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度回顾

2015对我来说是一个改变的一年,我在年初1月份的时候辞职,告别了三里屯的繁华,告别了三年工作的城市,告别了三年结交的朋友(因为从土木转型到IT,几乎所有工作上的人脉都在北京积累,而且他们才是我志同道合的伙伴,这不得不说是很大的遗憾)。离开北京,我回到了老家湖南岳阳,在家里一待就是6个月时间。这段时间我主要是准备GRE考试,打算去美国留学。备考GRE,花光了我上半年几乎所有的精力,然而事与愿违,没有去成。7月份,南下深圳。来到一家互联网公司继续从事iOS开发,只是不同于以往做app,变成做SDK,对技术的要求比以前高了不少。大概5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IM项目一次重大的改版。

工作

  1. 主业iOS
    • 由于上半年在家准备考GRE,有5个月没有编程。我并没有太多不适,也没有非常的想念(所以之前一直以为的自己几天不敲代码就会不舒服是个伪结论,可能也是精力消耗过度吧)。6月底来到深圳,立马就开始紧张的找工作。工作一开始就非常的紧张,因为iOS项目因为长期缺人几乎落后Android3个月进度,所以工作进度压力特别大,一直持续到年底项目改版完成才稍稍缓和。(注定是一生劳碌命啊)。
    • 感激自己曾经打下的基础,半年没有工作并没有与行业脱节太多。从移动前端App开发转到SDK开发,刚开始有些不适应,后面感觉越来越好。跟我自己预料的很像,我不喜欢研究UI,我美学素养太差也没有对之缺少兴趣。我喜欢那些纯数据和逻辑的东西。从而更加坚定了我要转型做服务端开发或者做安全领域的想法。
  2. 转型
    • 偶然在V2ex上看到了 思科教学 的招生启事,就报了一个React课程。然而因为没有CSS和JS的基础,学起来比较吃力,学到第三节课就暂时搁置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也没有花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去学习,因为仍然是前端,所以兴趣貌似也没有那么大)。
    • 因为深感前端基础不行,抽了2个周末的时候在慕课网学完了CSS3的课程,给自己点赞。

学习

  1. 英语
    1-6月大概背了4-5k GRE 单词,虽然没有滚瓜烂熟,至少都认真背过3-5遍,现在基本看IT方面的文档或者一般的英文报刊杂志都没有问题。如知乎上某大神说的一样,英语单词有规律的,你觉得没规律因为你积累的量还不够,当你的单词量到达2w(其实我才1万3)以后,再看不认识的单词也大概能猜出来个八九分,形成一定的感觉。然而,自从来到深圳后,几乎没有怎么回顾这些单词。这些单词将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明年要至少复习2-3遍。

  2. vim 编辑器
    今年7月份偶然从同事那里看到一本《vim实用技巧》,我一眼就爱上它了。很庆幸在这个时候看到这本书,如果一年前看到我可能几乎没有什么共鸣,这个时候正是我对vim的学习遇到瓶颈开始怀疑的时候。毫无疑问,这本书给我的提升是巨大的,直接把我从一个vim初级用户拉到了中级以上,一个爱好者变成一个追求者。回顾自己对vim学习的过程,我发现vim是很少的能激起我热爱的东西,能让我花大量的业余时间去研究那些很精妙确却不常用的技能,我甚至一直在思考vim所代表的哲学以及它跟Git和Linux的关系。在台湾旅游的时候,我不止一遍的想到,如果我要纹身的话我一定会纹一个vim在手臂上。

  3. Linux
    6月份的时候花了大半个月每天上午1个多小时学习《Linux鸟哥的私房菜》,基本上完成了Linux基础篇的学习。学习了Linux文件目录与权限管理,Bash,正则,shell等等,我一点都不觉得枯燥,我觉得实在太精妙和实用了,很兴奋,我想这是一种爱吧。

身体

  1. 运动

    • 跑步
      我本身是一个慢热而且喜静的人,所以跑步是比较适合我的一个运动。2015年跑步这项运动基本贯穿下来,前半年在家的时候基本上每周跑两次,每次3-6公里。后半年来到深圳开始打羽毛球和篮球,跑得比较少,10月份底抽中了马拉松后集中开始锻炼。大概跑了10次左右,一半是5公里,一半是10公里,一次13公里上下坡。然后我就勇敢的在12月5日参加了半马21公里。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很紧张,收获也很大。当头脑里什么也不想,没有听歌,没有说话,只专注在当下的脚步时,感觉进入了一种与自己身体对话的状态,可以感知身上每一块肌肉的收缩和舒张,那种感觉很奇妙。当到达半程的终点时,虽然很累,但并没有感觉到触碰或者超越了自己身体的极限。我觉得按当时的状况应该可以跑30公里。所以接下来一年,好好练练,跑全马!
    • 羽毛球
      因为公司周三的活动大部分人都是打羽毛球,所以前期抱着融入到群众中的心理一直参与羽毛球活动。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以为羽毛球是女孩子打的。其实并不是,羽毛球也是一项非常耗体力的有氧运动,而且也有很强的技巧性,也挺好玩的。打羽毛球也让我明白了一点,很多东西一定要自己入门了并且足够聊了才知道这对自己来说是否有趣,自己是否喜欢。不要太肤浅的停留在表面。
    • 篮球
      是8、9月份的时候偶然间发现原来家旁边有一个篮球场呢,而且每天下班以后没什么人,晚上旁边有路灯,光线也还可以,深圳空气又好,这是多么梦寐以求的环境啊。所以决定每天下班后打半个小时篮球再回家,这样持续了大概1个多月。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因为自己内敛的性格觉得自己不适合打篮球,因为害怕身体对抗。这样每天练习一两个月后明显感觉技术提升了很多,也非常愿意跟人有些身体接触。我想其实我就是技术不熟罢了,所谓艺高人胆大大概也是说的这个。大多数人都是想得太多而做的太少,我也是。
    • 冲浪
      国庆期间台湾旅游在垦丁冲了一次浪,给我的印象很深。在平衡和勇气方面我是非常有底气的(我有多年轮滑的经验,我第一次滑雪就可以上高级道)。果然,我冲浪的时候第一次就全程都可以站立起来,整个上午都很少有失败的情况,跟其他所有同学都不在一个层次(其他同学就很少能够站立成功一两次)。我曾经为放弃玩了多年的轮滑而遗憾很久,现在释然了,我想这些经验会一直陪伴着我。
      然而我为什么一次就感觉自己喜欢上了冲浪呢,我想这跟我当年玩轮滑的时候喜欢玩刹车时一样的道理,刹车的动作是离散的,是简单的,是粗犷的,是很刺激的,是很危险的(自己可以掌控范围内),每一次刹车动作都是一次肾上腺素的大爆发。而不像花式绕桩一样,它是连续精致而且复杂的,像女孩子绣花一样要求很认真很细致有耐心。而冲浪跟花式刹车很类似,需要的只是勇气和平衡,没有复杂的招式。而与大海的波浪做互动充满了危险(可控的)和不确定性,每一次都是与强大的大海做博弈,想想就是很让人兴奋的事情。
  2. 疾病

    • 鼻炎
      鼻炎已经明显对我的生活基本起不了影响,今年10月份小小感冒了一次,大概持续了三四天就好了,而鼻炎复发导致的鼻塞却持续了2-3周才恢复,不过我的身体已经足够好,不需要吃药和特殊的关照,它自然就好了。
    • 胃炎
      这个是最让我伤脑筋的,它给我带来的烦恼比其它所有烦恼累加起来还高(想想其实我生活中得烦恼还真是少呢!)。前半年在家的时候,平均给个月复发一次,在深圳后大概每个月复发2次左右,每次持续1-2天,症状就是头晕,反酸,身体虚弱无力做不了什么事情。而引起复发的原因也是各种奇葩:吃太多了或太快或太油腻了,起床太晚了等等。今年的体检结果也显示,确实客观存在这个病:反流性食道炎,而且这也是个常见病(只是我不知道我周围有朋友也得过)。直到今年9月份偶然去海王星辰买药,然后工作人员推荐看一下在线医生,然后医生对我说这个病是可以治好的,我才突然恍然大悟,我竟然犯病已经有5-6年时间了,而我从来没有正经的去一个正规的医院咨询一个终极解决方案,顿时觉得能活得我这么糊涂也是不容易,而且还是一个工科生。

情感

  1. 家人
    前半年时间从1月份开始就在家里,跟爸妈在一起。工作以后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在家里,陪在爸妈身边。然而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对他们而言,他们的生活早已经非常稳定缺少什么变化,而我永远太忙,能跟他们聊的也太有限。我教会了爸爸用ipad,然后他可以用微信时不时可以在线跟我聊天或者关注我的朋友圈状态,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至少可以参与进来我的一部分生活。明年教会妈妈用ipad或微信。我应该时不时给家里买一些实用能提高幸福感的东西来丰富他们的生活。

    • 妈妈
      买了一个跑步机,希望她能多运动提高身体素质,然而她也坚持了没1个月就放弃了。不过偶然发现蜂蜜对支气管炎有治疗作用,我说服她开始每天喝蜂蜜,并且从大姨妈那边乡下买来比较纯的蜂蜜,现在已经喝了好几个月了,她的咳嗽也好了很多,这是一个改变。
    • 哥哥
      那边我始终无法跟他太有效的沟通,究其原因是我这好为人师(或者说乐于助人)的性格,因为我跟他年龄差不多大又处于同一行业,所以总是忍不住分析目前的行业现状给他提建议或推荐东西,然而他并不喜欢。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应该多理解。但是无法深入的沟通这个无解。
  2. 朋友
    没有朋友的生活是黯淡的,不知道是不是跟行业性质有关,回顾我毕业后的三年,我交的朋友几乎全都来自工作以及工作相关。没有什么机会,也没有什么欲望去认识外面的人。这样不好。

    • 前半年在老家的时候,联系了几个在老家工作的老同学,已经很明显的感觉到了志趣的不同,视野的不同。
    • 我之前以为深圳老朋友多啊,来深圳后发现深交的并不多。来深圳在W同学那里住了一周,深入交流了一下。以后要着重深交朋友,不再泛交。终于在线下见到了包子,包哥是个不错的朋友。然后经他介绍才知道了俱乐部,才参加了永澄大大的课程。
  3. 女朋友
    单独一篇:纪念与从我生命中经过的女孩们——2015

个人管理

  1. 生活作息
    前半年因为在家里爸爸每天早上叫我,大概保持在6点-6点半起床的节奏。然而效果一点不好,首先不能自然醒(估计还是睡得太晚),然后整个上午都很困,效率比较差。后半年在深圳,又开始了长期低效的调整,起床时间从6点半-9点不等。10月下旬-12月基本能保持在6点半-7点起来,虽然也做不了什么事情,但是这仍然是个好的开始。

  2. 性格(积极主动,自信洒脱)
    越来越感觉到自己性格方面的欠缺:慢热,被动,没有表现欲(过于内敛),做事犹豫不果断(其实是因为没有做准备的习惯导致)。然而也没有为此而努力改变,希望加入俱乐部是一个好的开始。

  3. 记日记
    这一点比较让自己满意。从大概5月份开始记日记,能保持平均两天一更的节奏。在5月份的时候我一直是用英语记日记的,这可以顺便练习英语写作,然而到深圳来后比较忙了,就改成中文了。也不错。

探索

  1. 读书
    《vim实用技巧》,全年就读完了这一本书。尽管这本书给我带来的帮助非常大,但仍然是远远不够的。
    《老人与海》这本英文书,读了大概1/3,读书速度太慢了,其实是在老家全职学习效率太低了。
  2. 旅游
    台湾旅行了七天,收获也是非常的大。这个也值得再写一篇。
    • 关于台湾的旅游,我对自己是比较满意的(虽然履行过程中我都是跟着混的)。9月初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国庆没有地方去玩,鉴于去年国内旅游太坑爹的经历,这次打算一定要走出大陆。刚决定的时候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伙伴,目的地,出国旅游的经验啥都没有,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出去,不择手段都要去,不然我以后肯定后悔。
    • 首先我搜遍了豆瓣穷游的国庆约伴旅游贴,发现原来还有专门的约伴旅游的App,果断下载研究。经过众多目的地的对比,选中了台湾。然后就是办入台证,入台证灰常麻烦,以平常的途径那个时候了根本办不到,后来想到了万能的淘宝,然后又想起了初中办旅行社的老同学,经历了一些波折,还算顺利的办下来了,省了不少钱。然后买飞机票,那个时候买深圳的飞机票已经非常贵了,经过考虑选择去香港坐飞机过去(这对于我这个没有去过香港的人第一次就一个人过去心理压力也是蛮大的)。总体来说,还算顺利。

娱乐

  1. 看电影,看剧
    看了《寿司之神》《孤独的美食家》,《攻壳机动队》
    还杂乱的看了一些其他电影,一共不超过15部吧。总体来说看得非常之少。
    • 看《攻壳机动队》对我来说是非常震撼的,甚至比当年看《黑客帝国》还要震撼。我想这部剧之所以没有火起来是因为太过于前卫,太科幻,太复杂难懂了(我基本上都看懂了,满满的优越感)。这让我更加坚定自己走 Geek 路线了。
  2. 听播客
    今年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听播客,总体来说还满意。
    • IT公论
      从1月份开始《IT公论》几乎每期都认真听了,大概40多期吧,对我的IT方面的品味和基本审美有很大的帮助。
    • 内核恐慌
      也是几乎全都听了,对编程方面的眼界拓宽了不少。
    • 吴晓波频道
    • 潘吉jenny告诉你
      大概听了80%-90%,对口语,英美文化学习了很多。
  3. 看访谈节目
    此处空白。

总结

我的2015年除了人生大方向(例如离开北京,去美国,来深圳)比较有主动性以外,其他的事情都是比较随意无目的性的。其实我天性就是比较随意散漫的人,但是我并不喜欢这样。没有目标的生活充满各种不确定性,而且回有大概率远离自己心中想要的生活。所以今年底前请认真制定明年的年计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期罗伟思维导图早读会 时间:5月9日 完成:09/28(第9天/共28天) 主题:为什么紧紧有效率是不够的 感...
    一天一世界阅读 195评论 0 0
  • 最近,你被一部温暖至深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刷屏了吗?据说大人小孩的圈子里都在热烈讨论中,你out了吗? 这部由...
    美西每日读书阅读 767评论 0 1
  • 家里是个小个体户,总让我疑惑的是为什么的冰柜这么乱,而且我发现当冰柜乱的时候购买的消费者比起整齐划一的冰柜花费的时...
    大恒_66b0阅读 288评论 0 0
  • WMer阅读 1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