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习之心得

“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是极言黄山风景之美。而这次黄山之行的学习,不但让我饱览了祖国壮阔的山河,还让我收获了丰厚的教育理念和学习心得。从黄山回来之后,经过几天的深思,梳理,整合。我把这次去黄山学习的体悟和感怀分享出来,抛砖引玉,与大家交流切磋。

首先感谢咱们希望学校给我提供的这次学习平台。让我与名师们近距离接触,聆听他们分享的成功教育教学方法和宝贵经验,让我成长,让我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拓展了思考,并有助于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借鉴这些成功经验和方法。

这次学习共计聆听了六位名师的讲课,我一一做了记录并有拍照。这六位名师分别是: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任俊老师,南京市名班主任郭文红老师,安徽亳州名师吴守涛老师,还有闻名全国的成功教育专家名校长名班主任著书颇丰的李镇西老师以及他所带的徒弟也是名班主任蒋长玲老师,最后一个是我们河南的洛阳市济源一中的名班主任秦望老师。这六位名师讲课各有各的风采和亮点,共同之处就是他们都是成功的教育者,都有著书立说,对教育都有一套成功的模式和研究,都非常重视教学中的德育工作。

先说任俊老师的讲课,他的这节课主要讲的是习得性无助的本质:就是说无论动物或者人类总是经常性的体会到失败和挫折,这种状态就是习得性无助。他通过具体案例说明习得性无助对人们的工作和学习都是有害的,因此在我们的教学工作中不管是教师或者学生都要培养习得性乐观或习得性坚强。任俊老师告诉我们要有控制力,一个成功的老师就是要做积极性教育和温暖教育。运用乐商来获得工作中的快乐感和幸福感。这节课我的收获是:在长期的重复工作中我们会疲惫会懈怠,怎么办?任俊老师启发我:要不断的调整自我,寻找工作中的快乐和幸福,把乐商发挥得淋漓尽致,时时刻刻保持一种积极主动的心态,在日复一日的琐碎中创造出新境界,并乐在其中。我们做班主任的更应该如此。任俊老师上的是一堂心理课,作为一名教师懂得一些心理学,这对我们的工作都是大有益处的。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的郭文红老师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她的管理方法也让我受益匪浅。郭老师的优势是善于转化问题学生,擅长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麻烦。她遇到棘手的问题,都能够冷静机智的应对,是一个智慧型的班主任。从郭老师出示的案例中,让我学到的是,工作中我们不但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学生,还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家长。所以我们要与学生与家长斗智斗勇,要学会保护自己。爱学生,爱教育,也更要爱我们自己。

安徽亳州的吴守涛老师给我们展示的课题是班主任专业成长的九颗钻石。这九颗钻石中对我触动最大的是第三颗和第七颗。第三颗钻石是这样说的: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仰望星空,有梦想就有激情,就会充满成功的希望。伟大的梦想产生伟大的动力,梦在哪里,心就在哪里,成功就在哪里。这几句貌似心灵鸡汤的话,很是鼓舞人心。所以在工作中我们老师不但自己有梦想,也要指导学生寻找自己的梦想,这样他们才有学习的动力,并付诸行动,努力为梦想而拼搏,直到梦想成真。

吴老师的班主任专业成长的第七颗钻石是:要主动,善于抓住机遇。什么是主动?主动就是不用别人告诉你,你就能出色地完成工作。一件事情成功不成功不重要,有没有主动精神才最重要。很多机遇和好事不能等领导开恩,更不是等来的,要靠自己主动争取,自己的梦要靠自己来圆。由此我不禁想起这次让老师填写担任班主任的意向这件事。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直接填否,这也没什么可说的。可有些老师却犹豫不决,想当班主任,又想等着领导来安排,因此填写时模棱两可:既没填“否”,也没填“是”,而是填写的“服从领导安排”。记得当时我说了一句玩笑话:真狡猾。我填时就非常干脆利落,直接写了“是”。因为我想当班主任,我想在教学上更主动担任工作,我也想要更好的发展自己,锻炼自己的能力,干出一番成绩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要做就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而班主任工作是最具有挑战性,也是最锤炼人的。所以我主动选择了担任班主任工作。

全国名班主任李镇西老师是新教育的倡导者,他的徒弟蒋长玲老师也是新教育的践行者。这里我把他们师徒的教育理念放在一起叙说。所谓新教育就是素质教育的另一种说法,但它包含着应试教育。新教育不只是应试,它培养的是人。人不是考试机器,首先要幸福做人。新教育这种理念是:学生不但考出好成绩,而且在学习中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和幸福感。作为班主任要有浓厚的班级文化建设,制定班名,班徽,班歌,班级宣言,班级公约。也就是说班主任管理班级要有自己的班级特色和风格,还要开好每一次的主题班会。我很欣赏新教育这种教育理念,既有考试成绩,学生在学习中又轻松地收获了快乐和幸福,何乐而不为?

最后一节课就是名班主任秦望老师的课堂。秦望老师是专门做班主任工作研究的。他研究的课题是:新时代中国班主任学和新时代班主任工作追求。这节课主要讲的是班级管理这一块。而班级管理中讲述的重点是:微班会创意设计与实施。何谓微班会?秦望老师告诉我们:广义的“微班会”是指针对性强,花费时间少,解决问题及时,场地不限,自由灵活的一种面向集体的教育形式。换句话说就是一个比较灵活的小班会。也就是说在班级管理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及时解决,通过小班会,让同学们共同参与,共同面对,共同解决问题。最成功的班主任就是最大限度的减少自己的工作量来做好班级管理。也就是说一个班级,要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同心同德。我觉得这种管理方法切实可行,在今后我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会尝试运用这种管理方法。

以上这些内容就是我这次学习中的简单梳理和总结。当然这也只是冰山一角,管中窥豹,有些内容也只是我个人之见,至于名家们具体翔实的课堂,我的文字在这里也不能够一一展现,我有课件可以发给大家,以供参考学习。我个人观点不当之处,仅请包涵。

最后我借用李镇西老师文章里的一段话来作为结束语送给我们全体希望人,不管年轻的中年的或者年老的教师,大家以此共勉: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个时期,而是一种心态。

青春的本质,不是粉面桃腮,不是朱唇红颜,也不是灵活的关节,而是坚定的意志,丰富的想象,饱满的情绪,也是荡漾在生命甘泉中的一丝清凉。

青春的内涵,是战胜怯懦的勇气,是敢于冒险的精神,而不是好逸恶劳。许多60岁的人,反比20岁的人更具上述品质。年岁虽增,但并不衰老;衰老的原因,是放弃了对理想的追求!

岁月褶皱肌肤,暮气却能褶皱灵魂。烦恼,恐惧,乃至自疑,均可摧跨精神,伤害元气。

人人心中,都有一部无线电台。只要能从他人和造物主那里收到美好、希望、欢畅、勇敢和力量的信息,我们便拥有青春。

一旦天线垮塌,精神便会遭到愤世和悲观的冰霜的镇压。此时,即使20岁的人,也会觉得老了,然而,只要树立天线,不断接收乐观向上的电波,那么,即使你年过80岁,也会觉得年轻。

有梦想,才有诗和远方,让我们希望人做教育的思考者和践行者,期待与大家共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