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心面包19》布考斯基

五年级稍微好了一些。那些学生似乎没那么有敌意了,而我的身体也长得更大个儿。我仍然没有被选进校队,但我不那么害怕了。戴维德和他的小提琴一块儿走了。他们家搬走了。我一个人回家。我经常被一两个家伙跟踪,其中最坏的那个叫祖安,不过他们只是跟着。祖安抽烟。他一边跟着我一边抽烟,跟在他身边的总是不同的伙伴。他从来不单独跟踪我。这让我害怕。我希望他们走开。不过,我也并不介意。我不喜欢祖安。我不喜欢那个学校里的任何人。我想他们都知道。我想那也正是他们不喜欢我的原因。我不喜欢他们走路、打扮和说话的方式,我也不喜欢我的父亲和母亲。我仍然会感到被白色的混沌包围。我经常恶心反胃。祖安皮肤黝黑,用一根黄铜链子代替皮带系在腰间。女孩们都害怕他,男孩也是。他和他的伙伴几乎每天都跟踪我。我走进房子他们就站在我家门口。祖安抽着烟,看起来很拽,他的伙伴就站在一边。我透过窗帘观察他们。最后,他们会走开。

弗莱托格女士是我们的英语老师。第一天上课她问了我们每个人的名字。

“我想了解你们每一个人。”她说。

她微笑着。

“那么,我肯定你们每个人都有父亲。如果我们相互了解对方的父亲是以什么谋生的,我想那一定非常有趣。我们从座位号1开始,全班都要介绍。现在,玛丽,你父亲是做什么的?”

“他是个园林工人。”

“哇,那很好!2号……安德,你的父亲呢?”

糟透了。我的左邻右舍的父亲都失业了。我的父亲也失业了。吉恩的父亲一天到晚都坐在前廊上。所有父亲都失业了,除了查克的父亲还在一家肉制品厂里工作。他开着一辆车身上印着肉制品厂名字的红色汽车。

“我父亲是个消防员。”2号回答道。

“噢,真有趣,”弗莱托格女士说,“3号。”

“我父亲是个律师。”

“4号。”

“我的父亲是……警察……”

我要怎么说呢?也许只有我们家附近的父亲们才失业了。我听说了股市崩盘。这意味着情况不太好。也许只是我们家附近的股市崩盘了。

“18号。”

“我父亲是个电影演员。”

“19……”

“我父亲是音乐会小提琴手。”

“20……”

“我父亲在马戏团工作。”

“21……”

“我父亲是个公交车司机。”

“22……”

“我父亲唱歌剧……”

“23……”

23号。是我。

“我父亲是牙医。”我说。

弗莱托格女士继续问下去直到33号。

“我父亲没有工作。”33号说。

操,我想,我早该想到这样说的。

一天弗莱托格女士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作业。

“我们伟大的总统,赫伯特·胡弗总统,这星期六将要到洛杉矶演讲。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去听总统的演讲。然后写一份关于这次经历以及你对于总统演讲的想法的文章。”

星期六?我根本不可能去。我要割草。我要清理杂毛。(我根本不可能清理干净所有的杂毛。)几乎每个星期六我都要挨一顿抽打因为我父亲发现了一根杂草。(每周我都经常挨打,一次或者两次,因为其他一些我没做成或没做好的事。)我根本不可能跟我父亲说我要去看赫伯特·胡弗总统的演讲。

所以,我没去。那个星期天我拿了纸坐下来写我对总统的看法。他坐着牵引流蒸汽的敞篷车驶进了足球馆。一辆载满特工的汽车开在前面,两辆紧紧跟在后面。特工都是持抢保护总统的勇士。总统的车一进场地,人群就欢呼起来。从来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那是总统。是他。他挥动手臂。我们欢呼。乐队起奏。海鸥在头顶盘旋,好像他们也知道这是总统。还有飞机在空中写字。他们在空中写下“繁荣即将来临”。总统站在车上,那一刻云朵散开,阳光照射在他的脸上。好像上帝也知道这是总统。汽车停下,我们伟大的总统,在特工的包围下,走向了演讲台。他在麦克风后面站定,一只鸟从空中飞下,停歇在演讲台上。总统挥手赶鸟,然后笑起来,我们都跟着笑起来。然后他开始演讲,人们认真听着。我没有听清楚演讲内容,因为我坐得离一个爆米花机太近了,它发出刺耳的声音,但我想我听到他说到满洲的问题并不严重,国内的问题也会逐渐改善,我们不用担心,我们只要相信美国。会有足够的就业机会。有够多的牙给牙医治。够多的火给消防员救。磨粉厂和工厂会再次开门。我们北美的朋友会还清债款。很快我们就能安心的睡觉,肚子和心房都能填满。上帝和我们伟大的国家将会用爱围绕着我们,保护我们远离恶魔、社会主义,把我们从举国的噩梦中唤醒,永远……


总统听着掌声,挥手,然后走回汽车,坐进去,在太阳落山的时刻后头跟着一列汽车离开了,下午变成了晚上,红色,金色,很美。我们见了并听了赫伯特·胡弗总统。


星期一我上交了我的作文。星期二弗莱托格女士走进教室。

“我读了所有人写我们伟大的总统访问洛杉矶的作文。我那时也在。你们当中的有些人,我注意到,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没去。对这些没有机会去的同学,我想为你们读一下亨利·切纳斯基的文章。”

教室可怕地沉默了。迄今为止我还是班里是最不受欢迎的人。就像一把刀切过了他们的心脏。

“非常有创造力。”弗莱托格女士说道,然后她开始读我的文章。声音在我听来悦耳。所有人都在听。我的文字充斥着整个房间,从黑板到黑板,它们撞击在天花板上然后反弹,它们覆盖在弗莱托格女士的鞋子上,铺在地面上。班里几个漂亮的女孩开始偷偷看我。所有 的坏小子都在不屑。他们的文章连狗屎都不如。我像个饥渴的人沉浸在我自己的文字里。我甚至都开始相信它们。我看到祖安坐在那里就像我刚打了一拳在他的脸上。我抓了抓脚然后靠回在椅子上。一切都太快就结束了。

“在这篇优美的作文之后,”弗莱托格女士说,“我要解散课堂……”

他们站起来走出去。

“你等一下,亨利。”弗莱托格女士说。

我坐在位子上,弗莱托格女士站那里看着我。

然后她说,“亨利,那天你去了吗?”

我坐在那里想我该怎么回答。我不能。我说,“没有,我没去。”

她微笑起来,“这一点让一切都更加非凡。”

“是的,女士……”

“你可以走了,亨利。”

我站起来走出去。我走回家。所以,那就是他们想要的:谎言。美丽的谎言。那就是他们需要的。人人都是蠢货。这样对我就很简单。我看看四周。祖安和他的伙伴没有再跟着我。事情正在好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