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来怀念你 我的奶奶

柔和的阳光照进那间低矮的房间,奶奶慈祥的面容清晰而真切。

“快开学了,你拿着买些学习用品”,说着奶奶硬要把20元钱塞给我。

在和奶奶推搡间我的梦醒了,好久没有梦见奶奶了,真的好想奶奶,梦里温馨的场面久久不能散去。

奶奶离开我已经有12个年头了,她是第一个远离我的亲人,从那一刻我才体会到失去亲人的滋味。

我的童年记忆里又太多太多关于奶奶的美好回忆。

奶奶出生于旧社会,旧社会留给她的就是“三寸金莲”、“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特征。

上世纪三十年代前出生的中国妇女会成为缠足的受害者,奶奶也不例外。我小的时候对奶奶的那双小脚很是好奇,为什么那么与众不同,而且“丑陋”得很。爷爷却说,那双脚可是相亲的门面,比你的脸蛋还要重要呢,能否嫁得出去全仰仗这双“金莲”了。也许真怕奶奶嫁得不好,奶奶的脚被裹得很小巧,脚梁面被挤得很高,只能看到大姆指,其它的都蜷缩在脚底,形成一个小三角形。我常常用我的手掌来丈量奶奶的鞋子,正好我一个小手掌。记得五六岁时正好能穿奶奶的鞋子,小孩子好像总是爱穿大人的鞋,我也总穿奶奶的鞋四处逛,好像穿上她的鞋我就长了本事,像奶奶一样勤劳能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当然也没有进过学堂,那个年代普通人家的女子都是不读书的。女人书读得多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可能就不好管理了。女人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命运就在于你能嫁个怎样的夫君。即使你的夫君如何的混蛋无能,你也只能认命,生一堆的孩子受一辈子的穷。别办法,那个时代是男人主宰的社会。女人没有经济基础,不参与一切社会活动,一天只围着锅台转,做不完的针线活,洗不完的衣服,还头发长见识短,女人在家里还能有什么发言权?

不过,奶奶是幸运的。因为爷爷是个能耐的人,有眼见,有魄力,有头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年举家从贫穷的山西一路向西,迁徙到内蒙古包头安全扎寨,一穷二白,从零资源开始与奶奶一起靠勤劳的双手开拓新的生活。

奶奶一辈子生养了九个子女,两个夭折外,一辈子操劳了七个儿女的抚养、教育、婚嫁等无穷无尽的琐事,甚至还帮着子女们照看儿孙,一个接着一个,七十多岁时还得帮着拉扯刚刚出生的孙女、外甥。

我当然也是被照看的那一个。

我断奶以后,就常常在奶奶家住了。喜欢和奶奶呆着,喜欢奶奶做的饭菜。饭前,奶奶也总会问我想吃什么,“醋溜白”、“蛋炒饭"。然后奶奶就会按照我的心意满足我的要求。不知道为什么,在家不爱吃的白菜到了奶奶手里就可以变成美味,酸酸甜甜的,很下饭。如今,只要吃到这道菜,就会想到奶奶的甜蜜,那是童年里幸福的味道。奶奶所有的饭菜都对我的胃口,只要在奶奶家,我顿顿吃得鼓腹含和,不出半个月,小脸就圆圆的了。

奶奶还爱干净整洁,两间十几平米的小房总是收拾得利利索索,两个红色的大板柜总是擦得油正光亮,上面整齐的摆放一些生活必用品,墙上悬挂着有毛爷爷头像的大镜子,两边又挂着一个大相框。里面整齐地排列着一些老照片,只是奶奶和爷爷轻时照片没有,最年轻的也只是她们四五十岁时和孩子们或姊妹们照了些,更多的是爸爸和兄弟姐妹们青年时的一些留影。所以我就是从这里看到了他们曾经年轻时的身影。虽然只是些黑白照,一个模子的发型和服装,但他们却意气风发或朴实纯净,那是一种真实而自然的美。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每次都会缠着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情,听也听不够。奶奶每天都会把相框擦了又擦,想谁了就看一看,儿女们一个个都成家立业了,有的不能常回来,那时也没有其它的联系方式,最多一年写几封信,想念的情绪只能通过看照片抒发了。

后来我上学了,只能放假回奶奶家住。每逢假期的时候,奶奶估摸着我快来了,那几天都会守在巷口瞭望着我的身影,直到看到我,就合不拢嘴地拉着我穿过那些高低错落的低矮平房,进了奶奶窗明几净的小家。“你咋才回来,奶等你好几天了”。然后就踮着小脚高兴地忙乎着做饭了。

奶奶不善言辞,温和善良,说话做事不紧也不慢。我也从未见过奶奶大声喝斥过谁,即使我们这些儿孙们聚在一起常常把奶奶家折腾的天翻地覆,吵得不得安宁,奶奶也没来不生气,没有打骂过我们一下。即使有谁不理解奶奶,我也没听过奶奶一句抱怨的话。别看奶奶没进过一天书房,却是个有涵养的人。有时我控制不住情绪时,也会想到奶奶,我想我遇到的烦恼要比奶奶少得多了,为什么还不如一个目不识丁的旧社会妇女?

奶奶一辈子没出过远门,她的小脚也不允许走多远,很少上街,有空了就在巷子里与邻里们坐在一起唠唠话,然后就是总也做不完的家务活,或者照看不完的儿孙。

奶奶一辈子没挣过钱,也没花过钱,却总是想方设法给我攒些零用钱。她从来不说你要好好学习,将来才有出息的话,而只是说“拿着,买些你喜欢的书本吧”。当我捧着书本时,我怎能不喜欢书本的油香味,如同奶奶的味道。

喜欢挨着奶奶睡,会调皮地摸奶奶松软的乳房,奶奶的身上有我喜欢的奶昔味,甜蜜。

后来我上大学了,陪奶奶的时间就少了,可一回去,总会去看奶奶,第一个月的工资就想着给奶奶买些可口食物,奶奶却说不要再乱花钱。

其实奶奶身体一直很硬朗,只是觉得儿女儿孙都大了,就不想再拖累大家,总叨叨着快去另一个世界吧,心态一发生变化,身体慢慢得就不好了。

奶奶走后,身边就少了一个疼我的人。奶奶说话的语调也好像渐渐的模糊了。

八月的午后,

蝈蝈在屋外此起彼伏的叫着,

屋前的榆树在燥热的微风中摩挲着,

院儿里爷爷种的不知名的花,

朴素多彩的装点着庭院,

花坛里、窗台上、围墙上,满是的,

蜜蜂不知疲倦地在花丛中窜来窜去,

屋里的钟声滴答滴答的响,

时光很慢很慢。

我睡不着,

静静地听奶奶匀称的呼吸,

微微张着嘴,

双目合拢,

脸上有微笑般的慈祥。

温馨而缓慢的时光,

长久的刻在心里……

我盼着快点长大,

可长大了,

奶奶却不见了。

今天是奶奶的忌日,以此方式怀念我的奶奶。

�����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奶奶是村里与她同龄人中唯一的一个小脚女人。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奶奶最多到地里摘摘菜,从来不去田里种水稻,...
    正好闲聊阅读 1,487评论 1 3
  • 恩爱狗的幸福都差不多,而单身狗各有各的狗样。 ——亚里士多德 我很高兴告诉大家, “孤独的人不睡觉”单身狗互助互爱...
    孤独的人不睡觉阅读 850评论 5 9
  • 不管是小时候还是长大了,总是会听到爸爸是每个孩子心中的大英雄这样的说法。当我们还小的不大懂事的时候,总会觉得有爸爸...
    灿菇凉阅读 307评论 0 1
  • ta说:当我不喜欢你的时候,你喜欢上我;当我喜欢上你的时候,你爱上我;可当我爱上你的时候……你却离开了。 是你走的...
    幻想过永恒阅读 151评论 0 0
  • 亲爱的,我该如何感谢你,记得当初我走进你的时候,只想深情的望你一眼,而你却给了我你的世界!多幸运,在最美的时...
    阿勇的故事阅读 36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