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是不是也只有10秒钟耐心和3分钟热血?

本文作者:兰兰妈

来源:美式学习零距离 ( ID:meishixuexi )

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孩子接触的新生事物也越来越多,他们也越来越适应高节奏生活,而他们的耐心却越来越差,玩什么东西都是三分钟热度。

前两天在后台看到了一位家长的求助:

孩子总是没有耐心,玩玩具也是,总是丢的到处都是。刚拆开变形金刚,又去折腾玩具车。让他安安静静地待在房间里写作业比什么都难。刚刚他爸在客厅里做点工作上的事,结果他一会跑过来说圆珠笔没水了,一会又说本子不好看太影响写作业的心情......

孩子他爸很生气,大声地呵斥了儿子。儿子却说:“我又没骗你,这些玩具就是不好玩,我都闷在家里两个小时了,我一定要出去玩儿。”

他爸一着急,就给了孩子一顿胖揍,孩子哇哇哭。这不,现在自己在睡沙发,憋着一口老血,给兰兰妈发了这个求助帖。

其实当我们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耐心,做事虎头蛇尾的时候,首先要知道的是,我们大人的耐心也都是培养出来的,更何况小孩子呢?

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耐心呢?

01

家长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我们首先要清楚,孩子是自己生的,从某种角度来讲,孩子的特性和禀性跟我们有一定的相似,当我们自己的情绪控制得比较好,能将自己的行为有比较清晰的约束,并且自己把自己的焦虑处理得非常好时,就是给孩子做了很好的示范。

但事实上,很多家长对多动和没有耐心的孩子的状态描述过程中,他们自己也没有足够的耐心。

记得之前有次去朋友家聚餐,她有一个快4岁的女儿,聪明伶俐但是个小话唠,我们几个吃饭的时候,她就在旁边问个不停,一会要吃这个,一会要吃那个,朋友就在一旁抱怨孩子没有耐心,做事情永远急急燥燥的。

吃完饭之后我朋友在一旁聊天,而孩子就在旁边画画,这次出于意外的竟然一点都没有吵我们,而是非常认真地在画画。

当时我们聊得挺晚的,她担心孩子明天上学起不了床就开始催着孩子去洗澡,孩子还没画完一幅画就被她妈妈急急燥燥地推进去洗澡了……

其实许多孩子没有耐心,是因为家长对孩子做事的要求往往也是虎头蛇尾,从而造成孩子半途而废的行为习惯。

父母在对孩子的要求过程中,总是不经意间将自己的情绪传递给孩子,给孩子带来压力和焦虑。其实我们更应该在开始一种新的活动之前,让孩子把正在进行的活动有个了结。

比如:让孩子去洗澡,我们可以用倒计时的方法,在洗澡前十五分钟开始提醒孩子画好这张画后就要去洗澡了,这样可以让孩子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并在孩子洗澡之前,认真检查画到底画完了没有,这就能培养孩子做事有始有终的良好习惯。

否则,家长都没有足够的耐心,那又有什么能力让孩子有耐心呢?

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在什么状态下会出现情绪失控,增加对我们自己的了解,也会在和孩子的相处过程中,为彼此带来更多正面的价值和积极的意义。

教育孩子,我们作为家长首先就要有足够的耐心,要以身作则,孩子做错了事,要给他讲道理,耐心地告诉他错在哪里。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打骂;就算拒绝他的不合理要求,也要说出理由让他心服口服。

02

让孩子学会等待,从身边小事开始

在日常生活中,任何小事情都可以用来培养孩子的耐心。例如,洗碗、擦桌子、收拾房间等。刚开始,孩子会漫不经心地边做边想玩,这时家长可以站在一边督促孩子,让孩子用心地去做,直到他把碗洗干净、饭桌擦干净、房间收拾整洁。要让孩子明白,任何事情都要耐心去完成。

在经历过小事的锻炼后,家长应该再有意识地给孩子设置点障碍,为孩子提供一些克服困难的机会。

前不久,孩子去上学的时候,他的老师就跟他们全班人都玩了一个游戏——“口袋里的糖果”。

在周一的时候,老师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份他们最喜欢的糖果,并告诉他们要随身携带直到周五,期间不能吃它。到周五的时候大家不仅能享受糖果,还能收到因为他们的耐心而得到的额外奖励以及赞美。

老师在第一次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很多小朋友因为禁不起糖果的诱惑,在周五之前就把它吃掉了。但后来看到有些小朋友因为没有吃糖果,而得到更多的奖励时,他们也非常悔恨。之后的几次游戏中,周五之前吃糖果的孩子越来越少。

老师的这个方法非常好,因为耐心是坚强意志磨炼出来的,越是在困难的环境中,越能锻炼孩子的耐心。

同时,父母也要鼓励孩子做事不半途而废。孩子经过努力完成一件事时,父母应当及时给予表扬,强化孩子耐心做事的好习惯。

此外,要能集中孩子的精力,使他们持久地沉浸在一种活动中。让孩子知道,生活中许多事是需要耐心和等待的。有时孩子饿了马上要吃,想要什么玩具立马就要买,家长可有意延缓一段时间,不要立刻满足孩子的要求,以培养孩子的耐心。

03

培养孩子耐心的几个小游戏

对孩子进行耐心的培养,也是对孩子进行意志力的培养。一个人的意志力也是抗挫折能力的一部分,直接影响他的学习、工作和事业的发展。

如果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用心去培养孩子的耐心,当孩子遇到超负荷的困难时,他就有耐心去应对;相反,如果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一味的去顺从孩子,孩子做不好的事情就包办代替,那么,他以后处理任何事都不会有耐心。

一口是吃不成个胖子的,要改掉孩子一个不好的习惯需要很长一个时间段。

在这里,为家长们推荐4个生活中培养孩子耐心的小游戏。

1、穿针引线的游戏

每个孩子到这个年龄段都会发生着不一样的变化,因为他们都要经历一个特殊的敏感期,所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忽然变得特别倔强,不听话,甚至会做出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

记得《妈妈是超人》节目里有一期,贾静雯女儿咘咘就因为一个串珠而大发脾气,自己穿不进去却不允许任何人帮忙!就连波妞和妈妈也不理,非要自己完成这个事情!而这个现象就是咘咘所处的执拗期。

而在这个时期,我们刚好可以利用这个游戏培养一下孩子的耐心。

准备物品:彩色的珠子、针、线(或者衣服和钮扣)。

参与成员:家长及五岁以上孩子。

步骤①:引导孩子将线穿入针眼。

作用:培养孩子的手指灵活度、注意力和耐心

步骤②:将彩色珠子串联起来。

作用:培养孩子的手指灵活度、注意力、耐心、创造力和审美观念

步骤③钉钮扣。

作用: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

2、寻宝的游戏


准备物品:孩子最喜欢的玩具

参与成员:家长和宝宝

步骤:家长把孩子最喜欢的玩具藏在某一位置,设定一些关卡,从某一部位开始,给孩子一张纸条作为提示,让孩子按照纸条上的提示陆续找到其他的纸条直至找到自己心爱的玩具。

作用:培养孩子的耐心、细心、探索心理

3、立鸡蛋的游戏


准备物品:鸡蛋3——10个

参与成员:家长和宝宝

步骤:家长指导孩子把鸡蛋立起来,开始一个,等熟练了,增加到两个、三个、四个…

作用:培养孩子的耐心、细心、协调能力、平衡感和灵活度。

4、拼图的游戏

拼图游戏可以说是一款非常亲民的培养孩子耐心的工具,不仅可以训练孩子的耐力、观察力、专注力,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准备物品:废旧彩色照片或者卡片若干张,剪刀一把。

参与成员:至少一位家长,3岁以上孩子

步骤①:碎纸的游戏。家长指导孩子运用剪刀,把图片剪碎成若干份。

作用: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满足孩子潜在的破坏欲望。

步骤②:要求孩子把刚剪碎的图片还原,重新拼合起来。

作用:改善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孩子的耐心,给孩子讲解“破坏容易,补救难”的道理。

对于年纪相对比较小的孩子来说,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学着放慢脚步,和孩子共同面对这些,对孩子多一份耐心,就是对孩子最好的耐心教育。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