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恨时光匆匆,唯愿韵味浓

时间总是过得太快,我们怀恋历历在目的昨日,再也回到过去,匆忙的行走,静静地等待。

上午看《人民的名义》其中一幕是赵瑞龙和高小琴在香港避风头,二人在望北楼的聊天场景。赵对高说,在这儿信息比较集中,只要肯花钱就就能遥望北方,打听想要的信息。高说,这就像是《卡萨布兰卡》里的那个酒吧,今后我们也得在这遥望北方了。

看到这里勾起了我的回忆,《卡萨布兰卡》是去年夏天看的一部电影。故事发生在二战时期,大量的欧洲人为逃离纳粹的铁蹄,摩洛哥的北部城市卡萨布兰卡就成了从欧洲到美国的中转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城里有个叫Rick′s Cafe Americian的咖啡馆,这里常常聚着各种肤色的人,鱼龙混杂,局势紧张。老板瑞克是个神秘的商人,并且拥有两张宝贵的通行证。一日,捷克反纳粹领袖维克多和妻子伊尔莎来到瑞克酒吧,目的是为逃离追捕获取通行证。瑞克发现,伊尔莎竟是昔日情人,那刻骨铭心的爱情,发现却因误解而结束。如今他们依然深爱对方,追捕在即,瑞克牺牲自己成全了伊尔莎,目送最爱的人奔向自由。

这是我最喜欢的影片之一,昔日旧梦,都那么美好,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若不是战争,若一切都还来得及,解开误会,该是林徽因和徐志摩吧。

此间正是人间四月天,最妙不可言的春天。没有暴雨的侵袭,没有烈日的焦灼,有的是鸟语花香,一树一树的花开,柔软的春风,美在人间的温情。

四月是一个时间段,语言文字间的陷阱,你愿意跳进来,我也愿意栽进去。看惯了小恋人间的卿卿我我,看够了大明星的风流倜傥,转头回望,偶尔间的老头老太太一股暖流,给足我们一万个理由,让人相信这四月的春风,如此静好。一头扎进四月的春风里,听尽繁华盛落,至少都会相安无事。

我不喜欢恒久不变的外观,可这一切的一切却又是个牢笼,这变与不变之间,让人看不到未来。多年以前,我记得河边还只是充满泥泞的小道,四月的早上走去上学,鞋子上的露水沾满野草种子,像极了大自然的画作。如今我走在这水泥道上,感觉自己就是个陌生人。踱着细碎的步子,走在十多年前戴着红领巾的的道路上,一些偶然的情节无意地撞击着我的脑海:雨天上学摔泥沟里哭着到学校;晴天边走边跳采几朵野花自我观赏;四月放学也会摘金银花晒干赚些零花钱;这不,旁边的那养育几代人的老井还在,水已浑浊不堪……这些回忆一旦出现,便不禁和我嬉皮笑脸,哈哈哈原来你还记得那时我们!

那会,我记得奶奶的母亲还在。瘦的弱不禁风的样子,那个年代是物资匮乏的时期。我还唯一清楚地记得,她喜欢吃玉米相关的东西。玉米成熟的季节里,她会来我家,然后做玉米粑粑,隐约记得这个味道。后来,外曾祖母离开了。对于离开,八岁的孩子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理解,以为是睡觉了。我只是很久很久没有看到她,学了《和时间赛跑》才大概明白。原来离开去世就意味着永远不回来了,永远。那段时间,别人家的唢呐响起,都忍不住暗自落泪。

若是在电影里,早该结束这些变幻。切换、延伸、暗淡…谢幕。该有多好。

我又记得什么呢?再温润如茶的岁月,那都是过去了。

天格外的瓦蓝,让人心生可怜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我们都在卡萨布兰卡,为得到通向未来美好生活的通行证,做好自己能做的之后,除了等待,等待,再等待。

旧时光里的那些事,城墙内外,日暮黄昏。

四月,不过是一个无关紧要的时间细节。

人们常说,走过的时光,就像是一本书。每一步都是未来,来不及细细捧读回忆,就仓皇出逃。这一章匆匆结束,下一章又催促着上路。

偶尔想起小时候想起来未来的样子。

愿你在岁月的光影里,韵味浓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就像一面尘封的镜子,你以为早已把它葬在了尘土中,但一阵风吹来,重又照出昔日时光年轻的模样。我们可以虚构一个吻,...
    苏木鹤阅读 555评论 0 0
  • 记忆就像一面尘封的镜子,你以为早已把它葬在了尘土中,但一阵风吹来,重又照出昔日时光年轻的模样。我们可以虚构一个吻,...
    苏木鹤阅读 360评论 0 0
  • 莫名的突然觉得特别的想他,想他乖乖的样子,想他想要看我包里还有没有他想要的东西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走到我放包的地方,...
    风中的夏天阅读 120评论 0 0
  • 你希望成为怎样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这样想过,是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小时候我们有很伟大的梦想,希...
    情绪贩卖机阅读 168评论 0 0
  • 1.intitle搜索范围限定在网页标题中 例如:出国留学 intitle美国 2.site搜索范围限定在特定站点...
    远方有猫匿阅读 4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