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是一种能力

越来越佩服那些每天写作的偶像,每天写真的很难,我深有体会,虽然不能叫风雨无阻,但也受N多因素的影响。

喝酒了、旅游了、生病了,都可以成为不写的理由。

真正喜欢写作的人呢,每天最先要完成的就是写作,趴着也要写完。

有位坚持写了10年的自媒体大哥自嘲的调侃,她和女朋友约会,女朋友沐浴完毕在床上等他,而他呢,压住心中的欲火,坚持写完文章才办事。

还要不停的安慰女朋友,亲爱的,耐心等我一下,马上就来。

这样的人如果不成功,只能是天意了。

昨天忙了一天,一直没抽出时间写,晚上十一点的时候,自己就放弃了,太晚了今天怎么也写不完了,干脆不写了。

真是没有时间吗?

应该不是,核心还是毅力不够,虽然没有大段的时间,利用空闲时间用手机也能写出来,还是自我放纵了。

这段时间,孩子放暑假回老家,媳妇儿也经常不在家,有了很多孤独寂寞的夜晚。

一个人独处的时间,最能考验人的毅力,无人监督,充分的自由。

君子慎独,是我的目标。

暑假,孩子们在老家玩疯了,每天玩,无拘无束的玩。

也想过趁着暑假给丫头报一些辅导班,后来想了想放弃了。

不是心疼钱,是心疼人,毕竟是孩子,我现在还改不了贪玩的习惯,何况孩子。

但是反过来又想,别的孩子都在上各种辅导班,我的孩子会不会因此就落后了。

斗争了好久,最终给自己找了个折中的理由,暑假就玩几天吧,等快开学时,小夹板就给套上。

玩就玩好,学就学好。

跟丫头做了个约定,每天完成定量的暑假作业,英语打卡至少十分钟。

开始几天,两个孩子每天晚上跟我们视频聊天,玩嗨了就忘记我们了。

几天不见,我还忍受不了,想孩子了就主动回去看望。

孩子都朝着妈妈扑过去,妈妈,妈妈,仿佛我就是可有可无的人。

我也喜欢农村的院子,老家的院子一直在改造,最大的难题就是保温和上下水,如果这些解决了,住起来就太舒服了。

想想我小时候,真的很苦,学校离家远,需要早早就起来,步行去上学。

冬天的时候教室里只有一个火炉子,每年冬天手脚都是冻疮,没什么可抱怨的,大家都差不多同样的状况。

上小学时的一个星期五,下雪了,学校特意早早的就放学了,为的是让离家远的学生能早点回家。

最远的学生,家里是山沟沟里的,很偏僻,进出只有一条沟底的砂石路,不通班车,出行基本都是驴车。

沟里的学生为了节省时间,每次都翻山步行走小路,一个星期回家一次。

两个同学结伴回家,走的时候,天空飘着雪,越下越大,很多年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雪了。

出事了,两个同学在暴雪中迷路了,被人发现时已经冻成了冰块。

家长赶着驴车拉着花圈来学校讨要说法,在校门口烧纸钱。

自此,学校有了一个规矩,下雨或者下雪都不允许远路的学生回家,必须住校,学校管吃住,天气晴好时再放回去。

那时候的苦是真苦,我爬垄沟时不停的告诫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爬完一条垄沟就能考试多考10分。

可是我依然后悔,因为我不够努力,高中、大学阶段放纵了自己,在最应该吃苦的年纪,选择了最安逸的生活方式。

趋乐避苦,是所有动物的共性,感到不舒服时,我们会想方设法逃避这种不适的感觉。

那时候的苦是物质的苦,体力的苦。

父母坚持每年带孩子回老家住一段时间,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真的怀念农村的生活;二是他们希望我的孩子能体验一下农村的生活,知道什么是苦。

在他们的认知里,认为这就是吃苦,可是孩子们呢,认为这是享乐。

每天除了玩就是玩,让这样的“苦”多来点吧。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吃苦就是受穷或者受累。

现在温饱解决了,吃苦的意义也变了。

吃苦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概念。

有人创业,为了继承艰苦朴素的精神,每天加班吃泡面,还自己到处宣扬自这种吃苦精神。

吃泡面不是吃苦,是傻!

现在我理解的“吃苦”应该是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在精神层面吃苦,懂得自己想要什么,主动舍弃一些无谓的东西。

要往远看,给自己画一幅画,五年后、十年后希望自己是个什么样子,每天坚持。

一旦确立后就开始打造自己,不要偷懒,主动让自己吃苦。

吃苦,其实是一种自控能力,你要控制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