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漫话》书摘

研究“原本”使一件不怕主张太过的主张。这是研究一切学问的一条最简捷、最稳当、最如意的大路。事情要从源头上得来,不要间接去获得。大著作家的著作绝不可放置在一边,要去细细玩味,好好地记在心头,有了机会就要去引用。你要从它们的整个范围与全部情况去彻底地了解它们,你应该充分熟知原作者地原则,把那些原则贯穿起来,然后再去作出你自己的推断。第一等地评注家就是这样的,你除了自己的见解实在不对,到了彷徨歧途的时候,不可倚赖别人的见解做你自己的向导。它们的解释不是你的,它们是不会留住的。反之,你自己的观察便是你自己运用你的心思产物,它们便随时都在你的身边。除了不可克服的困难以外,你不可失掉读书不受阻碍的愉快。真是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难的时候,则评注家们也会停步不前,没有话说了。那些在别的地方显得学识丰富的评注家们,总爱在原文容易明晰的文字上面夸耀自己的才华,它们在没有必要的地方,总是卖弄多嘴,不怕辛苦的。你要完全按照这种办法去做你的学问,要知道一般书呆子之所以爱去塞满而不充实它们的书库,所以爱去把良好的作家埋没在大堆大堆的评释下面,全是由于懒惰之故,你可以知道,在这里,懒惰是自己害了自己,违反了自己的礼仪,原来想要少读少问,少受辛苦的,现在这样一来,反而必须多读多问多受辛苦了。

教师的工作不是要把世上可以知道的东西全都教给学生,而在使得学生爱好知识,尊重知识,在使学生采用正当的方法去求知,去改进他自己,当他有心去做的时候。

教员的巨大技巧在于集中与保持学生的注意,一旦办到了这一点,他就可以在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以内,尽速前进了。否则它的一切纷扰忙碌,结果就会很少,甚至没有结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起见,他应该使儿童尽量明白他所教授的东西的用处,应该使他知道,利用他所学过的东西,他就能够作出以前所不能做的事情了。这种事情能给以能力,能给他以胜过不懂这些事情的人的真正好处。除此以外,他在他的一切教导上面还要加上和蔼的成分,他的整个举止应该显得慈和,是儿童知道他是爱他,为的只是他的好处,这是使儿童发生爱好,使他因此肯去听课与爱好他所教导的事项的唯一方法。

我觉得,尽心竭力地给祖国服务,乃是每一个人不可不尽的义务;谁若没有这种想法,他便与他家里的牲口那么,没有什么区别了。

教育上的错误比别的错误更不可轻犯。教育上的错误正和错配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能借第二次、第三次去补救,它们影响是终身洗刷不掉的。

1.健康:健康之精神寓于健康之身体,凡是身体精神都健康的人就不必再有什么别的奢望了。身体精神有一方面不健康的人,即使得到了别的种种,也是徒然。

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我们幼小时所得的印象,那怕极微极小,小到几乎觉察不出,都有极重大极长久的影响。正如江河的源泉一样,水性很柔,一点点人力便可以把它导入他途,使河流的方向根本改变。从根源上这么引导一下,河流就有不同的趋向,最后就流到十分遥远的地方去了。

习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由便应跟着来到。许多事情他都应该信托他自己的行动去应付,因为他不能永远受人监护,只有你给他的良好原则与牢固习惯,才是最好的、最可靠的,所以也是最应该注重。因为一切告诫与规则,无论如何反复叮咛,除非实行成了习惯,全是不中用的。在这里是这样,在其他情况下也是这样。

饮食:饮食要清淡,我们的味觉之所以嗜好美味,全是习惯养成的。

睡眠:只有睡眠是儿童可以充分享受,只有睡眠最能增进儿童的生长与健康。早起顶有益于健康。

多吸新鲜空气,多运动,度睡眠;食物要清淡,酒类或烈性的饮料不可喝,药物要用得极少,最好是不用;衣服不可过暖过紧,尤其是头部和足部要凉爽,脚应习惯冷水,应与水接触。

精神:身体强健的主要标准在能忍耐劳苦,心理健强的标准也是一样。一切德行与价值的重要原则及基础在于:一个人要能克制自己的欲望,要能不顾自己的倾向而纯粹顺从理性所认为最好的指导,虽则欲望是在指向另外一个方向。

想望:我觉得一切德行与美善的原则在于具有去克制理智所不容许的欲望的能力。这种能力的获得和增进靠习惯,而使这种能力发挥得容易熟练则靠及早练习。

人人终有一个一切纯凭自己与自己的行为的时候;一个善良的、有德行的、能干的人是要从内心去内心去养成的。

惩罚:无论需要何种严格的管理,总是儿童愈小愈须多用。一旦施用适度,获得效果之后,便应放松,改而采用比较温和的管教方法。

自我克制:大凡不能克制自己的嗜欲,不知听从理智的指导而摒绝目前的快乐或痛苦的纠缠的人,他就缺乏一种德行与女里的真正原则,就有流于一无所能的危险。自制的脾气既与他们的不羁的本性根本相反,所以应当及早培养。同时,这种习惯又是未来的能力与幸福的真正基础,所以应当尽早打进他们的心里,当儿童刚有知识,刚能懂事的时候就要着手,凡是对于他们的教育负有责任的人,都应极力设法,在儿童身上形成这种习惯。

我们教导儿童的主要技巧是把儿童应做的事也都变成一种游戏似的。

一个能干的人才的养成,是由于正直、大量和严肃的品质,加以观察与努力而成。

一旦理智意识到别人指导他去做什么,要能摆脱慵懒的心情,努力去做。

儿童是比较活波和好动的,他们只要有事可做,至于能做什么,他们是无所谓,如果外来的鼓励与阻碍相等,跳舞与跳房子在他们看来是一样的。

美德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但是使它们生出光彩的则是良好的礼仪。

世上具有高深学识,在任何科学方面享有大名的人,没有一个是在教师的管束之下得来的。导师的重要的工作在于养成学生的风度,形成学生的心理;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怀抱德行与智慧的原则;在逐渐将人世的真情实况显示给学生,在使学生喜爱,并且模仿优良的与值得被人称誉的行为;在当学生正做这种行为的时候,给他力量和鼓励。

建立和巩固友谊与善意的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互相信赖地闲谈心事与家常。你愿意他向你开诚布公,请教一切吗?你便应先去这样对待他,用你自己的态度去取得他的信赖。

习惯的力量比理智更加有恒,更加简便。

惟有我们的精神受了磨难,我们才有痛苦,痛苦才会延续。精神方面这种坚强与无动于衷的心情是我们抵抗一般罪恶与人生意外的最好武器,这种性情的获得,最能通过练习与习惯去获得,所以应当及早着手。

好问的儿童发出的天真的、没有经人教导过的问题,常常可以使得一个肯用脑筋的人去做一番思索。

凡是能够使他们养成习惯的事情,都值得做导师的人去留心、去注意,因为它的影响是不小的。

世上决没有一个狡猾的人,能够狡猾得使人家不知道他们是狡猾的。但是坦白、公正、明智的人则人人都会为他让路,他可以直接去做他的事。

礼仪的目的与作用本在使得本来的顽梗变柔顺,使人们的气质变温和,使他敬重别人,和别人合得来。

凡是知道如何使得对方感到舒畅,而自己又不至于如颜婢膝,降低身份的人,他就可以说是得到了处世的真诀,到处都会受到欢迎与重视。所以礼貌是儿童与青年所应该特别小心地养成习惯的第一件大事。

我想如果有人不知道把一个有德行的,或者有智慧的人看得比一个大学者更加无限可贵,你也会觉得他是一个大傻瓜的。我不只是觉得对心地良好的人说来,学问对于德行与智慧都有帮助,同时我们也得承认,对心地不是这么良好的人说来,学问就徒然可以使得他们更加愚蠢,变成更坏的人。

要儿童把思想长久用在某一件事情上面对他们是一种痛苦。长久持续的注意是能够加给他们的一件最苦的差事。所以,凡是要使儿童勤勉用心的人,他就应该尽量使得他所提议的事情显得可悦可喜,至少,也不可使它带来任何使人不高兴的或受到惊吓的观念。


一个人如果学会了什么事情,要使他记住,要想鼓励他前进,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使他教给别人。

世界上最不诚实,最不适合于一个绅士,或者任何一个自命为理性动物的人类的事情,莫过于不服从明显的道理,不为明晰的辩难所折服。

真理是要对于事物的本身加以成熟的与应有的考虑,方才能够获得,方才能够得到支持的,不是用人为的措词与辩论的方法所能获得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洛克的这本名著,虽然创作于17世纪,距今已经300多年了,但是今天读来,仍然觉得很有意义。很多思想并没有过时。 这...
    知乐行阅读 3,557评论 1 7
  • 财运:本月逢“食神坐财”,多数肖鸡者积极的去求取财运,凭借智慧和悟性而导致自身偏财运不错。其次月建偏财和太岁比肩相...
    大话星座阅读 182评论 0 0
  • 时间飞逝,转眼间,2017年就剩下两个多月。而这一年最长的假期也在没有计划中过了一半。 致什么?十年?最美的年华?...
    闻雯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