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终于等到这样的片子了!在我国电影领域有很多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中国的电影不差故事、不差资金,但是我们真正缺乏的,却是一部能洞察社会,一部真正称得上现实主义题材的片子,一部能发人深省、令人震撼,甚至于可以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影片。而《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间没有真相,只有众生相”

活着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人三餐四季,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早上醒来还能睁开眼。

影片中的程勇是一通过卖印度神油维持生计的小人物,每天混吃等死,终日蓬头垢面,苟如蝼蚁。他的父亲确诊为癌症,需要大把的费用治疗。而此时慢粒白血病患者吕受益的突然到访给了他一个“发家”的机会,也成为了改变他一生的契机。吕受益找到程勇,希望他从印度代购一种叫格列宁的药物。一句“Life is money.”使程勇成功地从印度厂方拿到格列宁的中国代理权。这种药在国内卖四万一瓶,很多患者吃掉了房子吃垮了整个家庭,而在印度这种仿制药只卖五百一瓶。经吕受益引荐,程勇认识了病友群的群主思慧,相比之下低廉的价格使他的生意异常火爆。而后他又认识了懂一些英语而同样患病的神父,由他负责联络印度供应商。在赚到巨额利润之后,程勇的生活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反转。在假药贩子张长林威逼利诱下,程勇害怕自己会被捕入狱,便决定将印度格列宁代理权移交给他。而张长林被通缉后,所有的病友失去了廉价的药物来源。吕受益和小黄毛的死,给了程勇很大的打击。此时已经靠纺织厂发家致富的程勇决定再一次冒险走私印度格列宁,这一次,他只按原价卖出。这个曾经是只想赚钱的烂人,最后倾囊相助,甚至不惜入狱。

“他才二十岁,他只想活着,犯了什么罪”

《我不是药神》是一部具有深刻社会意义的电影,这部影片道出了白血病群体的生存现状,使观众对白血病患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贫与富、生与死的强烈反差反映出了一个个小人物的无奈。

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

《黑客帝国》里的基努·里维斯在4年内连遭打击,先是孩子胎死女友腹中,然后女友车祸去世、妹妹得了白血病。届时他决定将拍摄《黑客帝国》收入的70%捐献给治疗白血病的医院。在采访节目里,当主持人问他对自己的事业如何看待时,他沉默了一会儿后回答:“宁愿拿现在的一切去换取还没出世的女儿和她妈妈的生命。”

“我希望未来越来越好,我相信会的。”

古代的药房门口会挂着:但愿世上无疾苦,宁可架上药生尘。现在药房门口贴着:会员积分,满十减五 团购消费 一律八折。

《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原型陆勇的出现,或多或少影响或是推进了法律与人性之间的交集。在影片的最后,字幕上显示了这样一段话:政府推动医疗改革,实行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瑞士诺瓦公司生产的格列宁被纳入医保。

中国电影不差钱,但缺乏有勇气的作品。有人敢拍这部片子,代表着时代在进步;片子能通过审,代表着政府在进步;票房能大卖,代表着时代在进步。

我始终相信这个社会一直在进步,我也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