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熟了

母亲节当天,心理学会有学习活动,刚好在中心医院北区,离我很近,不像以前每次在南区,我要从单位忙完辗转过去,如果只有半天的活动时间,等我到了也快结束了。

这次在北区,又是一天的活动,学习机会难得,就没有舍得请假耽误。

母亲节就因为这个事儿,没能回家看父母,和老妈一起过节。

今天周一,刚好老公也调休,我们就一起回去老家!

早早给老妈打了电话,告诉她我们买好了菜,让她不要操心做饭,等我们回去自己做。

到家了,一进院门,就发现院里那棵杏树,杏子都黄了,在绿色的叶子映衬下,非常的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忍不住,摘下头顶上的一颗,洗了洗就吃了起来。

酸甜酸甜,酸为辅,甜为主,非常的新鲜!手一捏,核就分离了!咬一口,酸甜的味道在口腔蔓延,精神为止一震,提神神奇!让你吃了一个还想吃第二个。

每一年,杏子都会在大麦成熟的时候黄。以往,种地的农人他们一看到什么花开,什么果熟,什么鸟叫,就知道到了什么季节,该做什么农活,该安排部署什么农事。

杏熟了,大麦就黄了,大麦黄后一个星期左右,小麦也要熟了。麦子收割完,又要开始插秧了。

看着这一树黄澄澄的杏,就会串联出一个又一个劳动场景,那可这是热火朝天,热气腾腾。

记得以前奶奶说过:五黄六月抢种田,隔一夜差一钱。

农时不等人,最忙不过五黄六月,这是上半年的收获季节。

现在没地可种,老爸老妈在工业园的围墙边开了一些荒地,收获了油菜,又分别种上了花生,芝麻,绿豆,红薯。

因为积累了多年的经验,无论是收成还是安种,都井井有条。

我还和他们调侃:“庄稼比我都重要些,天天放在心上,为了干活可以不吃饭。也不管我饿不饿。”

老爸中午在地里干活,快十二点了才回来。听我这样说,笑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老爸上房顶去摘杏子。黄澄澄一大片,我随便数了一下,大大小小有一百多个。

这棵杏树已经有十几年树龄,刚开始买回来只有手指头粗细,瘦瘦弱弱的模样。

好多年都没开花,结果

曾经有邻居说,买了假树回来。我们都不以为意,假就假好了,也没什么,树活着在长大就行!

几年后开始开花,稀稀拉拉的。终于结果了,第一年只有四个杏,成功长到成熟。最后还被鸟给啄了个乱七八糟。

再后来一年比一年长大,一年比一年花朵,叶多,果也开始一年又一年多起来。

我老爸说,树有灵性,我每天给它打扫卫生。春天的落花,夏天护理防虫杀虫,秋天天天扫落叶,进入冬季的修剪。

树被照顾得舒服了,就会不由自主的开始结果了。

中午我们就在树荫下吃饭,阳光从缝隙里面漏下几处光斑,晃在饭菜上,在我们的脸上,像是打了反光板,很有一种意境的美 饭菜都添了味道。

这一片树荫,成了院子里夏天最好的去处。

我妈说,长不长果子无所谓,有花有叶就很美!

每一年春天里,杏花都是最早在院子里开放的花,花蕾是深红色,等全开了却带一点点粉白,有一种苦苦的清香。

杏花一开,院里就热闹起来!不知道是从哪里闻讯而来的蜜蜂开始在花朵里采蜜,嗡嗡嗡的声音,一个院子都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又一年,在开花,结果,落叶,又开花结果的过程里循环,树越长越大,树荫也越来越遮了半个院子!杏树也越来越像我们家里的一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牧场的杏子熟了 叶城二牧场因为盛产杏子,所以它还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杏花镇。牧场海拔2200米,杏子自然比山下的...
    水水的萱萱阅读 444评论 0 4
  • 作者:李墨涵! 旧梦重温之 又梦到了杏子熟时, 戈声 昨晚做梦时,又回到了儿时的记忆。 又是杏熟季节了,在梦中天是...
    青年作家李墨涵阅读 1,545评论 8 16
  • 周末下午,爸爸妈妈和我还有小妹妹,一起去杏子林中摘杏子。 走过那弯曲的小路,穿着那茂密的草丛。你会发现...
    择高而立实现Ze教育阅读 297评论 0 0
  • 杏子熟了,爱的人已不在。---题记 自从我家种了杏树,迄今四五年了吧。以前小的时候,自家没有杏树,去别人家给一个杏...
    王大睿阅读 426评论 0 2
  • 校园里种了棵杏树,今年出奇地勤快,黄澄澄的坠满枝头,孩子见了眼馋,一下课就围着杏树转圈,冷不防偷偷摘下一个,被别的...
    神奇女侠ahua阅读 660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