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阶绿,风里落花谁是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墨绿,是我们都在老去,守着窗,慢慢光阴就这样过去了。

许多值得回忆的片段,如今也淡烟如水,模糊不清,能够记住的,只是童年的那只梧桐,早已高过屋檐,那只轻盈的蝶,是否已红颜老去,还有夜晚的萤火虫和那个未曾讲完的故事,都说时光匆匆,悄悄的爬满你我的双肩,童年那场惺忪未醒的梦,支付了流年,唯有岁月结茧,记忆中所有的美好,总是与现实南辕北辙,无论道路有多少崎岖沟壑,都需要自己去填满。

曾几时,一座城,离我那么近,仿佛一朝一夕的距离,在泛着书香的地图上,有一种久违的熟悉,让我情不自禁的喜欢。悠长的岁月,我的父辈在这里成长,在属于他们的故事里,那些美好的年华,真实而虚幻。每年的立秋前我都会回来,这里的一草一木,青山绿水,是那么宁静,静的连尘埃都不忍落下,眺望远方,城市的建设,日新月异,暮色仓促,来来去去皆是孤影。

夜幕下的熟悉街道,没有了日光下的喧闹与粉尘,显得单薄。白日开的娇艳的花草,在清淡的月光下,竟有些孤独,走进老宅,长长的青石小径,绿草茵茵,一排兰花,开的雅静贤淑,当年是母亲栽种,父亲爱百花齐放,怨母亲一意孤行。我对此并未有太多感情,常看父母为此争持不下,但是,那一排排的兰花,亭亭玉立的长大,美丽动人。后来,父亲修了简易的凉亭,不知从哪里搬来树屯,请人做了个石桌,每每与母亲一盏茶,一段回忆,亦给枯燥的生活添了几分雅趣。

或许是受父母的耳濡目染,我的阳台也种了许多花草,房间里也是各色植物,都是应季而生,虽没有老宅的庭院深深的绿色,但亦有我日常料理,倒也长得郁郁葱葱。父亲每次来时,舟车劳顿瞬间烟消云散,有时为等一朵花开,甘愿耗费光阴。父亲一生,典当了年华,品茶赏花,无论是养于高墙大院的名贵花木,还是长于山林野外的平凡草木,父亲都爱着它们一样的风姿,一样高贵的灵魂,一样怡人的情态。

世态纷繁,过了七夕,就是中元节,民间许多日子,如今已被人逐渐淡忘,省略。或许有太多的束缚和责任,父亲去世后,我每年这时候回来看望母亲,在父亲的遗像前然一炷香,那升腾的袅袅烟雾,在季节置换里,有多少曾经的欢声笑语温暖岁月,摇曳的光,母亲日渐苍老的手,颤抖着思念的抚摸,还有窗外饮露的秋蝉,唱彻了夜晚的兰花,将今秋的往事风干。人有生死,草木有枯荣,人一生有太多遗憾,留下来的人,亦只剩下回忆。来世,如若有缘,再做父女,再续父女情。

如今与母亲在院子里小坐,想起小时候母亲讲的故事,总觉得牛郎织女的相会,让人心碎。太久的守望,再见面时,一定泪流满面,却相对无言“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读着这样的诗句,仔细咀嚼,期间包含了多少无奈与期盼?自问世人有几个能忍受天河永隔的爱恋。如果能朝朝暮暮,能共迎朝霞幕送夕阳,谁又会放弃……小时候不懂这些,问母亲,为什么只能站在银河两岸,遥望彼此?母亲说我长大了就懂。

长大的我做不了牛郎织女似的神仙。像往常一样,听风看月,看眼前的景色依旧,月光将幽冷的清光洒在院子里,地下有了片片落花,淡淡的颜色,照应在曾经枝上芳菲的明月,似乎依稀记得父母曾在这里闲话人生,回忆着过往。风轻轻拂过,竟也有树叶飘落,仿佛在说飘零不选时节。母亲一声叹息,一世的相守,回忆永远是怅然,愉快的,惋惜短暂,不愉快的总是遗憾。

人生有情,到后来都支付给了岁月。

终于明白,光阴将一切消磨殆尽,最怕流光催人老,老到不能动弹时,连回忆都是悲凉的……时光像一面镜子,看着自己一生的容颜,走过的路程,擦肩的人流,发生的故事,只是看着,无从修改,看着,看着,直到一天模糊不清。往昔旧梦,似水流年,花开花落,总有不败的美丽,不舍的年华,摇曳一季的裙摆,会有多少流年的记忆被唤醒……




此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与我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洗澡的时候想了想,长乐客栈,常乐客栈这个名字还挺好的,在扬州东关街久经不衰。岂不是名字起的好? 长乐啊,长久的快乐...
    念念小爷阅读 162评论 0 0