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间63 | 曹英汇《爱的性格》读书笔记。

阅读书目

【读书笔记】

《爱的性格》——内向者和外向者的亲密之道

常见的夫妻组合

当你的伴侣互相分享内心最深处的想法和感受时,这也是亲密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内向的人是否需要开放的交谈取决于多种因素。如果内向者有一份满意的工作,与孩子的关系也很亲密,那她可能和伴侣就会有一定的距离。在这种情况下,外向的一方就会不满内向的一方不够重视彼此之间的亲密度,这是,他就会觉得自己被忽视或者低估了,相反,如果内向的人的生活没有那么充实,与他人互动不多的话,那她和伴侣的关系就会更亲密,自然也需要更多的沟通。但是大多数外向的人都更偏爱一种相处模式,我们称之为“表面交谈”。如果外向型的人和伴侣不做深入的交谈,那么其内向的伴侣就会很沮丧,因为这不能满足她的需求,引起她的兴致。另外,如果外向的一方在工作中付出太多精力的话,他就会希望回家有一个安静的时光,甚至,他学院一些独处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内向的伴侣就没有人与她分享内心的世界。

由此可以看出,内向的人对亲密的渴望程度一般而言都是高于外向的人的,如果与伴侣的关系不够亲密时,那拥有一两个知心好友对内向的人来说至关重要。

【读书笔记】

《爱的性格》之二

第6章 枕边密谈,共创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讨论几个方面,第一,如何通过减少可能的障碍,以此增加亲密感。第二,探讨什么因素促进亲密关系的形成,第三,讨论触摸、牵手、搓背,亲吻和拥抱,如何帮助伴侣增强亲密关系的能力。第四,讨论给予和接受爱的方式。

不要责怪彼此——每个人对亲密都有恐惧心理。要记得保持对话,最后,你可能会发现这很刺激。

卸下盔甲,与伴侣分享自己脆弱的一面,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说起来容易,实则困难重重,每一种性格的人都有趋利避害的天性,这需要得到他人的承认和尊重。

爱情催化剂,为什么爱、亲密和感觉会带来快乐的体验?化学物质在引发爱和保持爱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一段感情的开始,多巴胺释放,因此也点燃了吸引力和追求心。在与新伴侣建立了新生活之后,日子逐步回归平常的轨道,多巴胺也开始下降,这令人兴奋的化学物开始停止放送时,激动人心的爱情就消失了,激情随之消退。

【读书笔记】

《爱的性格》之三

事实上,外向者的大脑依靠多巴胺神经递质这一点便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们喜欢早上去约会,希望有更多的事可以做,甚至离婚率更高的原因。如果某段婚姻一直都很强烈,多巴胺在蜜月期急剧燃烧,那接下来的日子就会变得平静许多。也许,当多巴胺消失殆尽外向者很难再次促动多巴胺释放,内向者也发现浪漫好像就此消失了,因为多巴胺消失了,浪漫也就跟着离去了。但是比起外向者,内向者更容易引起催化剂的释放。这是否能解释为什么内向者喜欢晚点开始约会、结婚,以及不喜欢杂事儿太多,离婚率低,并且能让关系更为持久的原因。

催化剂会带来结合的感觉。你和你的伴侣可以通过拥抱、互相按摩、做爱、一起大笑、讨论自己的个人信息和眼神交流来刺激催化剂的生产。

热恋期已过,很多伴侣都开始不想彼此说爱了。日常生活变得忙碌,爱也变得说不出口。然而,没有身体上的互动,就没有化学物质的产生,而一旦没了化学物质,关系就会开始变质,变得更加紧张。肉体上的亲密是保持爱情之火不断燃烧的一个重要方式。

【读书笔记】

《爱的性格》之四

重获平衡和充电

当内向者感受到压迫时,肾上腺素便会分泌并开启逃避、反抗或者恐惧模式,这也会让他们焦虑不安或呆如木鸡或两者同时发生。对大多数内向者而言,肾上腺素的激增是痛苦的,有些内向者也许会感觉到焦虑,想要快速的逃离县续航;有些就像被灯直直照着的兔子,吓得一动不动。因压力而激增的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能促使内向者乙酰胆碱的分泌,并启动迷走神经制动,降低他们的焦虑情绪。这一过程开始后,所有消耗能量的化学物质都需要时间去消散,而内向者用来补充能量的化学物质则需要更多的时间复原。这就是为什么内向者在压力和紧急情况下度过之后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恢复体内化学物质的平衡的原因。

当外向者感觉到压迫时,身体就会分泌肾上激素,并启动反抗、逃避或者恐惧系统。一般来说,外向者对于肾上激素激增的反应并不会像内向者那般不适,相反,他们常常感到十分愉悦和兴奋,甚至会产生迷恋的感觉。外向者倾向于走“不反抗就逃避”那条路——他们要不就勇敢争斗,要不就避而走之。

【读书笔记】

《爱的性格》之五

表明内向者处于压力下的迹象

发呆、感觉疲惫或者想要逃避;感觉精疲力竭、暴躁不安、忧心忡忡以及惊恐万分;失眠、赖床;感觉不知所措,无法思考,难以集中精神;沉思,听见内心批评的声音或者重温痛苦的经历;无法做出决定。

表明外向者处于压力下的迹象

焦虑、紧张、急迫;忙活不停,思绪万千;半夜惊醒或难以入眠;思索不周,冲动的做出决定;昏昏欲睡、坐立难安;痴迷于吃喝购赌。

保持你的能量流动

当专注于内心感受时,内向者能产生能量,获得喜感刺激和满足感。专注于外部世界则会消耗内向者过多的能量。如果过多的关注外界,他们会感觉到手足无措或疲惫不堪,体内能量消失殆尽,他们需要一个低刺激的环境给身体充电。外向者则需要通过与人、物、事互动来产生能量,获得喜感刺激和满足感。当他们转向关注内在,就会变得萎靡不振,这是因为没有外在刺激,能量就无法产生。想要快速地获得能量,他们就必须行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