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脑子能代表你,那你怕不是被绑架了?

尴尬而不失社会的微笑

脑子贪恋的愉悦感正在毁掉你

大脑是客观存在的动物器官。和其他动物一样,人脑在受到一些刺激后会产生愉悦感或不适感,反映到情绪上就有喜欢和讨厌。

比如当你看到和闻到令人垂涎欲滴的食物后就会分泌口水,非常想吃,控制体重什么的早就甩到九霄云外;当你追剧到深夜,但情节太紧凑了,就算眼皮已经耷拉眼睛已经干涩也非要看完不可,偶尔熬次夜应该不碍事;当你打算早起跑步,闹钟响起的那一刻拼了老命也要关掉它爬回去继续睡,甚至根本连眼睛也睁不开,反正响个几十分钟就不响了......

但当我们面对阻碍自己变美的肥肉、昏昏沉沉的脑袋和日渐不济的视力和体格时,都会后悔曾放纵自己。是的,你的大脑支配了你。它贪吃、贪玩、贪睡,只要产生愉悦感它就会不停地想要、要更多,根本停不下来。

如果人无法控制自己的大脑,那被其他东西控制似乎就是早晚的事,比如催眠或者AI?

一场躲不掉的“皇权之争”

与其他动物不同,人并不只受脑子控制,人有另外一个主管——心智。

初中时曾有一个陌生男孩直勾勾地盯着我手上的丑橘说“可以给我一瓣吗?”我当时懵了,掰下来递给他。当时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还有这种操作???

小时候我妈管我很严,出门从来不让我要东西。过年去邻居家串门多吃几个开心果,我妈回家就要把我说哭的。

小孩子要东西的确不是个好习惯,但却是普遍存在的。因为孩子的心智尚不健全,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据为己有。话又说回来,老大不小了还总是觊觎别人的东西,也可以说是心智不健全的表现了。

大脑主导时,你骄纵随心非常宠爱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你会单方面觉得获得了自由,而实际上只是获得了身体上的愉悦;心智主导时,你理智坚持有耐心,尽管身体可能会痛苦,但努力过后会使精神得到解放进而获得更高阶的愉悦。

在成长过程中,大脑和心智会对会身体的控制权进行激烈争夺。毕竟谁都不想把自己曾血拼打下的江山拱手相让。他们的管理权交接时段因人而异,相同的是这一定是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当他们打得正欢时就是你的负面情绪最猖獗的时候。焦虑、自卑、自负以及自我放弃都是常有的状况。

不要害怕,你并不孤独。这场纷争任谁也是躲不掉的,因为我们是被选召的天子啊~

你需要站稳立场。大脑只是暂代心智监国,心智是年幼的太子,早晚要把大权夺回来的。

夺权大计了解一下?

在意志力最薄弱的时候,如何开启沉睡的心智?

记忆唤醒法。在理智的时候录制一段正能量演讲,以不理智时的自己为说教对象,描述一件事做到时候的美好场景以及没做到的可怕后果。有理有据有榜样,苦口婆心、循循善诱,最好是声泪俱下的那种。

“亲爱的,现在是早上六点,你已经睡了七个小时,全身酸痛,口干舌燥,眼睛都睁不开了吧。现在,我们起床,喝下一杯暖暖的豆浆,会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舒服得要命。

穿好衣服出门去,感受清晨的阳光和新鲜空气。公园里很多老人也早早起床运动了,你这小身板啊,连人家一半都赶不上呢。伸手摸摸你那肚子,跟个球一样;再拽拽双下巴,拍照就能看到一张大脸,你倒也睡的安心。

还记得群里那个减掉10斤的小姐姐吗?人家也没怎么虐待自己呀,每天早上跑步三十分钟都做不到吗?全身出汗的感觉可好了呢......”

这么一段听下来,不清醒真的很难啊......别人的话我都可以不care,因为别人不了解我。我自己还不了解我自己吗???

联合抗衡法。找一个和自己目标一致的伙伴一起对抗大脑,在不理智的时候互相提供“叫醒服务”。这个方法的可行性在于人管自己难,但管别人相对容易。

只要你们打死不让对方越雷池一步,那么你们就都成功了。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千万不要对别人心软!比如今晚我和我妈在吃了两个韭菜盒子之后坚持不让对方吃第三个。

风险当然也有......受不了的话会友尽的吧。但如果两个人都能达成所愿,肯定会互相感激。

曲线救国法。如果直接去做一件事很难,可以先换其他容易执行的事情来做。

早起看书写文章很难,那我先早起做饭好不好?当比较感兴趣的做饭可以被买早餐或者速食代替的时候,早起的时间就是白白空出来的黄金时间,想也不会用来玩手机吧......亲测有效,但是贵在坚持。

祝你早日登基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