想就错了,我举一个我身边的例子,刘润老师经常会说这么一句话,未来世界会分两种人,一种是对懂商业套路,有完整的商业兵器库。

另一种人就是不懂,就是误打误撞,也许输赢,可能是凭运气。在未来肯定是有兵器库、有套路的人,对没有兵器库没有套路的人进行降维打击。

举一个我身边的例子,因为我是今年刚毕业,但是我在得到已经工作一年了,我在前几个月校招季的时候,听到我的师弟师妹们在群里讨论今年的互联网名企这么难进。

他们问消费场景是什么,用户逻辑是什么,支付手段是什么,我们根本不懂,学校里没有教过这些。

学校里确实不会讲这些,但是工作需要你知道这些,所以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我并不是说你学了《5分钟商学院》就能进名企,或者是说《5分钟商学院》仅仅让你通过面试就怎能动性。

而是说在商业社会,你如果不懂基本的商业知识,你真的就落后于人了。我把我《5分钟商学院》的课表发到群里,师弟师妹们一看,这不就是我们应该看的吗,这不就是笔试面试的题了吗?如果在未来你没有掌握这些知识,你就会被追着打。

好,刚才我看到留言区有很多人都在说《5分钟商学院》确实是应该早早学习,而且确实它是一门非常经典的商业课。

刘润:下面我接着与大家分享今天说的五个趋势的后面三个。刚才我讲到一个词,这个词我特别喜欢,上帝视角和操盘手视角。

什么概念呢?很多人是创业者,创业者拥有一种视角叫操盘手视角,我看待世界的时候,从我的立场、角度和我正在做的事出发,我看到底还能做点什么。这叫操盘手视角,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他能够脚踏实地,我们说叫接地气。

但是操盘手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他看不到全局,当他看不到全局时他就很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

但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人我们称之为上帝视角,他俯视整个商业世界,知道这个地方堵车,我们不要去了,那个地方倒了一棵树,当他用上帝视角看这个商业世界,知道哪里好走,哪里不好走。但是上帝经常不参与。

两季《5分钟商学院》第一季叫基础篇,第二季叫实战篇,基础篇我特别希望大家培养一种上帝视角,站在旁观者俯视的角度,看明白所有事的基础规律。

第二季叫实战篇,就是操盘手视角,我不管那么多,我这一步怎么走出去,这叫操盘手视角。我特别喜欢学过两季《5分钟商学院》的学员,变成一个有上帝视角的操盘手,这是我希望《5分钟商学院》学员最终修炼出来的境界。

理解了这个概念之后,下面我们接着讲后面三个比较大的趋势。第一个趋势听上去有点扎心,刚才我们叫流量如水,技术如刀,下面这个叫做人口如山。

我已经讲了很多次,但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人口结构都进发生改变。

如果读过第一季为《5分钟商学院》的同学还记得,我们在2016年的10月份就讲过一节课,叫做人口抚养比,中国的人口抚养比正在从9比5变成5比9,中国人口正在从9亿人养活5亿人,变成5亿人养9亿人。

这是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我们不再多花时间解释这个概念了,你可以去《5分钟商学院》2016年基础篇听这堂课,认认真真理解人口结构的变化。

我特别希望你培养一种上帝视角,就在前段时间南京大学一个专家发表过这么一个言论,他说未来要交生育基金,就是你在40岁之前如果没养孩子,你先交一笔钱给国家,等你生了钱把孩子退给你。

如果你到60岁还没生,国家再把钱退给你。这个只是提案,但是一样在互联网上被骂死了,说单身还有错吗?说今天的专家怎么成了这个样子?

各位,如果你真的有上帝视角,希望你理性,生育基金有没有道理?从商业的角度来说,生育基金几乎是必然会实施的,只不过未来它会换一个名字,不是说单身就要交钱。

反过来说是不是你会高兴一点,你生两个我多给你一点钱,你高不高兴。但是你要明白,这个本质是一模一样的,是一个差异化的对待,因为人口真的变得越来越少。

比如说如果有很多同学去日本的话,你会发现日本开出租车的人都是老头老太太,我去看到老太太下出租车帮我拎行李我都不好意思。

到超市里面去,卖东西的服务员也都是老头老太太,这意味着未来在中国,你的孩子、你自己要明白一个道理,未来越来越多本来是年轻人在干的事情,最终都由老年人来干,这就是趋势。

举个例子,为了今天的直播,我特地从上海飞到北京,来到罗辑思维的办公室。我注意到飞机上的空姐都是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但是你要明白,再往后的5年、10年、20年,在中国未来空姐总体年龄会越来越大。

我们去美国的时候,你发现在美国,那都不叫空姐,都是空嫂,再大一点空奶、空爷,为什么?因为年轻人怎么可以去做空姐、空少呢?因为年轻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年轻人应该去研究AI、研究人工智能,应该做商业。

当然他们还可以做空姐,后来航空公司的成本急剧上升,他们不招年轻人的,只招老年人。所以未来你如果打算让你的孩子读空姐这个专业的话,今天我建议你要必须慎重考虑,因为未来这个专业可能招的人越来越少,或者招之后,找到工作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意味着本来由年轻人干的行业,会由老年人来干。

包括收银员、呼叫中心、售货员,包括出租车司机,滴滴专车,包括快递员,所有行业都会由老年人承担。未来老年人退休的年龄也会因此不断地推后。

所以当你有一个上帝视角来看待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的时候,你再来看未来的商业世界,你甚至对于未来孩子的培养都会有一个不一样的看法。

我会建议你在未来应该让孩子学习一些有创造力的东西,这才不会被科技所取代,而科技真正取代的是重复工作,我们会让孩子学编程。我特别建议每一个孩子,不管喜欢文还是理,我特别建议你应该学编程,因为未来就像未来多一门语言。

第三个重大趋势的变化,就是人口如山,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当5亿人养9亿人的时候,你想每一个人创造的社会价值必须要翻倍,怎么才能翻倍?你必须极大的利用科技才能你的商业效率。

所有靠人力成本支撑的商业,都必须要算一笔账,我建议如果你是创始人,如果你是财务人员,我建议你把公司的财务报表拿出来,中间所有跟人力相关的成本拿出来,

直接乘以3,什么叫人力成本?工资、奖金、社会保险、旅游的福利乘以3,放回财务报表,你还赚不赚钱?如果不赚钱,这件事情必然会发生一个巨大的改变。

这是我们说的第三点,可能有点扎心,但是你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我们今天可能遇到经济的寒冬,股市也在暴跌。

但是你要明白,我们的孩子可能挑战更大,我们必须要为他们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必须要研究商业效率,要研究方法论,研究技术,研究工具,研究逻辑。

第四点,还有两个重大的趋势,如果理解了前面这三个东西之后,后面两个趋势就比较理解了,我们把它一起讲,我们称之为新零售和新制造。

还记得我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商业模式吗,一种是拿着产品找用户,一种是拿着用户找产品。

如果你理解了这两个的逻辑的话,你就明白为什么互联网实在,马云、雷军等等,刚才拿的这本书《新零售》,就是讲零售的逻辑实什么。

为什么马云、雷军2015年大量谈新零售这个概念,2016年新零售已经变成中国很广泛的概念了。

就在前段时间马云说新零售快过去了,我们谈新制造了,其实这两个逻辑是相辅相成的,所谓拿着用户找产品的人是干零售的,而拿着产品找用户的人就是做制造的。

不管你是干零售的还是干制造的,一个叫创造价值,一个叫价值,在这个大逻辑上我想分享几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零售的效率正在变得越来越高。你们以前有没有听说过一句话,如果你学过《5分钟商学院》,这句话一定要贯穿整个《5分钟商学院》学习的始终,这句话就是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东西叫做一分价钱一分货,我特别希望你能记住这句话。

什么意思?很多人不太理解商业的真正基本逻辑的时候,他会说什么东西?你把东西做得便宜就是不好,你永远不要期待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好东西,这世界上永远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我想再次重复,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一分价钱一分货。

一个月前,互联网上好像是湖南卫视有一段视频传得很火,说一个包,这个包的基本成本是多少呢?你们知不知道一个卖两千块钱的包,它的制造成本是多少钱?大概是100块钱人民币。

也就是说你去买一个两千块钱的包,也就100块钱人民币的成本,中间差价是1900,100块钱是制造,1900是零售。中国为什么出现新零售,零售过去占商品的成本太高,我们把这个叫做定倍率,化妆品的定倍率是20倍。

一瓶1块5的矿泉水,水的成本大概一分钱左右,也就意味着过去商品的价格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创造价值,也就是制造的价格,一部分是传递价值,就是零售的价值。创造价值和零售价值的占比是非常悬殊的,也是过去在零售的价值占得实在太高。

但是你们并没有看到做零售的人因此成为全国首富,为什么?因为零售的效率太低,所谓新零售就是要成为传递价值的效率。

我们看到某品牌在过去几乎每个商场都有这个品牌的女鞋的柜台,几乎每一个女孩子都有它的鞋子,那个鞋子非常好,可能是中国名气最大的女鞋之一了。

但是过去两年,它大量从中国的商场撤柜,有人说是它的设计跟不上今天的时代了,不是这样的,而是通过商场卖鞋的效率已经很低了。为什么?因为商场卖鞋的定倍率大概是十倍,而网上大概只有三倍。

为什么小米这些年获得这么大的发展?用雷军的原话是他要做感动人心的价格厚道的产品,本质的意思就是我要降低定倍率。

过去所谓的定倍率,如果是十倍,就意味着十分价钱是一分货,可是今天如果我们能做到提高效率,让一分货卖到三分价钱,我还能比你赚钱,这就叫做新零售。

真正的新零售让我们觉得非常感动人心的是同样的商品比你卖得便宜还比你好,结果还比你赚钱,你说你有没有脾气?所以这叫做新零售。

新零售不是牺牲利润,新零售是做得比你好,卖得比你还便宜,结果比你还赚钱,这一切的逻辑就是因为提高了价值。关于新零售效率的真正的做法,我们在《5分钟商学院》第二季里面讲了整整13课的内容,来讲了新零售的变化和逻辑。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们知不知道一个著名的公司叫耐克,耐克过去在全球范围内有3万家左右的专卖店。但是耐克就在2016年10月份的时候宣布说我们将把3万家砍到40家,只需要他们帮助我们在商场开店就好了,我们未来通过网上卖鞋子,线下提供体验啊。

所以用一句话来总结,新零售正在通过提高效率的方式来提高传递价值环节的效率。

另外一个叫新制造,核心是什么?就是产品的品质要越来越好,比如说一些金融产品,类似于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产品,再比如说一瓶矿泉水,因为这样的产品是标准化产品,所以对效率和规模化要求越来越高。

这是拜谁所赐呢?拜拼多多所赐,拜京东、阿里所赐。因为卖得越来越大,效率提高之后,价格将越来越便宜。卖标准化的商品将会变成少数巨头的生意。

第二叫体验,体验指什么?我就是要做出与众不同的东西。举个例子,我们很多人其实并不真的理解什么叫体验化的商品。

比如说我们家的电饭煲,假如我今天晚上6点到家,我希望吃上热气腾腾的饭,我们可能会用定时的功能。我要定6点半吃饭,煮50分钟,什么时候煮好,减去50分钟,就是从5点40开始煮。

但是你想过没有,定在什么时候开始煮饭这件事多傻?为什么?你干吗让我算,煮50分钟电饭煲你自己不知道吗,你非要我帮你算一遍,你自己不会算吗?我就应该定什么时间呢?我定几点开始吃,而不是几点开始煮。这是唯一正确的做法。

但是各位同学想过没有,有几家的电饭煲是几点开始吃的,几乎都是几点开始煮的,因为大家并不真的理解什么叫用户体验,因为过去赚钱真的是太容易了。

但是我充满信心的是我看到一些90后小朋友,今天做的那些新的产品又好又关心用户体验,颜值又高。我看到那群90后创业者,我对中国未来的制造充满了期待。

但未必是过去传统制造商会走出来,但是是我们这群创业者,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一个巨大的机会。

所以,第三个在新制造里面我们称之为个性,每个人都应该拥有完全为他定制的产品。你的西装、你的衬衣等等都应该是为这个人定制的,所以叫功能品、体验品。

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个时代一个巨大的趋势,我希望用这个趋势能够把《5分钟商学院》的很多课程串在一起。就是通过不断提高传递价值,也就是零售环节的效率手段,来倒逼创造价值,也就是制造环节的品质的提升。

这个时代要求我们干什么?要求我们通过不断提高传递价值环节效率的方式,来倒逼创造价值环节的品质提升。好,我总结一下今天讲的五个东西,希望你记住。

第一,叫做流量如水。第二,技术如刀。第三,人口如山。第四,我们讲了新零售。第五,我们讲了新制造。希望你能够明白这五个趋势,它不是我昨天讲完之后明天又讲着别的趋势了,它会不断地重复,希望你成为拥有上帝视角的操盘手。好,这部分就分享到这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