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58】“老兵聊测试”之测试入门指南

文/秋之川

【目录】

这是《落叶》文集里第 58 片落叶,希望你能喜欢,不为别的,只为这份坚持。

昨天有人在“到位”上问我,怎么才能入门软件测试?测试需要哪些技能?怎么才能提升测试能力?

问这个问题的人可能是即将毕业的学生,也可能是想转型的非测试岗人员,也有创业公司里负责组件测试团队的非测试领域的Leader等等。

这类问题的答案其实在很多论坛上不太容易搜的到,不管是测试也好,还是产品,或者是开发也好,这种问题都属于很泛泛的问题,针对性不够,所以很难有什么标准答案,或者入门指南之类的。我今天在这里也只是想从这十几年的测试经验中提取一些跟入门有关的东西,并加上一些个人的理解。

关于测试入门指南,即我需要学习哪些技能才能从事软件测试,我其实有两种答案:

第一种是极简答案

从用户的角度去使用产品,并找出使用中的所有问题。就可以算测试入门了。

所以很多人经常会问,我是不是要学习很多技能,才能去做测试啊?是不是很难入门啊?我给出的极简答案就是,入门其实不难,难在你如何能不断地提高你的测试技能,如何能在测试的道路上走的比别人扎实,比比人快。

附上原来公司会议室墙上的一句话:“Take a Walk in your Customer's Shoes!

第二种是复杂型答案

说是复杂性答案,其实并不是说入门复杂,而是根据我自己多年的测试经验,绘制出的一条循序渐进的路线。(注:目前不会手绘,不然就附上手绘路线图了。)

初级阶段:

1、熟悉产品的业务逻辑,因为熟悉业务场景,你才能从用户角度出发去考虑实际使用的场景;

2、去京东买一本测试类基础的书,比如:《全程软件测试》或《软件测试》这类书籍,系统地学习一下测试领域和基本技能,先让自己具备理论的基础,奠定扎实的基石;

3、学以致用,将你从书中学到的每一样东西都应用在项目上,不断总结,持续改进,要有积累,也要有沉淀;

中级阶段:

1、强化手工测试的基本技能:测试场景分析、测试用例设计、测试数据分析等;

2、能在开发的讲解下读懂代码,所以你需要对某种开发语言有个入门的基础,比如 Java,C#,Python等,不过需要明确的是,是能读懂代码,而不是会写代码,这是两个层面的东西,难度不同,要求也不一样,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3、对接口测试、性能测试和自动化测试做一些了解,不说深入精通,但至少知道在什么样的场景下,需要进行什么样的测试或者选择什么样的工具;

4、管理测试项目,负责测试计划的制订,进度的跟踪,问题的解决,资源的管理和协调,这个会比较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计划、协调、沟通、应变、总结;

选择阶段:

中级阶段往上,并不意味着就进入了高级阶段,我认为选择阶段并不是一个一步就能跨越的阶段,这个阶段跟中级阶段的中后段也是有重合的,因为选择是一个随着脚步的前进而逐渐清晰的一个过程

高级阶段:

1、技术专家:在性能测试、接口测试、Web 端自动化测试、Android 端自动化测试或 iOS 自动化测试中选定一样,并做到极致。如果你喜欢技术,你可以选择它们中的一个;

2、测试管理:我把项目管理和团队管理都并在这一类里了,如果你喜欢做计划、管控进度、应对各种问题,那你可以选择测试项目管理。如果你喜欢和人讨论规划、发展,探讨人生,或者说你喜欢掌控全场给你带来的成就感,你可以选择团队管理;

3、测试架构师:分析产品架构,制订测试策略,提出解决方案,负责流程落地和自动化测试框架实现,并对其进行持续改进。如果你想站在一个崭新的,更具挑战性的角度去看软件测试,你可以选择它;

我觉得还有很多没有说的,因为这其中很多项都可以延展下去,发散开来,每一个其实都是一个专题,一个领域。但我站在我的角度和高度,已经描绘出了相对清晰明了的软件测试发展路线图,对于想踏入测试世界的人,我希望能成为一把钥匙。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也有计划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和积累都转化成对这条路线图上的补给点。

敬请期待,不过最期待的读者还是自己。

作者简介:14 年测试经验 + 11 年项目管理经验 + 11 年团队管理 = 一个测试老兵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来自:http://blog.csdn.net/mj813/article/details/52451355 ...
    好大一只鹏阅读 9,158评论 2 126
  • 1.问:你在测试中发现了一个 bug ,但是开发经理认为这不是一个 bug ,你应该怎样解决。 首先,将问题提...
    qianyewhy阅读 9,141评论 4 123
  • 这个世界是复杂的,很多问题都没有标准单一的答案,它的答案多种多样。我曾看过纪录片,企鹅有生活在热带的,也有生活在寒...
    娱人励己阅读 780评论 0 0
  • 文/唐宋 春风里滋长着温暖 温暖里催促着萌芽 一年的枯败里漏出 星星点点的绿 藏了寒冷的地下拒绝死寂 于是与暖暖的...
    唐宋a阅读 251评论 1 4
  • 罪感与荒诞 ——从《苔丝》与《变形记》中看基督教信仰中的救赎主题 [摘要] 从古希腊神话的人神同构,到文艺复兴...
    方好亦奇阅读 2,0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