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红楼梦》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这黛玉低吟着的悲凉诗句一直被古往今来的文人雅士吟唱至今,我们似乎也能从中看出《红楼梦》这部小说的悲凉结局和其中蕴涵着的封建社会独有的苍凉和无奈。

记得第一次读《红楼梦了》还是初一,那时候的我还小,印象中大观园的繁杂与喧闹似乎就是儿时对《红楼梦》的理解。只隐约记得宝玉的轻浮,黛玉的忧郁、孤傲,宝钗的大方,刘姥姥的和善,凤姐的强势、俗气等,认为这只是一本记录了贾、史、王、薛四户人家的兴衰史的书而已。

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再读《红楼梦》,突然多了更多的感触,不是纯粹的去读这本书的故事,而是更多的去关注那些故事背后所体现的不为人知的悲伤与凄惨。

作者曹雪芹具有非常强烈的反抗精神,凄苦哀婉的宝黛之间悲惨的爱情故事就是曹雪芹对封建传统礼教的强烈控诉。黛玉,一个柔柔弱弱的女子,“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如此多娇的她敢爱而不敢言,只能把爱深深地放在心中,她唯一的救命稻草——宝玉,她深深爱着的宝玉。正所谓,爱之深,悲之切。最后,甚至为爱情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但是,当她的爱情幸福被扼杀时,表现得却那样的勇敢、决绝,她以死向黑暗的社会表示强烈的反抗。一个美丽、柔弱、勇敢、决绝的悲剧形象,便深深铭刻在读者心中,屹立在中国文学史上。借此,也表达了曹雪芹对黑暗、可耻的封建社会的强烈不满和反抗。

《红楼梦》中黛玉葬花的一段情节,就集中体现了她复杂的个性。她的自卑、自尊、自怜在她的《葬花词》中袒露无遗:“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煞葬花人,独把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捧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一个世俗之人无法明白她的思绪,“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面对落花,她想到自己死后的情景,无法释怀,又潸潸泪下。落花的命运就是黛玉的命运。在封建礼教前,她的自卑激发了她的自尊,当宝玉挨打后,封建传统文化教育出来的薛宝钗送来了药丸,而且还用训教的口气规劝宝玉改邪归正。但作为封建礼教的反抗者宝玉的支持人——善良孤傲的林黛玉却只是一味地哭,把眼睛都哭成了桃儿一般,她的哭不是软弱,不是屈服,是对这黑暗的社会的无声的抨击,她以哭这种独特的情感体验来真诚声援宝玉,默默对抗封建礼教,因此只有他们二人的心才贴得最近,爱得最深。

虽说这本书字里行间显露出的的社会的世态炎凉着实能令人如作者一般忍不住仰天长叹,然而其中也有美丽的,善良的一面,如大观园中的一家人一同饮酒对诗,一同喜接春联的热闹、开心,亦如宝玉面对黛玉时的那一份讨巧与能言善辩。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也使读者在阅读时嘴角不禁挑起一抹弧度。其实,这也正是民间风俗和良好教养与中华民族丰富文化的真实写照,然而越如此,结局便越显得沧桑凄凉,越觉得不舍。当然,若不是如此,作者那犀利的语言和矛头也不会直指人们内心的最深处,令人如此伤感。

读了《红楼梦》,内心对苦难,艰苦的理解也多了一分深刻,对梦想的追逐也越发执着。我们也理当为了这而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民主时代,在生活中,有艰苦,有困难,但那是人生历程中不可避免的,和环境,观念无关,但是,比起封建社会的人,我们至少有权利去战胜他,我们有能力去战胜他,我们有资格去战胜他,这,难道不值得庆幸吗?

复材1501仇朋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最近在微博里看到小孩演的小戏骨版《红楼梦》,可以说是迷你八七版的《红楼梦》电视剧了,从头到尾,我一直很...
    默契逍遥阅读 494评论 0 2
  • 在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我最钟爱的当属巜红楼梦》了。 第一次读《红楼梦》还是禁固的年代,被视为毒草之一,那...
    五蕴皆空行者阅读 266评论 0 2
  • 在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我最钟爱的当属巜红楼梦》了。 第一次读《红楼梦》还是那禁锢的年代,当时被视为毒草之...
    五蕴皆空行者阅读 266评论 2 4
  • 总感觉人们喜欢带光环,喜欢标榜自己的工作单位,生活方式,晒自己见过的,吃过的,去过的……等等。而光环是什么,眼前浮...
    全职妈妈叉叉阅读 261评论 0 0
  • 体验 当数据没有形成数据库的时候,大多时候都是在浪费人工成本。当团队没有形成凝聚力,不会协同“作战”的时候,最大的...
    若兰ZHOU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