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发、顿悟、元认知能力


《文心》中有一篇文章叫《触发》,看了很受启发。在枚叔写给乐华的一封信里,提到的触发。那么什么叫触发呢?


枚叔说,所谓触发,就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的事。有种举一反三的感觉,但是还不同。


“你读书时对于书中某一句话,觉到与平日所读过的书中某处有关系,是触发;觉到与自己的生活有交涉,得到一种印证,是触发;觉到可以作为将来某种理论说明的例子,是触发。这是就读书说的。对于目前你所经验着的事物,发现旁的意思,这也是触发。”


而举一反三意思是从懂得的一点,类推而知道其它的。两者不同之处在于一个是感悟,一个是类推。感悟是什么呢?感悟是指人们对特定事物或经历所产生的感想与体会,是一种心理上的妙觉。类推是类比推理。一个感性一个理性。


枚叔说到:“读书贵有心得,作文贵有新味。最重要的是触发的功夫。……触发要是自己的新鲜的才好……”


我以前管这种“触发”叫“顿悟”,我每次“顿悟”都是在读书的时候发生的(当然这也许因为我太内向,不太跟人交流,所以没有在交流中产生“顿悟”)。我的“顿悟”一般是很多不解的问题存储在大脑中,在读书时,看到某一句时突然就理解了。


那什么叫顿悟呢?顿悟是指顿然领悟。下面是一个关于顿悟的小故事:


  一个禅师走在漆黑的路上,因为路太黑,行人之间难免磕磕碰碰,禅师也被行人撞了好几下。他继续向前走,远远看见有人提着灯笼向他走过来,这时旁边有个路人说道:“这个瞎子真奇怪,明明看不见,却每天晚上打着灯笼!”  

禅师也觉得非常奇怪,等那个打灯笼的盲人走过来的时候,他便上前问道:“你真的是盲人吗?”   

那个人说:“是的,我从生下来就没有见过一丝光亮,对我来说白天和黑夜是一样的,我甚至不知道灯光是什么样的!”   禅师更迷惑了,问道:“既然这样,你为什么还要打灯笼呢?你甚至都不知道灯笼是什么样子,灯光给人的感觉是怎样的。”   盲人说:“我听别人说,每到晚上,人们都变成了和我一样的盲人,因为夜晚没有灯光,所以我就在晚上打着灯笼出来。”   

禅师非常震动地感叹道:“原来你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别人!”   

盲人沉思了一会儿,回答说:“不是,我为的是我自己!”   

禅师更迷惑了,问道:“为什么呢?”   

盲人答道:“你刚才过来有没有被别人碰撞过?”   

禅师说:“有呀,就在刚才,我被两个人不留心碰到了。”   

盲人说:“我是盲人,什么也看不见,但我从来没有被人碰到过。因为我的灯笼既为别人照了亮,也让别人看到了我,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撞到我了。”   

禅师顿悟,感叹道:“我辛苦奔波就是为了找佛,其实佛就在我身边啊!”



突然想起“醍醐灌顶”这个成语。醍醐灌顶,也跟“触发”、“顿悟”有着相似的意思,佛教指灌输智慧,使人彻底觉悟。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


有一次,公司组织出去旅游,在车上导游让每个人说一个四字成语,我就说了这四个字,然后导游深深地看了我一眼。等大家都说完的时候,重磅戏来了:导游说让把这个成语放在“我在洞房花烛夜”之后。每一个人说完,大家就哈哈大笑,到了我,我说完“我在洞房花烛夜醍醐灌顶”后,真的醍醐灌顶了。


有个朋友说,她最喜欢“顿悟”的那一刻,似乎黑暗中突然灯火通明,又或者突然满天烟花无比美丽,让人感到一阵阵的惊喜。所以她很喜欢思考,读书时,并不仅仅是为了消遣,大多时候她都会思考作者是如何思考的、做的的思路是什么。


如果你看过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那就会知道,他管这种“触发”叫“元认知能力”。元认知能力是指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比如:“啊?原来是这样啊!”“啊?这道理其实挺简单的啊!之前我怎么竟然完全没想到?”等等。


李笑来说,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这是一个功利性的说法,因为我们总是要强,强过他人,强过周围的人。


我倒是觉得,不管强弱,它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灵感、体悟、反思。我们的思想因它而产生火花,照亮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尘世中,并不是那么单调的活着。


当然,我们希望一切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对自己的认识越来越明确,所以我们可以去刻意练习这种“触发”、“顿悟”、“元认知能力”。

至于如何去练习,可以看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风轻抚,杰翻开了手机,习惯性的点开了玲的微信头像,欲言又止,她还是她,你还是你,只是你们已经不是你们。这是个恋爱...
    春风十里不如这里阅读 181评论 0 0
  • 西红柿原产南美洲,称之狼桃。一直被视为有毒。我想这个误解可能与西红柿树散发出的难闻气味有关。这种气味特别强烈,我都...
    乐膳好诗阅读 294评论 6 5
  • 早上6:25起床,7:00出门,和两个小伙伴一起,去公司总部培训啦啦啦,再次感受了早高峰,嗯,很挤…… “先考试,...
    王子的凤梨猫阅读 245评论 0 0
  • 【阳光男孩 张文哲 12月17日 星期日 晴 坚持原创分享第49天】 我有一个漂亮的书签,它是长方形的,它...
    张文哲阅读 229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