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你这个奇特的家伙!

昨天看了一本叫《奇特的一生》的书。作者是谁都忘了,利用闲散时间去看,不做笔记,的确容易忘事儿。只记得主人公叫柳比歇夫,他像一架精密的机器人,严格的记录了自己的时间用度。什么事情用了自己多长时间,工作,聊天,甚至儿子死去他悲伤的时间。

当时我看的时候,特别的不可思议。这样一个人到底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坚持的?我记得自己前阵子下了软件想记录自己花销状况,没坚持一个月就忘脑后了。是真的忘了。原因是不重要。没错,在心里没有占到一定比重的事情,迟早要搁浅。之所以柳比歇夫这么精确的记录了一生的时间用度,他一定觉得这个无比重要。

后来知道他一生著作70多部,我似乎能若有所悟。就是你把心思用在哪儿,在哪儿必定会有所收获。这是一定的。开始我想,他若精确的记录时间,必须随身携带笔记本,笔。无论干什么都要拿出来写一下,那不是很麻烦?但看到最后,问题得到解答。第一,你若总关注时间的流逝,你本身就会对时间特别敏感。即便是不用手表,也能精确的算出流逝的时间量。第二,就算是随时拿出笔纸去记录,其实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

打个通俗易懂的比方。最近天天骑动感单车,课程前必有拉伸运动,做好这个,在之后高强度的运动中才不会受伤。

我们的生命也一样。生命的组成就是每一分钟的时间。你用时间的方式,决定你是哪种人。时间使用是门学问,多数人都支配不好时间。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时间看不见也摸不着,即便是你用“分钟”,“小时”,“年”去给它分成段落。但仍是看不见摸不着,不是那种显而易见可以被“量化”的东西。

他分分秒秒的去记录。时间就变的具象了。这就好比我们自己身体出现问题,我们并不知道。喝酒会让肝脏硬化,但不严重到一定程度,我们是无从知晓的。但,假若有一种仪器,可以暂时将我们的灵魂与肉体分离。医生把肉体剖开来,告知站在一旁的灵魂,自己的身体哪里出了问题,哪里不去改变就坚持不了多久。当实实在在看到自己的真实情况,不去做调整,才真需要强大的内心。

我想当柳比歇夫看到自己时间。一个小时浪费在闲聊,两个小时浪费在发呆,三个小时浪费在一个无聊的下午茶。能高效工作的时间却并不如自己想象的多。对于一个自律的人来说,就是种自杀。于是他随着记录的持续和深入,越来越减少的被无意义的事情占用时间。所以才有一生70多部著作的成就。

所以记录从来都是一种梳理。比如我一直喜欢用碎片化的时间看书,好处是利用了时间。但碎片化读书,就无法写读书笔记。明显写了读书笔记的阅读,记忆更为深刻。记读书笔记很慢啊,但多数情况慢既是快,越是重要的事情或人,却值得我们花天长地久的时间去深入了解,直至进入事物的中心,或人的内心。这才是常理。却往往因为我们太过于计较得失而扭曲变形。很多人都是因为吝啬时间的付出,而离内心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远。

柳比歇夫的经历一般人效仿不来,哪怕知道其中的好处,但这需要惊人的自律,和自发的心情。不是柳比歇夫,大概很难有这种心态作为支撑。

但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启示,运用到实际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对明显也最浅显的发生在柳比歇夫身上的奇迹就是,你专注于哪个点,必在哪里得到收获。

我把这个浅显的观点运用在我的健身,读书,写作上。奇迹的感觉浮躁少了很多。先说健身,之前会把主要目标放在减重上,一旦体重反复,心里就有些许动摇与不安。但当我把重心放在我骑了多久的动感单车,做了几组无氧运动。然后详实的记录在本上。看着一天天的健身记录,实实在在的摆在眼前。我不在计较体重短期的变化,因为很明确明白,正常的坚持下去,达到目标是早晚的事儿。

包括看书,我有意去记录多长时间能达到高效。本身这个审视的过程就是一种提醒和自律。我变得冷静不慌乱。用一种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行为。比如明明看着书,小猫叫了,我马上就抱抱。随意看到零食,就吃了几口。之前无意识的行为,越来越明显的出现在我的意识里。我开始更客观的评价自己一直以来,低效,却自认为努力的学习过程。

种种问题,都露出了端倪。从善如流。今天开始,我模仿黄耀萱自创的一种思维导图。从而提醒自己目标和计划。只有不断每天加深印象,直到深入到自己的潜意识,才会产生足够强的欲望。像我这样浅薄的人,欲望就是最好的动力。

非常感谢柳比歇夫,我奇特的朋友。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更精密且理性。闪烁着人类不断的进取之光。为此写文留念。

同时激励自己:不要固守自己坐井观天,贪婪的,不断的,去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