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爱情到这刚刚好

1.

苏州的冬夜,与西安的寒冷似乎相差无几,景云伫立在天台上,眼神空洞的望着北方,思乡情绪愈发浓烈,更多的是思念小倩。突然想起,和小倩已经有20多天没有通过电话了。看看时间,已经是22:30分,是时候打个电话聊解相思之苦了。

来到苏州已经快三个月了,慢慢的,他已经开始积极的融入到这种生活环境里。

拿出手机,整理一下情绪,想好了今天该聊点什么,提起十二分的精神,景云再次拨通了小倩的电话。

“您好,您所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请稍后再拨。”冰冷的女声第五次从听筒里传来。瞬间心情十分烦闷,先打开手机音乐,放了一首《用心爱你你不懂》,这是他与小倩的定情曲,而现在……

小倩没有早睡的习惯,这个时候,她十有八九还在玩游戏,一定是这样,景云在心底不断的安慰着自己。可是,二十多天没有联系,景云早已不确定是否还了解她。在这个远离家乡几千公里外的苏州小镇,他开始发疯似地想小倩。

2.

第一次见到小倩,是在他创业失败准备去外地散心的那天,朋友们为了给他送行,相约来到一家从没去过的火锅店。

初春的西安,乍暖还寒,如同他的心情,早已冰封千里。火锅店里,人满为患,吃饭的吃饭,喝酒的喝酒,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几个朋友围着他吃着火锅,敬着酒,总结着他创业失败的原因。面对创业的失败,更多的是不甘心,景云端起酒杯一声叹息过后一饮而尽,朋友们也渐渐沉默下来,慢慢的尽是苍凉。

忽然站在旁边看台的女服务员插了一句道:“出来吃饭不都是为了开心嘛!你们几个大男人老是唉声叹气的,像什么样子?这开心是过一天,不开心也是过一天,为什么就不能看开一点?”

景云依然低着头喝闷酒,身旁的朋友说道:“诶,这小丫头懂的还不少嘛!”

女服务员道:“我懂的也不多,但我知道做人最重要的是要开心,你忧郁一分钟,就会失去六十秒的快乐,不是吗?”

说到这里,景云抬起头看了一眼小服务员,仅一眼,就被她清秀的脸庞所吸引,直直的看着她,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就这愣神的一会儿,小服务员被领班叫走了,景云看着那远去的背影若有所思。

看到景云的神情,朋友们心领神会的起哄道:“呦呵,这小姑娘挺会开导人的嘛!”

“对,景云不然你别走了,哥几个给你要妹子QQ,好好给你做个心理辅导工作,也顺便填补一下你的空窗期。”

“得了吧,哪有那么简单,我决定的事一定要去做,哥几个来日方长!”景云苦笑了一下,伸手拿起桌上的酒盅,一杯接一杯往嘴里灌,脑海中不断出现着那张清秀的面庞。

酒足饭饱之后,朋友送他到火车站,一一话别之后,看着朋友们一个个远去的身影,景云忽然想到了什么。不行,要走也不能留下遗憾,有些事还是得争取一下,索性他就退掉了火车票,拖着行李悄悄回到了火锅店附近,先找地方住下,开始筹备新的计划。

3.

第二天,当第一道太阳光穿过窗户照进来的时候,景云睁开惺忪的睡眼。太阳光明晃晃地在地上铺了一地,闭着眼睛,昨晚那个女孩的身影又浮现在了他的眼前。

穿衣起身,简单吃点东西,便闲庭信步地往那家火锅店走去。

一大早,店里还没有顾客,服务员们正在进行着日常的餐前准备。景云轻轻走了进去,里面已经没有了昨晚的喧闹,扑面而来的冷清让他有点紧张。

“您好,您是来吃饭的吗?现在还没有到营业时间呢。”门迎小姐姐脸上挂着职业性的笑容看着他。

“哦,那个……不是,我,找人。”景云吞吞吐吐地说。

“那你找谁呢?”

“找.....”景云这才意识到,他并不知道女服务员的名字。

“我找这里的领导,我是来应聘的。”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自己都吓了一跳。直到很久以后,他才知道我说出的这句话意味着什么。

很快,他顺利地留在了火锅店工作,也是第一次为中意的人做不喜欢的工作。相识就是如此简单,也知道了女孩的名字,她叫沈倩,一个让人容易记住的的名字,一个带点男孩子性格的婉约派小女孩,他管她叫小倩。

4.

小倩是那种生活中自带阳光的女孩儿,从正式认识她那天开始,景云的世界似乎有了春暖花开的迹象,快乐缓缓向前蔓延。

但是,时间却总是如同过眼云烟。

两个月后,小倩跟他说不想再这样下去,她要辞职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临走时,小倩在火车站跟他告别。仅一个简单的拥抱,没留下太多的话语,却埋下了思念的种子。

思念如同疯长的野草,在他心里逐渐蔓延。景云也离开了火锅店,重新开始了原本的生活,每天抱着手机与小倩有一句每一句的聊天,似乎成为他最大的乐事。

三个多月后,小倩要从广州回来,只提前通知了他。真等到她回来那天,景云心里的兴奋和激动,就如同决了堤的洪水,浩浩荡荡,一路蔓延。

早早的等候在车站外,景云摸了摸口袋里给小倩准备好的礼物,长吁了一口气,设想着初见时的情境。

正值最炎热的酷暑,马路在太阳的照射下,发着干巴巴的光,街道上,汽车奔驰而过后的尘土飞扬。站在烈日下的景云,口干舌燥,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是一想到小倩马上就会从那个出口出来,他的心就止不住地跳,仿佛要从嗓子眼蹦出来。

终于,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他的视线中。景云朝着小倩使劲儿挥手,小倩看到后,一路小跑奔过来兴奋的给了景云一个拥抱,景云笑吟吟的看着她,接过背包,拿出纸巾帮她擦汗。

“小倩,怎么,忽然就想着回来了,那边,不好吗?”平时口齿伶俐的景云,此刻却也结巴起来。

小倩慢吞吞地说,“没有不好,只是觉得,一个人太孤单了。”望着小倩水灵灵的大眼睛,突然觉得一阵揪心。

“小倩,让我来照顾你吧。我只想一直陪着你走,不想再让你觉得孤单。”景云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却觉得这句话想要使劲儿从他的嗓子眼儿里往外蹦。

小倩眨巴着眼睛问:“那个……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

景云温柔的笑道:“其实我很早就见过你,当初混进店里就是为了你,因为你当时的一番话……”说着便对小倩讲了事情的起源。

小倩看了他一会儿,默默地点头,欣喜的目光中,泪光点点。

那天,景云渡过了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因为那天,他拥有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人,不再是一个人。

5.

和小倩在一起的日子无疑是快乐的,每天下班,都会带着小倩去吃好吃的。每个周末,他们会去逛庙会,逛啊逛啊,熟悉的街道,热闹的人潮,牵着手一路逛,一路走,一路欢笑。

景云甚至觉得,和小倩就会这样永远地走下去,走过天荒,走过地老,走过白发苍苍。

那年的国庆节,带着小倩去看大雁塔。家住秦岭大山里的小倩,很少能去到旅游景区。国庆节,大雁塔下人群浩浩荡荡,俩人就这样拉着手,拥挤在如水的人潮中,笑得分外灿烂。

景云请一位路人帮他们拍照,于是,他们最美好的年华,永远定格在了2012年国庆节的大雁塔下。

国庆过后,一直不愿找工作的小倩,接到妈妈的电话,因为父母要出去打工,只能叫她回去照顾年迈的奶奶和还在上小学的弟弟。

就这样,小倩回家了,回到了那个距离县城一百多里地的秦岭大山里。

整整一年的时间,所有的感情,都靠着网络来维系,思念如潮,汹涌而来。第二年的中秋节前夕,听小倩说家里没人的时候,景云突然很想去大山深处看看小倩,想给她一个意外的惊喜。

有了这样的想法,便简单收拾了东西,前往车站去坐车。一路上,跳跃的心情就像枝头的小鸟,噗啦啦地飞起。她的家住在秦岭大山里,每天只有一趟车,尽管起了个大早,却仍然误了点,景云只好搭乘到她们镇上的汽车。

到了镇上他才傻了眼,此刻已经是下午的三点多,通村班车早已收车,距离他们家还有50多里地,望着层层叠叠的大山,景云的心里无比失落。

最终,他只好给小倩打了电话说明情况,不一会儿,小倩和一个男人骑着摩托车赶到了。看到景云,小倩的脸色不怎么好,下车对男人喊了一声爸,招呼着停车掉头。景云的心顿时很忐忑,一路上都在想,这次的事情,小倩一定不会原谅他了。

第一次登门,没有提前打招呼,没有礼物,甚至没有寒暄,而且恰逢中秋节。

很快到了小倩的家里,没想到,她的七大姑八大姨早已等候多时,都围坐在一张大桌子边吃饭,大家有说有笑,看到他的到来,山民们以最淳朴的热情地招呼。爷爷更是热情,非要拉着他一起喝酒,让他很是无所适从。

那晚,他就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红着脸,梗着脖子,一晚上都不知道手该往哪里放,话应该怎么搭。终于挨到了第二天早晨,简单打完招呼就准备离开,只想快点逃离小倩的家。

“哎,小云,你这孩子,走这么着急干嘛?阿姨没什么可送你的,我们山里就这些东西多,带上在路上慢慢吃!”小倩的妈妈塞给景云一大袋子的板栗,瞬间,他的双手像个农民工一样地搓起来。无地自容,大概是那一刻最好的形容。

6.

小倩送他到村口,一路上沉默无语。景云试着牵了一下小倩的手,小倩有点嫌弃的甩开了,冲着景云生气的说道:“这是在我们村里,那么多人,你注意点!”

气氛瞬间变得很尴尬,好半天景云打破沉默道:“那个……小倩,我准备开店,你来帮我吧。”说话时低着头,不敢看小倩的脸。

“噢,完了再说吧。”小倩也低着头,不住得用脚踢着地上的石子。

“那好,那我回去给你打电话。”景云在凉飕飕的秋风中坐上了回程的车。透过车窗,小倩站在风里,头发被吹得散乱,脸上透出的疲惫让人心疼。

从小倩家回来,景云便开始忙着开店的事,偶尔给小倩打电话,却总是无人接听,发微信却也总是不回。

在每天的忙碌过后,送走朋友后,一个人在孤独的出租屋里,总是会疯狂地思念小倩,三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电话却从未打通过,景云知道,他们可能要结束了。

可是,三个月后的一天,小倩突然发消息,说在西安市区,专程来看望她爸妈,顺便过来看看景云的现状。

出租屋内,小倩打开电脑,快速点播出一首歌,眨巴着眼睛问景云:“田一龙的这首《用心爱你你不懂》,你有没有听过?”

景云错愕的说:“没……没听过……”

小倩调皮的说:“那这首歌给我收藏起来,最近被这首歌洗脑了,下次还要听,你得学会呦!”在厨房忙碌的身影,照射在窗玻璃上,模糊而又温馨。从未有过的画面,此刻却觉得受宠若惊。看着小倩做好的一个又一个拿手菜,突然觉得一切都是这样的不真实。

在背后用手环上了小倩的腰身,却明显感觉到小倩的身子僵了一下。很快,景云便放开了手。也许他们分开地太久了,小倩不适应吧,景云自嘲地想。

但很快他就从这样的不开心里回过了神,小倩此刻在他身边,这就够了。

小倩说,我跟爸妈说了,准备出来找个工作,他们同意了。

景云把正在嚼了一口的饭猛地咽了下去,两眼放光有点颤抖地看着小倩,你说的是真的吗?

小倩默默地点了点头,嘴角扬起迷人的笑。

从那天开始,只要她有空,不管店里有多忙,景云都会放下手里的活,陪着她,一起疯,一起逛,跑遍了西安市区周边大大小小的公园动物园和游乐场。那段时间,是他压抑好久后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7.

因为缺乏人手与经验,景云的小店很快就撑不住了,即将面临闭店。

那天晚上,景云独自一人坐在店里,一瓶接一瓶地喝酒,漆黑的空气里,啤酒瓶倒了一地。终于忍不住拨通了小倩的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景云前所未有的冷静,一字一顿说道:“小倩,我的店要关门了。投进去的好几万,眼看就要打水漂了,以后……呵呵......”景云一边苦笑,一边用起子又打开一瓶啤酒。

“云哥,你别难过,这不是还有我吗……”小倩在那头足足劝了他两个小时。

直到最后景云昏睡过去,最终不知道电话什么时候被挂断。

第二天一早,当朋友把他叫醒的时候,便看到了满脸泪水的小倩。小倩看着景云,止不住的眼泪往外流。

你怎么这么笨,遇到事情一起面对,自己喝闷酒能解决什么问题?算什么本事?

云哥,失败不可怕,不要气馁,振作起来。

景云第一次觉得,小倩如此在乎他,他不能让自己心爱的人失望。为了不辜负小倩,景云开始四处筹资,想要把店撑下来。

可是最终,还是让小倩失望了。三个月过去,景云的小店还是关了门。

那是个很冷的初冬,景云站在店门外,看着努力支撑了一年多的店面,所有的努力全都付诸东流,心里的难过就像棉花堵在嗓子眼,上不来却也下不去。

风呼呼地吹,路边的树枝哗啦啦响。大街上空空荡荡,寥寥无几的过往路人,都拉紧了衣服拉链,钻在厚厚的保暖衣中,匆匆而过。

这一次,景云没有再给小倩打电话,因为他感觉早已无颜面对小倩。

08

第二天,景云订了一张去往苏州的车票,只身前往江南打工,没有跟任何人告别。

看着车窗外快速倒退的白杨树,景云终于意识到,离家乡越来越远,也离小倩,越来越远。鼻子一阵发酸,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抬头看看天空,依旧明亮而灿烂。

刚到苏州的日子,很无聊,很闷,也很苦。每天上班12个小时,回到宿舍就是睡觉。每到休息日,也是窝在宿舍打游戏,循环播放着小倩钟爱的那首《用心爱你你不懂》。

半个月后,景云终于耐不住,给小倩去了电话,小倩没有想象中的生气。那一天他们聊了很多很多,聊着分开这段时间的见闻,景云还给小倩唱了她最喜爱的那首《用心爱你你不懂》。

最后,他告诉小倩,三个月后他就回去,一切从头开始。电话那端,小倩止住了哭腔,操着重重的鼻音说了一句:“好,我等着你,等着你带我到我们的天涯海角!”。

那天开始,小倩便成了他待在苏州的唯一动力。每天下班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互通电话。每次打电话之前,再疲惫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仿佛只有这通电话,才是景云每天活着的唯一目的。

但是渐渐地,距离拉远后,相互之间的圈子变了,俩人能聊的话题开始变得越来越少,每天的电话总是,还好吗?吃了吗,今天做什么了,好,再见,想你,像走流程一样单调乏味。

每天通话的时间,从最开始的半小时,缩短为二十分钟,后来十分钟,最后,只剩下了几句不痛不痒的问候。

有人说过,异地恋,不过是两个人的城市,四个人的幸福。随着打电话次数的减少,他觉察到了一些问题,但依然从心底安慰着自己,小倩心里是有他的,应该放心。

这天下班,景云突然意识到,已经二十多天没有给小倩打过电话了,不能再冷落了。抬手看了看时间,已经是22:30分。

景云提起十二分的精神,拨通了小倩的电话。“您好,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请稍后再拨。”冰冷的女声第五次从听筒里传来。景云烦闷地踱着步,打开手机音乐,播放着那首《用心爱你你不懂》,任思念的情绪继续蔓延。

冰冷的女声一次次地刺激景云的耳膜,终于在他快要准备放弃的时候,电话被接通,却从里面传出一个男生的声音。景云愣了神,抬手看了看手表,23:30。

“喂,你找谁?”男生的声音显得很疲惫。

搞不清状况的他只好说打错了,便匆匆挂掉了电话。

9.

那一刻,景云真正意识到,他们结束了。

那年的情人节,正好在春节前夕,她在朋友圈晒了情人节礼物,是一部崭新的苹果5S,当年最新款的手机。朋友圈注明,男朋友送的情人节礼物。

而景云前不久给她寄出去的巧克力,物流始终未曾送达。或许是天意,让如此苍白无力的对比不再显现,这或许对景云是一个大大的讽刺,那么可笑,苹果5S与巧克力的可比性,不言而喻。

小倩给景云发信息,让他过年回去了找她,她想跟他好好聊聊。至于聊什么,景云心里有数,他选择了不回应,不回去,那年也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阳春三月,桃花盛开的季节,西安应该已经春暖花开了,景云终于请到假可以回去看看父母。在订完车票后,犹豫了一下,还是拍了照发给了小倩。

但是过了很久,小倩都没有回复。

回到西安,人潮涌动的大街,一切好像都没变,见了太多的老朋友,听着浓浓的乡音,感觉格外的亲切。他迫不及待的尝着久违的美食,不断的在朋友圈晒着各种照。

玩了两天之后,收到小倩发给他的信息:你回来怎么也不联系我。

景云愣了神,半天没有回复。

小倩又发来一条:明天有空我们见一面吧。

景云回复:好。

第二天,见到小倩的时候,景云一直保持着微笑,小倩似乎吃胖了点,小脸圆乎乎的,比以前更有朝气。

俩人走在那条长长的朱雀大街上,路边的樱花树开了花,一簇一簇的粉色,好看极了。

俩人一前一后,一直走,一直走,却始终没有说一句话。小倩走在他的前面,还是像以前一样,那是他永远忘不掉的画面。

一个多小时后,一直走到了尽头,走到了相识的那家火锅店门口,小倩转身先开口了:“云哥,我……有男朋友了。”

“嗯,知道了,朋友圈看到了。”景云手插裤兜,整颗心平静得像住进了一汪碧波荡漾的湖水。

“你走的时候我送送你。”小倩的眼里似乎闪出了泪花。

“那个……再说吧!”景云低着头不敢看小倩。

“云哥,你能给我再唱一遍那首歌吗?”小倩满怀期待的说。

“唱什么?好久不唱了,也好久不听了,唱不了了,呃……歌词都忘了……全都忘了……不会唱了……”景云背过身眼神空洞的看着对面的火锅店。

“那……我们的天涯海角……”

“呵,天涯海角,我们现在的距离就是。与其这样,不如从此一别两宽……”转身,大步流星的离开。

10.

临走的那天,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都说春雨缠绵,就像情人的手拂面,而在景云看来,却冰冷得像走进了一座冰窖。都说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走回来,可此时的他才发现,一旦走出去,空出来的位置都会被人填补,再走回来就显得多余了。

走在冰冷的西安街头,景云还是有的放心不下,便给小倩发了信息:小倩,你在哪?

我在男朋友家呢……

真后悔,昨天把车票又一次发给了小倩。他没有再回复,默默地将小倩的头像,拉进了黑名单。

再见了,曾经最爱的女孩。

那天,他一个人坐在西安的城墙根下,一坐就是三个小时。

两个月后,朋友告诉他,小倩结婚了。他笑了笑,偷偷的匿名浏览了一下小倩的QQ空间。

相册里,小倩笑得很幸福,真好。

同年的国庆节,小倩的空间动态,宝宝降临。算算时间,最后一次他们见面的时候,小倩已经怀孕两个多月,呵,真讽刺!

这段爱情,彻底终结,人和人啊,刚认识的时候最好,而这段爱情,到这也刚刚好。

有的时候,躲得过对酒当歌的夜,却躲不过四下无人的街。

很多时候,人的出场顺序很重要,能陪你风花雪月,就注定很难陪你柴米油盐。

也许,我们的爱情,到这儿,刚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