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眼睛很像奶奶

异乡的孤独

文|冰楠璇

-1-

“呜呜呜,我想家了,我都三个多月没回家了。”和我同县的朋友来找我倾诉,鼻涕一把泪一把地寻求安慰。

我在几句客套话之后实在是没什么耐心再哄她了,我觉得都已经长大了,还这么矫情做什么,便三言两语打发她回宿舍去了。

她走后,我便长舒口气。不料,上铺传又来了抽泣声。我扒着小脑袋往上看,她正看着手机,手里拿着纸巾擦着眼泪。我以为她是在看电视剧,触动了她脆弱的玻璃心。

她瞪着两只葡萄大眼,泪汪汪地看着我,“我想家了。”

哇,刚走一个,又来!“别哭了别哭了,就快回家了…”还是那几句客套话。随后便以到点吃饭了,逃离现场。顺便问问她想吃什么,帮她带回来,安慰一下她受伤的心。


-2-

舍友说她想吃麻辣烫了,因为她妈妈在家总会做给她吃。我心想:难道不会触食生情?不过,看在她这么难过的份上,也勉强去一趟。

我很少吃麻辣烫,几乎可以说是屈指可数。在家里是不让吃,在外边,是觉得身上味道难闻,衣服没人给洗。想到这,我开始想家了,已经多久没回过家,因为这么久,一直是自己洗衣服。

我自己一个人走的时候,习惯性地总会回头看看,有没有认识的人。我不喜欢一个人走在嘈杂的人群中,因为会显得格外孤独。


-3-

穿着毛绒绒的睡衣,套上大棉服,一看就是刚起床。

我走到保鲜柜前,拿了两个铁盆,手里碰撞的金属夹,挑选心仪的菜,一个给我,一个给那磨人的小妖精。

我托着两盆食材走了进去,“阿姨,麻烦算一下钱。”随即掏出手机要扫一扫。

“小姑娘吃的不少啊。”耳边传来一个老态、诙谐的女人的声音。我抬头看了一眼,一个戴着一次性口罩和帽子,穿着白色的工作服的老人,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皱纹像是田间交错的水渠,像是在冲我笑。

第一眼,我吓了一跳。那双露在外面的眼睛,像极了我家里的奶奶。


-4-

我愣了一会才缓过神来。原本我想交完钱就出去等了,实在忍受不了身上有浓重的味道。但是,看着这双熟悉的眼睛,两只脚像被什么东西抓着一样,走都走不动。

我站在一旁,盯着一旁忙碌的阿姨。那件白色工作服虽然老旧,泛着黄色,却被洗的很干净。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小厨房,我忽然想到从小陪着我的奶奶。

论时间,奶奶这时也该在做饭了吧。想到这,心突然颤了一下,我已经快有三四个月没见到奶奶了。

越看越像,仿佛这就是奶奶,不过,她怎么不认识我了呢。刹时,突然什么也看不到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别怕,快要回家了


-5-

老阿姨负责给他的丈夫递菜,等忙完,坐在一旁的凳子上,和我们唠起了家常。

“这家砂锅面也特好吃,每天中午一个接一个电话订,都是好汤……”她和我介绍着这家的特色。我点点头,“以后我想吃了也在这定。”

我只能看见她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她很自豪她家的面,很欢喜有很多人喜欢她家的面。

她又说起,“空调都是这两年才安的,前两年,都在前面站着,那汗流的和洗澡似的。我们在里边,衣服啥的都湿了。”


-6-

看她布满皱纹的额头,突然紧皱在一起。想必是她回想起那段时间的艰苦,有所感悟吧。

我问道,“那你们在这多久了?”原本紧皱的眉毛,舒展开来,眼睛又笑成一条缝,里面还闪着些许泪光,“五六年了。”然后又嘿嘿一笑。

其实,我奶奶也经常会这样,嘿嘿笑起来像个孩子。

麻辣烫做好了,我看了一眼阿姨,“那阿姨我先走了。”两只脚却不听我使唤,站在那里,一步没动,嘴似乎也不受控制了,“你很像我奶奶。”

她摘下了口罩,冲着我笑。我看见那双眼睛下她的样子,和蔼、亲近,在她脸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也冲她笑了笑,就像平时奶奶我们谈笑时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感。


-7-

我走回宿舍,一路都在想那张脸,那张我熟悉而又想念的脸。

北方的冬天格外冷,风吹在我的脸上,很疼,那张脸印在我心上,很暖。

回到宿舍,我把饭递给她。我看见她的眼睛红肿,一看就是刚哭过。

还没等我张口,她先问我,“你怎么了,迎风流泪?沙眼?”我甩个她个白眼,暗示她闭嘴。她只好端着一大碗麻辣烫吃了起来,边吃边哭,嘴里还埋怨我说,“就怪你,这次吃是咸的。”

我苦笑一声,不知道怎么回答她。

看着面前一碗麻辣烫,却没什么食欲,似乎在碗里有张若隐若现的脸,是奶奶,还是老阿姨?


-8-

我用手指敲击这屏幕,忽明忽暗。

眼泪吧嗒吧嗒地落在桌子上,落在碗里。是啊,这次麻辣烫又咸又苦。

我拿起手机,毫不犹豫地拨通奶奶地电话。我原本已经慢慢平复了情绪,谁可知,奶奶的第一句,“诶。”突然感觉到脸上有一注热流躺了出来。我死死地捂住话筒,生怕听出来我哭了。

我平静下来,看着手机上显示已通话两分钟了。哽咽着和奶奶叙述着这天发生的事――有一双像她的眼睛,我想家了。

电话那头迟迟没有回应,我一直重复着,“喂,喂?”一会,那边传来奶奶的声音,只是有些哽咽。


-9-

我不知道是听到了我说话前的抽咽,还是我和她说我想家了,让她心疼了。我没问,也不敢问。

奶奶咯咯笑了一声,她是不行我太难过吧。随后问我吃了吗,在干嘛,最近怎么样,写作有成绩吗。

往常如果她问这种问题,我一定会不耐烦,觉得这些琐碎的小事没必要报备。这次,我一一告诉了她。

聊了一会,她就拿要去洗澡打发我。奶奶也很想我,她是不想我越来越难过,不想我分心。换作平时,她宁可和我聊到很晚,也绝不会拿某个理由挂电话。

因为这,爷爷几次吃醋。打电话给我,“你下次下午给你奶打电话,快吃饭就挂了吧,要不我就得饿着。”说完,爷爷自己先咯咯笑起来,我也跟着他笑了起来。还有,电话那边奶奶也咯咯笑着。

现在我偶尔还会去那个阿姨家买饭,因为确实很好吃。阿姨在没事时也会唠唠家常,很亲近,还有,那双眼睛。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乐的婴儿时代 2016年5月28号,我出生在安徽省北部的一个县城里。我出生的那天,就听到一个大妈惊奇地说:“...
    连荷花阅读 1,318评论 9 10
  • 今天上午在国学班上课时,台上教授正好讲到当今社会是否要恢复中国传统丧礼仪式。 也不知为何我就想到了一部日本电影《入...
    米素文阅读 591评论 2 9
  • 在AR体验的其他文章中基本的开发注意事项都已经有详细的描述,本篇是太阳系的基础篇地月篇。 看看效果 直接上代码
    cmfish阅读 996评论 0 4
  • A:これ、返品したいですけど… B:はい。 A:この間そちらで買った服なんですけど、サイズが合わないので、返品して...
    淡觉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