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叫慈善吗?

在福州爬了两天山,脚酸痛的不行,心想终于可以在动车上好好休息一下了,还有点小激动。

上车挤到了我的座位那里,有一个人坐在我的位置上,他头发凌乱,穿着一件蓝色的羽绒服,上边还闪着污垢的光泽,车马上就要启动了,我赶忙掏出车票,他看到我,好像知道他占了我的位置,连忙带着请求的语气说能不能让我做到旁边的空位上,我心里想占我位置还要求我,我掏钱买的票有权利坐在这,坚持对他说:“这个是我的位置,我喜欢坐在窗边。”我猜他应该是站票,随便找的位置休息下。

他连忙起身,我心里先是震惊了下,敢快说:“不,不用,你坐那边吧”

他是个残疾人。

两根银白色的不锈钢拐杖藏在他肥大的羽绒服下,他的腿比正常人细一半。说时迟 那时快,我语音还未落,他就用双手支撑着身体移到了隔壁的座位上。我站在那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的感受,只能一大步跨过去,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带上耳机准备闭目养神下,可是心里总感觉有一丝愧疚,明明自己做在外边就行了,还麻烦他移出来。

他在玩手机,我余光扫了下,发现是一个做题的软件,看到一个警察在那摆手势,可能是考驾照的软件吧。

我继续带上耳机。过了一会,补票的乘务员过来了,他用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叫:“哎!服务员!”乘务员背对着我们在给别人办补票,他接着又重复喊了声。其实我当时很想告诉他:“她办完这位乘客后会过来的。”但我始终没有开口。他一直在四处张望着,生怕乘务员没听到。

乘务员办完后走了过来,他这次有喊成功,问他要补到哪里?

他说:“我买票只买到了福建,想补到泉州。”

乘务员说:“行,只有站票。”

他说:“可以,没事,票是必须得补得。”

我虽然戴着耳机,却在听他们的对话,我心想,哈哈,到泉州,太棒了,那我快到泉州的时候就假装下车,把我位置留下,这样他就就可以一直有座位做了。我心里想着能弥补刚刚的愧疚,还美滋滋的。

等下,不对啊,他到泉州下车啊!

然后我自己默默地望着黑漆漆的窗外,用我那仅剩的一丝丝智商思考我奇葩的人生。(机智的你能否发现除了什么问题?)

到了福清站,就上来了一大堆人,他手按着前边的座椅靠背,头不断的往上探,张望着上车的乘客,因为他知道他肯定占了一个人的座位。

果然,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小伙眼睛往这边看,他连忙把身边的东西收到了一个白色塑料袋里,手拿着拐杖准备起身,就等那个男生拿出车票做和我刚刚一样的事了。

男生站在我们座位前边,他也准备起身了,我连忙拔下一只耳机说:“你先坐这里。”然后赶快起身垮了出去。对着那个男生说:“麻烦你坐在里边的座位可以吗?”那个男生可能也看到了他的拐杖,顺口回答:“可以。”我说:“谢谢。”他坐在那里连忙对我说:“谢谢。”

然后我心满意足的看着男生坐下。走到车厢尽头依在车厢上写这篇文章。

写的入神呢!突然一个人拍了我肩膀一下。

宝宝我瞬间受到了惊吓!

手机直接往天上一扔,发现情况不妙,又用手去抓,抓不到,啪!手机成功降落地面。

宝宝心里痛啊!可是宝宝不说。

我急忙捡起手机,先看看屏幕有木有碎,没有没有没有,吼吼,真的没有,一定是我做了好事,老天都眷顾我了。哈哈!

看手机安然无恙,我眼神转向一旁,看是谁在拍我……是乘务员。

我说:“查票吗?”我顺手从口袋里掏出来了票。

她说:“不是的,先生,这位旅客没有带现金,你能不能给他50现金补票,他转账给你。”

我说:“这样哦,可以。”

我把钱给他后,他线上转给我,前后不过一分钟。现在线上支付真是万能,随便找个人都能取钱,比银行快多了,哈哈!

他说谢谢。

我也说谢谢。

有时候很奇怪,明明是我帮了别人,为什么还要对他说谢谢?可能是顺口吧!但是说实话,我们真的应该感谢那些接受我们帮助的人。

有人说帮助别人,别人得到了帮助,而我们自己却付出了很多没有回报,所以很多人都不喜欢主动去帮助他人。

帮助了别人,我们的内心会产生愉悦感,感觉自己在这个社会是有用的。他接受了我的帮助,心里肯定也会感叹:还是好人多。然后当有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去帮助的可能就会变大。万一哪天你也遇到麻烦,需要人来帮呢?可能现在你的一个行为像蝴蝶效应一样会影响你以后的生活。就和那个很火的视频《爱的传递》一样,我觉得这可能就是电视上经常提到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吧。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看下白岩松写的这篇文章《帮人不图谢,反而要谢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2017-08-04)在读陈超萃的《风格与创造力》的时候,忽然发现陈超萃作为西蒙的弟子一直称呼西蒙为司马贺,...
    陈素封阅读 922评论 1 0
  • 我爱你 尹美莱 (没关系是爱情啊OST) 无len起干韩给拉搜 内亲故蓝男 耨木都漂内搜搜 一给擦狼因猪 木路够 ...
    QingHyun阅读 895评论 0 0
  • 面对将来的未知和太多的不确定性,我一直在寻求能够预期的办法。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学历不高,知道的事情太肤浅,这...
    问丨无心阅读 1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