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要上,还得是自己喜欢的

       这两天高考成绩的陆续公布,也让我小激动了一下,虽然我已经是一名大四的老学长了,但我还有一年才能毕业,因为我的专业是五年制。今年我有两个学弟参加了高考,一个是应届,一个是复读,先说说那个应届的故事。应届的姑且称为杜明,我和杜明是住同一条街道的,说起来还是有缘分,他们家是开药店的,而我大学学的就是医生。杜明比我小七岁,我和他相识在一辆去往我们市的大巴车上,那是个有点凉的清晨,那个时候大概是四五月份吧,也可能是刚过完年的正月里,具体的时间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反正就是他去市里上初中,而我去亚洲最大的高考工厂--毛坦厂复读。因为同为没有座位,我们站了一路,没事的时候就聊了一会天,一说彼此住的地方,才发现我们住的如此的近,那个时候第一次见面,杜明给我的印象就是这小子骨子里有太多的"不老实",虽然才上初中,可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有一股反叛的气息,他是和他的奶奶一起住在市里上学,小小的年龄里说出来的话感觉有点大人的口吻,这大概就是一个生活在外,一切基本上需要靠自己的人锻炼出来的吧。车程只有短短两个多小时,刚开始并没有聊天,只是后半程的时候才说话,说话的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总之我们彼此留了联系方式,这,就算是认识了。刚好那一年我高考,他初三,我们彼此都面临自己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高考他中考,大家都忙着复习,彼此聊天的时间并不多,或者说我们从那一次以后有近大半年的时间没有说过话,就那样彼此安静的躺在各自的好友列表中。

    上了大学,有了更多的时间,无聊发呆的时间也变多了,所以也有时间问问他的近况了,很遗憾,他没有考上比较好的高中,只能去我们镇的高中,可那个高中的本科升学率太低了,低到几乎每年只有不到三十分之一的人能考上。自然而然的杜明的父母选择需要交择校费才能上的高中,父母为孩子的付出真的是再多也在所不惜。以杜明的成绩需要交好大一笔择校费,但他们的父母为了他的将来,眼睛都不眨一下。虽然说了高中,但对于未来他仍然没有太过于看重,也许在他的心里很看重吧,我也不清楚,毕竟我也不是他。上了高中的他大概因为底子太弱,从而选择了走特长生这条路,他选择了体育生,每天都需要付出很多训练,跑步,跳远,扔铅球等等,许许多多的汗水撒在了我们高中的体育场上,哦,忘了说他上的高中和我是一个高中,我第一年在我的本校没有考上,所以才选择去毛坦厂复读的。在他上高中的时候我也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家很多时候都各忙各的,虽然说家住的比较近,可即便如此,过年回家的时候也说不上几句话,因为正月里的时候基本上大家都在走亲访友,而且由于他开学往往比我更早,所以等我吃喝玩遍后他已经去了学校。而暑假呢我基本上在做兼职挣生活费,他在加班加点的训练。这一晃,彼此安静的生活在各自的世界四年就过去了。

    今年我已经参加了实习,本来我们平时话就不多,我也不想在高考前打扰他,可碰巧了他爸来我们医院参加考试,而我有碰巧在考场帮忙,大概是因为虚荣心吧,我把关于他爸考试的流程拍给他,告诉他关于他爸来考试的事,可能里面含有一点点炫耀的意味吧。于是我们借此为契机聊开了,因为太久不曾找他聊天,有时候也只是在空间里偶尔见他发的动态,这一问才知道他对自己考大学似乎没有什么信心,他的父亲想要让他去学医,他的爷爷是位老中医,他的父亲是学医的,按说如果从小好好利用资源的话绝对比那些半路参加学医的要好很多,可惜他从小似乎对学医并不感兴趣,所以本来他并没有打算要学医,是他爸想让他去学。然后可悲的一件事情发生了,他爸让他去参加一所医学院的自主招生考试,因为在考前打听了一下那个学校难不难考,得到的信息是不难考,比较容易,于是他去考试的时候也是信心满满,在他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时候也是他学的体育生考试报名的时候,于是对自己过高的评估和对学校招生错误的判断,导致他放弃了他学了三年的体育生考试报名。于是悲剧就发生了,他的自主招生考试并没有考上,同时因为他放弃了体育生的考试,想走特长生这条路也被堵死了,又因为平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体育训练上,所以文化课的学习时间也少了很多,自然而然的想凭分数上大学是不可能的了。其实想想也能理解,每天那么大的训练量,训练完了哪还有力气或者精力去学习呢?所以今年杜明文化课只考了370分,可是这个分数连我们省的三本都没有达到,但如果他要是参加了体育生考试,这个分数都有可能走一个一本院校了!太可惜了,真的是一步错步步错啊,从此他的人生就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了。

    对于他没考上,我是有预见的,所以前段时间回去的时候就和他的父亲说起过如果他考不上怎么办,虽然我知道他百分之百考不上,在我们那个高中,就算平时很努力的学习都不一定能考上大学,更何况还是一名体育生呢?对于他考不上以后的选择,我的建议是去复读一年,而且不能在我们的县城那个学校复读,一定要去高考工厂复读,这样第二年考上的可能性才大。虽然我是这样建议的,可真正去不去并不是我说的算,还得看他自己的想法。可是对于他,我觉得他完全可以再复一年,因为他还小,才18岁不到,人生还有很多可能,如果就此与大学无缘的话太过可惜。虽说现在许多的大学上了并没有什么用,可是在大学里学习专业知识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在大学里的熏陶,学习一种精神乃至一种思考的方式。以他的分数,只能上个大专,可是大专里并没有什么好的专业。于是我就劝他去复读,再来一年。

    劝他去复习的时候让我又想起来自己,想当年我第一次高考的时候也落榜了,虽然我考的分数比他多多了,可是我当年连个二本都没有考上,离二本差了一个理综选择题!当年的我一考完试,就去了上海,投奔我在上海上班的哥哥,他当时给我了找了一份工作,在达丰集团,一个为苹果电脑生产主机板的车间上班,那个时候是2011年,当时的工资大概是每个月有三千多,包吃住,待遇什么的都还好,因为没有考上,我也曾以为这样就会是我将来的生活,一直在厂里上班,挣个死工资,在休息的时候出去走走看看上海这座城市。我虽然也曾想过复读,可是一想到那闷热压抑的高三氛围,我的内心就是拒绝的,母亲因为我的落榜而多次落泪,她不忍心看到身材瘦弱的我上班熬夜受那样的罪,她不停地劝我回去复读,我当时不知道哪来的决心,一意孤行的不回去。我的语文老师,我的高中同学,他们都在劝我回去复读一年,复读一年肯定能考上,可是我都不为所动。其实吧,你说不想回去复读其实都是骗人的,那段在厂里上班的日子让我看到了生活的艰辛,我上的是夜班,每天夜里一两点钟最是困得时候,但即便再困也要工作,还不能出错,因为一块主机板就值好几千,我压根赔不起,白天八点钟才下班,回到宿舍里,洗个澡,随便吃点早饭,躺在闷热的宿舍里,简直就是铁板烧。我记得有一次我热醒了,醒来发现自己身上的衣服全都湿了,要不是因为太困了,我估计在那么热的环境中我肯定是睡不着的。虽然只上了短短的几天班,但我感觉却比一个月还要漫长。谁不渴望有一个好的未来呢?谁都想要有一个舒服的生活工作环境,可是这些似乎都将和我无缘了。

    其实当时不愿意回去复读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我感觉好丢人,要知道在高中的时候我在班里是个很活跃的人,在平时的考试中也考的不是很差,虽然我知道这是自欺欺人,因为有很多时候我都是作弊了。高中毕业了,回头再看我那些在考试中作弊的过往,我自己都感觉到可笑,那些抄来的成绩有什么用呢?除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之外并没有任何的意义,知识并不会因为你会抄而增加一分一毫,相反的这种错误的麻痹感觉却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虚伪,越来越堕落,不思上进,一种我学习还可以的错觉始终盘踞在脑海中,这就间接导致学习越来越不用心,越来越不专注,成绩只会越来越差。所以为了保住自己那一点可怜的面子而不得不抄的更多……所以你想啊一个平时测试学校考试都还不错的人去复读,这多少都有点丢人,我真的是抹不开这个脸。爱面子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也是因为家里没钱,因为我知道如果要是去复读的话,需要花费很多的钱,母亲因此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罪,我从内心中是不愿意让母亲在遭那个罪的。

    真正看破我的内心世界的其实是我的班长,他算是比较了解我的人,他一语就点破了我所有的理由,因为他知道我说的那些理由压根就不是我内心真正的想法和感受,我到现在依旧非常感谢我的班长,我曾不止一次对我的母亲说,如果当年不是他说的一番话,我肯定是万万不会回去复读的,我到现在还记得当年班长对我说:如果我不回去复读。再过个十年八年,大家都变得很优秀了,而你只是一个穷打工的,每个月拿那些死工资,眼界和思想也会落后我们很多,我们终将会越来越远,彼此不再相会。现在可能看到复习需要花很多钱,可是如果没有好的未来,以后养家养孩子需要花费的钱更多,和现在相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也许阿姨因此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哪个母亲不希望自己晚年的时候能过上好日子,如果你觉得你靠打工就能挣很多钱的话,就能够保证你母亲老年的生活的话,那你就不要回来复读吧。班长是很严厉的说这些话的,我回去躺在铁板上,仔细想了想,觉得似乎就是这样的,现在不是说面子的时候,有了好的将来,面子和自尊自然也会有的。那个时候晚上我就打电话给母亲说想明白了,准备回去复习。母亲听到我终于答应回去复读了,在电话的那头哭的上气不接下气下气,我的母亲真的是为了倾注了她全部的爱!从来没有觉得母亲如此坚持过一件事,从23号成绩出来,到7月2号晚上答应回去复读,这期间母亲每天都不少于四个电话劝我。我曾想如果母亲没有继续坚持让我回去复读,那我现在又将在何处做些什么事情,可是我知道的,母亲是万万不会放弃的。

    可是因为我拖的太久了,毛坦厂的报名早都结束了,我也是那个时候才知道毛坦厂到底是有多么的抢手的,基本上23号出成绩,25号学校复读的名额就爆满了!可怜的母亲为了能让我读大学,而不得不找关系托人送礼,平白无故的因此而多花了许多的钱,至于到底送了多少礼,母亲从来没有和我说过,我只知道那笔钱需要母亲花费一整个暑假卖菜来赚取,我又一次对自己的作感到痛恨,我也恨自己为何当初不能好好听课努力学习,要让母亲遭受如此的罪过。可是在母亲的眼中,我能回来复读就已经是万幸了,因为母亲至少又看到了希望。

     所以对于杜明的复习,我是非常期望的,我万分想要去复读一年,然后读一个好大学,有一个好的将来。其实我和杜明并没有什么亲戚关系,友谊也算不上有多深,但我就是想劝他去复习,大概是因为在他的身上看到了我当年的身影吧。可是他似乎对复习充满了排斥,一点也不愿意去复读,他在回复我的信息中说他不愿意被安排,他讨厌被安排,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都是他父母安排的,结果都不好,这次他想自己做主。他还是太年轻了,人这一生被安排的事情太多了,几乎所有的人在没有成年之前都要听父母的安排,这并没有什么不妥,因为我们并没有能力去创造我们想要的生活,更何况这是关系到将来,关系到以后得生活呢?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劝说他,因为我似乎找不到什么特别好的理由,我也没有一个很好的身份去说服他,因为我既不是他的兄长,也不是他的老师,更不是他的父母,我只能把我想说的告诉他,做决定还在于他自己。对于他不愿意复读,我真的是痛心疾首,我不能说什么狠话,我怕把他激怒,本来高考落榜就让人感觉很心烦意乱,如果这个时候再强加给他更多的思想,我怕只会适得其反。可是报名的时间又迫在眉睫,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和同学说起这事,他们都劝我有时候做决定的是别人,这毕竟是别人的人生,我们不可能过多的干预,他想不想复读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我们也不必因此而感到有什么愧疚。母亲说我尽到心就好,如果他自己内心不愿意去,即便强制把他送去又有什么用呢?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他不想再一次体味高三那种炼狱般的生活了。他怕,他怕他坚持不下来。他让我别再说这个话题了,我知道可能已经达到他内心的极限了。

     我后来想了想,也许不复习去上大专可能会让他过得更开心一点,如果不愿意去复习,我也没有什么理由强迫他去。于是我就决定不再劝他去了,我尽心了,努力过了,如果以后他和他的朋友们分道扬镳而各自为生的时候,又或者他过得不如别人,也许他可能过得更好呢?谁知道呢?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指不定以后谁比谁厉害,谁比谁有钱。就像我那些初中没毕业就出去的打工上班的同学,他们现在过得也很好啊,老婆孩子房子都有了,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人生已经圆满了,没有什么不好,上不上大学似乎真的没有太大的结果,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们不能把自己的生活模式强加给别人。所以杜明最终选择了去上一所警官学院,去当个警察也挺好的,刚好他那体育生锻炼出来的肌肉用的上,反正不管怎么样,就像网上说的那样,高考只不过是一场考试,没有好与坏的区别,只不过是为了把每个人分配到不同的城市里,遇到不一样的人,做一些不同样的事,无所谓好与坏。

说完杜明的事,再说说我的另外一名学弟,他是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卢老师的儿子,我在高中的时候承蒙卢老师的照顾,受她恩惠颇多,对她心中一直存在感激之情。她的儿子第一年并不是没有考上,而是因为考的分数不理想,不能上一个好的大学,又加上他的年龄比较小,所以卢老师就让他再复了一年,今年考的还可以,超过一本分数线二十多分,可是这个成绩也比较尴尬,对于一些好的大学里的一些好专业,他的这个分数远远是不够的,而那些比较次一些的专业上着也没有什么意义。听说他想学医,对于专业的选择我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因为我并不知道他喜欢什么,和卢老师的儿子接触的次数不多,卢老师的儿子叫王子,王子给我的印象是那种安静不苟言笑的人,他的话语非常的少,我不知道是因为不愿意和我这个学长交流还是说他性格就是如此。不过卢老师解释说他和卢老师他们的话也很少,他有一个自己的小圈子,在那个圈子里他的话稍微多一些,平时就很安静。虽然我也加了他的好友,我也曾给他发过信息,可是都一直没有回复我,大概是因为觉得我们隔了好几代,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可以交流吧。

对于专业的选择,卢老师的意思是想让他学一个更实用的技能,而不是像有些大学里的一些专业完全就是在混日子。我已经很久没有研究过报考指南了,对于中国现在有没有兴起一些新的好的专业我也不知道,我给不出什么好的建议,唯有在自己的专业里给出我觉得适合的意见。对于王子我没有太多的故事要说,因为我并不了解他,也没有和他相处过,我也想象不出他最终会不会选择学医,就像我说的那样,不管选择什么样的专业,人生这条路在他们面前都已经展开了新的一页,未来的一切没有人知道,也许是阳光普照,也许是阴雨连绵,也许是平坦大道,也许是崎岖小路,但,不管怎么样,这条路你们都要自己做出选择,而一旦选择了,变没有了回头的路,一切就得前进。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看不见的硝烟却在不知不觉中升起,每一年的六月即是高考的结束,也是一批大学生的结束,但也是一批新鲜血液注入到大学里的时候,谁知道将来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弟弟的生日。亲爱的妈咪和爸爸忙碌了一天,蒸馒头,顺菜,做菜……到我们回到家,除了几个怕凉的小炒,都已经做...
    风竹禅玉阅读 413评论 0 2
  • 最近读完《彼得潘》英文版,心里很向往那个欢乐、自由、神秘的neverland。 书中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彼得曾经回到自...
    竹筠益阅读 910评论 0 5
  • 文/-大小说家 我听的出来 你的话语里 藏掖着要离开 如果有一天 你再也不回来 我会一直珍藏 这份来自你的爱 ...
    电钻钻头_阅读 273评论 0 0
  • 尝试写繁体字!
    大果酱JAM阅读 64评论 0 0
  • 与同学做了个测试,发现自己是个不幸福的人。但是,我一直想要的是幸福,我也想每天过得充实而快乐,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
    落英繁华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