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初升,花开满地——低段晨读学期末工作总结

万里碧空,清新如洗。
彩虹初升,花开满地。
蜻蜓点水,荷包欲滴。
蛙声阵阵,老骥伏枥。
河出伏流,一泻万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荏苒,岁月静好,转眼间彩虹花晨读2019年春季低段课程学习活动已经顺利结束了。我们从开学第一课《快把窗子打开》到《春天在哪里》,从五月开始的《夏天》到六月份的《夏天再见》,彩虹花晨读课程讲师团队的所有老师们,在时老师的领导下陪伴着全国的乡村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在晨光中诵读着精美的诗歌。我们使用精选的诗歌,精美的课件,精致的讲授,带给孩子们的是诗情画意般的课程。回顾一学期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课程实施基本情况

本学期,彩虹花低段晨读安排了28课时,由14位老师进行授课。每节课基本上都有800左右个班级或学校在线参与直播学习,课程回放的次数基本上都在1000次以上,最高一次回放次数高达3151次。 每次参与打卡的班级几乎都在350个左右,最多一次高达499个班级。在最后一周的诗歌朗诵大赛中,共收到233个参赛作品,经过筛选入围作品60个,其中集体诵读30个,个人诵读30个。

因为讲课老师都是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们,大家都有许多工作要做,有些教师因为工作原因无法按时上课,所以,在授课的顺序上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与计划有所改变,但在组长的带领下,各组成员的积极配合,最终都能顺利完成晨读课程的教学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课程亮点

1.暖场暖心

低段晨读课程的课前10分钟暖场,每一次都给孩子们带来了暖暖的情愫。这要感谢晨读组的助教团队,她们每次都能根据老师们的小打卡和课程截图来制作精美的视频,当孩子们看到自己或者同学的诗配画都感到特别的欣喜,会非常的自豪,当看到自己被老师拍成照片,在网络上播放,那种幸福感真的是爆棚。暖场当中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播放一首与要学的诗相匹配的儿童歌曲。当音乐响起,那欢快的歌声传遍了祖国各地的乡村教室里的每一个角落,传入了乡村娃娃们的耳朵里,那美妙的音符在敲击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让孩子们放松,让孩子们愉悦,让孩子们鼓起勇气打起精神来学习,来诵读,来歌唱。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让孩子们跟着一起哼唱,不会也可以跟随,可以说每一次暖场,都温暖了孩子们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互敬互爱,共同学习

每当导师们带领着孩子们与老师互相问候的时候,我总是感到很惭愧。因为,我平时上课从来没有过与学生进行互相问候的时候。我也不会微笑,因为平时总是会有一些学生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一想到这些,我就笑不起来,我总是用特别严厉的眼神去审视他们,希望能够让他们在我的眼神当中收敛自己的不当行为,所以,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觉得很不自然。但是,到这个时候,我也要学会改变自己,不能让孩子们瞧不起啊,所以,在晨读前,我尽量不去批评学生,让自己的心情好些,也让孩子们的心情好些。这样的一学期坚持下来,我发现孩子们对我的态度有所改变了,下课有些同学敢于到我的跟前转了,乐于和我交流了,我也不那么严肃,也能和他们一起开开玩笑了。晨读课程不仅改变了学生,也改变了我,让我与孩子的距离拉近了。

3.精美图片,赏心悦目

每一节课老师们制作的课件所用的图片真的是好漂亮,与诗歌高度吻合,那样的清晰,那样的美观,那样的令人赏心悦目,吸引了多少孩子们的目光,得到多少老师的赞赏啊!如果说孩子们喜欢读诗,可能就是因为被这些与诗相匹配的精美画面所吸引,因为画爱上了诗,画里有诗的故事,画里有诗的味道。孩子们由画想到了诗,由诗又想到了画,在这样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情景中诵读,那是怎样的美啊!

4.上麦诵读,风采展示

在自由朗读的环节中,孩子们最喜欢的是上麦展示了。只要导师开启直播,马上会有很多班级抢麦排队,而且立即满员。很多班级都会派抢麦比较厉害的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只要有机会就会迅速抢麦。抢麦的原因就是为了展示班级孩子的诵读情况,最主要的是孩子们想让更多的人来认识自己,展示自己。因为时间关系,能上麦的班级还是少数,所以,课程组后来调整了时间,延长了10分钟,就是让更多班级的孩子进行展示。孩子们在展示的过程中,有的老师带着孩子们跳着舞蹈,有的拍手打着节奏进行诵读,从孩子们严肃认真的表情中,可以看出她们是多么在意啊!我班级的孩子们在不论在那个时间做什么事情,只要我说:“马上轮到我们诵读了,大家做好准备。”孩子们都会立即坐好,准备一起诵读,害怕错过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孩子们愿意展示自己,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这是晨读课程带给孩子们最好的舞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课后打卡,展示诗配画

课堂学习的时间只能进行诵读练习,诗配画只有在课余时间来完成。我班因为错时上放学的缘故,第一节课改为9:00上课,所以,晨读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诗配画的创作了。因为有的孩子绘画的能力强,所以能很快画出漂亮的图画,有的孩子差些,这就需要我来帮忙,我提前为孩子们在网上找了一些相关图片,让孩子们进行临摹,孩子们很高兴,可以照着画了,一学期里,大部分同学的绘画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孩子们的欣赏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每次打卡我都会挑选一些画的特别精致的图发到小打卡当中,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精彩。

三、案例分析

1.学生的改变

案例:龙潭闫慧老师说:了解我们班的人,一定都知道“崔老慢”这个外号,一个大家眼中的“慢孩子”,一个连妈妈都认为干啥都不行,束手无策的孩子。自从参加了彩虹花晨读后,却发生了彻底改变!崔翔宇的小练笔写的满满两页,可见孩子真的用心对待了!他的改变也使我深深地触动:我们老师的一言一行,将会对孩子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啊! 在彩虹花三周岁生日时,崔翔禹同学不仅制作了手抄报,而且还创作了一首写给彩虹花的诗歌! 彩虹花晨读不仅仅是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更是在多个方面促进了孩子的发展。

分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则案例中的孩子是一个做事很慢,没有上进心的人。通过彩虹花晨读课程的学习,让孩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改变了自己的学习态度,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这说明我们的教育还是缺少耐心,缺少发现,缺少更多的关爱与鼓励,我们要学会发现孩子的特长,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孩子学习的欲望,唤醒孩子的心灵。诗歌朗诵给孩子们的心灵注入了动力,也许诗歌正是开启孩子心灵的金钥匙,是沁润心灵的一剂良方,能够让孩子们重拾那被丢弃的信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教师的成长

本学期讲师张丽:来自吉林省通化县东宝中学 。她说: 我们可以是彩虹花的过客,只是看看;也可以是彩虹花的客人,偶尔来串串场,我们也可以是彩虹花的主人,是其中最独特的一个花瓣,当你真正面对孩子们的时候,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你面对的是一张张稚嫩的笑脸,面对的是一双双渴望的眼神…
本学期讲师鲁月老师说:从未曾想过有一天我能与时老师微信长聊,也不曾想过有一天、有一节课,我能用时老师的账号参与进来。如今我不仅知道了怎样上麦,怎样开视频、怎样朗读,而且还能以彩虹花的主播老师亲自去打开视频,引导孩子们用心朗读诗歌。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梦,一个梦醒了也会微笑的梦。而这场如梦一般的课程中我是享受的,我喜欢孩子们的笑脸、喜欢他们的声音。甚至那句“早安,晨光”!都是我在睡梦之中模仿时老师样子的低声呢喃,但我知道这一切不是梦是真实的。 因为整个讲课前的磨课是真实存在的,也正是因为经历了磨课时的艰辛,才让我懂得我的梦想成功背后是一群默默奉献的老师们、是彩虹花晨读导师团队们们对我的帮助。
本学期讲师李群洁老师这样说:早在2017年和互加结缘后,我就与彩虹花相遇。时朝莉时老师那动听的嗓音让我深深着迷,时老师的经历让我深深感动,时老师的课程让我深深喜欢。从此我变成了时老师的小迷妹。我家的小朋友是跟着互加一起孕育、成长的,小狮子领着小小狮子前行;也是跟着彩虹花一起长大的,静待花开。有爱人的支持,有小朋友的配合,我一直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爱朗诵,爱晨读,是我从小养成的好习惯。以前抽时间朗诵,如今每天在“我的声音最美”打卡,和小打卡共处的日子里,是那么享受,每天一首小诗,独享那时的平静与美好。喜欢着一直的喜欢,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更是一种幸运。我从未想过,我也可以像时老师一样给全国的孩子们开直播,讲课,互动。一切,就像是做梦一般。

分析:正是这些热爱诵读,热爱诗歌的老师们,出于发自内心的对彩虹花的热爱,她们来到了彩虹花晨读课程团队,虚心学习,认真求教,努力备课,在一次次的磨练中成长,在一次次成长中蜕变,最终在团队的帮助下快速成为一名优秀的晨读课程讲师。她们的案例再一次说明彩虹花晨读课程不仅影响了学生,而且也带动了热爱它的老师,它不仅仅让我们徜徉于诗歌的海洋,还让我们拥有传播诗歌的力量。让我们也能寻回自信,寻找到人生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诵读比赛

低段诵读比赛分为集体与个人两部分,集体诵读比赛的时间分别是周二和周四的晨读时间。比赛由我和张冬艳老师在“花儿朵朵开”小打卡中发布公告,向全国乡村学校的低年级征集作品。一共收到223个参赛作品,入围集体36个,个人30个。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周二比赛由梁东青老师主持,我做助教,周四集体比赛由李群洁老师主持,个人展示由我和纪云馨老师主持,管艳艳和张丽老师做助教。这次活动正好赶上“六一儿童节”,各校都在准备自己的文娱节目,这个时间每一位老师都很忙,所以,要非常感谢本次活动中能牺牲个人时间来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助教们,你们辛苦了!本次活动的亮点有:

1.大部分班级能积极参与,有很多学校参报了多个作品。

2.老师们能积极配合。在比赛过程中,我们老师能提前做好准备,调试设备,准备服装,上传备用视频等。

3.参赛作品质量高。本次活动,有很多老师都是带领孩子们经过多次练习后参加的。老师们不仅给予诵读指导,还为孩子们准备了配乐,服装,画好了装。有的节目不仅服装整齐,还有舞蹈表演,让节目形式更加丰富,诵读效果更佳。

这次活动我我觉得以下内容是要注意的:

1.发布公告要及时,要让更多的人都知道就必须多次宣传,在公众号,论坛,各个参与群,小打卡等地方多发布,这样参与面才能更广。

2.明确任务,因为当时能参与的老师很少,所以有很多工作不能快速及时完成,以后一定要提前分配好。

3.助教的责任重大,比赛过程中,各个参赛班级能不能及时上麦开视频很关键,主持人无暇顾及,只能靠助教老师的全力配合,所以这样的活动必须有助教老师来完成。

4.评比结果的整理。因为我让所有参赛的老师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没有事先说明,所以有一些老师没能及时上交评分表,导致最终评选结果的公布比较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学期里,我担任了低段晨读组的组长,组织了本组的老师们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备课,磨课及教学任务,帮助新教师制作课件,将老师们的教学设计进行归纳整理,将每天的晨读课程学习内容推送到公众号中进行发布,组织完成了最后的诵读大赛。

这一学期我觉得自己也在这些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不断成长。是啊,“越承担,越成长”,想要锻炼自己,就要敢于承担,相信,在彩虹花的大家庭中一定会有绽放自己的机会!人生并不漫长,在我们有能力工作的时候,就让我们努力前行吧!让生命的彩虹更加绚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